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罗布泊(D3-D4)

第3天:红柳沟追寻队伍
2月13日    晴

五点多就被尿憋醒,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一看时间尚早扛到天亮绝无可能,时差关系新疆这里8点半才日出呢。打开头灯脑袋顶上全是呼出水汽凝结成的霜花,绿色的自由之魂帐篷都变在白色的了,稍微一动便哗哗的往下掉,脑袋甚至脖子里都无一幸免,不是一般的酸爽!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罗布泊(D3-D4)
温度计显示帐内温度零下28度,和当年元旦时的巴丹吉林沙漠里差不多,外面的气温怎么也在零下30多度了。
磨蹭半天也爬不起来,腹胀如鼓、苦逼难耐,没办法咬紧牙关爬出本就不怎么温暖的睡袋,想用最快的速度放水无奈洪峰大闸口小,足足两分钟之后才算泄洪完毕,哆哆嗦嗦再钻回帐篷身上已经冰冷似铁……陌路他们十个人离我们并不远,他们已经是第二个这么寒冷的夜晚了。
浑身冰凉无法再睡,整个人缩进睡袋的深处写日记打发时间。7点半起床,顶了一脑袋的冰霜爬出帐外,鞋子已经冻得硬邦邦怎么都穿不进,好不容易穿进去就像放进了冰柜,没两分钟脚趾就失去知觉。生火,热羊肉汤,火边也极冷,脚丫子很快冻得发痛,只能不停的脱下鞋子交替烤火驱寒。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罗布泊(D3-D4)
好在巴丹吉林积累的经验,放了几瓶水用衣物包裹着放在脚下睡袋内,早晨没有结冰可以用来做饭,其它所有的水和饮料都早已变成了无比坚硬的冰砣。
一夜极寒之后,御寒装备带的不够的凡夫和拓路好在都还活着,精神头虽然有些萎靡但是还能挤出如此灿烂的微笑,帽子上的冰霜也恰到好处的点缀了一下,镜头感不错!
九点多从罗中方向驶而来了三辆越野车,他们并没有看到陌路他们,并且了解到再往前十几公里就没有积雪了,也就是说绝对不能抱有依赖雪融水的幻想,还是老老实实的背着吧!雪后多少会融化一些渗透在地表下,万一出现断水我的秘密武器—飞行员专用救生淡水蒸馏器还能派上用场。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罗布泊(D3-D4)
小推车是不能再用了,没想到这么快就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扔了破坏环境,便把它和多余的水放在回头的汽车上,感谢那位自己来不了转而为我申请赞助的朋友!
不敢大意的我往包里足足塞进了42瓶矿泉水、1瓶冰红茶和1瓶脉动、1杯开水外加几个苹果橙子,全身的背负也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00斤左右。
墨颜也背了31瓶600毫升的矿泉水,总重60斤以上,临时空降而来并没有提前做过专项强化训练,充分说明了这位女汉子的不俗实力!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罗布泊(D3-D4)
合影出发,今天是真正重装徒步的第一天,起步状态不错,虽然负重超过了平时在家训练的重量不少,可是实战环境下人的潜能得以激发,战斗力也徒然提升,并没有感觉到明显的吃力,加油!
沿着库鲁克塔格山平缓处一路上坡,除了脚下土路上被车轮辗压之后留下的辙印,两边依旧是茫茫的雪地。

好景不长,出发还没几公里已经是大汗淋漓,过大的负重下髋关节外侧大腿开始胀痛,热好身进入状态后腿是不胀了但是两个胯部被腰带磨得开始有些红肿,这才是最让我担心的地方,只能放松腰带让肩膀多承受一些重负,缓一阵后再稍微收紧腰带,让它们轮流休息调整状态。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罗布泊(D3-D4)
背包是如此之重,以致于坐下来休息一下后,靠自己腰腿的力量根本爬不起来,只有依靠队友帮忙拉着才能站得起来。
枯燥的雪地中傻走着,多么怀念羌塘里我们的战车,像牛一样超负荷背着大包太苦逼了,多么希望天际线上能突然出现一台共享单车缓缓驶来……
天无绝人之路,苦苦挣扎之下,上午的三台越野车突然返回了,喜出望外的把车拦下,请他们把我们往前带一点以便追上队伍。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罗布泊(D3-D4)
司机很痛快的答应带我们一程只是说带不了多远,前面很快就到地方了。一路张望都没有看到陌路那帮货,按现在的负重他们不可能离我们太远,但是这些人肯定是抄近路的,不知道走到哪儿了,也可能在某个地方已经被我们超越了过去。
经过一处部队废弃的哨所,司机告诉我们以前这里驻有部队,离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地方离才七八十公里,以前常有巡逻队,再往里面走就有可能遇到。很想问你们长期在这里生活就一点不怕核辐射吗?想想觉得不太合适,怕给人留下心理阴影,还是硬生生的咽了回去。

13公里后到达他们工作的红柳沟金矿,这里只有非常简单的几间平房,之前的情报有误,这个矿才是最外围的有人居住的地方,往前才是彻底的无人区。我们规划的轨迹从谷歌地图上看根本没有这些房子,说明我们现在已经偏出路线不少,貌似没有占到多大便宜……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罗布泊(D3-D4)

他们热情的指引了一条通往罗中最近的车道,道谢辞别,好人一生平安!
行不多远我觉得不对,因为他们并不知道我们的目标是要去罗布泊湖心,所指的路是沿着湖区外围去往罗中镇的,赶忙打开GPS,对照轨迹发现果然早已经偏离了预定的轨迹,立即直线折向徒步轨迹走进荒原。
经过一片遍布红柳的沙漠地带,遍布雪地的各种动物蹄印,其中大部分是野骆驼留下的,这可是种群数量比大熊猫都还要稀少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希望沿途能够一览它们的身影。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罗布泊(D3-D4)
前面雪地上赫然出现了类似熊的脚印,这不科学啊,罗布泊里狼是有的,熊是万万不可能在这里存在吧,应该只是融雪恰巧形成的。
漫漫长路之后回到轨迹上开始进入山口,这里是轨迹上的必经之路。大片雪地上没有任何人车经过的痕迹,延伸到两侧仔细观察了一番也没有发现任何脚印,很明显陌路他们还没有到达这里,我们已经跑到他们前面了,也可能他们遇到什么情况已经全体撤退了,希望不是后者。
于是在雪地上写了很多我们的名字和提示信息,希望他们追上来后能够知道我们的情况,特别是卫星电话里告诉他们带白克力的车进来做后援已经泡汤,酒肉菜都飞了,自己干吧,哥们!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罗布泊(D3-D4)

前方就是库鲁克塔格山的1500垭口,海拔缓慢上升走得更为吃力,后半程之后一直是依靠意志力苦苦支撑,真恨不得把已经结成冰砣的水扔掉几瓶减去负重,但是山里积雪已经明显越少,随时都可能融化殆尽,理智告诉我你必须咬牙坚持,一滴水都容不得浪费!

沿着长长的缓坡上行,体力消耗巨大,一路喘着粗气,隔一段路就要用登山杖支撑着包休息一会儿,重压之下的两个胯骨疼痛难忍,垫上抓绒衣后也没有明显改善,只能松开腰带完全靠肩膀扛着,找个路边小坎坐一下,再站起来即便是队友拼命拉着也要反复挣扎努力好几次,大腿肌肉紧绷到极限才能勉强站立起来。
7点过后接近崩溃的边缘,再坚持下去恐怕拉垮了明天就彻底没法走了,请示差不多了早点扎营行不,可是执拗的墨颜还是坚持尽量多前进一点以减少后面的路程压力。羌塘吵得够多了也深知她的秉性,这个人就是两头冒尖非常极端,要不早早撤退要不死磕到底,而且有个特点,越走到后面越来劲,发起飙来冷嘲热讽更是把好手……无奈啊,只好慢慢的远远跟在后面苦苦挣扎、极力支撑。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罗布泊(D3-D4)
最后8点多了日暮西沉才在距离达坂2公里处扎营,日落之后气温急剧下降,一身汗水停下来在寒风中很快冻得瑟瑟发抖。最艰难的一天终于过去!
第4天:致军礼核弹前辈
2月14日    晴

昨天强度太大太累了,出汗太多喝水太少无须担心起夜嘘嘘的问题,一夜酣眠竟然睡到8点半才醒来,寒风中太冷只好躲在睡袋里烧水做饭。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罗布泊(D3-D4)
低温下摔裂的手机液晶显示屏竟然冻出了三个圆圆的黑斑块,所有的水瓶子也全部结成了坚硬的冰棍,怕冷不想再把水放入帐篷保暖了,彻底放弃治疗!
凛冽刺骨的西北风中哆哆嗦嗦收拾营帐,磨蹭到收营出发已近12点。昨晚今晨耗水4瓶,墨颜又强行抢走了2瓶,加上主食,一夜之间减重4公斤,压力骤减,胯部再垫上毛线帽和厚毛巾后疼痛也缓解了很多。在巴丹吉林沙漠里一天耗水4瓶,而这次验证了自己在这种气温下一天只需三瓶水就足够生存下去,顷刻之间信心百倍!
出发后继续沿着缓坡上行,2公里后来到又一当年核试验部队的营房遗址,残垣断壁一片狼藉。中国从1964年到1996年间,先后在罗布泊进行了40次核试验,这片遗迹就是当年从鄯善方向进入试验基地的部队检查站。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罗布泊(D3-D4)
睹物思人、感慨万千,这里,倒下去的是年轻士兵的生命和残败遗弃的营房,站起来的却是中国人不屈不挠、顶天立地的民族精神,为了中华民族今天能够再次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多少人在这里抛青春、洒热血,甚至永远留在了这片远离故土的荒漠之中。在军中服役时我曾执行任务数次深入酒泉卫星和周边实验、训练基地,入住过很多漂亮营房、参观过很多先进设施,但这样的废墟给我却是另一种别样震撼的感受,向无数牺牲奉献在这的前辈先烈们致敬!
重新洗礼、抖擞精神,再往前行便来到了海拔最高的1500垭口附近,两侧都是高山有几个山口,按轨迹直行到山边,下面落差很大坡度也很陡布满碎石,这里以我们的负重显然无法下得去。

左右观察,只能顺着山脊走向找到地上的车辙后沿着它继续前行,高低起伏上上下下之后来到另一处山口。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罗布泊(D3-D4)

站在此行的最高点处远观回望,这里虽然不能和雪山的雄浑相提并论,更没有蓝天白云和冰川海子的映衬,但在如此苍凉的荒漠之中却是别有一番情调,景色还是非常壮观的。
下了这个大坡以后就再没有任何大的坡度起伏了,平坦无垠的戈壁盐壳在等待着我们的光临。
重负之下的下坡路并不美妙,每一步都需要小心谨慎,以免冲得过快把脚扭伤,那样只有打救援电话了。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罗布泊(D3-D4)
1500垭口下最窄的一处山口,进入罗布泊的一道天然大门。

一路全是缓坡下行,满目的戈壁滩上积雪越来越薄、越来越少,拐过山尾左转植被渐多,大丛的草堆星罗棋布。

这里很明显以前曾经是一条古河道,沟壑纵横交错,河床里遍布着冲刷而来的美丽的小石头,低着头边看边捡打发时间倒是不错,不知不觉走出了很远。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罗布泊(D3-D4)
河谷里植被多动物活动踪迹也很多,很快发现3只黄羊远远跑开,更远的地方还有几个高大的黑点也在水汽蒸腾中慢慢消失,从地上的骆驼粪判断应该是遇到野骆驼了,可惜为了减负连单反都没带,更别说拍远景的长焦了。
沿着河谷到头,轨迹引导着我们开始向右拐入无边的戈壁滩,景色愈发的开阔苍凉。

地上开始出现狼粪,显示此地动物活动和群落不少,不由得想起我当连长时的文书姜建斐在乌鲁木齐为我接风,席上他领导讲的一个故事:多年前一个科考队进入罗布泊,最后一辆加油车落单后停下来加油,突然出现的狼群让司机猝不及防,枪法出众的他打完最后一发子弹后还是没能击退汹涌而至的大群恶狼,退入驾驶室后写下遗言,很快便被拍碎玻璃的群狼撕碎……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罗布泊(D3-D4)
山谷中忍着肩胯的疼痛在漫无边际的碎石地上艰难行进到头,左拐后视线陡然变得开阔起来,前方不远便是轨迹上标注的今天目的地绿庄碱泉。

担心日渐加重的胯部磨损加剧,有点难以承受了的我再次提议提早一点点扎营,又遭到墨颜一通狂批,她觉得如果每天都完不成任务,最后累积起来势必走不出去,不如早点打电话叫救援车出去。
我的意思是天色已晚状态又差,多走一点路身体遭罪得不偿失、风大天冷摸黑扎营又困难,不如早点休息好了利于第二天出发,磨刀不误砍柴功!墨颜一急生气的卸了包往地上一扔不走了,7点半,距绿庄碱泉地标2公里处扎营,不知何人在此做的路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