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黄榆岭上行古道,桃花谷里赏春情

春天是赏花的佳期,嫩蕊初绽的花瓣,舞动着片片美丽的枝头春光;

春天是驴客最丰厚的奖励,那一抹欲滴的浅翠,化作一件件披彩的衣裳;

春天还是行者逐梦开始的地方,每一颗脚印,便是一个个跳动的希望;

把春天揽入怀抱,让一谷的杏花桃花,作为随征的画廊;

山重峦复中,跨过一道道岭脊的快感,已成为久久的向往;

冲巅攀顶,饱览群秀,我们的视线永远无法阻挡;

万丈悬栈,雄心不老,从此在天边自由徜徉。

季春三月,早莺争树,新燕啄泥,乱花迷眼,绿柳拂堤。最早踏入大山深处的,莫属全国各地的芸芸众驴。3月的最后一天,来自藁城区天空户外的27名驴友,又乘春色,再踏征程,穿越了位于石家庄市西南160多公里、邢台市西部66公里、邢台县冀家村乡营里村西部的黄榆岭一线,亲身体验了晋冀古驿栈的雄险巍峨,尽赏了桃花谷杏花林的迷人风采,再次扮演了一回大自然的匆匆过客。

黄榆岭南临九龙峡,北依云梦山,东倚书山,西通龙池沟,如一座巨大的屏风横卧营里村村西,翻过岭便是山西省和顺县大雨门村、百备村。岭上建有一条冀晋相通的古道,明朝修有古长城,设有关门、营房、烽火台、炮台等设施,它南接支锅岭长城,北连马岭关长城,以御南犯之敌营里村就位于山脚,原为明镇关兵营所在。目前山西和顺县黄榆岭西北方向姑子岩为主体,开发出龙口旅游区,与河北邢台的黄榆岭景区一岭共享,连为一体。

黄榆岭关口地处山西台地断裂带,把河北、山西通道之要冲,东为悬崖峭壁,南北有高山守望,沿分水岭长城蜿蜒而过,景色雄奇而秀丽。

2018年3月31日,藁城区天空户外的驴友们在美丽的春色里,在桃花杏花的簇拥下,完成了北口-营里-龙口-黄榆岭-桃花谷一线的长途环穿。由于冀家村乡北口村通往营里村的乡道施工,穿越从北口村西开始,一直沿公路西行,大约二十七八分钟到达黄榆岭景区门口,二十分钟后经过营里村。从营里村开始向西北方向前行,穿越路程大致可分为四段:第一段是乱石沟至崖顶龙口风景区。出村十几分钟

后,进入一条乱石沟,乱石沟底是一条高逾100米的悬崖飞瀑。在到达悬崖飞瀑之前,有一条右转的小路,经过崖壁蛇形栈道,约需1个小时40分钟左右的时间,可迂回盘绕到崖顶龙口,山西和顺县百备村在崖顶建有龙口风景区此段路程较费体力,基本属于拔高冲刺,强度较大;第二段是从龙口向东南方向通过崖壁险栈,依次可达憩亭、牌楼、子孙庙、庙堂(戏楼)、睡佛和观光亭等景点;第三段是从龙口向西南方向通过崖栈、崖顶草甸缓坡,翻越六七座山峰和岭脊,依次经过黄榆岭、国家地质公园、风动石、古烽火台、南关口,此段路途平缓,风景秀美,驴途惬意,只是最后一处垭口冲刺对体力和耐力都有一定的挑战。此段路程也需1个小时40分钟左右的时间;第四段是从黄榆岭南关口向东北方向下行,沿碎石小径、石板路、乱石沟,依次经过桃花谷、杏花林、张果老驴蹄印、破石庙,最后从营里村南部入村,

此段路程用时还是1个小时40分钟左右。从营里村顺原路回到北口时,已是暮色苍茫。环穿总里程18.4公里,总耗时8小时39分钟,途径最高海拔1411米,最低海拔628米,累计爬升1085米、下降1029米,全程均速2.1公里/小时。环穿强度AAA,难度AA。

崔红草 发表于 2018-4-5 10:43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被压抑了一冬的稚芽仿佛一夜之间悄然萌长;春天是赏花的佳期,嫩蕊初绽的花瓣,舞动 ... ...

支持好友。。。。。。
从邢台县X61县道冀家村乡转入去往营里村的乡道,至北口村南遇黄榆岭景区修路,只得北口驻车。

这一带地处河北与山西交界处,山势高耸,奇峰迭出。

北口村南,藁城区天空户外的27名驴友合影留念。

从北口村稍向北步行一段,便转而西行,一直沿水泥公路到达黄榆岭景区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