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历久而弥新的自在山行

2018.4.1的山行小记

似乎有两周未参加户外活动了,人更加慵懒了。2018.4.1,群里静悄悄的,知道是因为不少人昨天走了佛山五十公里。俺呢,虽然昨天也走了走,但,佛山五十这种形式过于热闹,实在不合我胃口。于是,五桂山、白云顶。上到白云顶环山道还很早。白云顶北峰下面的景色似乎更加幽美,于是,决定更改计划,继续走环山道。白云顶北边到西边的环山道,极少人走。风景很美,奇花异草极多,见图。绕来绕去,走了八公里环山道,有些腻了。恰好没有环山道了。只有一条左上或右下的路。右下,很明显不是去到西坑。于是左上。呼哧呼哧爬上去,哈,结果是白云顶。是西面上来。确定了:白云顶东北面是照天烛,东南是西坑,南是逍遥谷,西面是环山道。  白云顶上有几个人在喘息。一聊,他们是狮头山上山,走***坟,下牛牯石,上夺命坡,经环山道迤逦而来。嗬,这个有点意思。俺决定下到白云顶的环山道时也这样走。一是看看风景,二是今天天热,注意安全。白云顶的环山道是我走过的最漂亮的环山道。右手的长江水库也极漂亮。每每走个一段路就有泉水从山侧岩石隙里渗出,聚成一洼清泉后再跃下山崖。水势自然不大,但有了水的岩石草木,气韵生动多了。
  照天烛的防火林那里有几个人野餐,老远就和俺打招呼。户外活动还是让人性格气质健康开朗不少的。行到千秋岭的防火林那里,俺突然想起,还是走这里上去吧,上到山顶,返回照天烛,然后下山,似乎更快。说干就干,俺从环山道直升千秋岭,这是第一次。路上浮叶极多,走的人少,基本上看不到可以借力的脚蹬痕迹。光溜溜的陡坡,除了树枝可以借力,登山杖似乎吃不住,老是滑向后面。应该是我好久没有户外活动了。感觉这是一条极难攀爬的直升道。虽然难,但也终于到了千秋岭山顶。路过那块石头时,突发无限感慨。夺命坡、企人石、千秋岭、照天烛、白云顶、马填岭这条线我走了很多年了。
  下山,看看户外助手,又来了兴趣。这里有一条千秋岭直下到双合山的路!不走照天烛那条人们常走的路了:一是绕;二是看不得那树木被破坏的惨状。循着路迹下山。在照天烛那里歇息一会。看着近在眼前的白云顶、照天烛。安安静静的,似乎很久没有这样欣赏山景了。回到停车处,才三点多一点。今天不错,16公里的徒步,让愚人节里的我,感受到一种特别的快乐与纪念。所以,居然很有兴趣写了以上文字。

历久而弥新的自在山行——2018.4.1的山行小记

从五桂山工业区这里上去,很开心地看见,今天又是一个好天气!

历久而弥新的自在山行——2018.4.1的山行小记
梦幻森林,童话世界,其实都是你开心的果实。

长途跋涉,就为了看一眼这沁人的绿,就为了这安静的蓝天

特爱这些美丽多姿的树,明媚娇嫩清新,果然,这就是春天了。

今天很快就上到环山道了

在这无人的山谷,依然是有无穷的魅力和神奇么

对面的环山道,从未走过,突然一下就涌上了马上要去走走的念头

历久而弥新的自在山行——2018.4.1的山行小记
白云顶就在左前方,而继续走环山道的话,一看就知道要绕很远很远的路。

春天如阳光般的新绿,画家能够画到画布上去么?我表示深深的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