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户外

登古城,观栈道,情洒凤凰山 ——记林子户外俱乐部第392次活动

2018年3月31日,林子户外俱乐部组织了第392次出行活动——丹东凤凰山黑风口一日山地穿越。

今天,林子户外俱乐部85名驴友乘坐2台大客车6:20从沈阳出发,沿着沈丹高速公路行程2小时20分钟到达凤城出口,下道后沿着304国道再前行20分钟到达古城里的大芹菜沟村,将村南面空军91133部队东墙外的开阔地作为穿越的起点。据地导介绍,今天将穿越三个景点区:古长城(烽火台、阴石)、牛石(阳石)和高山栈道。

凤凰山,在我的心目中是辽宁最险要的山,沈丹高速没有建成时,我经常从景区门前路过,远远望去,高不可及。据资料介绍,凤凰山最高峰为攒云峰,海拔836米,并不很高。凤凰山是以自然景观为主,历史文化古迹、边塞田园风光、风俗民情为辅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融“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庐山之幽静,黄山之奇特,峨眉之秀美”为一体,素以“雄伟险峻,泉洞清幽,花木奇异,四季景秀”的自然美著称于世。传说,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游览此山,有凤凰飞来拜祖,太宗大悦,遂赐名“凤凰山”,迄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

今天遇到的第一个景点是古长城,这是1500年前薛礼征东时屯兵的地方。三面环山,形成一个方城,进可攻,退可守,是一块难得的军事要地,后人称之为“古城里”。古长城上,有一块点兵台,当地人把它叫做“阴石,”与我们穿越的第二个景点区标志物“阳石”遥相呼应。行进中,天空飘起了小雨,持续不断,山上的岩面愈加湿滑,出于安全起见,领队组决定不再向上穿越,采取迂回的方式观赏栈道。对于这一细节,驴友寒江雪柳创作了一首诗:细雨朦胧雪未消,烽火台下思唐朝,苍天不与行方便,怅然遥望玻璃桥。真有才!

穿越了“辽东第一山,”大家意犹未尽,纷纷扬扬的感悟,争先恐后的争论,潇潇洒洒的见解,一拥而上。此时此刻,我想起了一位驴友的诗作,不妨呈献给大家。游凤凰山:

无双胜地峙东厢,唐王东征惊凤凰。

斧劈刀削老牛背,薛李弯弓射山梁。

飞辇凌空攀绝顶,琉璃平台可观光。

黑风口外展绝景,壁挂玉带愈千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