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开化根宫佛国—寻禅之旅

早听闻开化有个极为有名的根艺美术博览园,将根雕艺术与佛教元素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自己跟佛教又有着极深的渊源。我打定主意,一定要抽出点时间亲自去看看,去体会万佛齐聚一堂的视觉大观。

根宫佛国位于浙江省开化县,是一个难得的5A级景区。其巧妙地以根雕艺术、佛教文化、园林古建相结合,景区内有福门祥光、云湖禅心、集趣斋、天工博物馆等三十个景点,构建了一幅恬静优雅、天人合一的画卷,堪称根雕之都。

我是前一天从景宁坐车先到丽水,在从丽水坐车到衢州。到了衢州之后,已经是下午,在哪里找了家旅店住下。第二天早上又坐客车到了开化县。去开化的大巴车很多,我坐的是7点45分的班车票价25元,1个多小时左右到达开化县。开化可以打车去根宫佛国,其实步行也可以,十几分钟就能到达。

到了根宫佛国,天公却不作美,开始下雨,真是出师不利。好在我出门有必带伞的习惯,才不至于淋的一身。不过庆幸的是雨下的不大,并不阻碍我欣赏风景的心情。

景区本地人是不用买票的,如果是外地过来的游客除了周六日要收费以外,其他时间也是免费的,所以一定要看好时间过来游玩,不要错过免费观赏的时机哦。

走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由老树根雕刻的铜古色的门。这便是“福门祥光”。整个根雕的造型看起来虽然稀奇古怪但是刻画的却是灵秀浑厚,那粗壮有力的根枝又如一条倒立扭曲的巨蟒。它有一个很好寓意,是传说中带来福气的吉祥之门。那我一定也要沾沾它的福气。我从根雕中间穿过,此时景区内还下着雨,天阴着,你所能见到的只有撑着雨伞来来往往行走的人们,我知道即使下雨也挡不住人们欣赏美景的脚步。

我顺着道路往右边走,便是十二生肖长廊。生肖文化自古以来便是绵延上下五千年来生生不息的文化,每个生肖都有着对应的天干地支,为我国卜卦周易学的兴起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长廊里摆着十二个生肖的根雕,每个都栩栩如生,鲜活灵动。摆在第一个的生肖相便是子鼠像,依次分别按照十二生肖的先后顺序摆开来。站在戊狗的面前,我停住了脚步。看到自己的生肖像,不免有几分亲切。这狗头人身的像笔直的站立着,身披铠甲,显得威风凛凛,目光炯炯,仿佛一直在注视着我。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走过一条曲折的小径,闻得一阵花香,便是到了这里得青梅园。抬眼望去,只见一簇簇梅花互相簇拥着,竞相开放着。在这个季节里摇曳生辉。在盛开的梅花园中穿行,看着雨滴落在花瓣上,在慢慢的落回土里。多想时光就在此刻静止,让我留存这一世的美好。

从青梅园走出来,顺着小道前行便算是到了这里的醉根天宫。其建筑面积有三千平方米。整个博物馆是汉唐风格的仿古建筑,外观形似佛教莲花,有一种花开佛来之意。

走进博物馆,展馆分为两层,馆内四周皆摆满根雕,一种根文化所带来的历史与文化相结合的震撼感扑面而来,好一场极具特色的视觉盛宴,惹来众人的种种惊叹和称赞。我们的寻根之路才算真正的开始。这里的作品皆出自根雕大师徐谷青先生之手。每个根雕都是千姿百态的展现在我的眼前,因其形状大小不同,而各有千秋。每一件都精美绝伦,鬼斧神工,巧夺天工。皆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我最先看到的是有着肌理感最为奇特的千年香樟木根桩,名曰“灵山护法”,它的外形如同一朵展开的祥云,你仔细观摩着它的纹理,你会发现它的各个部位上都雕刻着大大小小的佛在根雕上,你不得不叹服根雕师有如此巧妙地设计创想。

往里走有一虎形根雕,它的四肢苍劲有力的踩在坚硬的磐石之上,怒目圆睁,愤怒的咆哮着,露出锋利的虎牙仿佛在向世人宣泄着心中的愤懑。这对老虎是以桫椤木制作而成,其线条肌理感极强,有双福临门的吉祥意义。

继续往前走你会看到一个根雕形状如同展翅的蝴蝶,又犹如点水的蜻蜓般无声无息的轻盈的落在展示板上。它有一根好听的名字叫福满归田。馆内的根雕无一不有着深刻的意蕴,皆有福瑞之意。

另外还有几处外形酷似大海深处的珊瑚。像极了分枝的鹿角又如不断向外疯长的树枝,高低错落又紧紧挨着。

接下来,出现在我的眼前的便是观音菩萨以及伴她左右的金童玉女像。观音菩萨如同一个雍容华贵,端庄娴雅的女子一脸祥和的矗立着,她身边的金童玉女手持拂尘,笑的一脸灿烂。

拾阶而上,便是集趣斋。这里的作品风格更为奇特,选材上也是一绝。在这里你除了能感受到艺术的熏陶,也能寻找到心灵的一片净土。让你回归自然,与根艺文化相伴。

从这里出来有条不长的禅廊,墙上皆挂着壁画,只不过这些画作皆是由根艺粘合而成,更具有立体感。后来才知道这里的根画皆是由根宫佛国的边角料创作而成。我不禁感叹根雕艺师们伟大的创作能力,以及极佳的灵感,能将那些细碎的零屑也利用起来,在他们手里成为一件件值得欣赏的艺术品。

经过一处木制的案台,上置一块很大的长形木雕。木雕上面是一群姿态各异的十八罗汉,坐在一块很大的石头上练功打坐的场景。小巧玲珑的很是有趣。不禁忍不住想伸出手去抚摸他们。

站在馆的中心,抬起头向上望去。是一块很大的匾额,上书根雕佛国四个蓝色大字。这便是景区的核心之处。整个殿堂分为三座殿堂,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大雄宝殿。这里展现的皆是与佛教有关的根雕,皆是由千年香樟所制。有五百罗汉,四大天王,未来佛,弥勒佛,东海龙王等等上千件作品。

四大天王刻画的简直跟西游记里面的一模一样。个个怒目圆睁,很有威仪感。一人手持宝剑,一人左手托着宝塔,一人怀抱琵琶,还有一人怀抱灵宠。

馆内还陈列着最大的释迦牟尼佛像,体型非常的庞大,据说是花了巨资从缅甸边境带回的中国,佛主双目紧闭,仿佛在陷入深深的沉思中。我所能感受到的是一种极深的修行之意,也就是所谓的禅道。另外还有济公佛像,东海龙王,等佛像。

有一佛像外形酷似西游记里的唐三藏,身着袈裟,头戴顶冠。安静祥和的盘坐在哪里打坐修行,我看的出神,竟也怕打搅了他的修行,安静的退却到一边,静静的观望着。

我最喜欢的还是弥勒佛,从他的坐姿中无一处不体现他的洒脱自然,无拘无束,那是我现在所不能企及的状态。他袒胸露乳,笑容可掬,给人感觉开怀乐观,积极向上,让人忍不住想去亲近一番。

其中最让我感到震撼的是五百罗汉长廊,全长680米,围绕着大雄宝殿现成一个回字形,有轮回之意。是根雕的艺术与佛教文化相得益彰的成果。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根雕五百罗汉像,目前正在申报迪尼斯记录。这套巨形的五百罗汉是花巨资用千年龙眼木雕刻而成,整体布局浑厚古典,气势恢弘,保持着佛的神秘感又体现着人生百态。有的慈眉善目,有的凶神恶煞,有的双手合十,闭目养神,有的摇头晃脑,诵经读卷。姿态万千,雕刻的恰到好处,让人忍不住感叹根雕大师出神入化的根雕技艺。

从这里出来,经过醉景园,从这里绕过去便到了根宫佛塔整个宝塔是仿制汉唐时期的建筑风格,是一座四方形的宝塔。整个佛塔总共有13层。根宫佛塔高79余米。直冲云霄,仿佛有架天梯便可以爬到天上一般。

还未入塔门,就撇见塔里摆放着一个巨形千手观音像。站在塔外,只能瞧见她的侧影。又移步往里走,这才能仔细的看到整个观音像。它的庞大,让你不得不抬头仰视。站在巨大的观音像面前,心中不由生起一种敬畏之感。这座观音像足足有2层楼高。缅甸红玉根桩上刻画出了它如同祥云班的肌理感,像幻化出千只手来。刻画出了观音普度众生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形象。你不得不惊叹上面细细密密的纹路均是由人工一刀一刀的雕刻出来,我在想这样一副巨作到底需要花费多少个日日夜夜呕心沥血,耗费多少心力才能完成,心中不经升起了对根雕大师崇高的敬意。

时光永远都是走的最快的东西,当你还意犹未尽没有看够这美景。你已经走到了它的最后一站。你不得不挥手告别,即使此刻你心中有千万个不舍。你也要说再见。这是一场赏根之旅,一场视觉盛宴,一种文化与艺术的碰撞,也是一场直抒胸臆的寻禅之旅。更是一场心灵得到释放和修身养性之旅。顿悟和参透心中的禅,用身心去感受艺术与宗教所带来的净化,让一切归于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