广东

第一次骑远行,累的返回

发表于 2018-4-16 16:42 显示全部帖子

在骑行过后,手部是否曾有过麻痹、刺痛、无力的感觉呢?假如你的答案是YES,那你可能就犯了手部过度使用的问题,运动伤害分为急性伤害(acuteinjury)与累积性伤害(overuseinjury)两种,手部的问题便占了累积型伤害的大宗,最常见的状况为手握把麻痹(handlebarpalsy)与腕隧道症候群(carpaltunnelsyndrome)两种。认识骑车时常见的运动伤害,其实,只要透过动作的调整和装备的使用,就能帮助你远离伤痛发生。

一、手握把麻痹(handlebarpalsy)

手握把麻痹在自行车运动当中很常见,俗称“手握把麻痹”的症状,名为尺骨神经病变(Ulnarneuropathy),顾名思义,是因为压迫尺骨神经所造成。尺骨神经控制你的无名指和小指,主掌手部的肌肉功能,抓握车手把时,压迫尺骨神经的状况,无论在休闲或竞赛型的车友身上都经常发生,主因为抓握下把时,尺骨神经的过度延伸,导致手部出现麻痹、无力,无名指或小指发生疼痛的状况。

这些症状不仅会个别来敲门,还可能同时来报到,演变为数日到长期的情形,虽然烦人,不过倒不一定需要手术治疗。只要透过适当的休息、配合伸展运动和消炎药物的使用,就能达到缓解的功效;骑行时,调整抓握车手把的姿势与力道,则可以帮助避免复发的状况再次发生。

二、腕隧道症候群(carpaltunnelsyndrome)

俗称鼠标手的腕隧道症候群,虽然不如手握把麻痹那么普遍,但在生活中的各行各业却是屡见不鲜,举凡钢琴家、木工等需重复使用到手腕的职业类别,都应特别注意腕隧道症候群。对自行车爱好者来说,主要原因是因为抓握平把时,压力直接传达到主控拇指、食指、中指及一部分无名指的正中神经(Mediannerve)所致,造成手麻、手指疼痛、无力的情况,车友们应该也不陌生。

手握把麻痹症,是由拇指、食指、中指及一部分无名指的正中神经(Mediannerve)所致。手握把麻痹症,是由拇指、食指、中指及一部分无名指的正中神经(Mediannerve)所致。

其实,只要透过骑行工具的调校,如车手把、坐垫、踏板的调整,配合正确的骑乘姿势,骑车时不要把全身的力量都施加在双手和手腕上,就可以避免手部不适的情况发生;此外,长时间长途骑行,别忘了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并且多调整骑行时的手部姿势,会是不错的开始!小提醒:试着把重量放在手掌外围,而不是手掌正中心的部位。

器材部分,选用手把带或佩戴手套,都能有效减少能量直接传导到手部;在长途骑行前安装握持舒适的副把,可以在骑行过程中调整握持姿势,让部分肌肉得到休息;此外,骑行前完成手部与腕部的伸展运动,就可以在上路后对抗运动时的压力。骑行观念谨记在心,痛快飙汗之余,假如真的出现类似症状,车友可以到神经外科挂号,寻求专业医师的协助

发表于 2018-4-16 17:19 显示全部帖子
加油
发表于 2018-4-24 22:52 显示全部帖子
新手就带锅碗瓢盆的,哈哈哈
发表于 2018-4-25 17:06 显示全部帖子
nick8948 发表于 2018-3-29 10:24 万江到虎门都成这个样子,平时缺少锻炼,或者身体素质太差。 ...
多练练,贵在坚持。
发表于 2018-4-27 00:47 显示全部帖子
你有几个误区。你择自的一些文章都经不起推敲。骑行姿势最省力的是公路车的姿势,公路车全是弯把,硬座垫。骑车旅行要对公路车做些改变,轴距加长对驼物时的行车稳定。车架加固对承载力的增强。弯把加宽对操控增强,公路车的转向有部分是依靠身体的重心来改变。座垫加宽及稍软,加宽是因为公路车身体重心更靠前,车把更低来获取速度,为了速度需要强大的心肺及体能,体能消耗越大越需要充足的时间休息,车把高了重心后移就需要座垫宽,座垫硬对屁股的支撑好不会卸力也不会捂蛋。轮胎加宽针对路面的多变性和骑车的舒适性。弯把是最舒服的把型,没有之一。
山地车旅行不是不可以,有专门的山地旅行车,针对山地车做了改变。山地旅行车和公路旅行车针对的路不同。
山地车去旅行,有几个问题不好解决,一是货物前后轮重量的分配,如何使前轮安全牢固地承担重量。二是后驼包打脚的问题。三是车把低的问题。能解决好这些或者能忍受,没什么不可以的。
我说的这些都是我经历过的,切身体会。

自行车其实很复杂,绝不是三言二语说的好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发表于 2018-4-27 00:52 显示全部帖子
还有,车要多骑,熟悉车了解车,提高骑车技术,你骑车又不是为了拿世界冠军,体能并不需要额外的运动来加强。

发表于 2018-4-28 10:1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全不懂 于 2018-4-28 10:19 编辑

你用最舒服的姿势躺着时间长了也累。
一句话,骑得少,多骑就适应了。慢慢来。
发表于 2018-12-7 11:54 显示全部帖子
wutijiang 发表于 2018-3-29 08:45 27号早上7点从东莞万江出发,目标江门市,一路跟着导航软件猛骑,过了虎门渡口,身体开始发出求饶警报,臀部好疼,两手 ...
网友都说了很多有益的建议,我在这里补充几点:1.你骑的是山地车,不是用来拼速度的。骑行时要视乎个人的身体感觉作出调整。如果骑行时身体或腿部有不适时就要降后变速一档或两档,以降低不适或疲劳感。宁愿降低速度,也不要硬上。这样才能长距离骑行。2.手掌由于会承受身体的一部份重量,所以长时间骑行,除了屁股外,手掌就是第二个受累部位。一对好的骑行手套,在手掌位置会加厚处理,有利于减缓骑行时车身的振动对手掌的伤害。至于连拨档的手指都痛,我建议你找个资深的骑友,现场观摩一下调整一下骑姿。3.你每个星期在附近找个100-150公量的路线骑行一行。先练上2-3个月,再骑长途就会好很多了。4. 骑行时间长了,身体也就会适应了,每个人都是这样走过来的,一步一步来,你也可以的。5.一般在珠三角骑行的路况都不错的。一天骑行150公里都可以的。
发表于 2018-12-15 18:35 显示全部帖子
跟我骑过的路线相似,我是从深圳到珠海的,没到江门,看到图片有好熟悉的感觉啊,可能是你体能没分配好吧,心率长期过高,极限运动太久了,我也是上班族,平常缺乏锻炼的那种,一般巡航20就可以了,加速最多拉5-10分钟就放慢,心率一般不会到160。
发表于 2019-7-26 21:20 显示全部帖子
哈哈,第一次骑行都差不多。我还是年轻时,長年在外到处跑的人,也有犯错的时候。骑行前请教了一个经常骑行的人,驼着120多斤的各种装备骑行。在路途中翻车三次和众多驴友交谈后,1000多公里路。教会我看骑行前,教我如何做的人只有呵呵一笑。内心深处早知道他的份量,白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