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复制链接] 查看:20176 | 回复:14
第37天:木湖红房休整闲
5月21日    晴

人少显得更加机动灵活,昨晚开水和糌粑饼预留的非常到位,高速快捷准备就绪,9点40拔营出发。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37-D38)
雪后天晴,无比壮美的阿尔金山,可惜我的单反一出西藏就出问题了,成像越来越模糊,颜色灰暗而且不能自动对焦,它也该好好休息了!

延续昨天绵延不断的几个土坡后拔了个大坡,远方高耸的山脉下一面大湖格外壮阔,这就是我们穿越大羌塘行程中最后一个大湖—阿牙克库木湖,昨天宣传牌下的岔路正是通往湖畔的。巍峨雪山映衬的湖面在阳光反射下白茫茫一片,高山仰止、碧水浩荡,这里是野生动物的乐土,自由放逐的天堂,又一个无比美丽的世外桃源!
阿牙克库木湖位于新疆若羌县境内,南北宽约10公里,东西长45公里,面积870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870米,是阿尔金无人区内的最低点。这个高山不冻湖的水源来自周边祁漫塔格山和东昆仑山的许多间歇河,它背靠独立山峰,面向宽广草甸,风光旖旎秀丽,湖边围了一圈因为湖水蒸发而形成的纯白色盐碱堆,湖水清澈透明,既有翡翠般的绿色,更有硫磺般的红色,惊艳绝伦!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37-D38)
传说中湖美得有点阴森,通常情况下人们接触不到湖水,因为与湖水连接的雪白坚硬的盐壳下是深不可测的泥沼,陷落其中必定难以自拔。偌大的湖面只有一个缺口能让人靠近没有任何鱼类的盐水,据说一旦把脚伸进湖水里,再提上来时,疽虫就会爬满腿部,听上去非常恐怖。 如此美丽而又充满神秘的大湖虽然近在眼前,可惜为了赶路而不能绕道过去一亲芳泽甚为遗憾

右拐进入一块平坦的台地,高坡之上视野极为开阔,连绵起伏的群山一直延伸到湖边,层次分明的雪山搭配上蓝天下几道横列的线云,尽显阿尔金的粗旷豪迈。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37-D38)
沿着左侧沟壑纵横的深深河谷前行,几只受惊的藏原羚从眼前横穿而过,前面即将进入人类活动区域,这可能是我们此行遇到的最后一群野生动物了。

久违多日的三角铁塔架又出现在路旁,忍不住靠近塔架仔细端详,谢谢你,一直伴随我们走过万水千山!

高台地上道路坚硬、宽阔而平坦,飞快的骑行中心情也瞬时飞扬起来,这才是我相像和想要的可以飞起来的下坡路,这才是我梦寐以求的胜利大行军!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37-D38)

高坡上小憩片刻,流连欣赏这最后的高原美景,以后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与你再次邂逅!
史诗一般的行军已近尾声,我的心也留在了这里,多盘亘几天甚至不想出去了的想法不时从脑子里蹦出来……

骑坡到顶冲下小山沟,在狭窄的通道中绕了几道弯后眼前豁然开朗,前面是一条极为开阔的河谷,更加平整的砂石路面犹如童年校园田径场上的煤渣跑道。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37-D38)

飞一般快速前行中目光敏锐的墨颜突然兴奋的大叫一声:“红房子!”果然远山之下一排红顶白墙的小平房跳入眼帘,终于见到了日思夜想的林业局工作站。

满怀欣喜、激动万分地加速冲到16公里行程处的红房子跟前,没想到一盆冷水当头浇过,非常非常遗憾,非常非常失望,房子对面空空如也,一直让我们心驰神往的回民饭店帐篷踪迹皆无……

之前一直听说在营业中,还专门打卫星电话询问过李哥,怎么说没就没了呢?苦盼了一个多月的手抓羊肉和火炉暖床就这么没了,首穿羌塘的丁丁在游记中把这一块写得多美多出彩啊,支撑我们前进的一大精神支柱轰然倒塌!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37-D38)
海拔4480米处的林业局工作站由铺着大红色彩钢瓦的十几间快速板房组成,所以被前人冠以“红房子”这一温馨暖人的称谓,在我们这些天涯浪子的眼中,无人区深处孤独矗立的红房子绝对比厦门那栋著名的红楼更有感召力。走进悄无一人的工作站,里面厨房浴室卫生间一应俱全,但是垃圾遍地一片狼藉,看来林业部门已经很久没有派人光顾了。两处尚未熄灭的炉火显示有不少人才刚刚离开,这里几乎成为了矿山公司、越野车族和科考队伍的临时营地。
房子右侧有个木板支撑起来的地窖,杂乱无章的堆着被褥、电视机等生活物资,应该是工作人员撤离前存放后又被破坏了的,坡下河道旁是人工挖掘出来的挺深的大蓄水坑,水质很好清澈见底。

就在我准备放弃停留打算继续出发时,心细如发的墨颜却开启了她的寻宝模式,每个房间、每个角落、每堆垃圾都绝不放过,经过一番深度发掘,战果令人兴奋不已:今年刚出厂的1升装德国白啤易拉罐3听、午餐牛肉罐头1个、老干妈2瓶、火腿肠2根,烂芹菜、土豆、洋葱一堆,剩面条半包,还有足量的的油盐酱醋。眼前仿佛出现了那些驾车穿越宿营此地的土豪们,那些喝得醉醺醺的、不剩酒力的、偷奸耍滑的好人们,悄悄把完整的大罐啤酒偷偷塞到垃圾里、扔到窗户外……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37-D38)
面对如此丰厚的战利品,我建议干脆利用这些食材做了中饭再走,墨颜的精湛厨艺可不能白白浪费了,她的手艺可是所有队伍都有口皆碑的。墨领队欣然采纳后,我从院子里取来煤块将带着余烬的炉火重新点燃,再到屋后的大水坑里打好水,很快她就变戏法般把一堆垃圾变成了精美的饭菜。
就着用芹菜梗、老干妈红烧的午餐牛肉喝了一升啤酒,接着芹菜叶子羊肉面下肚,美美的吃饱喝足了困劲上来就再也不想走了。于是虚情假意的请示领队您老人家凤体欠安,是不是今天就留下来好好休整一下,休息好了明天再继续出发?期待的目光中领队大人慨然应允,赶紧在温暖的炉火旁打了个地铺拉开睡袋倒头睡去。
身康体健的我舒舒服服的一觉醒来已近黄昏,而最需要休息的伤病号墨颜却忙了整整一个下午腰都差点累断了。她把剩余糌粑全部煎成了美味的面饼作为日后干粮,还烧好了洋葱土豆羊肉,熬好了芹菜香菇羊肉稀饭。心怀愧意小小的脸红了一下,然后端坐起来死皮赖脸的又是一大罐啤酒下肚,大半锅最爱的稀饭吃完后撑得围着小院散了几圈步这才消化,巴适!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37-D38)

第38天:粮穷水尽遇矿车
5月22日,晴,傍晚小雪

熊熊的炉火热了稀饭、糌粑饼,煮了茶水、方便面,烧了芹菜汤,吃饱喝足告别红房子出发已是10点35。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37-D38)

依依不舍的再次回首遥望雪山环抱之中给我留下无限温暖的红房子,心里默默的说:谢谢,我一定还会再回来看你的!

路况比较好可以一路骑行,向着高高的雪山前进心中充满壮志豪情,胜利就在200公里外的前方,无比享受此时的每一分每一刻。

沿着宽阔的河谷前行,雪白的冰河仿佛也在随着我们一起缓缓流淌。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37-D38)

身体情况不好的墨颜只能慢速骑行,经常要停下来等着她,刚好可以尽情的享受摄影摄像的乐趣和感觉,两人勉强保持同步。

缓坡下行慢慢偏离河道,海拔越来越低,温度也明显升高,积雪融化殆尽一条溪流也见不着,早晨烧的一点开水马上就要喝完,后悔没有多带些水,沿途不缺水的情报有误,开始担心饮水问题,原计划今晚过检查站明天到茫崖的计划显然无法实现了,悲观一点可能还要3~4天时间。

寒啸的大作啊?

骑出几公里满是碎石如戈壁的河谷,路面像是被坦克履带压过一样开始了无尽的搓板路,颠得屁股都不敢沾着坐垫,速度直接慢下来的同时一只骑行手套也丢失了,心痛不已!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37-D38)

主食现在只剩下一斤大米、两个馕和一小盆糌粑饼子,奶粉干果羊肉和能量食品已经基本耗尽,以我现在日益增长的胃口两天都不够吃何况是两个人呢,食物短缺也成问题。

野生动物越来越少,偶尔遇到两群羚羊,已经是非常鲜见了,野牦牛、野驴再也不见踪迹,人类活动的影响明显改变了这里的生态环境。

阿尔金的动物们胆子都特别小,远远的都跑开了。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37-D38)

午后的阳光格外强烈,进入到五月末的新疆已然进入夏天,高原上气温也明显升高,断水的我们一路上没有找到任何水源,只能不断前进期待前方能够出现转机。

下午2点忽然看到前方大坡下冒出两个小方盒子,渐渐看清楚了原来是两辆工程车,救星可来了真的兴奋不已。

我和墨颜相互推让客气了半天,最后迫于领导的压力之下只好厚着脸皮上前拦车。车停了摇下玻璃后面露出一双充满惊诧的眼睛,我先自我介绍了一下情况然后很不好意思的说我们没水了粮食也不多了,能不能提供一点帮助……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37-D38)
确信我们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之后,惊奇万分的师傅说他们是去金矿的,昨晚12点从花土沟出发,之前没有遇见狐狸四海两个人,然后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水和食物。

后面又陆续来了三辆车,这下该轮到墨颜去要饭了,很开心的又获得了一点食物。

司机师傅们从口粮中总共给我们挤出了4瓶矿泉水、6个大花卷、2个面饼和1小包散装饼干,真是解决大问题了,这下应该可以扛到茫崖了,万分感激!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37-D38)
后面的道路越发颠簸,寒风也越来越强烈,5点进入峡谷之后无论我们怎么转向,强风始终保持正面来势不离不弃,吹的下坡都骑不动。
悲催的是检查发现我的车轮胎亏气明显,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补过气了,苦于没有打气筒只能勉强坚持,还不如走路推车来得轻松。

终于骑出了长长的峡谷,眼前一片开阔,雪山下的大漠黄沙满目的苍凉。

路面更加颠簸不堪,墨颜给颠得够呛也累的不行叫停我要休息一下,7点10劝她赶紧扎营休息了。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37-D38)
眼前就是连绵巍峨的雪山,可奇了怪了周围竟然连一条小溪都没有,太不科学了,残雪一粒不剩,傍晚下了点小雪子根本无济于事。饭是没法做了,疲倦的墨颜啥都没吃就倒头睡去,我一罐啤酒就着糌粑饼子和盐菜拌老干妈解决了事。

今天骑行8小时,行进直线距离45公里,扎营处海拔3822,荒凉得跟火星上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