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百内-马丘比丘-伊瓜苏 ——CRISPI南美随行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人申请南美诸国签证千辛万苦。好在十年美签的威力无远弗届,此次智利、秘鲁、乌拉圭均可据之免签。阿根廷虽未享此便捷,但只需扫描上传包括美签的整本护照给阿国移民局,另缴50美刀,电子签立马搞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开心远足,必备好鞋。CRISPI,完美融结实耐操和舒适合脚于一体,兼具防水保暖功能,拥有上脚后不必磨合的江湖盛名。自六年前偶然结识CRISPI家族的all over,一发而不可收。自用、赠人、代购、荐购,直接间接合计几十双。虽一双普通款市场价2-3千人民币,但穿过的人无不点赞。有位好友说好来家试脚,结果穿上后直接走人。

这次远行南美,得上海飞蛙友情赞助一双新款高帮,当然愿意为CRISPI再吆喝一嗓子:走过路过莫要错过。

百内国家公园(Las Torres del Paine

百内,雄浑似西藏高天厚土,灵秀赛黄石七彩争艳。《国家地理》曾评之为“世界第五大风景胜地”以及“一生中不可错过的50个景点之一”。

百内徒步,通常会在W线(Circuito W) 和O线(Circuito O)中二选其一,前者距离55公里,约需4-6天,后者环线全长100公里,总计行程10天左右。考虑到本次南美行程较长需平均分配体能,我们原本计划只走W线左右两道斜线:格雷冰川 (Glaciar Grey)和百内三塔(las Torres),但前往冰川的渡轮正在维护保养,限量载客,无奈改为短线徒步。

第一天,目标是全程12公里的森德罗角瞭望台(Sendero Mirador Cuernos)。百内角峰(Los Cuernos)成为当仁不让的镜头主角。风动云过,明暗交替,移步易景。这一路虽有地势起伏,但路面维护较好,CRISPI轻松自如,未经考验。

[attach]43368784[/attach]

[attach]43368785[/attach]

第二天,登山鹰瞭望台(Mirador Cóndor )。和冰岛南部几个瀑布的壮观相比,百内的瀑布只能算小溪流。不过,登顶山鹰瞭望台却大大高过期望值。瞭望台位于裴欧奥湖边一个海拔高差仅 250米的山坡上,上山的路其实是在高低起伏的草甸、枯树林、乱石堆中不停转换,位置和高低不同,眼前的裴欧奥湖湖水的颜色都会随之变幻。

[attach]43368786[/attach]

[attach]43368787[/attach]

角峰,还是那个角峰,呈现的是和昨天完成不同的风彩。

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神奇的云图,难道,是老天的慷慨馈礼?(见宽幅“百内国家公园全景图”)

第二天,三塔(Las Torres)。百内国家公园因三塔而得名,因此,三塔即是百内标志。无论W线还是O线徒步,三塔均包含其中。至百内而不拜三塔,就好像游上海不逛外滩,到纽约不去时代广场。据当地人介绍,从山脚下的Las Torres酒店出发,单程徒步登顶约需45小时。我们预定了当天傍晚返回纳塔莱斯港的巴士车票,于是起个大早,行李寄存酒店,7:30准时出发。

百内-马丘比丘-伊瓜苏 ——CRISPI南美随行

最陡的山道斜坡超过30度;最险的地方一边是陡峭巨石阵,另一边是山瀑轰鸣的百丈深渊。用上山连走带爬、下坡连滚带滑形容,似不为过。着CRISPI一路攀援,行马道、过草甸,大底如履平地;踩泥洼、趟山涧,内胆保持干燥。惟在坡度较大的砂石路面行走,抓地力稍欠佳,有打滑现象(据说测试的鞋底未采用常规V底,而是C家自行研发的新底)

常言道:世上本无路,走过的人多了……恐怕,依然算不得路。

百内登顶,此生大概不会再有第二次。能否一睹三塔真容,只有祈愿老天开眼。三塔之路,印象最深的,莫过除了指示方向的路标、过山涧必须的简易原木栈桥和两处规模极有限的背包客歇脚营地,再无任何人类留下的痕迹,哪怕一个烟头、一片纸屑、一只饮料罐,更不必说我们司空见惯的商业开发经营项目。所有百内原住民和外来客共同自觉维护着百内的原生态,悉心呵护这座举世无双的自然巨献。

正午到达山顶,三塔依然隐藏在浓云密雾之中。只能架好相机,默默祈祷等待。或许,冥冥之中真有神灵存在,不到30分钟,云散了无痕。

三塔现身,雄姿惊艳。

此刻,所有疲惫辛苦、腰酸腿疼随之烟消云散。

了却多年心愿,下山路上,在帐篷营地喘口气。就着此生最美味的一罐可乐,羡慕年轻背包客的活力和浪漫,顺手在墙头的世界地图上留下故土脚印。

百内国家公园,这般声名显赫的景致所在,如在中国,大概早已是一条索道飞架,玻璃栈桥环绕,天堑变通途。

【花絮之一,迷失V城】距圣地亚哥百余公里的Valparaíso(瓦尔帕莱索),感觉像周庄,地位像厦门。整个城市就建在傍海的山坡上。毫无目的的在蛛网般的街区里晃悠了一个下午。有人觉得拆了城中村建摩天大厦群最美,换个思路,V城可不可以作为旧城改造的另一种模式~不是魔都新天地那种小资气韵的借题发挥和陆家嘴三塔的高大上,而是飘过人间烟火的你家我家。

【花絮之二,南美安检】在智、秘两国的圣地亚哥、蓬塔阿雷纳斯、利马和库斯科几个机场间来回穿梭,发现这里的安检形同虚设,犹如国内的高铁、地铁安检(你懂的)。电脑、手机,充电宝都不必掏出包,身上揣一把硬币过安检门也不警报,大小瓶装液体随便过。只有利马机场的国际出关检查收走了瓶装水和200毫升的罐装防晒霜。

马丘比丘(Machu Picchu)

马丘比丘,印加帝国的“失落之城”,历经西班牙人长达 300 多年的殖民统治,但除了当地人,几乎与世隔绝。1911 年,美国耶鲁大学教授、探险家姆宾厄姆三世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找到这里。完全掩盖在热带树林之下的古城遗址虽只剩下残垣断壁,但宫殿、寺院、作坊、堡垒等各色建筑依稀可辨,显现兴盛时期的壮观风貌。马丘比丘也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之一。

出于保护原因,可以俯瞰马丘比丘的华纳比丘峰(Huayna Picchu / Wayna Picchu)每天限额只有400 人。在入口处凭护照和网上提前预定的门票验明正身后,各国好汉开始竞相向山顶“”“爬”。整条线路大致分为三段,第一段和第二段分别为“山”字形和“之”字型,接近峰顶是一段是斜面呈70-80度的“1”字型石垒天梯。

发呆、扮酷、作怪、海誓山盟,艰辛过后,在山顶尽可以发挥你的创意和天马行空。

有些事,年轻时错过,也许就是一辈子。验票时需登记入门者的个人信息。据验票大妈介绍,登华纳比丘峰的平均年龄大约在30-35岁。虽然因为我们的加入拉升了当天的平均年龄,但和世界各国的年轻一代竞比,俺这对中国大叔大妈好歹还算给华夏争了回脸。

百内-马丘比丘-伊瓜苏 ——CRISPI南美随行

除了预先网购登华纳比丘峰的门票,出发前并未详读功略,对路线规划准备不足。下山回到景区入口,见时间尚早,又顺着指路标直奔太阳门(Sungate)。虽不似华纳比丘陡峭,但并不知道这一路攀升,山路距离更长,海拔落差也更大。对已经在华纳比丘消耗了一个上午的我们,更是体力和意志的考验。不幸的是,本已不多的饮水也已耗尽(巨大的景区内既无商业也无洗手间)。爬山的人总是相互鼓劲,好几位从太阳门下山的游客都说,再坚持5分钟,上面风景无敌。不记得过了几个5分钟,终于抵达山门。俯瞰苍生,马丘比丘建筑群和华纳比丘峰已然脚下。

为异国情侣在马丘比丘留下爱的印记。

在马丘比丘攀爬、徒步,基本是原石垒成的路,即使有些地段极为陡峭,对CRISPI而言,那都不叫事。

百内-马丘比丘-伊瓜苏 ——CRISPI南美随行

羊驼(Alpaca),又名驼羊,中国人习惯称之“草泥马”,目前世界上约300 万只,90% 以上生活在秘鲁和智利。马丘比丘的羊驼也许已经习惯了游人的亲近,目中无人,悠哉悠哉。

【花絮之三,百姓生活】到马丘比丘,必须经过利马和库斯科辛苦中转。库斯科的士小哥克利斯蒂安(Christian)人很踏实,也不乱叫价,英语足矣应付简单的交流,司机导游一身兼。路上闲聊得知,一对小夫妻带两个孩子生活在库斯科,家庭月收入3000新比索(约相当人民币6000元),可以生活得相当不错。一套百平米公寓,总价约为12万新比索,供房压力也不大。首都利马物价和收入大概为库斯科的1.5倍。

【花絮之四,邮轮启蒙】原本的环球梦旅计划中,邮轮,应该是在腿脚利索时跋千山涉万水之后,“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时的夕阳红项目。一位素未谋面、旅居北欧多年的网上旅友Y姐,乃邮轮大咖,对海上航线如数家珍,极力劝说我们尽早体验海漂的精妙。少年时,在地理课上懵懂背过很多地名,初行南美,都想去看看。比如铜都智利,比如世界级文化古董马丘比丘,再比如以欧洲海外殖民先驱命名的麦哲伦海峡、德雷克海峡,还有天高皇帝远的乌斯怀亚、合恩角……缺油少盐,鱼肉尚需凭票供应的当年,做梦也不敢想像有一天可以横跨大洋用脚去丈量这些地名。网上搜索比较一圈,选定了精致邮轮(Celebrity Cruise)的15日智利-阿根廷航线,在南美之南打个大勾。

在世界尽头,南美最南端的阿根廷小镇乌斯怀亚(Ushuaia)留下CRISPI的金字招牌。

百内-马丘比丘-伊瓜苏 ——CRISPI南美随行

归属智利的合恩角(Cape Horn),则是如假包换的世界尽头之尽头 —— 再往南,就是隔着德雷克海峡的南极大陆了。按照船长的提前预告,邮轮从太平洋绕过合恩角进入大西洋的时间是清晨5-6点之间。曾经在台湾恳丁经历过下海游泳的炎冬,今晨的合恩角让我们记住了寒夏。穿上此行所带最强劲的防风保暖户外装备,天气晴朗,寒风依然透背刺骨,暴露在外的脸和手如临刀锋。在室外坚持几分钟,不得不回到船舱缓和同样时间再返回甲板。狂风中保持手中相机的稳定,不仅是技术,更靠毅力。

伊瓜苏(IGUAZú

提前三天开始关注天气预报,近一周的持续雷暴大雨。早餐时不抱希望地打开手机,当天竟然神奇地变成了阴间多云。虽未见蓝天白云彩链凌空,但毕竟能近距离亲近飞瀑直下三千尺。

百内-马丘比丘-伊瓜苏 ——CRISPI南美随行

大半天时间,走了魔鬼咽喉(Devil's Throat)、下环线(Lower Circuit)和上环线(Upper Circuit)三条主要步道,分别为近观、全景和俯瞰。一路平地和木制栈桥,CRISPI轻松应对。

雪雾绕身,惊雷震耳。人,实在太渺小了!

唯一遗憾,不能如巴西那边的游客一般,享受乘冲锋舟钻入飞瀑的惊险刺激。

【花絮之五,襁褓游客】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办理飞往伊瓜苏的登机牌,年轻妈妈兜篮中躺着的婴儿弱小如猫。随口问娃娃多大,得到的回答惊得我差点栽个跟头:Seven days”。芳龄7天~~多年环球行旅,这是我们见过最年幼的“游客”

壮观,好地方!
发帖:0 帖 在线: 小时 注册:
游客 发表于 1970-1-1 08:00 4
长草了
南美必须去的地方之一,不过我看这个山还真有意思,五指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