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正定休闲游系列之五——南街三古寺,正定开元寺、临济寺、广惠寺游记

历史文化名城正定是我国古代北方的政治、军事重镇,和北京保定并称淡北方三雄傎。正定佛教文化发达,境内曾寺院林立。据清光绪版《正定县志》载,县城内共有大小寺院庙宇46座。其中有八座寺院规模宏大,僧徒众多,并称为正定“八大寺”。八大寺是东门里的隆兴寺,小十字街的天宁寺,北门里的崇因寺,西北街上的洪济寺和舍利寺(俗称前寺、后寺,现已完全无存,只剩传说),另外三座寺院是广惠寺、临济寺、开元寺,这三座寺庙集中分布在燕赵南大街(原来的南大街)两侧,大十字街到正定南门之间。

正定又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之说,四塔指的是天宁寺的凌霄塔、开元寺的须弥塔、广惠寺的华塔、临济寺的澄灵塔,这四座古塔有三座集中在南大街。因此,说正定的南大街是佛教文化一条街一点也不为过。

今天就让我们来看一看正定南大街上的这几座古寺、古塔。

开元寺、临济寺、广惠寺位置示意

开元寺位于正定县城燕赵南大街109号,由大十字街口南行百来米,路西三间不起眼的青瓦房,中间有个不起眼的穿堂洞,那就是开元寺的大门。门坐西向东,略显的有些简陋,一个不留意就有可能错过。

开元寺始建于东魏兴和二年(540),原名净观寺,是正定现存寺庙中建的最早的一座寺院隋开皇十年(591)改名解慧寺。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玄宗皇帝诏令天下诸州建立寺院,以年号名之。在这股风潮之中,除新建寺庙全都命名为开元寺外,亦有不少旧寺也更名为开元寺,因此在各地留下了无数个开元寺。正定解慧寺也在那时改名为开元寺。

其实,今天的开元寺大门并非原来的庙门。作为正定八大寺之一,历史上开元寺占地面积虽不如隆兴寺宏大,也比现在的规模要大。根据最近在修建开元寺南广场工程中出土的金元时期的开元寺南门、南墙及门前大道遗址判断,原来的开元寺大门是向南开,不是我们今天看到的那个有些寒酸的东门,由此可以断定,在历史的长河和朝代的变迁中,开元寺几经废弃又几经维修重建,其南界自唐至今经历了一个不断向北退缩的过程,到清朝末年。开元寺殿堂坍塌、寺院废就连清代重建的正殿法船殿已经不存,仅存一座钟楼和须弥塔,这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开元寺。其实我们与其说开元寺是寺院,倒不如说是开元寺遗址更为合适。

开元寺地势低洼,进门要先下一个不小的台阶,足有一房高的一个大台阶才能进入院内。正定城地处滹沱河冲积扇上,历史上,河水不断冲涮及泥沙不断沉积的双重作用下,地正定城内的地势高低不平,几条主要道路都选在地势较高处,一墙之隔处往往就是大坑。开元寺就建在这样的大坑中。和开元寺类似的还有以前其它游记中说到过的天宁寺。

• 漫步真定路 描述的没错,解释的不对。不是建在大坑中,而是近年来,为了便于观瞻,正定开元寺挖掘为唐代的地平线。唐代的地平线自然比现在的地平线低,所以就是你看到的那样 2018-7-12 16:59

今天的开元寺,南侧是一个封闭的大工地,里边正在进行大规模的老古工作,这是为配合开元寺南广场的建设开展的抢救性发掘工作。经过两年多的考古发掘,共发现包括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等7个历史时期的文化层叠压在内的历史遗迹94处,分为三个遗存系统:开元寺寺庙建筑系统;晚唐五代时期城墙防御系统;北宋、金、元、明清时期民居、街道系统。这些遗存完整地保留了正定古城晚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等时期城池城墙、民居、街道、开元寺寺庙建筑体系演变过程。考古中还出土了跨越唐至明清时期的瓷器、陶器、石器等器物近2000件,这些丰富的文化遗存不仅向我们生动地展现了千余年来正定古城布局的演变史,也为我们正确认识正定居民在各个时期的社会生活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此次考古还出土了大量分属定窑、井陉窑、邢窑、磁州窑、景德镇等窑系的瓷器标本,其中,定窑、井陉窑、邢窑、磁州窑等河北四大名窑瓷器出土于同一古文化遗址在河北地区尚不多见。河北四大名窑的瓷器都汇集到正定,为分析当时经济、文化、交通等提供了可靠的考古学证据。

开元寺南广场老古现场

网上搜到的开元寺南广场考古现场发掘的古民居遗址的照片

与一般的寺院不同,开元寺并非采用一般寺庙中常见的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毗卢殿或藏经楼的传统布局,而是在大门和天王殿间还有一个三门楼,如果从已被历史埋没的金元时期的开元寺大门(今天的考古现场走进开元寺,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一个二尺高的大殿台基,台基上由十数根石柱及横梁组成了一个殿堂的基本架构,它就是开元寺的三门楼遗址三门楼紧临旧时的开元寺大门,当是开元寺内的第一组主要建筑。

三门楼之后,是一个不大的殿堂,此殿即开元寺的天王殿。一般的寺庙,天王殿往往就是寺院的大门,钟鼓楼分列天王殿左右。开元殿的天王殿却处在寺院中心位置,这是开元寺与一般寺庙的一个很明显的不同处。

正定开元寺历史 上几经重建,今天的天王殿是晚清时的建筑,但在其南墙上,有省和国家两块文保标志碑。这两个碑并非天王殿的保护碑,是开元寺钟楼和须弥塔的保护碑。1982年,开元寺钟楼和塔一起列入了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开元寺钟楼被列入了国家级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