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保重线(保定到重庆)骑行:《流青时代:路见的城市》

写在出发前:
关于“流青”一词,已忘记是具体在哪里看到的,大概是在一副日本街头摄影作品里,背景昏暗的广告牌上印着模糊掉的“流青”两个字,其余的都被黑暗的主体遮挡,其实,这两个字中的“流”是中文,“青”是形状酷似中文“青”的一个日文,不知为何当时一读到“流,”后面就紧跟着奔出一个“青,”合在一起,“流青,”流动青年,流动青春,流动时光,多么富有故事的主题,随手就记在了手机记事本里。那副画是怎样的一个状态,早就忘掉,但“流青”这两个字却久久在脑袋里挥之不去,后来总是不断的翻起放下,翻起放下,在这样一个翻起与放下的过程里,我想到这个词,可解释的不光是我个人的一个社会存在状态,它能够解释到中国乃至于世界,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时代,人们的社会构成,群体组合状况,消费主体,文化主流,都是“流青”的。我们总是处在一个自觉或不自觉的变动里,家庭,社会,世界,在分化的流动,我们也在跟着不自知的流动,我们接受同一种信息,我们共享,我们参与与旁观,我们在同质,我们也在分流。“流青,”是一种状态,一种时下的潮流,一种谋合于时代又脱离里时代的群体行为,一种在流动中产生创造力与美的概念,在这样的时代,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一个“流青,”你是,我是,我们都是。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保重线(保定重庆)骑行,不是背包客,不是骑行党,不是穷游,不是有关梦想与远方,不是有关自由,不是关乎逃离,不是关乎奋青,也不是趁年轻,看世界,我想不年轻,也能够拥抱世界,我只是一个不甘于原地的行者。20岁是,40岁是,60岁也还是,这种“行,”不是立志,不是立言,也不是警醒,不是反叛,仅是做出自我的改变,因为,生活其实就在一个很大的改变里面,我需要把这种改变变得物化,变得实质,变得彻底。如果说能够有一份意义的话,我想是探寻,但到底探寻的是什么?是生命的本质?是不甘于此的命运?是对于即成事实做出的反抗?是还再22岁就生活到30岁40岁的不能这样?都不是。是什么,答案永远在路上。

当我把自己的人生设置成一种“离荡”的状态的时候,我知道,一切都不会那么的轻松,但是,实践的过程是快乐的,是有趣味的,是有荷尔蒙的持久散发的,是浪漫满身的。导演贾樟柯有一句话代表了我的观点:我喜欢那些陌生的城市,我不喜欢停留在一个地方,我要时刻的行走“江湖,”去接触另外一种生活,乐在其中。保重线骑行,是我做出改变的第一步,至于第二步,得等到这第一步诚实的落下去收回来才能打量。当走出去五六步时,我想,我不光走过了一条保重线,还有重理线(重庆到大理),昆杭线(昆明杭州),广武线(广州武汉),南西线(南京西安),贵银线(贵州银川),京港线(北京连云港),郑玉线(郑州到玉门),西西线(广西到西安),以及择时而征服的川藏线。当我迈出去的步子和我实际开拓出的线路达成一致的时候,我想我可能走过了大半个中国,但是实际收获了什么,你得到了哪些,我想除了更加自信自强自立自主,很认真的说我是一个行者之外,关乎于身外实质之物非富即贫。如果说还能有另外一种身份,我努力是一位作者,一位街头摄影者,我记录真实,我热情于创造与参与并介入。结果的贫乏并不是我所担心或困扰我的所在,我们做一件计划之外的事情,总要计算到它的实际得失,假如失的比得的要多,我们多数总会放弃,因为我们有理由相信与信服,在现实里,放弃掉是ok的,是对自己与他人的负责。但是我们在隐忍着ok的时候,no的结果已经实质性的在我们面前展开,我是很执拗的在现实里昂着头说no的人,即使被当头棒喝,也总不低头。说no总不会带来实质的好处,也总产生误解,但说no,是我的生活态度,poor but romantic。

实言,骑行做不出任何在他者看来有用的改变,你做完这件事情,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日常的循环依旧会包裹你,你愁苦,哀叹,嬉笑,怒骂,低落,疯狂,但是当这些情绪再次积压来的时候,至少你能够有一个短暂的停顿,你会思考这些事是否值得去这样,或者会有另外一种选择和动向,你能够获得一份释然与平静,也拥有了一种谈资,一种不浪费不虚假真诚以待的谈资,一种处变不惊谦卑与热望同在的品质,尔后接着改变。坦白讲,我抱以一个享乐主义者的观念来做这件事,是带着一种事实的目的,能够增加与丰富自身经验,具体到即能够为写而做出的事实,这也是我最原始的动机。做出任何一种疯狂的举动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好在我把自己抛的“赤身裸体,”也就无所谓怕与不怕,只是代价惨重。惨重到没有给自己留后路,没有铺前路,the razor s edge。

毛姆在《刀锋》中有过这样的一段叙述:我要走遍世上每一条路,经历深沉的悲伤,莫名的哀愁,无尽的喜悦,只求放手一搏,体验人生,追求灵魂中的星辰。然而剃刀边缘无比锋利,欲通过者无不艰辛。我在还未实际出发前就能够想象到在路上的过程并非轻而易举,你要面对在你22岁之前所积累起来的经验之外的陌生事物,实实在在的困难,是直抵生命之处的。我想一个勇于说no的人是不该被这些吓怕的,征服是永无止境的。有一本书叫《成吉思汗与当今世界之形成》,里面讲到成吉思汗当时统领蒙古时的战略思想,他们在每一次的出征过程里,是不会准备粮草补给队伍的,也就是说他们从一开始就斩断了后路,抱着必胜的决心拿下眼前的城池。他们一面在向中原打进的同时,一面又向俄罗斯欧亚版图四面出击,当他们架不了云梯而拿下一座城的时候,他们又另起一套,在城墙之外再迅速的搭一座墙,朝里射箭抛火石,如此战略,留下了蒙古剽悍又不失智慧的一面。当我们觉得说,生活有无限可能的时候,任何方法和态度都是对的,只要是你所想,你去做,做不下来,另起一套,因为每一座生活的城池就在眼前,敢于出击,就能够进城。

卡尔维诺在他那本浪漫如古巴比伦空中花园般的《看不见的城市》里,向我们构筑出了所有城市可以存在的面向,“看不见的风景决定着可视的风景,”城市的欲望,记忆,地位,符号,名字,贸易,文化,形态,众多的东西汇聚成流,继而成为一个城市生存的血液,旺盛与驳杂的生命力。我们身在城市,自愿或不自愿的参与主导城市,也在被城市主导并介入,成为疲于奔命看似为自己生活同时也在为这个城市为这个社会为这个国家为这个世界为这个宇宙努力的生命体,这里不评判好与不好,好的极端就是好,不好的原质地是好的,平衡的天平自有标准。在那座有上好货品的阿纳斯塔西亚城里,“这座城市对于你好像是全部,没有任何欲望会失落,而你自己也是其中一部分,由于她欣赏你不欣赏的一切,所以你就只好安身于欲望之中,并且感到满足。”

半个拥抱,全部能量
Day1:2018-4-2(周二-晴)
保定徐水-望都-定州
92公里
凌晨五点收拾停当,便在漆黑的夜里站在十字路口等她下班,内心忐忑,索要拥抱,被她笑着挣脱,只抱到半个,之后说了话,送了最后一件东西,陪她走到园区门口,打招呼苦笑头也不回的走掉。忧伤与甜蜜。臭不要脸的家伙。

一口气憋出20公里(半个拥抱的力量),于路边用完早餐,上107国道,路况还算尚可,路面平整,车辆来往不多,其间转十字路口,导航出了错,多转了一圈。很轻松的又骑行30公里,十点到达望都县。途中经过满城区界,对于满城的模糊记忆以及不甚了解便是那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A级景区-满城汉墓。在保定周边生活九个月,看惯了没有山的地平线和雾霾笼罩下的极目可见,一进入满城看见不算好看的山,虽进入初春,桃梨开的灿烂,山却还是一片光秃的灰色与冷调,但也觉得亲切与新鲜。

在一早开始骑行十公里,进入保定市区,于路边发现一束被遗弃的花搁在垃圾桶上,好像诉说着刚刚发生过的故事,:它欣喜的被男主拿去示爱,遭到拒绝,随之沮丧与无言的被冷漠遗弃。又或是女主勉强收下,事后觉得不妥或是不该,随手扔掉。总之,这是一场被遗弃的爱,就在前一刻,或是前一夜。突然想到自己所谓的爱,不也是被遗弃的搁置吗,但我比它好的地方是,我没有扔掉它,我坚定的保留了属于我们之间的情感与感情,一边记着,一边向前,我忘不掉她。

中饭用了一盘麻辣豆腐,想到那么远的路途,突然有点奢侈。厨师也是餐馆老板,佛喜的面容,一进来就开始攀谈,听说我要去重庆,他便说去年从北京过来三个人一路骑去西藏了,用了三个月,他们互加了微信。后来我离开的时候,他没加我微信,我就想他可能没瞧得上我,我是去重庆的嘛。他叮嘱我多喝热水,最好找个伴什么的,又给我敬烟,其实我一点儿也不会抽烟,只是瞎装装样子,或者偶尔一个人烦的时候一抽解千愁。

之后出来太阳实在火辣,迅速找寻阴凉地,骑行一公里,终于在路边发现一处空的毛坯房,天助我也,于两点休息到四点开始向定州行进。周边是几片绿油的麦地,跃过公路,是空旷的铁路,坐在防潮垫上看着眼前一列列的火车掠过,有风,微风,想着都是生活,何须那么急。看书,做笔记。

进入定州界内,路遇徒步推车去西安的
俩兄弟,加了微信,这种纯自力方式让我想到德国人斯莫勒和库珀穿越羌塘荒原。

六点开始找寻营地,转摸半小时,终于在北庄子村居委会大院获得允许后,成功扎营。

对于定州算是第二次短暂的与之交集,想起二月份从南京归来的火车上拍到的那两张定州站的照片,车一呼呼的停下,看到那么多的人拥挤在那么小的一个站台前,好像某种暗示的不言而喻,个体与群体的对立,环境的那么彰显,立马掏出相机框了两张,

后来我对它们有这样的一段配文:

麻辣豆腐15¥
饸烙面8¥
总计26.5¥

Day2:2018-4-2(周三-阴)
定州市-新乐市-石家庄     88公里
昨夜于凌晨十二点开始刮起狂风,虽有大院的庇护,早上起来收拾车子驮包上面厚厚一层沙土。

后来骑到新乐市看到昨天路遇徒步行进西安的俩大兄弟发的朋友圈,他们扎营在路边一树林里,帐篷差点就此飞离,才庆幸自己是找了个多么好的地儿。还有卫生间,有洗浴台,一早起来洗头刷牙,又用风干机吹了头,照了镜子,对于玩户外的人来说,我这条件都够得上宾馆待遇了。

昨夜看天气预报,本以为会下雨,但一整天都是阴沉的天,并未落雨,正适合狂野的骑行。今天行进的107国道路况一直差的一塌糊涂,路面坑洼,还有不少的路段在修路堵车,快行进到新乐市有一公里像有条条钢筋铺在路面上,考验我车子轮胎的时刻到了。

最有趣的是在中途遇见一养马场,停下车子隔着珊栏不停的按下快门。

其中有一匹棕色的青年马,好像是懂得我在拍它,每当我把镜头对准它的时候,它就搞笑似的把整个屁股调转过来对着我,我后来想了想,它可能是让我拍它健硕的身体,当我明白似的拍完它身体之后,它又把整个硕大的头颅伸出来对着镜头让我拍。

于是,我就拍下了它自以为帅气的脸和健壮的身材。当我跨上车要走的时候,它又偷偷的在蓝色的石棉墙后面用半个帅气的脸目送我。搞笑的家伙。我骑在车上,突然想到给它一个自拍杆,它可能会去搞直播。

在路上听旅途广播,说到香港有种奶茶叫丝袜奶茶,其过滤方式是用穿过的丝袜过滤,让我足足笑了一路。后来我对它进行了一个浪漫的解读:丝袜奶茶,口感绵密,丝滑醇香,喝一杯,宛如在跟丝袜谈恋爱。或者,丝袜奶茶,让你找到跟丝袜谈恋爱的感觉。
九点二十到新乐市,在邮政银行休息到十一点离开前往石家庄。低头一看鞋子,崭新的鸿星尔克才两天就脏的一塌糊涂。车子太负重,开始扔不必要的东西,先扔了吊床,本以为会用到,但当你骑起来的时候,才知道什么有用什么没用。

中饭用了一小碗手擀面,老板用浓厚的方言问我还加不加卤子,问了三四遍,我愣是没听懂,城市的语言差异开始出现。卡尔维诺在《看不见的城市》里说到,“城市是一些交换的地点,货物的交换,话语的交换,欲望的交换,记录的交换。”想着自己这一路走下去也是在进行着某种物质的交换和精神的交换,形而上的浪漫的释意。从一碗手擀面里,我突然怀想起了家乡的好多,几乎是一直吃母亲手擀的面长到十九岁,之后奔出来,三年时间只回去过一次,但手擀面的情怀早就铸入了肌体,只要一听到这个词便觉得亲切与熟识,擀进面里的,不光是手的温情,更是一个城市坚强的地域文化底片与作为一个独立的人所拥有的情怀。想起作家贾平凹为了吃一口两三块钱的面,不惜搭上油费和一段不少的路途赶去别的县城吃面,便也是这种情感。

出了新乐市到正定县,正定县强有力的文化品牌便是三国三进三出的常山赵子龙,路过一十字路口,有一个很阔气的门牌,上刻子龙故里,想停车拍下,但过往车辆实在太多,便放弃了。一路向前,又想到她的唐县,唐县的文化品牌虽没有正定县有名,但却厚实的多,唐尧文化。下午三点到达石家庄,原计划是用时三天抵达第一个预定的大站住店,结果提前一天骑到,为奖励自己,提前住店。想起一进入石家庄地界,有一处海景房。所谓的海景房就是把一河水圈起来放到自家墙根下,然后绿化,就是海景房。这样的商业模式好像已无须去痛病,因为有那么多的人依然愿意面对这一滩原先是臭水脏水如今是绿水的“海景,”乐此不疲。在石家庄颇为市中心的地段穿跃,总能见到到处都在修路的景况,也总是在那么多的立交桥下兜转,工业与商业的硬性指标。好像石家庄的路总是一路向下又一路向上,骑的颇不容易。

一整天都没碰到有意思的人有意思的事,或许是天阴的关系吧,我不迷信哦。只是想起早上刚骑出去七八公里的时候,对面过来一短途骑行的,都遮着魔术头巾,看不清脸部,他从左前方俯冲过来,伸出左手高高的冲我做了一个大拇指加油的动作,我一时没反应过来,下意识的伸出手去也想抻个大拇指,但伸出去大拇指并没有抻开,而是做了一个很随意的撒出去的手掌动作,且五指弯曲。后来与他错开,突然想到我是打了一记九阴白骨爪啊。但愿明天打出的是大拇指。
豆腐脑,菜饼4¥
一瓶水,一根特号香肠8¥
手擀面6¥
油泼面9¥
总计87¥

一路向西
Day3:2018-4-4(星期三-阴转小雨)
石家庄-井陉县-山西巨城镇  92公里
今天,是疲累的一天。今天,也是狂暴与糟糕的一天。狂暴在于太行山的风雨中骑行,糟糕在于风雨受阻。一早起来,骑行六公里出了石家庄市区,进入太行山边缘。一见到蒙在雾气中的山影,便生出来的情境是,哇,终于看见山了,可见在城市待久了的人是多么想见到即便是光秃到灰暗,没有任何色调的山体与自然,油然生出的惊喜和亲切。之后一整天行进在巍峨苍茫的太行山脉中,先是震撼,后是视觉疲劳。

奇怪是一早骑行总觉得怎么骑也骑不动,怀疑是否车胎漏气,下车检查两次,都无漏气症状。继续缓慢向前,突然看见前面一兄弟也是载着厚重的装备,骑的比我还慢。在一摊点吃早餐,扭头细细观察路面,发现石家庄的路看似一路平坦,实则是慢慢的一路向上,怪不得骑的如此之慢!

一开始长久的骑行在没了高楼大厦,没了灯红酒绿,没了你来我往的人群,面对的只是阻挡住你视线的山体,虽然莽莽然显出阔气,但看的久了,骑的久了,便也生出原始的惧怕。想来也奇怪,我们所谓的防范与处处小心,躲避的都是城市群体的人面人心,可一来到这没有心机的环境,竟也有着潜意识里的防范,人性的真实弱点。

可谓的防范,无非是面对突然暴跳出来的劫徒抢了你的周身之物去。然而实际上的情况是,你处处惦念的小心谨慎是面对自我逼仄环境没有走出来用脚步去丈量一下世界的底色而生出的无谓思虑。也突然想到一些“老人”的经验告诫,他们脸色深沉,抱着一副过来人看透世事的模样,对你说别这样别那样,这个社会并没有那么和谐,然后给你指出一条自认为或者看似前途平坦无风无浪的道路,你去走吧。面对这样的情况,就像歌手李健说的,来自一些“老人”的经验是非常可怕的。那我们该摆出怎样的态度,答案就在自己脚下。

一骑上河北井陉县,看见山体公路两边的民宅,瞬间生起熟悉与亲切,也让我回想起好几年前在家骑电动三轮拉着一车兜的人和年货去给处在山里的亲戚拜年,天津的姐夫,从小看惯了一马平川与清澈或不清澈的水体,一来到这真实的西北山间里,兴奋莫名的满山兜转,鲜亮的皮鞋灌满了土也不觉然继续爬。

后来骑到下安村,朴诚的村民不理会山外城市的情绪满心的按照自己的节奏办着欣喜的庙会,你只要看过一眼他们中的任何一张面孔你就会明白,城市到底意味着什么?它的商业诱惑针对的是哪种群体?城市,多么鲜活与靓丽的主体,吞并了我们每一个禁不住诱惑的人。年轻。

骑到二十公里,过了井陉县,突然下起麻子粒大小的冰雹,噼里啪啦的落在被车轮滚油的柏油路面上,四散奔逃,正适合白居易《琵琶行》里的那句:大珠小珠落玉盘。于是,在漫天的落珠里兴奋欣喜的骑行,暴走。后来感觉下的时间稍长,又对它进行了一场浪漫与痴心妄想的假想:要是下钱该多好,我直接扔了行李,只要两只驮包装满钱一路骑回去,而且还是在铺满钱的路面上骑行。妄想的牛逼。或者不下钱,下大饼也好啊,在一张张大饼上骑行两公里,可能会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颁奖名目是大饼路面骑行者第一人。但坏处是,可能一路骑下去会被正在落的大饼砸的够呛。要是让非洲土著兄弟看到,也可能会直接搭车过来干死我,你丫倒挺牛逼的,我们都还再吃虫子哪。一想到要面对真实的黑面孔,还是在冰雹中骑行最为稳妥。

之后一路向上又一路向下,看惯了一贯的山色,一贯的路边风物,只是不停的前行,我的铁腿铁屁股开始正式接受考验。无尽的环山公路,无尽的没有尽头,转过一个山口,面对的又是下一个山口,而下下个山口又遮挡在这个山口的面目后面,你看不到也猜不到,才意识到中国太行山到底太在哪里。

如果你爱一个人,请送她到这里来骑车,跟你一同经受一路风尘的艰辛。如果你恨一个人,请送他到这里来骑车,干不死他丫的。如果你不爱不恨,只爱你自己,请自个来这里骑车,让你丫的自恋,目中无人。

最苦逼的一件事是穿越四个累加起来五公里的隧道。事情是这样的:我最先走的是国道G307,后来在某一地转成省道S315,骑行十公里,没想到会遇隧道,想都没敢想,但真实的情况是你不想它也得出现。面对第一个隧道口,眼看路边的标牌禁止非机动车入内,而面前只有这一条道,又无别的道可走,于是百度再次确认省道可否上自行车,又给朋友打电话确认,结果都是允许。允许那就干,于是一路狂暴在无尽的隧道里,我可以拍着胸脯说,这是我从小到大骑自行车最快的一次,都敢上小摩托了。后来过完了四个隧道,才想起自己竟然没有被惧怕吓退,如果说一开始就被第一个隧道吓住,我只能推车原路返回了。不怕横的就怕不要命的。(哎,我是理智的决定。)

因为总有一路向上的爬坡路段,铁腿也不行了,就此推车,算下来这一路推车也有四公里,让我想起大二某一天从火车站徒步到学校的情景,那时的我娇嫩,脚也脚嫩,于是走回去就磨出了水泡。让你丫的发神经。这次没磨出水泡的原因,想来是我现在更娇嫩了,小鲜肉一枚(尽管打我吧)。

推车到某一顶点,一望来路吓自己一跳,原来我是从那里一路走来的呀。我们总在算计着自己的前路,怎么走的顺畅,怎么走的快捷,却不曾回头望望来路,一路来的是那么的坚实,足已让我们对自己骄傲,真棒,晚上回去加红烧肉奖励自己。

原计划是要骑到山西阳泉市,但铁腿实在铁不住了,还差20公里,于是一路斜穿进山西巨城镇,奖励自己住店,居然找不到城市里看惯了的这个宾馆那个旅舍,站在雨湿的街头张望,发现前面一墙上贴着一个脏乱差的住宿二字的贴条,向前走,原来女孩早等在那儿,为我引路,进一宅子里,被里面的铺设@到了,今晚,就它了。完美。我拍着大腿可以说,这是我三年来住店里边最能展现地域文化与给人亲切的店,价格也名有副实。

路途艰难,但依然有故事分享。今天要分享的题目姑且就叫它“风中的红舞鞋”吧,因为我也是听来的。说有一双神奇的红舞鞋,不管是谁穿上,都会欢欣悠然的跳起舞来。后来舞鞋被一女孩拿到了,她欣喜的穿上这双红舞鞋,在轻柔的风中一直跳舞开心到死。想来,如果说我们能够真实的为一件事情去专注去疲累,就算失的彻底,也是可骄傲与奖励的。于是,我又开始浪漫的假想:请赐我一双红舞鞋吧,让我一路骑到哈萨克斯坦去。
油条豆腐脑4¥
烧腐竹(有点狠了)20¥
桶面鸡蛋糕7¥
总计:61¥

走进贾樟柯的电影里
Day4:2018-4-5(星期四-阴,逆风)
山西巨城镇-阳泉市-寿阳县  62公里
一早起来,拉开门,眼见一片银白,竟然落雪了,好心的山西房主昨晚给我包的遮挡车子的雨布上厚厚一层,又见上面搭一根棍子,想来昨晚有风,房主又给我做二次防范。

作为回报,也是自己在减轻负重,开始扔一些完全用不到或者没时间可用的东西,今天就把那本有点厚重,但自己很喜爱的《北方的空地》送给了房主。书的作者杨柳松是一位大神级的户外爱好者,完全是用生命在探索。去年改编的电影《七十七天》前后去影院看了两遍,也是最初生起这次骑行的念头。爬到房顶,周围视野一下开阔,下意识的去摸相机,才想来没带,于是又溜回去上来按下了快门。那个心形的雪中图案,是我在上房顶的楼梯口偶然一瞥发现的,原来好像无形中有一种暗合的指引。爱情。

因为是落雪,所以推迟了一小时才出发。一上道,以为会有雪的阻挡,但路面上的雪早已化掉,只留下在山体间民宅间丝丝落落的雪。想到老舍的那篇“日本看护妇”风味的《济南的冬天》,那山间全白了,便是眼前这种情况。

一路向上,因为是冷的缘故,也是在山里,几乎无人,来往车辆也少,阔绰的大道只你一人,你就任意的骑吧,随便做出任何一种姿态,你能听到你真切的呼吸,车轮碾过路面的声音,风在耳边呼喊的声音,偶有一辆车掠过的声音,都在这样静寂的环境里真实的走进你的耳朵,心间。你感觉陌生,感觉熟识,感觉了无生气,感觉生命蒸腾,社会。

本以为再没有隧道可过,居然骑行向前又遇见隧道,刚转过山口,眼见前面有俩交警在拦路挡车,于是停下思考会不会就此把我也给拦回去,路边标牌明确的指示自行车三轮车禁止入内,这可如何是好。但是看见又有摩托车进入,想来应该是不会拦的吧,打电话给朋友讲明情况确认是否可行,对方也支吾着胡出主意,要拦你就给塞点钱。哇塞,公然行贿,再说我有多少钱给他塞的,滚蛋。刚要撂电话,见对面隧道口悠悠然的过来一辆电动车,哇呀呀,想都不想,直接催马扬鞭。虽然信心十足,但靠近警官还是有点担心的惧怕,突然在此刻想起香港电影里时常出现的一幕,警官面对下级下达任务,或者教育不良小伙,对方都要直起腰来,硬气的喊一句,“yes sir。”我也准备好了这句话,但喊的硬不硬气我没底,车子一路滑过,对方仅仅是多瞧了我两眼,我扭头yes都憋到口边了,居然不拦我,这个sir。于是又是一路狂暴,逼进隧道口,路边又立一隧道停电减速慢行的标牌,进入隧道,黑洞洞一大片,宝宝心里苦啊,怎么赶上这么一档子事。好在我的音响电筒二体合一的神器就在车头,一拇指抵开开关,银亮的白光照的还挺远,开心,社会。狂暴出隧道,又遇一五百米的高架桥,因为是刮着冷风,以致桥面结冰,而整个桥面水平又是从右往左倾斜,这样一路骑过去车子总往路中央溜滑,宛如摩擦的滑板鞋,后面又有大车在靠近,呜呜的声响就在身后,好在宝宝的车技还不赖,一路蛇皮走位也迅速的通过了,暴走的adc,社会。

一路的推车爬坡,一路的迎风向下,上午一路无照片。转进国道G307复线,来往大车开始前后穿梭。一路推车一路走,骑车又全程是逆风,铁腿开始颤抖,今天的62公里算下来有25公里是全靠颤抖的铁腿走下来的,想来也是昨天在隧道里狂暴的太猛,欲速则不达的道理。好不容易连骑带走了30公里,终于出了巍峨的太行山,视线一下子像罩了望远镜一般,看透云层看漏墙户看见邻家一姑娘,摘下眼镜一看,镜片上全是黑点,低头再一瞧,我的捷安特.左文也变非洲兄弟了,我这是经历了什么。

正好是一段不小的下坡路,欢欣的上车溜了一路,下了坡转进一条公路,看见周围的城市建筑,公交车的来往,仿佛像看见了她,让我激动欣喜。本以为会再也不用见山了,后来一路向前,又拐进了无尽的大山,唉,深沉的叹一口气。不见山时那么的想见到山,现在见到山了,反而想回到城市的体系,又一人性的矛盾与弱点。

路上听旅途广播,讲起2013年有一36人的骑行团队做环台湾的骑行,十天时间一千零八十公里。细细的想一下,这样的成绩不算骄傲,台湾的公路设施以及沿途建设补给比之于大陆要好很多倍,再者团队骑行,还有专门的补给车沿途跟随,他们也不用载着厚重的驮包再加大包小包的骑行。台湾因为地理环境的关系,它自身就对于骑行这样一种活动有着天然的合适度,后来也发展成台湾旅游业最为坚强的后盾项目之一。于是也开始假想八九年后或者十二三年后,也能够去做一次环台湾骑行,喝一下午的丝袜奶茶。

用中饭期间发生了一件让我觉得自己是公众人物的感觉,不要脸的自我感觉良好。事情是这样的:我吃完饭,收拾东西(充电宝啊相机啊手套啊魔术头巾啊护腕啊鸭舌帽啊usb数据线啊)要走,里面的几位开大卡车的老大哥见我装备特异便用视线一路尾随过来,我从驮包里掏出打气筒想补点气,因为打气筒的手柄和筒身是分离的,需要像拧螺丝一样拧进去,当我开始做拧螺丝的这个动作的时候,一司机搁着门玻璃开心惊奇的用手指着我对旁边人不知道说着什么,我猜可能是说,嗨,这家伙装备挺齐全的嘛,你看,什么都有,社会。当我打完气,一回头,哇塞,一窗子的人都面带微笑的看着我,幸亏我一出来就遮上了魔术头巾,不然我会羞涩的脸红三秒钟。之后觉得实在太冷,又从驮包里抽出一件外套来穿上,一回头,他们的视线都紧紧的盯着我,想来这小伙子的两个鼓囔囔的包里还有什么宝贝。那我隔着魔术头巾告诉你,宝贝多着哪,就不告诉你。社会。

下午快要靠近寿阳县的时候,路遇一只有点脏兮兮的板凳狗,我扭头对它啧啧了两声,居然一路尾随我跑了有五百米,我以为它是对我啧啧感兴趣,于是我就不停的对它啧啧,当啧到第十下的时候,它开始免疫不理我,但依然跟着我走,我给它半根香肠,居然只闻了一下就骄傲的跑到我前面去了。我骑的快它也跑的快,我下车推着走,它也开始从我侧面走,不知道是我的哪里对它如此有吸引力,我掏出相机想把它拍下来,但因为它老窜来窜去,拍了三张都虚焦了,想到那些搞动物摄影的大师们,是拥有怎样的捕捉力。之后错过前面一村口,人家屁股一转麻溜的就跑进去再未出来,才意识到人家不是跟你走,是回家哪。社会。什么时候狗也如此社会了。

紧赶慢赶于下午四点半进入寿阳县城,想要找地儿搭帐篷,但天气实在太冷,还是住店吧,便导航出最近的一家最便宜的旅舍,一进去屋里坐着三人,彼此的对话口音让我仿佛进入了贾樟柯的电影里,纯正的山西地方口音。《山河故人》里伫立在《站台》上《任逍遥》般看《世界》的《小武》,期待着《大河儿女》的归来。

今天要分享的是一段民谣大哥李志的《定西》歌词:

住店58¥
总计82¥

在风中骑舞
Day5:2018-4-6(星期五-阴,大逆风)
山西寿阳县-晋中市-太谷县    94公里
一天无照片,大风。一早起来,温度俨然跑到零下,冷啊,后来到达太谷县,在住处看电视新闻,说到北方多个地区落了大雪,以黑龙江,西北周边分布,将有持续的冷空气蔓延,看来这两天还会有风伴着冷而来。昨晚犯娇嫩,失手打碎了用了两年的杯子,在网上订做,盖上还刻有我笔名,就那样碎的四分五裂,失身在寿阳县的冷夜里。由失手猛然间想到沙僧由名气堂堂的卷帘大将被贬下流沙河,只因失手打碎王母的琉璃盏,想来也可能是犯了娇嫩。社会的沙僧。

一出门就转眼找商铺买杯子,又问店家要了开水,由此上路。关于骑行旅途上的喝水总结出了一条个人经验,因为在我们高剧烈的运动完过后,不能过急的喝凉水,但是骑行路上是没有热水可备的,所以只能喝凉水,而凉水怎么喝才不致于肚子犯疼,也不会出现越喝越渴的情况。温馨提示:不能在犯渴的时候才去喝水,要在路途当中每隔一段时间补充水分,不管你想喝不想喝。喝水不能大口直灌,面对凉水,我们可以先喝一大口含在嘴里温上五六秒钟,然后一小口一小口的喝下去。这是个技术问题,如果体会不来,可以去犯娇嫩的试一试。最近几天温度低,水常常被冻的冰凉冰凉,灌进嘴里宛如有冰,于是总结出这样一条喝水经验,屡试不爽。

今天最初走的是一条乡道寿羊线,路面一路向下,很舒服的骑行五六公里,转过一路口,对面过来像我一样全副武装重载量的俩骑行兄弟,都很友好的伸手示意鼓励。对方做出一个手掌摇动,你好或者嗨的动作,我回报去一个大拇指你很牛逼的动作,社会的礼尚往来。之后转进一条省道进入山区,逐渐感受到风的力量,后面越走风越大,几乎要把整个路面都要掀起来的样子,好不容易上了一道坡,正要开心的溜下坡去,居然被风吹的纹丝不动,钉在半道上,葵花点穴手也没有这样的功力。之后一路向前,风几乎是全程伴随,好多路段推车走也走不动,什么是寸步难行,这里有最纯正的寸步难行,让你永远的做自己。最滑稽的一件事是在靠近太谷县的时候,要向左转道,一拐车头居然被风吹的原地旋转三百六十度,这是旋转的小陀螺啊。想起高中读到的一篇莫言的《大风》,里面讲到他跟爷爷在大风中与风抗争的过程,那个艰难前行的场面比之于今天的这个情况,有过之而无不及。

于下午四点进入太谷县,迅速找住处。看见满大街的超市商铺标牌上都是太谷饼,便想着究竟什么是太谷饼。饮食总是勾起我们对于某一地的记忆,饮食,也总是展现和代表着一个地方最为真实的地域文化,饮食,也是让你了解一个地方最为快捷方式之一。这样,一找到了住处,就上街窜去买了太谷饼。一窜,又勾起了我街头摄影的欲望,怎奈相机没带。后来迫不及待的吃完一个太谷饼,口感很皮,又酥,有甜。上百度一搜,它是这么介绍的:太谷饼是面制炉烤的实心饼,当地俗称“干饼”、“烧饼”。饼呈圆形,直径11.65厘米,厚约六分,边与心的厚薄均匀,表皮为茶黄色,粘有脱了皮的芝麻仁。冷食此饼,酥而不硬,软而不皮,而且储存时间长,久储味道不变,既可作茶点,也可旅行食用。因此,太谷饼还是人们相互馈赠的上好礼品。今晚就在太谷县吃着太谷饼了。看一眼地图,我在山西最中部。想起其间路遇一个通过大巴车改造的餐馆卖大碗面的,这种模式让我想起日本的bookbus,商业中的服务业不止于一种,多种点子,多种选择。

讲到旅行的意义,说到我们为什么要不停的去行走,因为我们喜欢和自己对话,我们钟爱于发现自己的另一面,发现另外一个自己。我们要总待在一个地方,我们固守的也总是一成不变的自己,那些你没意识到或没发现的潜能和特质,会在你行走的步伐节奏里浮现,你会惊讶于自己还能有这样一面,你以前从未发现,现在开始,不晚。然而潜质才能无限的人,不能够触及到行走,他也会是“伤仲永”的悲哀。旅行,就是发现自己,就是对话自己,在前行的路途上给自己充电,给自己能量,下一站我们将创造更多,走的更远。
分享陈倚贞的一段《旅行的意义》:

住店35¥
总计74¥

我在平遥,天气晴
Day5:2018-4-7(星期六-晴,逆风五级)
山西太谷县-祁县-平遥 50公里
今天是艰难的一天。50公里,几乎是全程徒步到平遥,在大风中推车前行,这样,这座古城便对我有了特殊的意义,就算我没有记住这座城的任何点滴,也会记忆起在风的起舞中向它艰难跋涉的过程。我突然意识到人的意志力只要足够强大足够坚持,便能够与无限的自然对抗,继而征服自然。所谓的不可抗力,全是基于人的基础上所产生的矛盾和无法解决。

昨晚认真看了今天的天气预报,东北风2级,想来才2级怎么着也能够很快的干到平遥去,昨天5级的风力我都干出90多公里,一个2级能把我怎么着啊。没想到一上路,所谓的2级仅仅只持续了半小时,便转向3级4级5级,只致5级持续不动,一个劲的刮。大半天时间在风中前行,好像把我这辈子的风都吹够了。以前在中原腹地待着的时候,那么平坦的大地,无遮无拦,也没有这么大的风,反倒进了山西,远处地平线都有高低的山势阻挡,怎么会有这样大的风。高中学过的地理知识全然忘记,什么对流层,空气受冷受热上升下降,如此产生风怎么样的,想来这风来的也太任性,也太有脾气,好像是我惹着你似的,两天时间一个劲的向我刮。无语。

本想着靠近祁县去吃碗热腾腾的挂面再高高兴兴的去平遥,但赶到祁县,努力的扭着脖子朝街两边张望看哪家饭馆是做挂面的,瞧了一路也没发现一家印有挂面字样的饭店,心里嘀咕这是祁县吗,不是祁县挂面名头天下第一吗,怎么会没有一家做挂面的,便随便寻摸了一家店进去,问老板吃碗面,老板张着忙活的两手出来也没问我要吃哪种面,便从冰箱里拿出一团揉好的面,我一看这不对劲啊,问老板有挂面吗?老板抱着面团似有些惊讶,挂面?没有,刀削面嘛。我顿住两三秒,刹时明白过来,也没表露心头疑惑,说祁县不是挂面有名嘛,便说刀削面就刀削面吧。回头坐下,想到我所理解的挂面跟祁县挂面完全是两回事,我以为的挂面是能够做成一碗面的挂面,而祁县挂面是单单只卖包装袋类的干挂面。嗨,心上一笑,吃你的刀削吧,还吃挂面哪,长吃挂面的脸了吗。

与祁县即将要错开的时候,在路边遇见一极富街头摄影气息的画面,一老头插兜靠在背后一面斑驳的红木大门上,太阳暖暖的照着,旁边是一辆黄色的死飞单车,哇塞,这么突出的色彩对比,人和环境的关联,太有画面感了,扭头一直朝他看,几欲要停下,但老头两眼一直盯着我,与他错开十米远,我停下,回头一看,他转过脸去,我立马摸出相机,变焦,刚转过身,老头狰狞的面容直盯了过来,我虽然遮着魔术头巾心里也开始犯怵,便回过头去与他僵持,期间不停的回头去看,他的视线竟然从未离开过我,便想想遗憾的放弃。后来离开在路上想到,可能是我装束奇特扎眼,又推着大包小包的车,想不让别人多看两眼都难,也想起这一路走来,总是引起人们的注视和好问,感觉自己是在做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但是事实是也没这么牛逼嘛,不就是奇装异服,拿了个特殊道具嘛。

于下午两点赶到平遥,没想过要进古城里去逛,但一逼进城区,到达一十字路口,旁边标牌上明确指示向左500米平遥古城,哇,原来以前在书上在影视里在别人口中听到的古城就在眼前咫尺之处啊,便拐过车头靠近,远远的看见于风中伫立的城墙城楼便感到威严和肃穆,又看到满街那么多的人影人头,热闹涌上心头。赶紧找住处,安顿好了出来进去好好逛逛,刚要百度最近又实惠的房子,一女主便来搭问可住房,你来我往交谈几句,讲定好价钱内容便跟着走了,如此也省却了我左转右转满街头找住处的麻烦。突然想到中介这么一个工种,虽然很多时候都带坑,但不得不说是省却了很多的麻烦。

安顿停当,拿上相机便窜向了古城。以为进城会要门票,原来不是,城可以进,但里边的一些宅子大院才是凭票通行。如果你真实的眼见过一面长久伫立的墙,你就会懂得历史的步伐所带来的沧桑,如果你从这种沧桑里体念到了一种让你有所触及的东西,说不上来道不明,那你就会懂得一种文化的珍贵。平遥古城墙俨然是带着这种意味向你走来,如果你躲开喧闹的商业街,沿着人影稀少的城墙根下慢走,你就会感觉到一种过去的城马喧嚣,好像很近又很远,暧昧不明的浪漫。

用一个半小时大概转了一下城内,城实在太大,我没仔细看过地图,估计我只转了整个城的四分之一,光是沿着历史的城墙走上一圈也要一个小时左右,别说还要转到那儿走到这里。之前认为古城应该是完全封闭式的,但事实是里边有着大批的人民在居住,那些同样意味深远的民宅静然林立又相互依偎,如此构成一个城的地面布局与内部构建。有了人的生活,城也便有了生的气息,也不再那么的肃穆十分,庄严有距离。城内还算好的保留了以前的老房子本来的面目,就算有些墙有些顶好像随时都会被风吹倒吹走,但它依然故在着自己的本位,想来也是政府的保护措施和严禁条例颁布的及时周到。要说它被商业浸透的程度高低,要看跟哪里比较,要与南京夫子庙相较,它算是程度低的商业化,我们还是能够体会到很多历史的东西。

今天分享一首许巍过去不太久的新歌:

臭豆腐,碗秃,玉米棒子18¥
内蒙古老家牛奶饼干10¥
总计:110¥

你还是你,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Day7:2018-4-8(周日-晴)
平遥-介休市-灵石县-南关镇 93公里
你有认真的在某一时间对着镜子审视过自己吗?或是在一个全然无他者的环境下走到内心里与自己对话?大多数时候我们是对着镜子打扮自己,对着镜头描摹自己,我们触及到的总是自己的表面,能够对着这面玻璃的世界看到另外一个自己,我们便达成与自我内心的沟通。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男孩从小性格柔弱,而他的父亲性格硬朗,他们一出门,别人总会质疑这俩父子是亲的吗,男孩也开始怀疑自己是眼前这位胡子拉碴男人的儿子吗。后来他就在浴室里不断的对着落地镜观察自己,起先他被自己瘦小的身材搞的很气愤,不停的咒骂自己,后来他慢慢的由咒骂变成沉默,由沉默变成抽泣,到抽泣转而沉默的时候,他一切都不怀疑了,他开始果断的相信自己,相信父亲。显然,小男孩一定是在这面镜子里发现了一些什么,而至于究竟是哪种东西让他变得果断,请自己对着镜子认真的对话自己,你会发现,你还是你,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社会。

今天出发的最迟,八点才开始从住处骑出平遥。因其昨晚一看有洗衣服的条件,便不由分说的洗了被太行山一路上泥水浸淋过的上衣裤子,放在浴室灯暖下烘干,本以为灯暖的力量很强大,一晚上足够把衣服烘干,没想一早起来卫衣还湿得一塌糊涂,裤子倒还勉强可以穿。便拿了裤子,把卫衣直接对着灯暖的正下方半小时,全无起色,便心下一横,拿下来装进塑料袋先上路吧,不能再等了。于是在无风状态下骑出十公里,太阳暖暖的便从背后升起,等车头里程表数字达到十五公里时,太阳已经有了一定的温度,便停下来,把衣服掏出来绑在驮包上,一路向前一路风吹日照,到用中饭时间,便也晒的干透,拿起来一闻,哇噻,满满的阳光的味道。

居斯塔夫.勒庞在那本研究群体心理的《乌合之众》里讲到说,当我们个体淹没在群体的狂潮里时,便普遍的拥有了大众的心理和思维模式,无可避免。一个事件就能够让流散的人群,迅速的积聚成一个群体一个团队。这就让我们觉得说,在一个互联网创造咨讯的时代,我们更容易与人沟通,与他者发生联结。我们的创造是注重于互动的,而有互动,也就会发展成为一个群体。群体的思维模式比之于个体的力量,从宏观上说要强大很大,但要从细微之处说起,个体永远是创造的根本。我们从事于一种工作,不管它是如何的低廉,如何的高等,都是一种面对于自己面对于生活的真实的创造,可能我们每天做的都是千篇一律,都是重复着前一天的重复,创造也变得微乎其微,我们不曾意识到,从来想过这些,我们总认为自己是在仅仅的生活与活着,而怎么生活的舒服怎么活的体面,这是我们大众关注与关心的。当我们在为无尽的生活细节而计较而烦恼的时候,我们便普遍的一无所长。一个注重于创造与表达的人,我不能说他拥有着怎样不同于大众的特质,但有一点是一直都在的:不能够让自己活的太舒服。

骑行到第七天,坦白讲,艰苦和孤独是一直都在的,但我从不叫苦,却时常喊孤独。不叫苦是因为我给自己设定的路途就是不能够让自己太舒服,太舒服会惯出很多平庸。孤独一直都在,当我们归位到个体的时候,每个人都是孤独的,这就无可怀疑。互联网时代下的群体心理是线上的华丽和热闹,而线下的都是冷漠的孤寂。我们一半活在线上,一半活在线下。线上的是我们关注的体面,线下的是触及到我们生命本质生活真实的,而事实上我们好像更容易蜗居在线上,而线下我们却不曾大胆的思考和丈量。陈倚贞的那首《旅行的意义》最后一句有唱到说,“你离开我,就是旅行的意义。”我们讲不出旅行的意义,你离开我,是多么的孤独,这便是旅行的意义,不是唯一,却是选择之一。而我一直也认为孤独是一切艺术创造的根源。

今天无风,全程相对比较舒服,上国道G108,本想着会就此一直沿着平坦的公路沿线行进,但一出了平遥进入灵石,便又转向了山区,眼看着面前蜿蜒的道路伸向山体间,那个心里不情愿的压抑呀,也没办法,又无别的道可绕。想来山西叫的也不无道理,把山放在前面叫,便暗示了山的多寡,一路向上向下,印入眼帘的早已不是初见山时的喜悦和兴奋,而是想着怎么能够快点骑出这层峦叠嶂的山体。最让人崩溃的是居然又碰上隧道,第一个隧道因为施工所以幸免的从旁穿过,第二个隧道好在只有400米,也就没那么叫人可怕。只是无尽的穿跃在这不停止的山间,再丰富的思想和欣赏力也会有退却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已经开始退却。好在还有我二合一的音响神器高歌陪伴,也就觉得没那么单调到只此一色。

想起中午吃饭期间,看见墙上挂着一面特制的脸谱,便拿出相机对着它拍,面老板见我对脸谱感兴趣,很骄傲的又指着放在一面由酒箱堆积起来的墙上的正方形脸谱,问我还拍吗?那会儿我拍完去了眼镜准备吃饭,看不清他指的什么,我说看不清哪,他便过去捧起脸谱,很真诚的说还拍吗?我眼镜一戴一看,也不知怎的就忙说不拍了不拍了,其实我挺想拍的,不知为何就下意识的拒绝了面老板的热情好意,后来推车上路,想到我可能是犯娇嫩的不想让面老板捧着脸谱给累到吧。

计划是要赶到霍州市,但中午歇了三小时,于是在路上临时做了调整,顺道进入离目的地相差20公里的南关镇。在这样一个大山里的小镇上,只有一条相来相往的公路,也就可以想象它的繁荣程度和怎样的内部建设,你以为怎么着也得差一截吧,但当你稍稍的转过几个街口,用心的观察一下,你会发现它与那些处在大陆腹地城市间的镇子别无二致,相同的模式,相同的商业构建,如果你足够仔细,你便会发现在这种相同外衣下的不同,不同在于这里的生活节奏总是要慢一些,具体表现为,当我安顿停顿,按照以往的习惯总要在一个新的地方用脚步去大概得实地丈量一番,哪怕是仅仅走出十米,所谓十步开外,也会有另一番景像。镇子主街道往往是商业繁荣区,然而短的可怜,坐下买一份凉粉,趁老板给你调制的间隙,你与他搭话或者自顾的扭头张望,你便会发现大家是生活的那么日常,不紧不慢,好像是跟着天气时令,农作物的播种时期而做出的快慢节奏,一切都是那么日常的平庸又自顾不暇,无关于其它,又关于生活。

今夜,我在山西南关镇,天气晴,周围是山,有wifi。

今天分享一段王小帅电影《冬春的日子》里的口白:
在我后来见到他的许多日子里
他一直这么坐着
很少见他拿起画笔画画
他说,他整个春天都是这么过来的
关于他和小春的事情,提的也很少
他说,他们是最平常的一对
实在没有什么可以回忆的了

一碗面,一碟菜14¥
菠萝,梨12¥
饼,凉粉7¥
娇子10¥
总计:71¥

黄金时代
Day8:2018-4-9(周一,晴)
山西南关镇-霍州市-临汾市  84公里
想起韩国过去的一部经典爱情片《假如爱有天意》,片中女主人公无意中翻到了母亲的日记本,由此窥探和知晓了母亲当年的爱恋,在那个过去因为年代阶级阻隔而未能相走到一起,恍惚间当母亲的故事重新在自己身上重演的时候,一切都归于命缘的轮回,那些属于我们之间早已注定了的,终究要在某一时刻缤纷或灰色的演绎。韩国自己的片名叫《不可不信缘》,明示了爱情的缘分和天注定。主题曲也是很经典的曲目,被李健重新填词演唱,成为中文版爱情曲目里的经典,也由此被选为吴宇森导演的《太平轮彼岸》电影主题曲。

单向街书店微信公众号今天发布了这样一段话:当你把你的黄金时代,交给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它不是你的故乡,却在你正当适宜的年纪的时候、正有力气毫无保留地热爱一个人的时候、能够因为理想而忍受贫穷的时候,与你交缠在一起,这座城市就是属于你的。
在互联网创造咨询的时代,我们大多数人是生活在异乡,那些所谓的北上广的选择,仅仅是作为一种社会判别的标准,我们不管选择的是哪座城市,高低贵贱,或是线一线二,总之这座城市对我们拥有着相同的意味。总觉得说,我们不一定非得拼着去一线二线,好像机会更多,待遇更好,环境更漂亮,然而在这一个个更的表面下,隐藏着巨大的竞争力,各行各业,在一个城市,比你牛逼的人多了去了,学会给自己定位比给自己较量的选择要重要的多。对于城市的选择,有在一个小说里讲述到,其中有一段描述是这样,也是我的面对此问题的态度。-:他并不渴望去那些人人都梦想要去的大地方,上海深圳,广州,大理,成都,甚而台湾,香港,他觉得它们都长一个样子,名字都叫一线。

有多久没见到学生们赶大早的去学校的情景了?很久。一早起来,推车去街边早餐店吃早饭,因为一上路会有很多路段遇不见一个卖早点的,所以在出发前能吃还是要吃点的。要了菜包油条胡辣汤,坐下来正对着门外,便看到镇子上三三两两同学穿着普遍比本身要大很多的校服,背着书包,说不上是高兴还是不高兴的去学校。有说到一天中起最早的有两拨人,一是上班族,一是学生。一方为挣钱,一方为学知识,都是很向上的表现。这些社会层面的东西我们没法去评判,然而对于校服这件事我却有的说。记得在过去写过一个很烂的中篇小说,有一段专门针对校服而做的描述,可见我对校服的态度。引述如下:
“兄弟,请给我一支黑兰州吧?”
我在说这句的时候,还是个不好不坏的中学生。我穿着一套令我讨厌了整整两年的宽松校服,讨厌的原因并非是我不喜欢穿校服或者不服管束,而是因为校服太过宽松。我个头一米七二,体型偏瘦,发的校服是一米八零,型号两个X加一个L,穿着这样的服装,我总有种被套在面袋里的感觉,这感觉就好像每个男子的那个玩意儿被套上了一个特大号的避孕套,有人说这个比喻不怎么恰当,但我此前想到的能套的东西只有避孕套。
校服是黑色的,胸口印着一个屎黄色的类似帆船的学校标志,我觉得这个黄还不够黄,而且黄的范围也不够大,于是我就用彩笔稍加工了一下,屎黄程度由一个X变成了三个X,屎黄范围由一个直径五厘米变成了两个直径五厘米,这就看起来我的胸口多了一个太阳,不过它不是金黄色,而是屎黄色。
屎黄色的太阳在全校,不,在全世界算是仅此一个吧。学校领导找我谈话,黑着脸让我去掉屎黄,我说我也想去掉,但怎耐油彩画的太重,洗不掉了。学校无奈,就姑且让我的屎黄存在着吧。其实,学校完全可以给我重发一套合身的校服,我一米七二,偏瘦。但是学校抠的很,宁愿让一个直径十厘米的屎黄存在,也不愿给我重发一套校服。

早上骑行到十点,正一边情绪高昂的听着歌一边向前赶,突然从后面窜上来一位做短途骑行的中年男,也是去往临汾,于是放慢速度开始攀谈,三言两语互相介绍完毕,他突的说,你一天骑一百五六吧?我一时愣住,没怎么听清,便下意识的低声嗯了一句,他在说第二句的时候,我才反应过来,开什么玩笑,一百五六,我一天不停的骑也就能干个一百五六,但是接下来他的第二句直接将我击晕。一天骑个一百五六就行了,可别骑个二百,人受不住啊。哇噻,直接垮掉,二百?我别活了吧。后来许是被他的二百吓到了,渐渐地竟与他错开了,看着他低矮的身影和同样低矮的驮包,想来这是个牛人,消失在风中。

午间吃完饭推车开始在半道上找寻休息地,刚巧不远处有处民宅房檐下躺着床沙发,上面落难灰尘,走过去抽出防潮垫铺上,舒舒服服的趟上,朝前一瞅,这家里的大狼狗也趴着睡午觉,我躺下,它张着獠牙大口走过来朝我转悠了一圈,像侦探一般这儿闻闻那儿闻闻,没闻出来我是个坏蛋,便无可戒备的回去又趴下。想来这狗也够尽职的。睡到两点,起来喝水,房主出来询问,又是三言两语的交谈,听我是从保定过来的,便热情的邀我进屋去,盛情难却啊,但还是被我拒了。因为我刚巧也要走。想来这一路上虽然碰到很多的异样目光,但多数还是好心的愿意帮你,素不相识,却相逢如旧。这就想起以前总要对自己强调的一句话:我们还是要相信一些什么的,不要总认为这个世界到处都是陷阱,处处掩埋炸弹。

下午四点快要靠近临汾的时候,路遇一快递店,便顺便把网站签约事宜所需的文件给寄了,进店俩女营业员见我装束便知是骑车的,又开始三言两语的你来我往,切入对答如流阶段:女方问,你从哪儿过来的呀?我答,河北保定。女方,哇,那么远啊,骑多久了。我,今天第八天。女方,什么?八天?八天就骑到临汾了?我,笑,不语。女方,去年有两人从河北唐山骑车过来的,都骑一个月。我,哈哈大笑(被一个月@到了)。另一女方做补充,他们是一边游玩一边骑的。我,恍然大悟,突然不笑。女方又问:就你一人啊?我答,一个人。女方,应该找个伴的,同学啊朋友啊,跟你一块儿骑。我,身边朋友都比较安分守己,没人愿意骑行。另一女方,主要是人家有勇气。我,心里暗自得意,这是夸我哪。哈哈,社会。

今天要分享的是一首来自西安的黑撒乐队的《流川枫与苍井空》:

住店100¥
总计:152¥

逃跑的另一种可能
Day9:2018-4-10(周二-多云)
山西临汾市-襄汾-侯马市-运城市东镇  93公里
想起《阿甘正传》里的一场戏:阿甘从军了,他去见深爱的珍妮,珍妮告诉他:If you are ever introuble , don’t try to be brave, just run , just run away.(如果你遇到麻烦,别逞强,你就跑,远远地跑开。)后来我们都知道,阿甘并没有跑开,他坚强的去面对。我们好像很容易就掉进面对任何事都要勇于向前的规则里,征服困难的人永远要比逃避困难的人所获得的掌声和同情要多,我们所接受和领悟到的都是一贯的勇敢形象,没人教授你如何去“逃,”我们也就对“逃”这样一种方式表现出来的过分鄙夷牵动。然而实际上,我们在面对真实生活细节的时候,是没有那么表现的所谓勇敢,而是自主不自主的在边缘游走,不曾意识到,我们更注重于物化的表现。这个时候,“逃”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方式,我们会有停顿,有思考,选择绕过,更好的走向下一路。just run away。

不知什么原因,这两天开始体内上火,具体表现为嘴唇干裂,嘴角窘迫,额头生痘。细细往前推着追究,想起嘴角干巴巴是在两天前南关镇的晚上啃了一个顶大的菠萝,好像是被酸的元素腐蚀到了(这个解释想来无敌),之后嘴角就一直干的生疼,至今吃饭都不敢口张的太大以及用力过猛。早上起来还有点小感冒,但是上路骑出去十公里,背后出了一通汗,感冒浑然不觉。想到我们所谓的感冒,都是环境太舒服惯出来的。如果你感冒,请到这里来骑车,不挂号不排队,不花一分钱,半天时间让你做回你自己。

早起推车刚一出旅馆大门,开始导航,就被一晨练的中年男子横亘眼前,眼神放光的询问我打哪来到哪去,我低调的低声作答。对方一听我从保定过来,花了八天时间就骑到临汾,突然扭过头去,对着后面的几个男子高声喊,哎,老张(我忘了具体喊的是姓啥,反正是张龙赵虎,王朝马汉),这小伙子从保定过来的,随后一副不可思议以及看着一个怪物的眼神,我一看这情况hold不住啊,立马提腰上马,上车走吧。骑出两百米,这又让我想起黄渤早期的那个跑大巴车的《上车走吧》的电影,多么的写实和一路向上啊。

好像是从太行山骑出来车子变速就出了问题,只能变三个档,速度也就到中速,剩下的三个更高档位死活变不上去,起初也没再意,因为多数时间路途都是一路向上,也用不了那么高的档位,但是从前天开始,路面开始变的平坦,也出现很多一路向下的情况,中速显然是跟不上了,于是从昨天开始一骑到临汾就开始在城内转着找捷安特专卖店,捷安特品牌车子是全国保修,不管你在哪里买的,也不管你骑到哪去,只要是捷安特就能上店里去免费修理,只是一时间专卖店不好找,昨天导航半天在同一地点来回找了两遍也没找见捷安特的店。今天本来没想着要修变速的,但是一到目的地,在十字路口四处打量,突然看见美利达品牌的一专卖店,想来既然有美利达,那附近肯定会有捷安特,于是推车过去,果真在旁边看见捷安特,多么让人欣喜啊,跟女店主一交待,女店主上手三下五除二变速变的溜溜的,她说没坏,是我变速没变好。想到我这一路骑上来,变速貌似都没整明白哪。低调又奢华。明天路况要是好,变速给它整出一百公里。

今天终于出洋相了。两次下坡路段被吹飞了帽子,飘飘然的就飞了出去。最洋相的是在一个上坡的路段,因为看崖边的男子爬在洋槐树上摘洋槐花而看的太过入迷,竟然一时忘了我还在骑着车,扭头一直朝后看,嘭的一下,后面的驮包最先撞上路边的护栏,紧接着车头受力一拐,马上要人仰马翻了,幸亏我的车技不是盖的,手臂一用力,车头立马端正,一下跳下车,扶正车子,一时惊魂未定。赶紧瞅瞅四周有无人影,好在路上一时没人没车,丢人也就没人看见。偷笑的暗自庆幸。

计划还有两天就能骑出山西,转道进入陕西,进西安,又折返一路向南,直奔重庆。一路从山西骑过来,好像扑面而来最大的一个外观感受便是,山西的煤是真多啊。不说别的,就说每天不管从哪个路线路段骑,全程遮着魔术头巾,一路骑下来竟然面部扑满黑灰的尘土,手套手指就跟抓了一把煤灰似的,鸿星尔克白边的鞋底,要是晚上不刷一遍,都没法给别人炫耀我这是鸿星尔克,to be No.1。更能显示山西煤炭富裕的情况是,在某些国道的路段颜色上,仿佛是用煤水洗的,而路边的沟渠里落着的是厚厚一层沉积起来的煤灰块,不知是在哪一天了,大中午的看见两夫妻推着小推车在铲挖路边沟渠里的煤灰块,想来是拉回去掺上水做煤饼吧。还有不知也是在哪一天了,两老夫妻骑着小三轮电车,慢悠悠的沿着路边在捡那些拉煤车上掉落下来的煤块。在南关镇买凉皮的间隙,瞧见过一位黑如煤炭的清洁工,要不是他穿着黄色的清洁服又拿着把扫帚,我真以为他是在附近哪个煤场工作的。煤多产生的误会。除了煤多,山西的山好像也是无群无尽,你以为你走出了一座山的怀抱,其实你一直都在更外围的山峦的包围里,这就给你一种亲切的同时带来一种好似摸不到尽头的无力。这些都是最外在最直观的表现,更深层面的东西,我还体会来的不多,会在后面停下来的过程中慢慢浮现,也将会有更多的表达。

想起今天拍到的那副《孤岛》的照片,是在推车站在一个不算宽的桥上拍的,前后还有往来的车辆,那是一张等来的照片,本来那个岛上的男子一开始是蹲着的,很长一段时间,我转换着焦距对着他拍的第一张照片就是蹲着的姿态,之后觉得这样的姿态不足以和周围环境发现冲突和关联,人总是显得微乎其微,于是果断的定好焦距站在桥面上等他站起来的那一刻,大概是一分钟过后,他站起来,我按下了快门。后来上路想到,器材的局限性,假如我带着的是一个长焦镜头,那样的画面拍出来效果会更好,人也不会显的那么小。我标配的镜头是16-50mm的一个变焦镜头,放大的到的最大效果也就是那副照片呈现出来的。那个画面也总让我想到纪实摄影师严明拍摄的那副《樵石上的男子》。

今天分享一段民谣大哥李志的《看见》:
 我看见,我看见一道阳光越过楼顶照耀你的脸
  我看见人们对着你笑
  人情冷暖,你在笑
  天空再暗,你也笑
  我看见,我看见一个孩子低着头走过我窗前
  我看见头发悄悄生长
  它在生长,她在笑
  她在生长,他也笑
  我看见,我看见有些人和周围融合的很和谐
  我看见有些人孤独的很明显
  除了时间,什么也没有
  除了时间,我什么都不缺

油条豆腐脑4¥
油泼面,啤酒10¥
包子,肉夹馍,麻花10¥
剪头15¥
住店40¥
总计:79¥

人类社会向何处去
Day10:2018-4-11(周三-晴转阴)
山西运城市东镇-解州-虞乡镇
102公里
好像是不管何时间睡觉起来的那最初两三分钟内,都会产生一阵莫名的无从把握的无力感,进而出现短暂的慌乱和心情急躁,也会进一步怀疑自己和示问自己,你做的事情和选择是值当的吗?你跳出了规则,生活在貌似看着是规则之外的世界,这些东西是你想要做的,但是一时间所付出的代价和所承受的东西令你负疚,但是同时的又被你抛弃掉这些东西所带来的快意和速度而激奋悸动,当后者压过前者的时候,你便觉得一切都是值当的。我们做一件触及到规则门槛的事情,难道总要问值不值当?它究竟有无去做的意义?

今天看到一本新书,它的书名冠以《缓缓穿过人群:小确伤的一代》,不知是从什么时候起,我们总爱以一代人来划分另一代人,为的是总结和区别我们整体的创造力和表现,我们也总说过去是怎样怎样的,现在是怎样的,好像总也带着缅怀过去的不管哪个领域所表现出的辉煌,惋惜今天整体阶段的表现,有所衰退,也有所开拓。“小确伤的一代,”意为细小而确实的伤感,它代表着另外一个群体,有显而易见的共同特征——他们没有对世界的野心,却天性胆怯而敏感,在常人不曾发现的微小事件中,总能体会到时而明亮时而伤感的底色。想起许知远的《那些忧伤的年轻人》,故作衰老,肆意青春,过早的回忆。或许综合起来也可以理解为,这是一些还有点儿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理想的青年,因为“是现实让我们现实”这样一种境遇而忧郁焦虑的生活着的群体。以具体到的一群人来划归如今是怎样的一个时代,想到自己一开始提出的一个偶然间得来的概念:流青时代。或许也可做解释。

骑行到第十天,路上所遇的任何情况都表现出一种司空见惯的默然,新鲜感隐退,但热情尤在,总想碰到一些意外的事情,好像意外都已在自己的预料之内,少了计划之外的不确定。因为昨天整修好变速器的缘故,今天骑行相当快速,有不少的几段路程又是顺风,速度和舒服程度都拔高了一截,下午三点就已骑到目的地,天气转阴开始飘毛毛雨,推车找住处。
因为车子实在太负重,两天前就已产生要丢弃掉帐篷的想法,觉得住帐篷好像不能够让自己养精蓄锐的去骑接下去的第二天,最主要的是露营地大多没有水,不能让自己骑了一天的汗湿身体得到清洗。想起莫言早期的生活理想,就是每天晚上冲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现在我和莫言拥有了相同的生活理想,有澡可冲。昨晚细致规划了到达目的地所需的时日,大体估算所需的费用,在可承受范围之内,于是,在今天午间休息的时间里,果断的决定丢弃帐篷等一应附属品。这样决定的后果就是我的费用增加了,也丢掉了一些可能因搭帐篷而带来的意外和新鲜与刺激。上路想起这帐篷只在第一天骑出来成功的搭过一回,后面八天时间竟一路带着走过来,朋友也在前几天相问起你不住帐篷带它干嘛呀?决定不住,也就决定抛弃。只是心疼的有些奢华的浪费。

下午经过解州,路见一路的隐匿在灰雾天气里的尤如水墨画里的山峰,眼见了冷峻巍峨的太行山体,黄土高坡质地的黄山,以为再碰到不同的山会是在四川境内或重庆地域间,没想一进解州,看见这样一种峦立的形态,瞬间想到与山不同的峰,山可以任何形状,任何质地,峰却只有一种,峻立高峨,温润雅态,它线条的走向是显示它魅力的所在。一路向前奔走,也一时觉得兴奋的新鲜。快出解州时,想起这个地名好像有过很多的故事,最为显著的是三国时的关云长就生在此地,路过时也见到全国最大的关帝庙,旅游与祭拜互通的对外模式,因为觉得庙好像没什么值得拍得,都是同样的老建筑,老香炉,老塑像,也就没停下来进去照看一番。
晚间在街边一油泼面店吃扯面,本来要吃油泼面的,因为昨晚一朋友的告诫,上火就别吃油泼面了,等不上火了去西安吃正宗的油泼面,于是就嗓音溜圆的喊了“一份大份的扯面。”坐下来吃的过程由解州总想起幽州,虽然不明白两者有什么联系,由幽州又想到陈子昂的那首《登幽州台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oh,又一忧伤的形象。

总是很喜欢在油腻腻,声色犬马的镇子上,或者一个市里的某一条商业街上乱逛,随便走去,眼见耳听到的是热闹,是轻松,是亲切,是笑爱,是民间,是生活。今天时间宽裕,于是洗漱完毕在虞乡镇的镇子上一家大超市里前后狠狠地进去逛了两回,一件东西都没买。镇子背靠着连绵的峰峦,在夜的笼罩下更显暧昧不明,街上人不多,车不多,有星点的雨下落,街灯不明亮,天气温暖,我在买饼夹鸡蛋夹火腿,不要辣椒,三块钱。
今天是世界帕金森日,分享一段自己的东西,让你颤抖三秒钟,《杀死那个石家庄人》:
马小男扎歪了的丸子头像兵马俑的武士发髻暴露在一片刺眼的阳光里,我拉起她的手揣在衣兜里,十指相扣,我喜欢这样。真实的把握,温暖油然而生。
“难看。”
“我就没往好看里扎。”
“嘿,挺倔。姑妈叫我晚上睡你。”
“睡呗。”
“马小甲能同意吗?”
“你睡我睡她呀?”
“说真的,我还真有些喜欢你姐,你姐多白呀,手那么软。”
“你就喜欢白的呀?”
“白的赏心悦目。”
“贱。”
“那你还赖我?”
“我就喜欢贱的。”
“骂我?”
“啊呀,轻点。”我攥着她的手在口袋里狠狠地掐了一把,她惨烈的叫出声。错误的惩罚。

饼,豆腐脑3¥
烧茄子盖饭,果啤12¥
扯面10¥
爆米花5¥
住店:30¥
总计:60¥

在雨中
Day11:2018-4-12(周四-小雨)
山西运城虞乡镇-永济市-风陵渡
52公里
下雨,一天无话无照片。
上午在雨中骑行,下午宾馆休息。距出山西省还有十公里,心有不甘。想起汪峰的《在雨中》:
在雨中 看见你的身影

网吧8¥
总计97¥

你是你的精神
Day12:2018-4-13(周五-小雨)
山西风陵渡-陕西潼关-华山镇
50公里
这句话出自纪实摄影师严明的《大国志》,就在我刚刚推开住处的后窗,眼望着华山最外围的壁立群山随手翻阅间读到的,一路把它从保定带过来,后面将带到哪里不曾知晓。跟它属于一套的另一本《我爱这哭不出来的浪漫》在那个辞职的前一天晚上送给了她,猛然间想起写在尾业祝愿语的话:像薇薇安.迈尔一样……。在我们不停地向前走的过程里,我们总要为自己树立一个或多个人生的标榜,不管是质地单纯的崇拜,喜欢,还是想到达到那样的一种程度,标榜,我们总要有的。联系到你是你的精神,像薇薇安.迈尔一样,前者是拿自己做为标榜,由懦弱到坚强,后者是找寻到一个标定的榜样,由迷途到坚定。在我们个人所界定的成功范围内,前半生是像薇薇安.迈尔一样的生活,后半生是你是你的精神一样的生活。无关好坏,只关乎自己的所界定的。

两天来都是雨天,路程由此耽搁一半。昨天上午在雨中骑行,下午因雨受阻就此休息,今天也是这样。只是昨天上路才开始落雨,今天却是一出门雨落的淋淋漓漓,脑中开始犯安逸之想,雨天不骑,回床入梦。后来洗了头解了手,又想到回床入梦也是该换一个新的地方入梦,哪怕是骑出十公里之外也是一个新的去处,于是安逸之想随着擦屁股纸一同被打入废纸篓,也不枉我昨天花18元人民币买的雨衣只穿一回就被扔掉,今天还可以再穿一回。

因为在雨中骑行的缘故,车头各硬件设备虽有雨衣前襟的遮蔽,但手机还是进雨了,充电开始出现故障,今天又遭淋漓,在吃饭间隙一瞧,平板变微型的“曲面屏,”想来可能就此废掉了,已经盘算怎么接手朋友的旧手机,新手机是没有经费就此购买了。只是没想到下午到达华山镇上,在住处的灯暖下烘烤一番,“曲面屏”虽然还是“曲面屏,”但充电却畅通了。

想起一早进潼关的过往,好像已经过去了很久,全然不觉得是在今天发生的。倒是站在黄河大桥上拍雨中的黄河却记得清楚,隔河相望,一边是山西,一边是陕西,界线全由这脚下浑浊却不翻腾的黄水一流划定,泾渭分明的款款而立,你突然感觉到一种明显的线条,蜿蜒着向前拉伸,拉出来两个疆域,肃然的边界。一进去潼关,便正式进入了陕西省,在山西整整穿跃9天的行程也告结束。关于潼关的地势险要,可以用清人的《望潼关》来概要:
立马风陵望汉关,山峰高出白云间。
西来一曲昆仑水,划断中条太华山。
这是晴日间的潼关,雨中的潼关可以用我们学生时代都曾背诵过的张养浩的那首《山坡羊.潼关怀古》来做解: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望西都,意踟蹰。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

今天要分享来自广东汕尾五条人乐队的一首《晚上好,春天小姐》:
从这直走第二个路口左拐

肉丝面,饮料12
总计82¥

挪威的森林
Day13:2018-4-14(周六-多云)
山西华山镇-渭南市-西安市临潼区
100公里
今天一路在微信读书app上听了两遍村上春树最负盛名的《挪威的森林》签约讲书,虽然只短短的讲述了五十分钟的内容概要,但却不无全面的以及动情的道出了这个缓慢,暧昧,凄楚,钢琴曲般节奏的爱情故事。直子对渡边说,希望你可以记住我,记住我这样活过,这样在你身边呆过。渡边答应的诚恳,他也相信自己能够记住她一辈子,但是事实是,在后来的往日里,渡边对直子的记忆慢慢的淡化,不是他决心要忘掉她,是时间冲去他对她的记忆,所有的音容笑貌,气味身影,深刻的无所适从。也只有村上的这段叙述能做解了吧:少年时我们追求激情,成熟后却迷恋平庸,在我们寻找,伤害,背离之后,还能一如既往的相信爱情,这是一种勇气,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天气一好,路上碰到骑车的人也多了,今天遇见好几个在国道G310上骑行的,其中有一个四人的团队,从河南汝阳过来,因为都在努力的爬一段不小的坡路,也没多交谈,便擦身而过了,想来他们的目的地可能是西安,没猜错那今天算是他们成功抵达的一天。后来进入渭南市,从市中心一路穿过,好久不遇的人流车流,密集的红绿灯,广告牌,恍惚觉得有点儿眩晕,视野习惯了国道,省道的一路广阔沉静,小镇上的烟火民间,一下子闯进商业模式的怀抱,新鲜和兴奋的同时,紧张感也在上升。

好在今天天气不热,阳光始终隐匿在深层云朵的背后,很适合一路的狂奔向前,突然又想起在一早上刚骑出有八九公里时,从身后呼啸而过一对中年恋人骑摩托旅行的,穿着同样的黄色骑行服,深色的头盔,后座堆积着大包小包,两边又挂着睡袋和防潮垫,当两人在前路尽头小的只有巴掌大小的时候,想到这样的方式在去年八月份最初诞生,还认真的上网查询异地考取摩托驾驶证的方法,选看怎样的摩托车适合长途骑行,看来看去确定是带个边斗的三轮侉子,费用大概在三万元,为此还计划工作多久能够买到车,但最后败给诸多事实,想法坚定的一直都在,后面又把它改头换面的写进一个中篇小说里。
于下午两点进入西安地界,一路走去都在为建设地铁9号线封路段钻井,一说到西安,也猛然间想起那俩徒步到西安的兄弟行进到哪了。西安,没有记忆,却好像有很多的话想要说。

既然有说到《挪威的森林》,那今天直接就挪一个伍佰的森林,高中时代搞笑曲风的必备节目:
让我将你心儿摘下

饼,面皮9¥
总计:96¥

大雁塔,秦岭志
Day14:2018-4-15(周日-晴)
西安临潼区-长安区秦岭腹地  98公里
王小波在《三十而立》中有这样一段叙述:以后我要真诚地做一切事情,我要像笛卡尔一样思辩,像堂吉诃德一样攻击风车。无论写诗还是***,都要以极大的真诚完成。王给自己预定的三十岁的品质是真诚,没有过多,只此一种,够了。关于三十岁的这个话题是今天看微信公众号上提出来的,从没想过三十岁会是一个什么样,要达到一个什么样,没意识到,也从未在想法中触及,大概一切的都是随心随意,不央求一个硬性的目标,前途走的自在,能够永远随心,也够了,可以了。如果再加上一种特定的质地,那就是坚韧,尤如竹,可曲可钢,不管对于做事还是做人。

今天又是狂暴的一天,堂吉诃德勇于挑战风车,我是意外的接受翻跃秦岭,我有些怀疑今天的导航跟我开了个玩笑,全然的给我一早导出一条旅游观光线路,一上午在西安城区穿行,途径大雁塔,一下午在高峨苍翠的秦岭间跋涉,马不停蹄的跋了五个小时,还未跋的出去,想想这秦岭跟山西太行有过之而无不及。太行一路翻的深刻,秦岭越加的深刻,只是前者没有可观的景致,后者一路景致,却是一路爬坡。

关于大雁塔,由来是为保存唐玄奘途经丝绸之路带回来的经卷,在长安城修筑了大雁塔,也名慈恩寺。想来这玄奘只身带回的经卷究竟有多少,竟能用一个塔来装存。或许是经卷不在于物的多少,而在于物的神圣和深意,哪怕是一卷,却是天赐宝典,也该用塔来温润。途径大雁塔完全是意外,想起最初路过,远远只看到周围环境的突出,冒出的塔尖,以为只是一个什么公园的建筑,后面呼啸而过,突见路边标牌标示大雁塔,才觉惊喜。想寻到它的入口出进去观望一番,却是路途太远,自行车又无法绕过,只得在它围墙外的广场上惺惺的惜留十分钟。拍照时想起该是有几只大雁飞起才应景的,看看周围的高楼,嘿,天真不烂漫的想法。

午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一公里外吃正宗的油泼面,面泼好老板的娘端过来,我没先动筷子,拿起手机拍照,喜乐的老板娘看了笑着用方言对我说,“先不吃饭,拍照哩。”我笑与作答,“啊对。”后面稳稳的吃了面,休息半小时就一路向前,突然的秦岭暴出在自己眼前,又是一个意外,于是,一路开始的爬,好在风景还是不错的,又有那么多的骑友一个个招呼而过,比起太行山间单调的翻跃,这里丰富的多余。最牛逼的一件事是,撞见一个骑共享单车从秦岭山顶一路向下的老头,远远的就朝我喊加油,等他错过,就迅捷的拍下了他弯在单车上的背影。今天是遇见骑友最多的一天,骑山地车,骑公路车,骑旅行车,骑摩托车,自不记得他们喊了多少句加油,又竖了多少个大拇指,只是印象里的每个人都认真努力又快意的一路向上一路向下一路享受。

今天要分享李健的一首《抚仙湖》,同样作为云南的水体,人们只是奔着洱海而去,好像对于抚仙湖这样一湾蓝澈的水不曾想起:
这是怎样的夜晚
是天涯~
你说这一刻
就在这一刻
我们啊(是永远)
la la la …
转眼天已蒙蒙亮
昨夜不知了去向
抚仙湖水在荡漾
只是没人再惆怅

据说在抚仙湖底有一处仙府,里面住着一位抚仙公主,当夜色渐浓的时候,你伸手轻轻拨动湖水,或许会见到她的影子。因为是有这样一个据说,所以就总有一些傻蛋不厌其烦的拨动湖水,以期见到抚仙公主。

包子,豆腐脑5¥
油泼面,果啤13¥
果啤,龙夫山泉7¥
炒菜,大米27¥
总计:97¥

冰火两重天
Day15:2018-4-16(周一-晴)
长安区秦岭腹地-商洛市柞水县-回龙镇
110公里
能够在两个小时之内真切实在的感受到夏天和冬天,算是深刻到永不忘却的记忆。在秦岭腹地的农家乐住宿,最大的感受就是冷和无wifi,不敢相信这就是阳光火热的四月天。在这样深的山里,一围的翠绿,太阳进的迟,落的早,故然冷的情有可原。外边称这里为避暑胜地,城市的酷暑难耐,便躲到这里来消遣,于是,催生出那么多的农家饭庄,好像是打着感受最深切的田园风情,实则构建的与城市无异,商业的依然,只是多出一层大环境的美丽与舒适,也是乡村要托贫开发旅游区的一种模式。想来夏季这里是避暑胜地,那冬天该是个什么样,怕是小半年的冷到彻骨吧!

一早六点起来收拾,二十出门一路翻山越岭,到八点才翻到秦岭顶,长出一口热气,衣服早已做了紧身衣,裹着汗水紧紧的贴着后背,摘了帽子,汗湿的痕迹从内透到外,魔术头巾遮在脸上呼出的热气一路朦胧着眼镜下半边,也懒的去调整去擦,只是透着仅留的上半边眼望着向上。想起昨天相爬的一位中年骑友说,在他前面有几个小伙子,体力真好,一路十几码的速度不停的就上去了。顿住喝了一口水,又说,他们三四个小时就登顶了。算了算自己所用的时间,六个半小时,几乎是全程推着车走。想着既然登顶了,那下坡将会很爽快,谁知才滑溜了一段就被钻骨的阴风吹冻的十指僵硬,双腿打颤,于是抽出牛仔外套反穿在前身遮挡向下,又拿出备用的两个魔术头巾裹缠在手上,一路紧紧的握着刹车把,那样陡的坡,那样急的弯,无群无尽,转过多少个弯,下过多个坡已不记得,只是全身紧绷着提防来往的车辆,足足下滑大半个小时,到得山脚下的广货街镇,坐在清晨的暖阳里吃早饭一个劲的打着哆嗦,一口热粥下肚,叹一气,我这是经历了什么?

以为下了秦岭,会是一路平地,居然才走出五百米,导航转过一个弯,进入省道s102,缓缓的向前骑行一公里,路面开始向上,心里早有预感,又是一路爬坡吧,在这无尽的深山松林里,推车向前,心情谈不上多么好多么坏,稀松的平常,在某一个转弯口遇见前面有一所老房子,河边有一块平坦的石块地,立马决定大清洗一番,开始只是想着把车子擦洗的干干净净,后面擦洗完觉得也该是把这一路泥水飞溅过的裤子洗了,于是果断的在河边脱了裤子,拿出黑色的骑行裤换上,又摸过来一块小的青石板,作为洗衣板,拿出香皂欢快的搓洗,搓完又觉得浑身有点汗泥的不自在,又拿出毛巾大概得擦了一遍上身,洗了脸,清清爽爽的推了车再次征途于秦岭之路。好在这条省道来往车辆不多,但坏处是沿途竟然没有一户农家,走出两公里,手机信号又全无,一路走去,四周围没有一根电线一条电缆,登到顶了,手机消息才一个个浜浜的传进来。

最坏的是自己带的水仅有一瓶昨天买的农夫山泉,上路前就喝下去三分之一,后面一上午的时间仅靠半瓶水支撑着向上,一次只敢喝一口,好多路段都渴的冒气了,也坚定的告诉自己再转过几个弯再喝。登到中途的时候,路见一个造沙砾的小工厂,突然看见场地上停着一辆红色的长城vv5-weY,那个亲切和熟始啊,叫人心头一热,猛然想起在长城工作的九个月,热切的怀想啊。后来快登到顶了,对面过来一辆面包车,两双胞胎兄弟,握方向盘的那兄弟放慢车速微笑着探出车窗玻璃,你是真厉害呀,佩服你,加油。我故作谦逊的大笑一声,嘿,便擦身而过。这样素为谋面的鼓励方式一路遇见过多少回,不清楚,却始终记得他们微笑招手的样子。时间往前推半小时,在某一滑坡危险路段意外的发现一个滚落下的松果,停下车子,捡起来一看里面青黄脆硬的松仁还不少哪,一颗颗抖落出来装进裤兜里,嘿嘿一笑。

今天要分享一首来自北京的摇滚乐队,后海大鲨鱼的《心要野》:
我想为你唱一首快乐的歌

苹果,哇哈哈水,大饼14¥
总计:75¥

《处春絮语》
Day16:2018-4-17(周二-晴)
陕西回龙镇-镇安县≌青铜关镇-余师乡
110公里
有真实的面对过不可抗力的局面吗?今天算是真切的直对不可抗力,清早起来一路撒欢的在省道s102骑出四十公里,于十一点到达青铜关镇,往前行两公里,居然前面半山腰在炸山修路,眼瞅着是要坏事了,慢慢挪到封路脚下,紧闭的大铁皮门和竖着的四月份开工十月份竣工的标牌隔绝了我所有的乐观侥幸,问其看守大门的工作人员我推车可否通行,女主人员语气和善的劝说,过不去,前面路窄的很,你又骑着车,还带那么多东西,过不去。我东张西望的侦查一番,看到有依稀的人在往来,想来小心谨慎一点应该可以过去的。便说,我能进去先看一下吗?我骑好长时间过来,也没别的路可以走了。女主人员顿了顿,依然语气和善的说,这样待会儿我放你过去,这会儿不行,我们经理在这,等他走了你就进去。感激啊,坐在旁边小木凳子上导航有无别的路线,三四分钟后,经理严肃着面孔出来,看了我一眼,冷气的对女主命令,今天不准人过去。说完又拿过来小木凳坐在我身旁不远处。一看这架势,显然是针对我的嘛,既然这样,还是识时务者为俊杰,下坡原路返回重新规划路线吧。这样,又顺着来时的路行进十公里,绕进一条县道x026,选择从秦岭西南部绕远行进,而不是直接一路向南取捷径进入重庆,想来也是欲速则不达的道理。如此,路程要得增加不止一两天。不可抗力,没办法呀。

中午转进县道在山脚下的农家乐吃了酸菜面,厨师兼老板娘面容和善,我最初要的鸡蛋面,不知是没有鸡蛋还是没有面又或者什么别的原因,她向我推荐酸菜面可以吗?可以呀,怎么就不可以,我不硬性要求也不挑。吃完面板娘来收桌,以为我是什么大地方来的城市人,笑问我,我们这里的酸菜面你也吃的惯哪?我哈嘿一笑,没直面回答吃不吃的惯,我说我是甘肃的,我们那儿也有这面,不过不叫酸菜面,叫浆水面。她略为激动的接话,对,我们这里也是,对外边人说是酸菜面,我们自个说就叫浆水面。想想她口中的外边人所针对的是城市这样一个群体,记起作日在柞水县看到的一个标牌大概内容:习主席说农家旅游开发要做到“土”“洋”“野”,后面还有两点,忘却了。想来我们一度的注重于包装,“土”的变“洋”了,“洋”的更“洋”了。“土”所面对的仅是自己,对于“外”我们最怕说“土,”一顿稀汤的野菜面也就纠结于是该叫浆水面还是酸菜面。后面与板娘攀谈完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起身付钱要扫微信,她打开手机死活没有网,这就很难办,把我身上的现金带硬币搜刮一番,仅刮到七块钱,而浆水面又叫酸菜面是九块,板娘大气的说七块就七块吧,通情达理的豪爽。

之后在烈日下一路爬坡向上,靠着路边树阴走一段停一段,如此也在五点达到了峰顶,眼望着远处阳光挥洒下的群山,那一刻产生的一览众山小的大气胸阔,清爽愉悦,一路流淌过的艰辛汗水也觉得值了。接着便是握紧车把,绷直双腿,突突的一路飞速向下,那样快意的速度和移动腾跃,叫你全然忘记一切烦恼,身心里只有速度和迎面迎耳吹来的肆意凉风,从你眼睛里掠过的风物像电影快速的一镜到底镜头真实的展现,这里没有屏幕,没有声光,是大自然电影院,峻峻,阳光,微风,树木,疏影,清流,农家,石屋,田园,男女,飞鸟,土狗,摩托,电车,美妙的场地就在这里,你用你的眼睛和心去拍一场自己的电影,名字随你,在我这里,我把它叫做《处春絮语》,这是我拍的第一部电影,无需剪辑与审核,无需买票,即刻上映,观众不止我一个,我把它讲出来,会有更多的观众。

今天分享一首民谣歌手贰佰的《阿拉善》,被他的那句“如果换一个时间认识你,会不会有更好的结局”戳中,想来不光对于爱情,对于大多数人和事,我们换一个时间去相遇接触去交换,可能会有更好的一面:
突然想起你  笑了笑自己
每个人心中  都有个秘密
如果换一个时间认识你
可能会有更好的结局
你还像他们谈论的那样
一提起过去就变得沉默
其实这样的生活也不错
爱回忆的人不快乐
na la li la en na lei ……
绝望的人不轻易悲伤
快乐的人只能故作坚强
别把我的消息带回家乡
未来很长 一切难讲
na la li la en na lei……

大笼包,大米粥8¥
酸菜面,麻花,梨15¥
水,雪糕,娇子13¥
饺子,果啤14¥
住店20¥
总计:70¥

生活在别处
Day17:2018-4-18(周三-晴)
陕西余师乡-木王镇-龙王镇-迎丰镇
100公里
先讲一个极其可爱,有关于西京的故事,来自贾平凹的《废都》:有一个角儿叫周敏,在一个黄昏渐落的下午,无聊到死,又没有手机可玩,网可上,于是就去咖啡厅消费,看过往的人群。消费完又去逛舞厅,如此结识了一个美丽女子。迪斯科跳完,他恳求能送她回去。女子假装推辞,他就大了胆子把她驮在自行车上到一个黑巷子里。女子跳下车,说你走吧。他立在车边并不走,就上去亲了她一口。她捂住脸说,我恨你。他立马安慰着道歉,说我太激动了,我再不亲你了。不料女子说,我恨你这个时候才见到你,三年前你在哪儿?
这个故事太可爱了,以至于我情不自禁的想起一个假设:三年前我们在哪儿?在做什么?时间往前推三年,我年少懵懂无知头发多,一边勇敢一边怯懦,却一心向外,年少不成熟的19岁,还没亲过一个女孩子,也没女孩子捂着脸说她恨我。基于这样的原因,我开始驮着自己往“黑巷子”里走,爱恨别人,却不恨自己。看过影片《罗曼蒂克消亡史》我们知道,它讲到属于我们身上美好浪漫的东西正在消失,我不确定自己消失了哪些东西,但却依稀的记得日渐增加的东西,那些属于我们的,来自于我们的,不曾意识不曾想起,消失了也就消失了,多出来的部分好像是一直牵涉着我们,最大的是情绪。

因为情绪不对,对于这样无尽的穿山越岭有了厌倦和愤怒,为何不是平地?不是城市交际线?不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开阔?而是无尽的,无尽的,无尽的,爬坡下坡,爬坡下坡。以前只是在地理课上知道中国的山川地貌何其广袤,何其无垠,等到自己用脚步丈量的时候,才明白油墨印刷的美丽山名河名,美在它的整体,具体的会让你惊诧,让你希望又失望,你感叹竟然还能有这样的存在,还能有这么多可能你这辈子都无法触及无法相视的真实,真实的令你惧怕,令你激奋,令你想给自己一个耳光,又令你想好好的奖励自己一把。你以为的发展,平等,富裕,全名小康,它只是一个针对于外部整体的代名词。以前总也听到的大山支教,大山孩子,还无知的去笑,中国这么有钱了,哪还有什么“大山”这一代表穷困的地方。因为你无知,所以你就天真的自以为是。“大山”并不贫困,它很自然的富足。它唯一的贫困只是山的阻隔,交通的障碍,无法过多的交换,过多的流通,相对的定点。如此,整体的目之所及,因为山阻隔的不止于交通,更在于视野,能看到十米远,就按十米远的距离打算与生活,看到一千米,就能够想到走到更远一点去生活,看到山的那一边,个体意识已经觉醒,即使创造不了什么,也是对于自我的一种发觉发展。

一上午在翻越小川岭,假若拉直了曲折的盘山路线,一眼能望到头,骑车大半小时足以到达。但因为是一道道的盘山,你就只能屈服于这样的实际,进而征服于看似困难实行起来更困难的事体。当喘着牛粗般的热气达到顶峰的那一刻,你总也觉得,自己期待和享受的不也是这一刻吗?接着一路迎风向下,你发现那才是你生命里真实的自己,杂念情绪欲望,无你无关。你仅是你,不关于身份,不关于名字,不关于社会,却关乎于世界。
一下午在极其糟糕的县道公路上行进,很多路段因为山体塌方,路面下陷,最坏的是起初两个小时的爬坡路段,每隔五六米会有被机械凿的坑洼凿出的圆洞横亘,一路上去想着这是做什么呀?想了想大概跟附近地质活动有关,可能是放地气吧。一想到地气,便想到地震,多么可怕。到下午临近目的地的很长一段路线,一直在修路,往来拉沙石的大卡车一路扬起的灰尘遮天蔽日,紧紧魔术头巾,我这是在经历什么?

讲到我们旅行当中的当地美食,每到一个新地方,一定要去吃一顿当地的主食,这是旅行过程不可或缺的一环。想了想自己,一路走来,对于食物总是淡漠,一方面是自己一直想要吃面,这是故乡烙印无法改变的,一方面是觉得找寻当地美食太过麻烦,自己行程走的又快,故然也就对食物这一环淡漠与忘却了,走到哪里去,最先想要吃的还是面。
想起在中途一小卖铺买水,女店主热心的拿过来自己地里产的板栗,说让我拣好的吃,我就先客气的拣了一颗,不想第一颗就是坏的,我咬到嘴里,说太硬了,咬不动啊。女店主起身在小盘里亲手翻动,并连续给我拨了五六颗,我咬进嘴里,很赞赏的嗯了一声,好吃,她便回头又去再拨,我说够了够了。买个水都这么热心,出来仰头喝水,她又给我拿来一个小板凳,给小朋友,坐。叫我小朋友,听到没有?

余下内容:
既然讲到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美食特色,今天就分享一首来自西安的程渤智、范炜创作的《西安人的歌》,感受西安,感受自己的家乡,想想我的家我的乡有什么:
有一座城市 它让人难以割舍

水,雪糕,蛋糕10¥
麻婆豆腐,大米12¥
总计:84¥

年轻真好,什么时候出发呢,准备持续关注。
  • @左文 你好!4月2号从保定徐水区出发,将会保持每天一更。?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8-4-1 13:43

namunani8 发表于 2018-4-1 11:52 年轻真好,什么时候出发呢,准备持续关注。

你好!4月2号从保定徐水区出发,将会保持每天一更。

加油啊

zhb001 发表于 2018-4-2 09:20 加油啊

感谢关注!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不仅有勇气且文采飞扬,祝安全顺利。
喜欢这样的文笔,喜欢照片的格调!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namunani8 发表于 2018-4-2 22:17 不仅有勇气且文采飞扬,祝安全顺利。

好!!!!!!!!!!!!!!!

西山小筑 发表于 2018-4-3 00:00 喜欢这样的文笔,喜欢照片的格调!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感谢关注!!!!!!!!!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左文 发表于 2018-3-31 21:41 写在出发前:关于“流青”一词,已忘记是具体在哪里看到的,大概是在一副日本街头摄影作品里,背景昏暗的广 ... ...

“见山只是山,见水只是水。小兄弟去看世界吧!只看不作评论。趁着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