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左眼光影,右眼童话—巴塞罗那烈日下的小城行记

我对大山是无感的。作为陕西人,我们被秦岭环绕,又靠近华山,真的是看到的越多,就越不觉得珍贵,何况在我看来,这样低海拔的山脉跟华山的险峻是无法相提并论的。说起大山,我好像有种优越感。

登蒙特塞拉特山毫不费力气,有缆车直达山顶,是能乘坐30人的大型缆车。到了山顶,遇见一帮韩国旅游团,这个国家的人以白为美,像登山这样的户外活动,每个人肯定会把自己裹的严严实实,连胳膊都穿上了紧实的袖套。

山顶上的风光很好,远处可以看到巴塞罗那,清晨的巴塞罗那被云雾缭绕着,一副没睡醒的模样。看这光秃秃的圆筒型岩石——据说高迪就是看到这里的山体轮廓后有了修建圣家堂大教堂上尖塔的灵感。我们也开始拓展想象,讨论这块岩石像一个站立的人形,那块像一张张开嘴巴对山呐喊的人脸。
左眼光影,右眼童话—巴塞罗那烈日下的小城行记

在回程的缆车上,我遇到了一对中年夫妇俩,上海人,和我爸妈的年纪差不多大,是自由行来巴塞罗那的。之前去日本的时候我也在机场碰到过一对中年夫妻,也是自己来日本旅行。这个年纪能选择自己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这种魄力我还是很佩服的。我问阿姨为什么会来蒙特塞拉山,阿姨说她知道这里有座很有名的修道院,她一定要来看看。

阿姨口中说的修道院就是我刚刚提过的清涧修道院,在我们住的酒店旁边,周围被群山环绕。即使游人再多,修道院依然显得宁静和神圣。这所修道院之所以有名气,是因为“黑圣母的传说”。

传说在耶稣出生后的50年,十二使徒之一的圣彼得在群山之中供奉了一座圣母像,但是这尊圣母像一度曾销声匿迹,直到公元880年在神迹下再度出现。据说凡是向这尊圣母祈祷的恋人,都会长久快乐,因此而名声大噪,圣母像也在不断的蜡烛许愿下,面容渐渐被碳粉染成了黑色。
现在这尊黑面玛利亚像就被供奉在修道院内的教堂的祭坛上方。另外与黑圣母一样有名的是被称为“Escolania”的少年唱诗班,是14世纪开始欧洲最古老的少年唱诗班之一,在每周一到周五,他们会准时在下午1点到教堂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