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骑行青街

2018.3.31福鼎晨光车队6人骑行平阳县青街活动。
青街畲族乡位于浙江省平阳县西南部山区,东邻闹村乡;南与苍南县桥墩镇接壤;西连顺溪镇;北连南雁镇。为南雁荡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的组成部分,是闻名遐迩的竹乡和县内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具有丰富的民族文化和独特的民俗风情。以"自然风光旖旎、民俗风情浓郁、文化积淀深厚、毛竹远近闻名"著称,素有"竹海畲乡、生态家园"美誉。

骑行青街

车队三次骑过这里的山水人家,总觉每隔一段时间,便会自然惦记起它!那里风景迷人,空气清新,让人沉醉不知归路。而我也喜欢远离城市的喧嚣,喜欢独自欣赏高山绿水,喜欢山林的那份静谧。青街往碗窑方向的乡路,大都是蜿蜒曲折,盘山而行,沿着山脚一直向山顶全是坡,美丽的风景一般都是在曲径通幽处。于是相约几位队友,不负春光,第四次远行古老的青街!再次投入它的青翠和绿意之中!

• cn12

长途骑行,在穿越碗窑古村后,便是长达7公里的陡坡和崎岖蜿蜒的山路,当然这也是体力和毅力之间的胶着与较量。汗水湿透衣背时,一座座远山已在身后,心中暗生着喜悦,那是一份挑战自我的快意与乐趣。经过一番跋涉,已是汗水淋淋,中途停车小歇,山间吹来清风,顿时清凉无比,畅爽淋漓。

骑行青街

遇到连续上坡时,一定要坚定信念,心中不要想着放弃。放弃这个念头一旦产生,就会迅速占领智商的高地。坚持,不停地蹬踩,不要让自己放松。越是难以骑行的陡坡、长缓坡,越是要坚持,只要到达坡顶,成就感油然而生,这是任何美景都无法给你的。

骑行路上,总与一样东西分不开,那就是沉默伫立的教堂和寺庙。教堂,寺庙,经常在蹬坡途中突然地闯入了我的世界,坚韧地吸引我的驻足,时间久了,便无关圣洁抑或是高雅,仅仅是一份情了。不论我信不信上帝和轮回,上帝和佛光总会出现在我身边。虽我不信耶稣和佛祖,但是不妨碍我要做一个善良而有爱的人,如果一个人能真正的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生活,爱就会永存心间。不苛求,不自馁,不骄矜,平淡的日子里寻求生活的好滋味。

骑行,眼前平坦之路变了,渐渐地成了坡。而我也换档,变成了爬坡的速度在前行,速度相当的慢,这样就更好的欣赏风景。或许是山脚下,风景没有吸引我的眼球,只是爬坡累的直冒汗,汗水顺着背脊直淌而下,占湿了骑服,额头也冒着汗。阳光明媚,照在树上,树荫成了一道道随风而动的移影,而我也跟着那道风景在前行。

骑行青街

青街是个竹乡,盛产毛竹。从碗窑开始蹬山,便陆陆续续见到小片的毛竹林了,越往山上,毛竹越多,最后是密密麻麻,洋洋洒洒,形同竹海。我平生所见过的竹林,都是一些面积不大,不成气候的。最多的,无非也就占满半个山头,或山沟两边的山坡。我从未见过如此浩大的毛竹林,它漫山遍野,望无边际。让人吃惊,令人震撼。说来也怪,诺大无比的毛竹林竟然是静悄悄的,给人一种"千山鸟飞绝"的感觉。如此幽然寂静,连叶子的声音都没有,如果不是光滑闪亮的竹身和那翠绿的竹叶在提醒着人们,它们依然生机盎然,还以为是误入了生命禁区。

清澈的青溪,自逶迤而来,沿古镇城墙向东南潺潺而下,静卧的古镇便有了动感和灵性。溪水日日夜夜流淌,会带走了很多,但有些物事不会随滔滔的河水一同流逝。那些与河流有关的性格,也会永远楔入溪边人的生命里,化作血气与梦想。

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里,家族观念相当深刻,往往一个村落就生活着一个姓氏一个家族或者几个家族,多建立自己的祠堂祭祀祖先。祠堂文化作为一种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它既蕴涵淳朴的传统内容,也沉淀着深厚的人文根基,还能从这里寻找到人类前进的足迹。千秋功过,于祠堂可见一斑;华夏祖先,从祠堂可知谱序流传。法国作家罗兰曾说过:"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体。它一面成长,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它又似一架灵敏的摄像机,沿途摄入所闻所见"。相信祠堂里生活过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本谱,传承下来的留在脑海深处永不泯灭。

骑行青街
远远地,一眼瞧见那些古老的楼台古桥,似曾熟悉的神秘的气息,裹着青溪水的清凉,绵绵而来。骑行青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