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地形气候和帐篷出生的探讨

据说欧洲人不用Tarp,不用Bivvy。。。。他们都是裸睡
草长蝇飞 发表于 2018-4-2 05:57

我也想开发一个新学科----“睡眠学”
毕竟人生三分之一的实际是在睡觉。
8264吐槽 发表于 2018-4-2 09:14 扔帐篷那事,你说的是牧高笛吧。我知道,标题是什么非正常人类什么测试什么玩意,他们公众号发的,一看就是 ... ...

作为国内最大的帐篷生产企业,牧高笛的经营方针是最正确的。
在公园甚至客厅搭帐篷哄孩子的数量不知道是户外露营的多少倍!
也没人会挑个大雨天儿去公园搭帐篷。
作为户外用品公司的上班人员,说一句,现在设计的帐篷,都有相对应的数据测试,风阻会用有线数据分析,面料,帐杠都会测试,也会按照不同环境分类,只不过国人户外活动相对比较少,户外达人也会选择相对应的帐篷,没有随便用,而且大部分人选择国外的牌子,所以市场很小。份额大的还是公园草地搭帐篷的人群,所以公司不会花那么大的精力去设计生产。不代表国内不专一,我们公司生产的专业的帐篷基本出口到欧美。
kaiyue1989 发表于 2018-4-2 13:41 欧洲帐篷和美国帐篷有一些区别,分析一下可以发现一些问题,希望借此探寻一种看中国帐篷发展的视角。以下讨 ... ...

欧洲,尤其是北欧一些国家的帐篷更多的考虑本地地缘特性,高纬度,低温环境居多,所以帐篷更考虑抗风性和坚固性,内帐多偏向封闭性。而美国与中国的跨越纬度相似,也是阶梯状地形分布,气候多样性较多。因此,注重帐篷种类多样性,其中不乏偏向轻量化和透气性更好的产品。
所以美国户外品牌的帐篷在国内较为热卖,与地缘性设计相近有一定关系。
另外价格也是也是一方面,美国的户外产品的相对税率低,市场大均摊成本低,所以相对于北欧品牌“性价比”可能更高一些。
另外北欧高物价,高税收的社会环境,造成了产品定价高很多,同时因为社会高福利的原因,北欧厂商大多没那么“急功近利”,很多都偏向作坊或者工作室性质的营业模式,可以更多的考虑细节精致,用料考究,高端化。所以定价都比较高。
这种高定价,在美国人看来,也是注定小众产品。

不只是帐篷品牌,服装类产品也是如此。
  • basicbest 北美更偏向娱乐性,而欧洲更偏向生活方式或爱好。而轻量化上欧洲早有Bivy,而且早已习惯风雨,Shelter + Bivvy基本上风霜雨雪搞定一切。像Tarp这种东西销量甚至不算在户外,而算在Gardening园艺。另外欧洲各种定制作 ... 2018-4-4 05:52

shjan 发表于 2018-4-3 21:21

北美更偏向娱乐性,而欧洲更偏向生活方式或爱好。而轻量化上欧洲早有Bivy,而且早已习惯风雨,Shelter + Bivvy基本上风霜雨雪搞定一切。像Tarp这种东西销量甚至不算在户外,而算在Gardening园艺。另外欧洲各种定制作坊和DIY也极大隐藏了这些用户,再加上语言的隔阂。
娱乐性造就多样性,而不是气候原因,轻量化的Bivvy可以在任何环境使用。
最近数年Bivy越来越火种类也越来越多,因为其他帐篷本身的娱乐性发展过度导致越来越无聊各种结构各种形状各种色彩越来越累,于是往便捷性的随时随地方向发展。再好玩的帐篷没现在的气泡好玩。户外爱好者由装备的多样性发展为关注活动的多样性。然而,中国现在有几个用Bivvy?
所以,严格来说这和地理关系不大,而是因为发展方向和阶段的原因。中国的发展接近北美,更多是娱乐性,但是是连装备都没了解更不用谈熟悉的阶段,但是中国的特点是可以跳过某些阶段。
收藏学习了。很好的经验贴。
我觉得本文写的很好,帐篷和房屋一样,是要适应当地的气候环境,所以全球各地房屋造型都不一样,都有其合理性,帐篷也应该一样,要适应不同的环境,公园的和雪山上的帐篷需求当然不一样。
我在西藏这边,最看重的就是抗风稳定性,现在好多都是注重正面迎风稳定性,没过多考虑侧面迎风情况。高原上风向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