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轻量化和可靠性的选择比较--以三顶金字塔帐篷为例

声明:

1,本人购买过静星风呤2knot 3人六角金字塔帐篷,前后共使用过12天。现又购买了手艺宅的豆蔻年华金字塔帐篷,还没使用。

2,因为前两个帐篷的使用,发现了金字塔帐篷的很多不足。

3,在此期间,在8264装备板块看了大量有关金字塔帐篷的文章,感觉到对金字塔帐篷的论述很凌乱,不系统,容易误导驴友,由此,将本人实际使用中发生的问题和本人的思考记录下来,供由此需要的驴友参考。

本文适合对象:

1,需要有5天以上无人区徒步经验,即必须自行负重保证5天以上全部生存所需的装备。

2,对轻量化装备有一定的认识,但在追求绝对轻量化和可靠性方面有一定犹豫的驴友。

3,曾遇到过极端天气,对大自然有深深的敬畏,深刻理解装备的可靠性和生命安全关系的驴友。

正文:

选择金字塔帐篷有很多考虑因素,本文主要从轻量化角度考虑,本文上述前提条件也约定了,在5天以上的徒步旅行中,轻量化尤其重要,帐篷就是三大件其中之一,如果不含内帐,金字塔帐篷的重量基本上在0.5-1公斤之间,考虑地布基本上在0.7-1.2公斤之间,这和其他类型帐篷至少有0.5-1公斤的差别,使之成为轻量化的首选。

但在上述本人使用过的金字塔帐篷中,发现金字塔帐篷有以下缺点:1,结露,2,帐底部漏风,3,底布设计缺乏多样选择性。

1,结露

本人在原帖中已详述结露的经过,[size=18.6667px]金字塔帐篷结露问题的对策之一

[size=18.6667px]https://bbs.8264.com/thread-5426896-1-1.html

结露是无法避免的事实,处理的最佳方法就是不让结露打湿睡袋就行,为此,我查看了本版块的大部分(不是全部)帖子,唯独在手艺宅的帐篷设计中发现了解决办法,即,单独做一个澡盆式地布,小于外帐,挂在同一个地丁上,这样,结露会沿着外帐的内壁下滑滴落到地上,从而避免打湿睡袋。

当然,这也没有解决头部蹭到外帐打湿的问题,但在总体上保证了睡袋的安全。

2,帐底漏风

201845武功山金顶,木制走道上,当时约有200多顶帐篷,大部分是迪卡侬自动帐篷,我用的KNOT 3人六角金字塔帐篷,采用在木走道上钉铁钉的方式固定,当天的风力不小于10级,驴友背着重装包行走,手必须扶着栏杆才能站稳。而且时有时无,一会儿风平浪静,一会儿尖叫声四起,当晚,200多顶帐篷大约有10多顶被吹翻或破损。我用的KNOT 3人六角金字塔帐篷,经受住考验没垮。

但是有二个问题,

1,早上起来时,昨晚拉得很饱满的帐篷瘪瘪愣愣的,检查发现,所有的帐篷底部牛鼻子收紧绳全部松了!原因很简单,昨晚风太大了,超过了厂家设计的指标,将绳子全部拉松了。

2,一般情况下,无论外面风雨如何大,第二天起来的时候,帐篷覆盖下的地面,至少有大部分是干的,这是常识。但在武功山,遇到十级大风雨天气,绳索拉松的条件下,帐篷覆盖的地面全部是湿的!

这个原因主要是金字塔帐篷和地面接触不严,漏风。当然绳索拉松了也有一定的影响。

好在武功山是景区,要是在无人区,睡袋衣物全打湿,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我回来后在淘宝上欣喜地看到,静星风呤4人帐,手艺宅的豆蔻年华帐,都增加了双层底边防风或防雪裙边,如果在武功山使用了这两款帐篷,至少不会帐篷内地面全打湿。

3,底布设计缺乏多样选择性。

刚购买静星风呤2时,看过好多帖子用农用塑料薄膜,感觉不可靠,我买了三峰的雨衣底布三合一,2.3x1.5米,在四角用橡皮筋和外帐地丁相连,由于扎营地面一般有草,或者高低不平,所以地布四周绷紧后,地布和地面有一定的高度差,这防止了雨水的进入。在狼塔CV 11天里,10天都没问题,有一天出了大问题,扎营的地方,晚上下滂泼大雨,雨水漫过帐篷,从三合一底布的头部进入,打湿了部分物件,好在及时发现,用救生毯再铺一层隔水,没有造成重大危害。

另一个同伴就惨了,地布有洞,睡袋全打湿,衣物全打湿,一夜无眠,第二天起来到处借干衣服,穿着拼命跑。

现在的金字塔帐篷内帐设计,基本上都是带纱帐防蚊的,就没看见专为5天以上区域设计的地布。

5天以上的线路基本上在大西北、大西南,海拔起码平均在2500米以上,即使在盛夏,那里晚上的气温基本上不会超过10度,这个温度下有谁看见过蚊子?所以纱帐完全无价值,地布的主要作用是防水,以及气垫防刺穿。(用泡沫垫就没这条了)

我在网上搜了所有的金字塔帐篷,发现除了手艺宅的帐篷,有专门的澡盆式地布,其余的都没有。静星风呤的1.5人内外账一体式,可以防水,但结露会流进澡盆打湿睡袋。

其他的单独内帐全部带纱帐,凭空有多了300克重量,这与选择金字塔轻量化的目标格格不入。

因此,回到本文的起点,在长途独自负重旅行中,轻量化是绝对重要的,但恶劣天气下,尤其是暴风暴雨暴雪的情况下,可靠性才是第一位的,单独使用金字塔外帐显然不能满足恶劣条件下安全的需要,必须加澡盆式地布,目前,只有手艺宅的帐篷意识到这一点,出了类似的产品。

当然带纱帐的内帐也许有更多的需求,这不是我关心的,是生产厂家关心的事。每个厂家的对象客户不同,我只关心我所特指的群体的需求。

总结:

我个人观点:在5天以上,独自负重前行的旅行中,金字塔帐篷的选择必须考虑在暴风暴雨暴雪的环境下的可靠性的前提下,再谈轻量化,否则,本末倒置。

给有关厂家的建议:

1,纱帐没必要,澡盆地布很重要,防结露防水全靠它,塑料布不适合本文环境。

2,双层裙边非常好,防风防雪少不了。

3,牛头收紧绳要改进,十级大风不少见。

4,如果能做出自有知识产权的双杖金字塔帐篷就更好了,不增加重量增加空间,期待国产帐篷越来越好越便宜。不要动辄3000,5000买外国的。

说句跟形势的话,希望帐篷厂家,响应习主席的号召,万众创新,做出高质量的帐篷,中国有广大的驴友市场,愿厂家赚钱,驴友安全!

• ihsoab 期待厂家改进,还不如自己动手。现在材料容易买到,自己做一个适合自己的帐篷,知道自己重视哪些方面,也是一种乐趣。当然,土豪例外,大可以选择极贵的高端货,也能基本满足需求。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11-5 20:15
  • wk121 单层金字塔帐篷或者A塔,设计用地布或者澡盆底 估计是为了新手的心理需求。反正这七八年,我没用过 2019-10-23 08:44
  • wk121 绳子上那种收紧扣,往往在大风时候容易松。我一般是自己绑紧,不用扣。 2019-10-23 08:42
  • 京味鲁爷王小邪 说的太到位了、请问老哥有没有兴趣在我们旗客的平台上写一下啊 2018-11-23 14:48
  • 阿美咔叽范 第二点的帐底漏风是不是因为KNOT 3底边的弧线太大的缘故啊。那么大弧线肯定漏风,下雨遮挡的面积也小了。看国外的金字塔很少有底边大弧线的。还有气窗也太小了,没撑杆不说还得拉个那么那么那么长的绳子。 2018-4-13 08:44
  • 身动心远的大帅 楼主文中说的应该是三峰苍穹1.5层帐,外帐和纱网缝合在一起吧。静星风吟没听说过有1.5人内外帐一体式 2018-4-10 17:25
KNOT的金字塔底边不能接地,边的幅度有点大。自由的晨曦是带有澡盆地布的,之前用过KNOT的大金,中金,风呤,也见过宅塔,感觉最好的还是晨曦。

无图无真相,大金中金的找不到了 轻量化和可靠性的选择比较--以三顶金字塔帐篷为例

轻量化和可靠性的选择比较--以三顶金字塔帐篷为例

文章写的不错,不过有点像手艺宅帐篷的软文!!
  • 馬尼风户外 我说了,文章写的很好,对喜欢长线的我是有很大帮助的,至于说有点像软文,是文中多次提到手艺宅帐篷,我还特意天猫去查看这个帐篷,但是天猫没找到,没有别的意思,只是一句调侃玩笑话啦!! 2018-4-10 11:54
  • 龙呤 本来我的原文有句话,“本人已基本实现财务自由”,后来想想太牛逼,删了,各自理解吧,相信真理和真相。用法官经常讲的话,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在户外,以事实为依据,以使用结果为准绳。 2018-4-10 11:09
其实黑钻的万年不改款金字塔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贵。你的很多见解都是有意义的.金字塔的面料太要命了。需要高质量的30D才能达到四季的要求。低于30D的,最好小心。
  • 龙呤 黑钻的万年不改款金字塔,在淘宝上我没看见,不清楚。 2018-4-10 11:16

本来我的原文有句话,“本人已基本实现财务自由”,后来想想太牛逼,删了,各自理解吧,相信真理和真相。用法官经常讲的话,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在户外,以事实为依据,以使用结果为准绳。   我用购买手艺宅的帐篷回答了我的赞赏。当然,还没使用,结果不知,要以使用结果说明问题。
  • 身动心远的大帅 针对楼主北方的这种路线需求,确实澡盆地布可能更适合。厂家出纱网内帐,还是面向于广大的普通用户为主。手艺宅的帐可能设计的时候就考虑到了北方的路线。但是澡盆地布对于南方来说确实不太实用。即使是冬季南方还是 ... 2018-4-10 17:33
wxg35 发表于 2018-4-10 10:18 KNOT的金字塔底边不能接地,边的幅度有点大。自由的晨曦是带有澡盆地布的,之前用过KNOT的大金,中金,风呤 ... ...

自由的晨曦,我没有用过,没有发言权,
  • 刚刚在淘宝看了,晨曦的內帐有纱网,不是我想象的 2018-4-10 16:41
Woodythegreat 发表于 2018-4-10 10:39 其实黑钻的万年不改款金字塔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贵。你的很多见解都是有意义的.金字塔的面料太要命了。需要高 ...

黑钻的万年不改款金字塔,在淘宝上我没看见,不清楚。
馬尼风户外 发表于 2018-4-10 10:31 文章写的不错,不过有点像手艺宅帐篷的软文!! ...

• 草长蝇飞 户外不天猫,比如本版块的推荐店铺,基本上都不是天猫店 分享我知道的户外装备国际倒爷的淘宝店铺及海淘网站(持续更新) ——湘西土人 http://bbs.8264.com/thread-614717-1-1.html 2018-4-11 09:57
  • 那就好,我写本文就是烦软文,公园搭搭就评价,害了不少人。 2018-4-10 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