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情迷遂昌南尖岩,人间仙境

[复制链接] 查看:1961 | 回复:0
早闻南尖岩的风景美如画,清晨哪里有最为美丽动人的云海,还有逐级而上的梯田。还有那藏在云海深处的几许人家。一直很想去看看那山,那田,那云海,是否真如他们所说那么美丽动人。由于工作的原因,一直被搁置着,恰逢休息日,又是个阳光明媚的天气,我便开始了我的旅行

​遂昌的南尖岩位于遂昌县王村口镇石笋头村,距离县城约50公里,主峰海拔1626米。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授予的“国际摄影创作基地”。里面景点众多,有九龙瀑布,梯田,珠海,还有一线天。其间茂林修竹,怪石林立,飞泉瀑布,云海变幻,山里人家,高山梯田、一线天等自然景观构成一幅美轮美奂的仙境画卷,被誉之为“相忘于红尘的桃源净土”。

​我是从景宁坐车去遂昌。景宁到遂昌没有直达车,所以需要先坐车去丽水,景宁到丽水的车票是25元。丽水到遂昌的车很多,因为想赶早去看哪里的云海。我起了个大早,6点就在车站等了,7点多的车到达遂昌。听朋友说遂昌到南尖岩一天只有两班车,早上7:30,还有下午13:50。这个点去正好能赶上7点那一班。一路上心情很兴奋,美丽的南尖岩我来了,终于可以看到美丽的云海了。

​山路很崎岖,七拐八绕了一番,终于到了,我们到达了哪里的停车场。哪里有个很大的石头立在哪里,上刻南尖岩几个大字。来旅游的游客很多,许是天气晴好又是春天天气回暖的缘故,这段时间出游的人特别多。整个南尖岩笼罩在薄薄的雾霭之中,山的那边是隐约可见的梯田,犹如一个人间仙境一般。

​从检票口出来跟着人群往左边的一条路走。这里海拔很高,底下就是一片很深的山涧。从这里看下去,底下皆是深山险林。我继续前行,有一条仿制的木质栏杆的石阶小路上去。我扶着栏杆一直往上走,山路越来越陡峭。整个空气也变得越来越稀薄,感觉充满了负氧离子。呼吸着山里的新鲜空气,整个人都感觉清醒了许多。

​通过层层的山峦,穿过此起彼伏的山路,终于到达了一个小平台,平台右侧有个2米长左右的玻璃栈道,一次只能允许站5个人。栈道两侧用铁网拦着。很多人壮着胆子在玻璃栈道前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想去感受下这里的玻璃栈道。我很害怕,有点恐高,但是一面又及其想尝试下站在这么高的玻璃栈道上是怎样的感觉。最终我还是战胜了自己内心的恐惧。我小心翼翼的挪动着慢慢的一点一点的挪到了栈道最靠外面的,往下一看,顿时惊出一身冷汗。隔着玻璃我可以看到几千米一下的深山茂林。顿时吓的两腿发软,旁边有个哥哥看我害怕,跟我说没事的不要往下看,又伸出手想扶我一把。我挪开了视线不在往下看顿时好多了。

​我站在栈道上观望着几千米以下的美景。这里真是一个绝佳的观望台。站在这里所有的风景都能尽收眼底。那逐级而上的梯田,还有梯田围着的几许人家,在此时此刻仿佛一副美丽的风景呈现在我的面前。大片的梯田在云海的笼罩下,就像人间登上仙境的天梯一样,梯田之间的美景也各有差异,有些田里是嫩绿的新芽,而有一些则是要绿的充裕一点,绿色的梯田从山脚缠绕着直至山顶,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祥云缭绕,气势恢宏。要是最值得一提的便是这清晨的云海。整个梯田和茂密的山林被围绕朦朦胧胧的云海之中。云海没有固定的形状,大风吹过,雾气飘散,整个云海渐渐的散开来,围绕着山峦,时而如风平浪静的湖面,时而又如波涛滚滚大大海。它千姿百态,变化莫测,你一不留神他就变了。一座座青山只露出一个小小的山尖,仿佛是大海中央的小岛,若隐若现的在云海之中此起彼伏,还有那山里的人家,仿佛就是如遁世的世外桃源。皆带上了几许神秘莫测的梦幻感。

​离开玻璃栈道顺着山道前行,便见一处指示牌,顺着天柱峰方向往下前行,经过一处观云亭往左侧继续走没走几步便到了天柱峰。天柱峰为一垂直节理断裂所形成的巨型象形山石其垂直节理和柱状节理较为发育,岩体垂直裂开,形成了奇峰离立、峭壁拔地的奇异景观,外形酷似初破土之竹笋,当地村民习惯称之为石笋头。周围还有些小的山峰依附着,非常的险峻奇秀,仿佛要将天捅破的趋势,其山之高,无法目测。我突然想起了西游记里的五指山,形状像极了这个天柱峰。不曾想这难道就是传说中把孙大圣压在山下的五指山。我笑笑,觉得甚是有趣。

在往前走,便是通天峡谷,因路面极其陡峭,在岩壁两侧都设有铜环。供游人下行山路的时候可以抓扶之用。到了一处幽闭的景点,只有一条狭小的道路可以通行,两边的山间夹出一条细小的山缝,我想要是体型肥胖点的人肯定难以通行,突然庆幸自己还好瘦,像这种狭小的甬道也可以像入无人之境,这里便是有名的一线天。我小心翼翼的从中间穿过。接下来的路就变得平缓多了,一路爬行陡峭的山路,我也有点累,席地而坐,稍作休息了一会,补充了足够的体力,我又继续前行。

​穿过此地的一处廊桥,便到了九级瀑。瀑布分为九个跌级,九瀑各展奇姿,各具特色。其中第一、二际瀑布紧密相连,最具代表性,上际高约12米,下际高约15米,宽为1.5米-2米。瀑布飞泻入深潭之中,水珠四溅,琼浆飞进,溅出的水花形成大片的喷雾,你都已经分不清那些是水那些是雾。阳光照在瀑布飞溅出的水花上,形成了一道小小的彩虹。我忍不住站在瀑布面前感受它磅礴的气势,静静的观摩,伸出手让飞溅的水花落在我的手心里,一片凉意。瀑布四周皆是一片很大的竹林,奇石众多,水流从很高的地方下泄,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

离开九级瀑,顺着山路往下走,此时已经是正午时分,太阳高照,感觉穿的倒是有点多了,把外套脱去拿在手里。沿着山路慢慢的下行。道路倒是越来越平坦了,经过一处竹林,我撇见一处很有意思的造景。一块大石块上立着一个很大的方底茶壶,就是那种民国时期盛产的那种。茶壶很大,斜立在哪里,从壶口处不断的有水流出来,流到下面的一个石杯里,贱出点点水花。这个造景感觉特别的生动有趣。

​许是走累了,突然越发的感觉一阵饥饿。从这里下去又加快了脚步下山,找了一家农家乐让店主炒了几个地道的农家菜。一阵温饱之后才心满意足的离开。今天这行,没有白来,我也看到我期待已久的云海。南尖岩,我还会在来,因为这里的风景我永远也看不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