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二刷冬季内蒙古,感受呼伦贝尔的浪漫与梦幻

关于冬天的一切
是一望无际的雪原
是森林中的小精灵
是冬日温暖的阳光
是包饺子时的欢乐
是浪漫的 是梦幻的
是那个我想一去再去地方

突然意识到时间过得很快是因为两年前的冬天来内蒙古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作为一个南方孩子,那时的我对北国有着无限的幻想,这片雪原也带给我无尽的惊喜与想念,颠覆了我对冬季孤寂与荒凉的印象。
一个地方能再一次去,并且还有许多期待,对于喜爱新鲜感的我来说实属不易,大概是浪漫的边境小城,零下40度的中国冷极,或许是豪迈热情的蒙古汉子,超大份又好吃的北方菜,又或许是在室内吃着雪糕看着室外大雪纷飞,这些那些深深的吸引着我,所以,我又来了。

这片纯净而梦幻的雪原『预告片』
喜欢四季分明的地方,这一年去的地方说多不多,说少不少,好在没有辜负每一个季节。春天在樱花树下聆听花开花落,夏天去大海边狂奔,秋天经历了色彩斑斓,这个冬天,到内蒙看了雪。

希望你也能爱上冬季的这片土地。

第一天出门就偶遇了一群傻狍子,旅程中的不期而遇都是带着惊喜的。

另一个视角看冬季的大兴安岭,原来是如此这般的梦幻。

山上的观景台与弯曲的山路,这样一看好似如意。

上次插肩而过的滑雪场,这次终于来到,也体验了人生中第一次滑雪。

赶路的一整天,趁着夕阳,抛洒路边厚厚的积雪,开心得像个小孩。

六哥雕刻的小雪人,成了我和小伙伴争先合影的对象。

那天清晨,在冷极村泼光了民宿老板家整整一壶水。

在大兴安岭中穿梭,前无村庄,后无来车,积雪已淹没了小半的车轮,时不时还能看到一些动物的脚印,虽时刻担忧,却还是享受着这样安静不被打扰的时刻。

去寻找森林中的小精灵,那是圣诞老人的驯鹿,顿时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里。

如果不说,你一定不会知道这么可爱的童话般的房子却是沿路的卫生间。

U型的湖面被白雪覆盖,眺望远方,那已经是另一个国度俄罗斯

下午三点,已经开始日落。找一高处,看浪漫的边境小镇。

偶遇的一片雾凇林,在结冰的河面上狂欢,喜欢这样的小惊喜。

据说看见雾凇是要靠运气的,连续几天看见雾凇的我们运气爆棚。

很喜欢茫茫雪原上那一排又一排整齐的树。

每天都能看到绝美的日落,在粉红色的天空下一路向北。

被雾凇围绕着的白塔,在蓝天下显得那么神圣。

我真的爱极了这片浪漫梦幻纯净的土地。
出行人物『小仙女们』and『万能六哥』
这趟旅程有你们很开心。✨ ✨
北欧:我,略过。
团子:和我一个房间,天天聊八卦聊感情,整个旅程下来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想说啥。
贝儿:网友见面,性格超好,相见恨晚。
小巴黎:行走的衣柜。
六哥:隆重介绍一下,行程的完美离不开六哥,从在机场接到我们的那一刻,就一直觉得北方汉子是耿直和热情的。全程的导航,会航拍,会摄影,会冰雕,每天都会拿出一个道具或者绝技惊艳我们,每一天都安排得妥妥当当的,只要有问题,找他准没错。小伙伴说,遇见六哥,择偶标准都要改变。

出行Tips『机票』『包车住宿』『路线』
🌟成都到海拉尔没有直达的航班,通常都是转机或者在天津经停。这次的机票去程刷到了成都到海拉尔在北京中转的特价机票,回程的价格就是平常的价格。

🌟关于包车:
冬季内蒙古的白天很短,差不多4点就开始天黑了,而且室外不能待太久,冷的话可以随时在车上待着,所以这次压根就没考虑公共交通,全程选择的是包车游。冬季内蒙古的道路虽积雪不多,但也很考验驾驶技术,建议选择当地经验丰富的师傅驾车。事实证明,这项决定超级明智,毕竟六哥不仅驾驶技术好,还带我们去了很多小众又安静的地方。

包车我们直接在蚂蜂上找的,去年去过其他地方包车,一对比内蒙好便宜。经过了很多家包车的对比,最终选择了这家店。我和小伙伴最后都超满意,想着明年夏天或者秋天来的时候还选择这家。

下订单的时候跟客服沟通一下,我们是选择全包的,除了每天吃饭是自己选择,自己出钱AA外,到了海拉尔之后什么都不用管了,路线和住宿条件我们也很满意。

一路伴随我们的车子是丰田霸道,后备箱超大,我们四个女生2个26寸箱子,2个24寸,1个20寸,还有两个滑雪板,六哥的航拍器和背包,一些杂七杂八的小东西,后备箱都能塞进去。
订车之前一定要先问清楚是什么车型,行李箱能不能装下。

🌟住宿:
因为选择了全包,所以住宿方面我们也没操心,全程都很不错,暖气足,环境干净,空间大。
住宿环境基本类似于这种,标间。

除了酒店,我们在冷极村还体验了一晚炕,我很喜欢这样的当地特色的住宿。

对炕不习惯也可以跟他们提出建议。当时他们给我们订的市内的酒店,后来因为时间的缘故大家一致决定去冷极村,炕的环境可能没酒店好,但是我们几个小伙伴们都很兴奋,大家一起铺床,一起睡炕,有种学生时代的感觉。

🌟路线:
day1:成都—北京(中转)—海拉尔
day2:海拉尔—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
day3:牙克石—根河—冷极村
day4:冷极村—敖鲁古雅驯鹿—莫尔道嘎
day5:莫尔道嘎—临江—室韦—额尔古纳
day6:额尔古纳—海拉尔
day7:海拉尔—天津(经停)—成都

走了一个环线,牙克石到根河没有走常规的经过额尔古纳的路线,莫尔道嘎到临江的路上穿越森林,路上基本没看见其他车辆。

🌟关于吃:
吃都写在文中了,就不单独写出来了。

内蒙古冬季旅游保暖篇『穿搭』『器材』
爱美的仙女们其实可以忽略这一段,毕竟全程我只带了一件外套,但如果是看怎么御寒的话还是可以读一读的。
冬季到北方这已经是第三次了,经历过第一次的惶惶不安,到第二次的随心所欲,再到这一次的无所畏惧,其实零下二三十度真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恐怖啦。大概是因为有了几次的经验,所以这一次的穿着最少,也许是耐寒性一次比一次高。
出发前买了一件长款羽绒服,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在冬天我都喜欢能把膝盖遮住的大衣。冬季出游,对于我这种不会收拾行李的人来说一件外套就已经占了大半个行李箱了。所以这次就直接穿着羽绒服去机场,奈何出发当天成都超级大太阳,一路收获了不少的异样的眼光。把空间腾出来后,26寸的箱子感觉还是不够装,不会收行李真的要哭了。

🌟5件毛衣,3条半身裙,两条围巾,两顶帽子(不能遮耳的话一定要买个耳罩),一个口罩(一定要带,不带后悔),一双防水雪地鞋,几条加绒加厚的打底裤以及加绒加厚的保暖内衣,羽绒内胆(全程没穿)。
🌟暖宝宝若干(全程没用),暖足贴(用了也没起到作用)

❤睡衣一定要带春秋的那种薄的长袖长裤,一定不要带加绒的睡衣。我第一次去那边带的加绒睡衣完全睡不着觉,太热了。有的酒店暖气效果好的话,长袖长裤穿着都觉得很热。

❤ 在内蒙古大概就是:
保暖衣+毛衣+羽绒服。两条加绒加厚的打底裤+半身裙+一双或者两双羊毛袜+雪地鞋。
(这样的穿搭对于我来说足够了,每天晚上出门吃饭之前都会在酒店内把保暖衣脱掉,因为室内太暖和了。雪地鞋一定要买防水的,毕竟经常在雪地里走。)

照片中出现的第二件外套是穿的小伙伴的,行李箱不够大的话就可以和小伙伴们换着穿外套,这样也很不错哦。
白色羽绒服是最正确的选择,不挑人不挑景,每一照片都很喜欢。如果觉得穿着外套臃肿的话,拍照的时候可以选择脱掉外套,就拍照的那几分钟不会很冷的。

🌟关于暖宝宝:
出发之前在纠结要不要买暖宝宝,毕竟前两次去那边都没用,后来还是买了,但我原封不动的背了回来。除了用了两张暖足贴,全程根本没用暖宝宝。
在极寒的天气下,暖宝宝的确没有太大的作用,按小伙伴的说法就是,在那么冷的天气下,暖宝宝激活不了,无法加热。所以怕冷的小伙伴们可以在室内贴上暖宝宝,等发热了再出去。

🌟关于器材:
其实我在第一次来北方的时候还买了相机保暖羽绒套,这个东西真的是一点都不好用,拍出来的照片总感觉不清晰,同时我大大的低估了相机的耐寒性。所以用了一次之后就一直仍在家里的小黑屋了。
我和小伙伴们的5d系列和6d系列全程都没有冻关机,电池的消耗也是正常的状态。至于其他系列的相机我就不是很清楚了,可以多准备几块电池,或者在电池的那个地方贴上暖宝宝。
从室外到室内我们基本也没怎么管过相机,把电源关了之后就直接带进屋里或者车里了。只有在冷极村的时候,我是放进背包里再进的屋,进屋后不要马上开相机看照片。
day1:两年未见,连空气都是那么的熟悉
“北欧,要去内蒙古吗?”团子问。
“走!”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这次的行程。
那是我心心念念了两年的地方啊,上次行程的结束带着些念念不舍,总觉得这个地方是我一定还会再来。
出发的那天,成都难得出了一次太阳,天气好到预示着朋友圈的又一轮刷屏“成都的阳光”。本来心情就很激动,这么好的天气,让穿了一套超厚羽绒服的我满头大汗的来到了机场。顺利的见到了小伙伴们,然后大家集体穿着超厚的外套在候机室里一直拿着登机牌扇风。

当迎面而来的凉风吹在脸上的时候,空气中都弥漫着冬天的气息,周围充满着热情的北方话,我才晃过神来,我终于到了这个心念念的地方。
海拉尔一直作为出发或者中转的地方,对这里的印象并不是很多,还停留在两年前在桥上摔了相机的时刻,这一次,除了摔相机的印象,大概还有一下飞机六哥就带着我们找了家店撸串。
推开门,看到里面的人穿着短袖都惊呆了,坐下后,大家都脱了外套,再一次惊呆是因为六哥也穿的短袖,原来你们这边都这样穿,不冷啊,后来想想谁没事经常待在零下几十度的室外。
强烈推荐这个看起来像果啤,其实是碳酸饮料的饮品,汉斯小木屋。不过我们每次吃饭的店喝的饮料或者是果酒在其他店都没能喝到。

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喜欢当地的美食,北方菜的份量在第一次去东北的时候都惊呆了,只觉得北方人太实诚了。上次没能在海拉尔撸串,这一次也终于弥补了上次的遗憾。吃了一天飞机餐外加快餐的我们,只觉得这些就是人间美味了。
吃饱喝足后就回到酒店休息,大概是因为坐飞机太累,和团子也没聊什么天就睡下了,要知道随后的每一天晚上我们基本都聊到凌晨,女生之间八卦起来不得了。

day2:那些错过还能再遇到是幸运的。
两年前因为早班机而错过当天的凤凰山滑雪场行程,虽然我一点儿都不会滑雪,但看着朋友圈里刷着的滑雪照片很是羡慕。旅程正式的第一天也给了我们很多惊喜,比如偶遇的一群傻狍子,比如没有什么游客包场的滑雪场,比如人生中第一次装模作样的滑(bai)雪(pai)。

从海拉尔到牙克石一路慢慢悠悠就已经临近午饭时间了。以后的每一天都感觉是一直在吃吃吃,毕竟午饭之后太阳就要下山,又该晚饭时间了。
随意在路上找的一家名叫什么什么肉饼店的,就决定这家了。直到上菜的那一刻都觉得这家店只有肉饼,其实人家是一家中餐店。每次上菜的时候都会感叹北方人真的好实诚啊,超大份的菜,而且价格还不错。
北方菜就是这样,看着普通,但味道超好,每次都是扶墙出门。

凤凰山滑雪场位于牙克石市区东南郊16公里处,这里除了滑雪还能收获很多风景,山林间的小木屋,雪原上的小动物,复古的小火车头,见到的第一眼就会爱上这里。

沿着被白雪覆盖的道路前行,大概不是周末的缘故,道路上很少看到其他的车辆。穿过树林,到达坡顶,近处是不曾被打扰过的雪地,远处的一排排小木屋式的别墅展现在眼前,深褐色的房屋,屋顶被白雪覆盖着,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一般。

走进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没过脚踝,踉踉跄跄的走到最深处,与远处带有一个大风车的小屋合影。
拍照之前一定要检查一下相机是否起雾,不然就会像我一样拍出来的照片好多都感觉蒙了一层纱。

我喜欢雪原上的一切植物,看上去是那么的孤寂和坚强。眼前的这一片被冻住的不知道是湖还是湿地,之后我们开车进去依稀能见到雪下有裂纹的冰。

那些藏在深林中的小屋,好想去住上一段时间。

茫茫雪原,即使是天气不好,但我依旧爱极了。

回头看看来时的路,草草拍了一张就赶快回到车上。因为是第一次下车,就忘记了手套,全身上下都不冷,就只有手被冻僵了。

远处山顶的经幡在空中飞舞,点缀着那片树林,非常好看。

车子继续前行,转过弯道便下了小山坡,路边复古的小火车车头一下就吸引了我们。

白色的衣服很是上镜,虽然看起来穿得很多,但其实内搭就只穿了一件毛衣,这一天连保暖衣都没有穿上,每一天我都在为要不要脱掉外套拍照而纠结。嗯,一定是羽绒服的原因,不是人胖。(羽绒服:这锅我不背)

除了复古的火车头是拍照的好地方,外面的这条道路也深受我的喜爱。手套特意的买了有绳子的,这样挂在身上就不用时刻去找了,某位小伙伴倒是每天下车拍照都在找手套。
不要被这张像怀了孕的照片所迷惑,这还是要怪羽绒服太肿了。

很少喜欢露脸照,表情不自然加上不会摆pose,每次正面照都迷之尴尬,但这张被团子拍的好喜欢,应该是整趟旅程都被团子拍得很欢乐,每一张照片都超喜欢。

在火车头的地方就看见这边在捕鱼,但当我们开车进来这里的时候就被这一排排树给吸引了。捕鱼早已忘到九霄云外去了,回来翻照片除了这里还是这里,捕鱼的照片一张都没有。

到了这边就开始有些蓝天了,远处的阳光透过树林的缝隙洒向雪地,树影婆娑,整个地面是灵动的,是温情的。洒在脸上,即使是在零下几十度的地方,也觉得是温暖的,这时,只觉得岁月静好。

来,给你拍个大场景。
即使看不清脸但依旧无法阻挡我对这张照片的喜欢。冰冻的湖面,湖面上走过的脚印,头顶的蓝天,身后的树,缺一不可。

旅程中好像只有这一天记得拍了集体照,每个人的鼻子都冻红了,所以一定要带口罩,拍照的时候取掉就好了。感谢这几天有你们的陪伴。
坐上车往道路上走的时候,就听见一声不知道是什么的声响,当时我以为是冰裂了,就喊六哥赶快开出去。其实这么冷的天,冰已经冻得很厚了,而且我们是根据当地人的车子的轨道进来的,所以不用当心。往回走的时候六哥还玩起了飘移,对飘移有恐惧感的我立马叫停,两年前差点把我转吐了。

一直很佩服六哥完全不用看导航,直接就能走到目的地。唯一一次走错就是今天,但也只走出了一两分钟。调转车子去往正确的道路就看到了路边有几只马儿,我们在拍它们的同时,它们也在观察我们,一动不动。

远处还有一匹孤独的马。

快看前面有鹿,噢,不对,是傻狍子。六哥激动跟我们说。
还在后排翻看照片的我立马取下镜头换上长焦去拍这些小可爱。多亏了六哥走错一段路,不然我们就和这些傻狍子错过了。

你以为就只有两只吗?请看下图。

是遇到了一群傻狍子。虽然不是第一次看到傻狍子,但这样的偶遇却是第一次。
它们有序的排成一排向森林中跑去,领头的那只还会时不时的转过头来看落单的两只,待跑到一定安全距离的时候,每一只都会转过头来观察我们。到了森林的边缘,它们都停了下来看我们,领头的随即发出几声清脆的叫声,仿佛在告诉大家赶快回家啦。

心形的屁股看上去甚是可爱,清脆的叫声仿佛冬日里最温暖的歌声。
据说狍性情胆小,日间多栖于密林中,早晚时分才会在空旷的草场或灌木丛活动,所以这次下午的遇见实属难得。
第一次偶遇傻狍子,第一次听到傻狍子的叫声,第一次知道它们这么遵守秩序排成一排,这些那些的偶遇都让我觉得好幸运。

路标的提醒,大家一定要放慢车速,不要鸣笛,请不要伤害或者惊扰了这些森林中的小精灵

到达滑雪场的时候太阳基本都要下山了,北方的冬天基本3点半就开始日落,4点过就要开始天黑了。所以我们每天吃完午饭都在倒计时日落时间。

游客基本上也走完了,等我们换完衣服出来的时候,包场整个滑雪场。然而并没有什么用,我这个从未滑过雪的人带上滑雪板十分钟就撤下了。

这里的滑雪收费还是很便宜的,但是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将近用了半个小时来纠结换不换滑雪服。第一次是穿着滑雪鞋和自己的衣服出去,鞋子穿上并不好走,好不容易走到滑雪的地方后,觉得穿滑雪服才好看,然后又回来换,这样来来回回,时间耽搁了一大半。女生呐,就是作。

在滑雪场留下了人生中第一张拿着滑雪板的照片。穿上之后,走一步倒退三步,十几分钟下来没在原地一直倒退,倒腾后精疲力尽,无奈就让工作人员帮我撤下,打道回府。看着小伙伴们滑得超棒简直超羡慕了。
滑雪的时候会有一个工作人员在旁边,我看到这位帅哥玩雪圈,后来又换了一个。我问他那个不是玩得挺好的吗,他说速度不快,换一个快点的。然后补了一句,看你们玩真的好无聊啊。额,明显赤裸裸的嫌弃我们,待我练成回转,大回转,空中旋转再来一雪前耻(估计这辈子没戏了)。
再分享一件糗事,为了美,那一天我还特意用了睫毛膏。结果,不知道这个睫毛膏不是防水的,每次在室外带口罩都会变成熊猫眼。取滑雪板的时候自己取不下来,就让这个帅哥工作人员帮忙取,还对视了,回到穿衣间照镜子的时候就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此后的每一天,睫毛膏就被我打入了冷宫。爱美的仙女儿们请带一支防水的睫毛膏。

既然这一天以吃开始,那就以吃结束好了。
在酒店附近随意找了一家火锅店,味道很好,蘸料自助,因为加了很多醋所以这一顿超喜欢。红豆酒的味道有点像梅酒,喝完就感觉超困啊。
因为住在火车站附近,所以整晚都有火车的声音,隔壁房间打架闹得警察都来了,暖气热到想开着窗户睡觉,一整晚都没睡好。好在这些那些都无法抵挡对今天的喜欢啊。
day3:在北方的暖气里四季如春
一整天的赶路时间,看上去是无聊的,但经过的地方都记忆犹新。
我们在温暖的车内吃雪糕,室外零下二十度。我们第一次看到彩色的如童话般房子的卫生间。我们第一次体验炕的温暖,几个人在一个房间里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

从牙克石出发,大家都在车上八卦着昨晚酒店发生的打架事件。今天的天气很好,一大早就被朝阳吸引了,蓝天也慢慢的透了出来。经过的一个地方,永入史册四个字很是抢眼,仔细一看,两台伐木车一左一右停着,中间的木桩上还有两台伐木的工具。禁止伐木后,这些伐木车也永入史册了。

啤酒要常规的还是冰冻的,网上的一个段子还经常被我们说到。常规的大概就是零下二十度,冰冻的温度还没有这么低。
路过的一个小镇,六哥看到有雪糕和一些冻的水果就下车买了一大袋,车上的我们吃得不亦乐乎。

无论是水果,海鲜还是雪糕,都是放在室外卖的。红色的这个像樱桃一样的海棠果,对于喜爱酸食物的我来说尤其中意。

除了在零下二十度的哈尔滨吃过马迭尔,这次终于在零下二十度的内蒙古吃过一支名叫呼伦贝尔的雪糕。问六哥绿色包装和蓝色包装哪个好吃,果断的选择了蓝色包装的,味道真的超级棒,在内蒙又多了一个心念念的食物了。

我很喜欢内蒙的建筑,无论是哪个城市,还是小镇,每一个建筑都是色彩鲜艳的。在蓝天下,在雪地里,这样的搭配尤其美妙。

第一次在路上遇见马车很是稀奇,原来真的有坐着马上去上班吗。

路上遇见的方方正正的草垛在雪地里堆放着,没有遇见那种圆滚滚的草垛,之前被一张草垛的照片种草,还幻想着自己也能爬上草垛拍一张满意的照片。

前方500米是北纬50度,本来已经开过又倒回来拍了张到此一游。

我很喜欢我们这次的车辆,向北方的车膜字体很好看,所以这次的主题是一路向北

阳光洒下车内暖洋洋的,吃饱之后就犯困,整个车内的人全部都睡着了。

车子停下的时候我和团子就醒了,问了句又是测速啊,得到六哥肯定的回答后就看到他立马躺在方向盘上睡着了。我和团子就一直聊天,时不时还开窗拍拍外面的风景。十分钟后又出发,后来才知道不是测速,而是六哥看我们都在睡觉没人聊天他也犯困了。第二天说起的时候还说我和团子在他睡下后就一直叽叽喳喳,其实不怪我们啊,明明是你自己说的测速,我们一直笑说这锅我们不背。

山林间的这个小屋很是好看。身后的树林还是秋天的颜色,炊烟环绕着整个树林,喜欢这样的色彩,鲜艳又有生气。

这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卫生间,这样可爱的厕所在之后的旅程中还有很多。当车上都女生都直接去了右边这个开着门的 卫生间,关上门的时候六哥在外面笑疯了。回来看照片才发现旁边的女卫生间的提醒标志已经掉了,大家都没分清楚男女,按照男左右女直接进的左边。

原本计划今天去看驯鹿的,但是到根河的时候太阳已经开始下山了。所以就决定直接去冷极村,明天一大早再从冷极村去。

[p=28, null, left]看到了在做为圣诞节准备的冰屋。上一次来的时候刚好是圣诞节,举行了篝火晚会,还和有着认证的圣诞老人合了影。今年圣诞节的这里,一定也热闹非凡。

[p=28, null, left]现在的敖鲁古雅驯鹿乡是搬迁过来的,这里的建筑基本都是深褐色的屋顶,颜色像极了驯鹿的颜色。整个乡不大,但基础设施什么都有。

根河市城边有一排排这样砖红色的小屋,小屋的侧面有颗颗这样小小的树,形态和圣诞树很像。夕阳的光辉将天空染成了橘红色,余光洒向被白雪覆盖的屋顶,美成了一幅画。

坐了一天车后,看到这样的景色是怎么也忍不住下车拍两张照片的。

这时,弯下腰捧起路边厚厚的积雪,用力向空中抛洒,有一些雪洒在脸上,洒在头顶,开心的像个小孩,早已忘了赶路一整天的乏味。

另一边的月亮早已升起,惊叹于大月亮的同时早起举起长焦拍了下来。后来团子在群里说,这是近80年来的第八大满月,也是2017年最后一次满月。

到达冷极村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冷极村每家都有民俗接待,村口的那两家当天在办喜事,就住的时候里面的这一家。这一家我两年前其实来过,只吃了个午饭,进屋就觉得熟悉的空气扑面而来,桌子还是那个桌子,布局还是那个布局。
现在的冷极村住宿很不错了,虽然是炕,但没体验过的体验一下也是不错的。卫生间也不再是两年前的那种室外的旱厕,家家户户都修起了室内的豪华厕所。不过洗漱用品一定要带上,这里不像酒店,不提供牙刷这些。

等待吃饭的同时和小伙伴们踢毽,好久没踢毽的我们一下又回到了中学时代,每天下课的娱乐项目。踢累了,几个人就开始玩起了干瞪眼,全程都是笑疯了状态,六哥因为一起存牌,结果有人一下就出完了,一张没出的他只能接受双倍惩罚。
农家菜很是可口,食材虽不多,但很美味。

之前在路上买的冻梨,冻柿子和海棠果。问老板要一个盆子接了水,将水果放进去。一直以为买这些就可以直接吃,结果还要泡一下。

随后水面上就有冰块了,拿起这些水果就连成一块。想吃哪个拿哪个。最钟爱的处了海棠果就是柿子了,虽然平时我是不吃柿子的,但冻柿子真的超级好吃,吃到停不下来。虽然来过几次北方,但吃冻梨还是第一次,味道怪怪的,个人不是很喜欢。
上炕睡觉,我很喜欢几个人在一个房间,聊聊天,这个时候就好像回不去的学生时刻,无比怀念与珍惜。

day4:阳光洒下的温暖,寻找驯鹿的身影
在内蒙的每一天都被阳光围绕着,虽然温度很低,但有点阳光就感觉很温暖。

清晨在砍柴声中醒来,在冰冷的水中洗漱完之后就来在这个小院里享受着阳光。
每家每户都张灯结彩,又有些东北小镇的味道。

喜欢这样喜庆又接地气的小院。秋千后面的那块雪地,也成了我们玩泼水成冰的场地。

为泼水成冰做准备,将一个个保温杯灌满水就拿出去泼了,后来觉得太麻烦,直接提了一个水壶出去,然后空水壶进屋。

泼水成冰一定不要在路上泼,水洒下来之后就会结成冰,走过的人都会滑倒。所以最好找一处雪地或者空地。

泼之前一直不知道该怎么泼,上次也没泼成,随后想想反正咱有一壶水呐,多泼几次就好了。
害怕开水洒在脸上所以把帽子戴起来保护,其实完全不用担心,我每次泼的时候水基本都洒了一些在身上或者脸上,这种一点点不会有什么温度。

泼水成冰玩到停不下来,但后来看其他小伙伴的朋友圈泼得才叫美妙。跳起来泼,泼成了180度,穿的太多的我们跳不起来,只能说羡慕嫉妒了。

除了玩泼水成冰,也有大花袄提供,穿上大棉袄,立马就将人带入这里了。
出镜:小贝。

冷极村的每一家基本都是这样的风格,喜欢这个中国最冷地方的小村庄,两年后的再次相见依旧这样的熟悉。

狗狗估计也很冷吧,看它瑟瑟发抖的模样就能知道。

前一天到达冷极村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所以两个标志性建筑都没拍到,离开的时候还是原路返回就立马拍了两张。

遇到的一个观景栈道,栈道外还有两辆车停着,也是像我们这样过来玩的游客。进去走了一段,树林中虽然有阳光透过,但踩在积雪上脚还是冻得不行。拍了两张就回到车上。

六哥拿出他的假发大胡子帽,再带上滑雪镜,配上他的皮靴,简直酷毙了。每个小伙伴像遇到了明星一样一一合影。

在冰冻的湖面凿一个小洞,冰面下的湖水干净又清澈,很多当地人就来这里取水回去使用。看着稀奇,便也跟随着脚印一步一步走到冰面上观看。

结了冰的芦苇在阳光下晶莹剔透。另一边的小伙伴已经在这湖面上玩起了滑冰,担心摔倒的我试了几下都没滑动,还是不敢用力,害怕重心不稳一不小心就摔倒了。

在根河城边的敖鲁古雅是寻找驯鹿的好地方。原本打算去另一个地方,好像那家的电话打不通就放弃了,最后还是选择来了这里。

带上鹿角的发箍去寻找森林中那些小精灵。

这个圆锤形的房屋像帐篷一样,在树林中很独特,这些房屋在夏季的时候还会向游客提供。
脱掉了臃肿的羽绒服来一张照片,拍完立马穿上。

跟着木栈道一直走就会看见驯鹿的吃饭点,这里会有一大批驯鹿的身影。自言自语的说着饲料的颜色不好看,要是驯鹿去树林中就好了。六哥立马就化身饲养员,捧了满满一箩筐的食物将驯鹿引进了树林中。

驯鹿很温顺,只要不碰它的角,就不会攻击人的。拍照的时候忘记不能碰鹿角了,但它也只是躲开,并没有来攻击我,所以不用担心。如果它向你走过来的话,躲开就是了,千万不要大喊大叫惊吓到它。

在这里,仿佛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走进这个原始的狩鹿部落,与驯鹿近距离的接触,感受这里的古朴与自然。

穿梭于山林间的栈道上,与驯鹿道声再见。其实这里还有很多其他的小动物,比如傻狍子。但因为脚冻得不行了,就直接出去了。

在出去的这条路上会有很多小鸟,抓一把瓜子放在手上,时不时就会有鸟儿来吃,一点儿也不怕人,这样的近距离接触,让我和小伙伴们都异常激动。

我很喜欢敖鲁古雅外这条通向卫生间的栈道。被积雪覆盖着的栈道,走在上面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远处乡镇里的房屋,在蓝天的映衬下,美成了一幅画卷。

在根河用过午餐后就像莫尔道嘎出发了。脚被冻得还没缓过神来,只好在后座脱了鞋子,没有鞋子的束缚,脚很快就有了知觉。之前六哥就说把鞋子脱了,让脚活动开来,很快就好了,大家都没好意思脱,后来实在忍受不了之后,我们仨在后面上车就脱鞋。
北方天气干燥,让我这个很少喝水的人每一顿饭都要接一壶水走,所以一路都在找厕所。以为这么好看彩色小屋肯定是卫生间了,判读失误,继续前行。

没走多久就遇到了一个,路上的卫生间都是这么可爱的造型,而且每一个卫生间都长得不一样噢。内蒙古除了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还有这些隐藏在山林间的小惊喜。冬季的内蒙不是荒凉的,是浪漫的,梦幻的。

又开始了日落倒计时,趁着这温柔的光线来拍两张逆光人像也是不错的。

有些阳光就温暖又心动的地方,已经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对这里的喜爱。

每一天都能遇到这么美的夕阳,除了橘色的天空,还出现了粉色,少女心又开始泛滥了。

六哥说一条铁路超美,然后我们就来到了这里。将车停在路边,走了几分钟便看啊都这条弯曲的铁轨,夕阳的余光将铁轨照得透亮,随手一拍都是风景。

以前常常为了一张照片说走就走,而越长大越没有了勇气。看了秋日这里的照片,让我决定明天秋天不见不散,希望能找回当初那勇敢无畏,想做就做的勇气。

回去的路上天空已经渐渐变成了粉色,整个人在天空下都是粉粉的。在接近道路的时候,我们还发现了一个很大的脚印,六哥说可能是熊掌,我说我不信。虽然每次六哥说啥我都是半信半疑的状态,但是每次他的话都没忽悠人。

某团子下车就只找到一支手套,拍照的时候然后我们俩就一人一支,这样看起啦好像传话筒一样。
又是天黑之后到达的目的地,休整片刻之后就去了酒店附近的餐馆,吃了一顿柴火铁锅炖,有点像我们四川这边的柴火鸡,不同的是味道不是辣的。
好好喝酒,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喜欢在这里的每一天。
day5:偶遇雾凇,穿越森林,我们一路向北
我不曾见过大兴安岭的模样,更不曾俯瞰过。航拍器缓缓而上,那冬日的大兴安岭却是如此的梦幻。
对旅程一般不会抱有很多的希望,所以每次偶遇的一些看似平常的小景色都觉得是很大的惊喜。

每一天都是伴随着这样的阳光出发,也许是前一晚聊天聊得太久,所以今早起来有点头痛。后来买了药,因为水杯里的水很烫,忘记吃,也忘记了头痛。

绕过盘山公路缓缓而上,观景台没有开门,也写着禁止攀登,看了看没有工作人员,就想着自己上去。原以为只要跨过铁栏就能上去,走进才发现上去的木台阶已经被卸掉。
所以我们看到的景色都被树挡住了。

旁边是一个巨大的接收器,即使登上这边的几步台阶,也还是无法看到下面的景色。

可是我们有航拍器啊。冬日里的飞行,就是在考验电池的耐电量,还有使用者是否能抵抗住严寒。六哥将航拍器飞上空之后就躲在车里遥控了。
这是我第一次以空中的视角看大兴安岭,弯曲的盘山公路与观景台搭配着,好似如意一般。没有阳光照射的这一边,深蓝如海,如梦如幻。

铺满积雪的道路依稀能看见车轮印,行走在这些高大茂密的森林中,仿佛行走于画中。

收拾好器材就开始下山,在宽敞的道路上行走就看见左手边低矮的房屋很好看。于是开车进去后发现了一个冰冻的湖面,成片的雾凇林,以及山林间炊烟袅袅。

我看过很多次雾凇,大学那年为了雾凇特意一个人跑去了雾凇岛,幸运的是到的第二天就顺利看到了。据说看雾凇需要运气,我们在随后的几天里都能见到这些曼妙的景色,可以说是运气爆棚了。

原以为要有河流的地方才会形成雾凇,不解的是这里的河水都被冻住了,为什么还能形成。其实冬季寒冷漫长,空气中有充足的水汽就能看到这样的仙境。

近处的雾凇,远处明黄色的房子,烟雾缭绕的烟囱,生活气息浓厚又宛如仙境。

在这边结了冰的湖面上狂奔,驻足,迎着阳光,享受着扑面而来的冷空气。

旅行拍照是我喜欢的两件事,能看到想看的景色,拍到满意的照片就觉得很满足。

脱掉外套拍照,红色的连衣裙正好与纯白的世界形成鲜明的对比。这两张照片看起来雾蒙蒙是因为uv镜没有上好,镜头起了雾,所以拍照之前一定要检查相机。

把雾气擦掉后,又重新的拍了几张。这一天就穿了一件保暖衣和连衣裙,外面一件羽绒服,不在室外待太久身上是不会冷的。

当地人也推着自行车从这片湖上过去。

转过头一看,正好看见陪伴了我们几天的车。我们从车上下来后,六哥就独自玩起了漂移,几个轮回下来,车顶上的那一包东西还稳稳的停在车顶。
因为前一晚没将那一包冻的水果拿下车,所以第二天就直接放在车顶继续冻一下。后来车子开了很远才拿下来都没掉,只能说六哥车技太棒了。

我喜欢色彩斑斓的景色。原以为只有秋天是五彩缤纷的,原来在冬季,也能看到这些多姿多彩的景色。
橘红橘黄的树木在白雪覆盖的山上,形成了一个绝佳的层次感。让人深陷这美景之中,不愿离去。

在阳光下,那些橘红的树木色彩更加鲜明。

顺着这条道路前行,一路上的风景都是美妙的。远处橘红与纯白交替的树木,树林中藏着的小屋,屋顶上的袅袅炊烟,仿佛闯进了一个童话世界。

喜欢这里的每一处景色,也喜欢这些富有生气的景象。

返回市内的时候就有很多人在路上清扫积雪,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人出来扫雪,难得看到这样的集体活动的场面。

一路向室韦开去,这里一定要提醒大家的是,冬季车上一定要有一些食物。我们到室韦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半了,到那会儿才吃上午饭。

路过的白桦林,树影婆娑,很好看。这一片树林也有木栈道可以进去,但因为冬季没什么人,我们一行人还是有点害怕,就在路边随意拍了一张。

想上厕所却没有开门,后来去的警察局上的,俗话说有困难找警察嘛。其实是全村我们就只有警察局里有人,很多店到了冬天都关门了。这条线冬天来的人少,所以我们一直到了临江都没有看到一辆车路过。独享了这一美景。

围起来的栅栏都是彩色的,想必即使动物们在这里被圈养起来也是很幸福的吧。

照片中直走的这条路就是到临江和室韦的,后面有一条上山的路可以看到整个村庄的全景。

坡上刚好有一群牛仔吃草,看到我们的到访就迅速跑开了。

整个村庄我们一路走来的时候,招牌上都是餐馆,住宿什么的,但是冬季的时候没有一家开着门。冬季的这里这么美,夏季应该超美吧。

来一张全景,马上就要进入森林,走完之后感觉像是进入了无人区。

冬季走这条路一定要请驾驶技术丰富的师傅,一定要选地盘高的车型。
积雪有照片这么厚,而且全程还经常看到各种脚印,大的小的都有,我每次下车拍照都有点担心,这条路也没信号,如果真的车子陷在雪地里或是出点其他什么事,无法想象。虽然这一路我们提心吊胆,但好在景色还不错。

在车里的乐趣就是发现雪地里的脚印就一直在猜是什么动物。一串串脚印在雪地前进,一会儿就向森林中走去,消失在我们视线中。过不了多久,又会有新的脚印出现。

越往里走,树木的颜色越接近冬天了。积雪落在树叶上,仿佛一颗颗圣诞树,长长的道路向前弯曲,看不到尽头,期待着在转角遇到惊喜。

下车拍照心里都是胆怯的,但又不想错过这一美景。

每隔不远的一棵树上都会挂一个这样的鸟窝,在冬日里给了小鸟们一个温暖的家。

和六哥争辩川西的路危险还是这里的路危险。我和团子说我们那边的路都是一边山体,一边悬崖的,六哥说你看这条路旁边也是悬崖。然而被树挡住后我们觉得并没有多危险。

后来在六哥的航拍里看到,原来我们走过的路是这样的。

冬日里的大兴安岭是这样的美。通过航拍将大兴安岭尽收眼底,是这样的壮阔和俊美。

路过的月亮泡,是一个美丽的湖泊,因为形状宛如月亮,所以因此而得名。冬季的湖水已经被冰封了,但还是难掩她的美。站在这里,能看到对岸的俄罗斯村庄。

看过夏季和秋季的月亮泡的照片就被深深的所吸引了。冬季的月亮泡的美带有一些萧条,所以明年夏天或者秋天再来一次。

月亮泡的周围有两个这样的小湖,好似在默默守护着月亮泡。

过了月亮泡子就往临江开了。穿越了森林后,眼前的就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用长焦拍下远处的山,如果在盛夏,这里随便按一张都是电脑桌面吧。

冬季山路开车较慢,到达临江的时候已经下午两点了。一路上大概只有我们一辆车有点孤单,所以在临近临江的时候看到这一群群的牛和马儿都显得异常兴奋。

整个临江屯并不大,六哥带我们走了一条岔路到了制高点,就能看到村庄。整个村子只有几十户的人家,其中三分之二都是俄罗斯血统。这里的建筑基本和对岸的俄罗斯差不多,房檐下还有雕花。团子跟我说,下个月你不用去贝加尔湖了,这里和那边真的一模一样。然后我跟团子说,你也不用去北海道了,我来帮你拍出北海道的感觉。旅程中我们总是这样互相伤害,乐此不疲。

喜欢这个边境小村庄,村庄里的这些小屋建筑被叫做木刻楞,木刻楞是俄罗斯族典型民居,用木头和手斧刻出来的,有楞有角,非常规范和整齐,冬暖夏凉。

山上的风有些大,下车拍照一定要全副武装。

南方孩子看到雪都是兴奋的,捧了满满的雪用力向空中抛洒,很喜欢这样的时刻。

别样的风景,特别的冷。

或是静静地坐在雪地中等待着落日,又或是眺望远方另一个国度,喜欢这样安静又惬意,没有人打扰的短暂时刻。

临江离室韦不是很远,在远处的制高点就能将整个室韦尽收眼底。落日的余晖洒满这个小镇,城堡似的建筑在落日下更加梦幻。

正好阳光打在车上,在车后面写了个向北方,代表着我们一路向北。

我很喜欢边境城市的建筑,色彩鲜艳,又有异域风情,室韦的街上基本都是这样的建筑。冬日游客较少,所以街上很多店铺都关了门,最后我们找到一家面馆,一人吃了碗羊肉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