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雪豹日记——再上箭扣长城

查看:11956 | 回复:56

我的第二次箭扣之行,也是在清明节这三天。只是没有想到头天晚上,一夜之间,雨夹雪将我的家乡变成了雾淞岛。早上六点我们一行三十一人乘坐大巴车向着箭扣长城驶去。一路上到处是雪。形成的雾淞更是壮观。想不到我的第二次爬箭扣长城,却是雪后。

看起来昨天晚上真是全国性的降雪了,不过离箭扣村越来越近,我们很多人不免担心起来,特别是我们几个去年来过箭扣的,更是担心不已。我们于晚上五点半多点到达我们住处。看到长城所在的群山上也是有很多雪,此时风不算太大,却是很冷,房间更是阴冷得很,晚饭后卫生间才给水,条件很艰苦。有人在外面喊“集体照”,还以为是真的呢。饭后遇到几个今天去爬箭扣的驴友,一问得知,长城真的是很难爬,上面有很多雪,非常滑,于是他们休闲游了,玩起了拍照,便下来了。我不免更加担心起来,去年天气那么好爬长城都觉得很险。我们简单的洗漱一下就钻进被窝里了,屋里真的很冷,特别是冻头。同屋的姐姐们都把头包了起来,也打开了电褥子,只是温度不高。不知不觉中睡着了。也不知过了多久,突然被什么东西掉下来惊醒了,细听才发现外面大风最少也得有六级,看一下时间二点多点,此后在也没有睡实,听着风声,更加担心。

早上五点半用过早餐后,我们就出发了,此时外面风不是很大,但很冷,好多人把带来的东西全都穿上了,也有人不听劝,群里时说了也没太在意,特别是有几个去年来过的更是没当回事,还以为去年那样热呢,短袖爬呢。这一次我们要从西大墙爬上去,一直爬到镇北楼,估计大约在十个小时左右,只是这次上山的路真是太难走了,路上雪很多也很滑,有时大家都是互相帮助才能爬上去,稍不留意,脚下一滑就要倒,有几人就是摔倒了,幸好反应快,没受伤。只是越离长城脚下越近,越难走,最后大家来到一处有个木梯子那里,一看就不是西大墙,已经有人爬了上去,管它呢,爬吧,只是我对梯子太害怕了,上面还有雪,更是吓得很,好在二个姐姐一前一后保护我,还在众人帮助下才爬上了长城,进到楼子里,心还在跳呢,想找个地方避下风,都没有,这里觉得更是冷了,还好能坚持,只是老高大哥此时已经冻得瑟瑟发抖,站在墙角落里,雅姐拍下了这张,也是老高大哥自己说的唯一这次爬箭扣长城的照片了。珍藏了。从这里上来以后,我们就开始向下也就是镇北楼方向爬去,有人说这里离西大墙不远,可我却是觉得不太对劲,但也说不上来这是哪里,当我们刚刚下到下面有个台阶那里时,前面爬下去的人们就传来声音,说太难爬了,滑得不行,于是立即停止,团长让放绳子,一头系在了一棵树上,海哥的绳子也系在上面,此时忽然一阵大风刮了过来,好多人没有防备,差点刮到下面去,幸好人多反应快拉住了她们,此后大家加强了安全防范意识。当我来到台阶这里开始下去时,才发现这里直上直下,你要是不探出头去,根本没法看到下面的台阶,真是很滑的,台阶上有很多雪,脚真是不到放哪里,也踩不住,只能坐下来向下试探。一手把着绳子,一手扶着冲哥伸过来的手,战战兢兢向下走,上面风吹,手扶台阶还有雪,冻得都有点手指头木了,此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了,赶紧离开这里,找个地方下去,不能跟着大家走下去了,下这里滑了好几次,要不是冲哥扶着,不敢想,太危险也连累人了,真不是我性格。好长时间才过了这里,心里稍安定一下,向长城下面看去,也没有发现下山的小路,只好跟着大家一声不响的向前走去,不想前面的路更窄,台阶更陡,滑得要命了,所有人都是坐着两手扶砖,小心一点点向下挪,收队海狮一直在我前面引路保护,就这样也把我吓得够呛,恐高的心里真是不服不行啊,任我怎么镇静也是静不下心来,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就差眼泪掉下来了,好不容易坚持走完这里,就听前面有人喊“有没有人返回的”,抬头一看,是老高大哥在喊,于是赶紧应到,“我下去,等我”,我的上帝啊,我总算在老高大哥和如果的帮助下下到下山的山路上,这时我们一共有四个人。于是我们四人向山下走去,团长带着那些强驴继续,真是服了他们,下山的路也是很陡的,路上全是雪,非常滑,有一伙人连滚带爬的在我们前面,不是这个滑倒了,就是那个摔倒了,细看他们的鞋,很多人穿的根本不是登山鞋,难怪这样,当我们走到他们跟前时,忍不住说了他们几句,就你们这装备还敢爬箭扣,想啥呢,他们的领队也在说他们呢,正说着呢,我和老高大哥也差点滑倒,下山路几乎是老高大哥带着我离开的,这雪路我是服了,上次九华山时左膝拉伤有点作痛。走了好长时间我们才来到山下,这里路就好走多了,细看才发现是我们刚刚爬上来那条小路,看起来,所有离这里很近的下山路,最后都并到一起来了,

我们回到住处,房间里更是阴冷,主人看到我们回来了,马上帮我们把坑烧好,让我们进到他们老俩口的房间里,却原来这里有司机师傅在呢,刚开始还以为是锁呢,他俩真是太象了,这里很暖和。还有电视呢,于是我们唠起家长来了,男主人今年都七十六了,女主人七十二了,真是一点也看不出来,那大叔拎水一点也不费劲。走路那么快,房间所有的水都是他一桶桶拎的。没事的我们打起了扑克,他们四人打起了五十K,我在看电视,同时也在看外面,一有声音就向外张望,看是不是我们的驴友们回来了,将近中午时我去饭店要了四个菜,于是我们和主人一家一起共进午餐,还喝起了小酒,其间听到有好几伙人回来了,问了才知,好多人都没有爬过那个最著名的鹰飞倒仰,全都返了回来了,等了一会也不见团长他们回来,想必这些驴,不到黄河心不死。饭后,我们全都睡觉去了,三点多点,听到外面有人回来了,起来一看,是行者大哥和如果爱人,这俩家伙,走得最快,过了镇北楼,还走到了牛角边,看下时间,觉得他们有点不太对劲,昨这么快呢,路那么难走,根本不可能这早回来,细问才知,错过了鹰飞倒仰,北京结,哈哈,却原来是真的上错地方了,二十分钟后,团长他们也回来了,团长一进来就嚷嚷开了,走过头了,错过了鹰飞倒仰了,等来到那个钻洞地方,到达小布达拉宫才发现不对了,真是个三炮啊,嘿嘿,说是明天继续,这些个驴们不服啊,没到过那个鹰飞倒仰全都不服气,虽然路滑难行,但是雪豹户外准备工作做到位,安全意识强烈,团结协作精神令人佩服,这一路走下来,虽然累些,但全都跟了下来,没有人受伤意外。大家爬得非常开心过瘾。都被箭扣长城的壮观雄伟所征服吸引。我也被大家这种精神所鼓舞,和主人聊天时说起今天的事,细问在让其看照片才确认,今天我们爬上去放绳子那里是天梯,接着——线天———将军守关——三十八蹬——小布达拉宫——镇北楼——牛角边返回。也就是说雪豹户外的勇士们今天爬过了箭扣长城的三分之二,还有三分之一没有爬。

晚饭后,人们简单洗漱后就躺下了,很多人累得都是不想动了,只有海哥却是余兴未尽,于是和锁约好我们一起出去看看,来到那个箭扣村标志那里拍了照片,就向回走,正好走到去年住的朋游那家,在这里碰巧遇见那个和美女拍照的老外,他正在找他的住处,海哥简单和他对上几句英语互留微信才离开,看起来户外还得学点简单的英语对话才好。回到住处,到主人家暖和一会,可能是我有点冷了被女主人看出来了,于是让我抱了她的一双被子回去了,给二个累得不行躺下的姐姐盖上了,而后我也休息了,今天电褥有点热了,可能是我们昨天没有弄好,我很快就睡着了,当我醒来时已是早上三点半了,风还是和昨天晚上一样,非常大,不过却是越来越小了,六点时姐姐们吃饭准备出发了,七点时我起来了,团长他们早出发了,老高大哥和行者还有一个挂和猫如果加我没有去,我们六人不到八点出发了,我们想去看看那个去年爬上箭扣的地方,不想却是走进了一个死胡同,返了回来,在那个箭扣村那里我们拍了照片,重走在通往箭扣段的路上,感觉非常亲切,阳光明媚,蓝天上白云朵朵,空气是那样的清新,远远看去,那个小布达拉宫和镇北楼就高高的立在山顶上,看得非常清晰,有一架飞机从它们上空飞过,留下一道白线,只是我们的手机没有拍出来,再一次来到那块写有箭扣长城北京段那里,发现这里开阔了许多,也非常干净整洁。有几台私家车停在这里,看起来车内的人们爬山去了,偶尔有人从这里走过,向着山顶上的长城去了,不过今天雪开始融化了,路更滑了。我们在这里合影留念,本想爬上长城去,不料行者大哥想返回去,于是大家返回了住处。

十点的样子看到海哥进来了,而后就看到雅姐和霞姐她们回来了,发现霞姐衣后面全是泥巴,她说她们怕时间来不及了,连滚带爬的跑下山来,于是来不及多想,我拎起背包就向外走,看到海哥正在给团长打电话告诉他,他们回来了,我以为团长他们就快回来了,不想却是在车边等了有半个小时左右,也不见团长他们的影子,倒是看见先回来的人多了一个人,正是我同座的一个男驴,却原来他是跟海哥他们一起回来的,听了他的叙述才知道,今天他走到鹰飞倒仰处时发现长城下面有个洞,很是好奇,正好看到收队海狮和周州过来,就让他们把他顺下去,海狮看到下面正好有个路,是大部队正要走的,以为他从这里下去,走上那条路,于是就把他放了下去,没想到,这家伙看完洞后,发现他们不见了,以为走了,于是就向着前面一个大树跑去,海狮他们看见后就喊他,可是根本听不见了,知道他是强驴,于是他们去放绳子去了,离开了这里。这家伙迅速爬上树上,又是喊又是叫的,高叫“海狮啊,我要回家,快来救我“可是任他怎么喊也是没有人听见,此时边上十多米高处正好看到迷路他们在拍照,还回头看他一眼,事后才知道,人家根本没有看到他,他那小声音,那小体格,放弃了,还好是老驴有经验,知道后面还有三个拍照的没过来呢,于是就在那树上等,其间也有人过来,但都没有发现他,最后海哥和雅姐霞姐他们过来了,发现了他,海哥用绳子把他救了下来,这才一起下山,只是下山路更难走,雪多太滑,前面雅姐开路霞姐跟在后面,拽着这个树哥,哈哈,就这样叫吧,没想到太滑雅姐一不小心向前滑去,后面二个全跟着过去了,没法控制了,幸好前面有块石头挡住了雅姐,于是三人一起摔倒了,那个树哥更是摔个四脚朝天,后面的海哥笑得不行了,难怪霞姐后面衣全是泥巴了。嘿嘿,又过了一会有一个驴友回来了,却原来是从九眼楼下来的,只是没有照片,不过从他讲述中,确实是从九眼楼下来的。这家伙真正走完了全程。快到十一点半了才见大队人马全回来了,从我面前走过去时,发现衣后面屁股上鞋上全是脏兮兮的,车上时才知道,今天又爬错了,把一线天,将军守关,天梯又爬了一次,不过这次是从下向上爬,好爬多了,勇士们又经过了几次考验,也有几处放了绳子才过去,鹰飞倒仰爬了上去,不过却是没有下来,从下面绕了过去,不过这绕路更难走,滑的太厉害了,绳子都用上了,好不容易来到了长城上面,这次是真真见识了这个传说中的鹰飞倒仰的真面目,真是名符其实啊,人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它的险难,团长的相机里留下勇士们的各种造型。更是珍贵的纪念。过了北京结,爬到了西大墙,从这里下山的,回到了住处。海哥他们还以为他们走到北京结呢,结果却是根本没有看到那个标志,哈哈。又一个小遗憾留了下来,嘿嘿。

团长清点了人数,差五分十二点时我们离开了这里,正当人们对着山上的长城说再见时,有人电话响了起来,说是有人落在了箭扣村里,真丢人了,哈哈,幸好饭店老板开车送了过来追上了在路边上等着我们的车,于是大家乐得不行了,却原来是团长把司机算了进去,行程圆满结束,团长也有点激动了。透过车窗看外面,山上山下的雪不见了,树上的雾淞也不见了,绿树更绿了,被冻着的桃花也开了,清清的小河水向前流淌。看着车外的景色,司机师傅不禁感慨道,来时是冬天,回去是春天。车内的人们还在回忆刚刚的经历,开心的谈论着。等到服务区下车时才发现好多人都腿不能打弯了,走路都费劲了,不是大腿疼就是小腿痛了。有人手臂也疼了。我们于晚上九点半顺利到达家中。结束了三天的箭扣之行。

雪豹户外第二次箭扣之行,不想却是雪后爬上去的,难度大大增加了,用团长的话说差不多增加一半的难度,雪后的箭扣长城,台阶上,山路上,石头上到处是雪,从上向下下,根本没法站住,幸好我们准备充分,带了安全绳子,否则真得返回了。出行是一个集体,严格的组织,有序的安排,团结合作,共同面对,是我们取得胜利的保证。箭扣长城,它的苍桑历史,它的古老文明传奇,吸引着国内外户外爱好者前来攀登。雪中的箭扣长城,更是雄伟壮观气势磅礴。雪豹户外的勇士们,在团长的带领下,通力合作,团结一致,服从指挥,还有责任心强烈的冲哥,左边后卫,海哥的配合,更有我们最可信赖的金牌收队海狮的守护,得以让我们征服难得一遇的雪中箭扣长城,坚强的信念,必胜的决心,强烈的安全意识,是我们的胜利法宝。精神所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强化集体意识,让我们的队伍更加强大。有人说箭扣长城是一个神话,也有人说箭扣长城是一个古老的传奇,不管如何,雪豹户外第二次爬上了箭扣长城,而且还是偶遇风雪。这次的经历,让我们出行的驴友们终生难忘记,更是一个值得骄傲和自豪的行程。站在长城上,让我们放飞心情,编织梦想,思绪飞吧......

照片 299.jpg

民大会堂
  • 辽宁海润 写得真好!拍的也好! 雪中箭扣的雄伟壮观,雪豹强驴征服长城的生动画面呈现在眼前,又跟着梦溪姐姐重游了一遍箭扣!为你们骄傲!给你们点赞?!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8-4-10 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