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EBC环线徒步之旅(电脑看片更精彩)

前行,路在脚下;驻足观望,诗总在远方……

身心同行,无问东西

最负盛名的珠峰大环线EBC高山徒步爱好者的朝觐之地,从数据上看,仅8000级的雪山,EBC就可以看到4座:珠峰、洛子峰、马卡鲁、卓奥友,60007000米级的山峰更是多达几十座,这样的雪山海拔和密度在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处,它的景色究竟有多麽震撼?

我们来自广州深圳7人于317日在尼国首都加德满都集结,准备尼泊尔EBC徒步之旅。

尼泊尔EBC环线徒步之旅(电脑看片更精彩)

左起:冰蓝,立君,不惑,俊儿,晏然,结儿,45度。

D1:18日加德满都_lukla,徒步到phakding26103小时

乘坐13人的小飞机从加德满都_lukla是一种奇妙的体验,这是条号称世界上最危险的航线之一。短短的跑道,每年都有坠机死亡者,但这都阻挡不了徒步爱好者的脚步。小蜻蜓般的飞机一跃而起,在巨人珠峰旁侧扶摇而上,强风之中让人体验到什么是飘摇。在巨大的山体横亘眼前,我还迟疑如何翻越的时候,飞机轻轻一挫,已然平稳落地。

尼泊尔EBC环线徒步之旅(电脑看片更精彩)

夏尔巴人的坚韧给人以震撼,背夫的艰辛相佐相助我们一路。。。

一路的经文石刻

铁索桥随处可见

洗脚的孩子

客栈小憩

小小村落依山而建,傍水而踞,十几户人家再普通不过,又因为这美景与众不同……无以言表,通俗地讲就是:让人拍完照后总想再站会儿……

D2:19日,phakding_Namche34405小时

一路之上丛林茂密,沿河而上,山色水声相伴左右。

这是个很大的村镇,各种补给都有,户外店也很多。风景之处,居然还有小桥喷水。停留一晚,最后决定,分为一队二队,我们二队继续大环线。

D3:20Namche3440Panboche39206小时

背夫带错了路,没有去到日本人的宾馆,有些遗憾,所以比原计划往前走了一个村庄。爬升不少,上上下下,刚刚爬升了200,又是个大下坡,最后终于到达海拔3920,一天之内累计爬升1000

尼泊尔EBC环线徒步之旅(电脑看片更精彩)

Tinboche小小的村庄居然有如此精美的神庙,荒芜与精致的巨大反差,让人驻足流连。

D4:21Panboche3920_Chukhung海拔470010.8公里,爬升8006小时。

一路都是缓升坡。沿着峡谷行进,风势很大吹得脸生疼,无形之中也增加了前行的阻力。所幸的是一路春光明媚,背风之处仍有阳光的拥抱,没有雨、雪、寒冷的纷扰。

离雪山越来越近了,在宏大的山势之前,每个人都是微不足道的。总觉得尼国的天空没有西藏的纯净,艳阳高照之下,薄尘浮涌。

D5:22Chukhung4775_ChukhungRi5548,上4小时,下2小时

Chukhung4775_Dingboche43334.7公里,2小时

看攻略里有很多强人能2.5小时上到ChukhungRi真是佩服。我们上到右侧最高的观景台,狂风扑面,几乎难以自立。雪山环绕,以倾轧之势映入眼帘。美景虽好,气温寒冷,不敢久留。下撤途中,乱石穿空,常常是十几米长的路仅容一足,只能计算好落脚点扶着右侧山崖伏壁而行。下山也走了两个小时,遥遥无尽,真佩服自己是怎么走上来的。

终于登上了最高的观景台,环顾四周,史诗级画面。

最后一队和二队相会于Dingboche,他们居然悠闲地打了一个下午的牌。

D6:3.23Dingboche_Loboche4333-49105.5小时,8公里

这段路难度不大,大家都慢慢行走,拍拍照,聊聊天。

当然途中的垭口也有300多米高,大家都一一跨越,在垭口留影。

作为平时跑全马的选手、我们之中最强壮的队友45度出现了高反,头痛、昏沉、作呕。他以前没有到过这个海拔,每迈出的一步都是人生新高度,希望他经过一夜的调整可以恢复。

D7:3.24Loboche_3小时GorapShep_3小时EBC_2小时GorapShep

3小时到达了GorapShep简单休整,问向导EBC在哪里?向导手一挥走到山脚下转个弯就到了。就这一挥手,我就走了2.5小时,有的队友还走了3.5小时。

到达了EBC,来到了雪山脚下,通体洁白的冰川泛着微蓝,在水流和阳光的雕刻下形态各异。坚持走到了湖边,比别人又多下降爬升了100米,但能触摸到冰川、拍到美景还是很值得的。真是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D8:3.25GorapShep_Dzonglha5180-483510.8公里,5小时

这一段比较轻松,可能是因为走环线比较辛苦吧,路上只碰到两个同行的路人,跟去EBC比,没有喧嚣,冷清了许多。好几座记不住名字的雪山清奇冷峻,环伺在侧,或独舞,或联袂……

疲倦之时抬头看看,让人感到独行的路上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