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华东

人生如道,重装晥赣大美“石呈线”。

【经典之路】 人生如道,行走在青山绿水和花海间

南通大禹户外重装穿越石呈线

一条徽州的大古道线

(休婺之间古道修正2.0版)

这是一条户外起蒙线路

两度跨越晥赣之交(吴楚之巅)的最高风景线

即适合老驴重装,也适合新人体验

风景和人文一个也不少,并随着季节而变化

本帖所有图片都系原创,后期几乎未作修饰(也没功夫修饰),我只加了群的LOGO,你所见的颜色、构图、风景都是原始的样子,也是你在石呈线路上能看到的样子。

我只是大自然美景的搬运工,不作风景的美图师。

【帖子最后附有整个线路的轨迹下载】

南风知我意,新绿卸寒忧。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没有题目 1920x1080 8.51Mbps 2018-04-08 15-37-25.mp4_20180411_114635.640.jpg

首先上张这次活动的全家福,并依次介绍一下我的队友们。

从右到左依次是:蓝色天空、老张、旋风、顾名思义、沈非、大鱼、沧海。

大家的简单户外履历如下。

蓝色天空:南通户外徒步大神,超级负重冠车,体育之乡百公里徒步速度前三甲,去过乌孙古道、小五台、鳌太、吴楚之巅开线2....。

老张:诚实本分的户外强驴,游泳健将,在队员中总是默默的做着贡献,他的优点就是:自已能完成的坚决不要团队操心,多余的能力全部贡献给团队,去过乌孙古道、小五台、吴楚之巅开线...。

旋风:我的老搭档,闻名南通户外的老驴,体能、速度、负重等方面都是一流的,他的优点是:自己懂的从不保留,对新人照顾也愿意分享,无私帮助每一个人,每次活动我都让他做压队,有点委屈兄弟了。走过的线路:狼塔、乌孙、博格达峰、独自骑行成都到拉萨、阿尼直亥雪山、四姑娘雪山....。

顾名思义:南通横渡琼州海峡第一人,后来又组织多人参加横渡,数次走过鳌太线路,介绍他仅此两点足矣,如今顾明兄弟又成了无人机航拍技术控,这次航拍设备全程是他背负。

沈非:年轻美丽的小女子,参与过我们大禹组织的西羊古道、海岛等2级活动,户外小白。

我:游泳的大鱼。在8264里默默无闻,但一直在追求“大鱼出品,必为精品”理念。:)

沧海:领队级别的户外人物,优点太多:认真、负责、重学习和锻炼,参与每条线路都一丝不苟,自身体能超强,常常主动为队友分担负重......。去过乌孙、箭扣、小五台、昱岭、....几十条大小线路,他走的线路太多,是不是有点线路控的症状了:)。

这次活动的海拔起伏表。

石呈线路数据:

线路总长约55公里,最高910米,最低180米,平均行进海拔400米,

累计上升2900米,累计下降约3200米。

路过村庄的航拍图
没有题目 1920x1080 8.51Mbps 2018-04-08 15-37-25.mp4_20180411_113645.890.jpg

“石呈线”是由:徽绕古道、石沱古道、平鼻岭古道、沱虹古道、浙岭古道、官坑岭古道、觉岭古道等等道路联合起来的,并且还可以继续延伸下去。最开始系统提出串走这些古道概念的“笨骆驼”把这些路简称“休婺古道”,定义为“休宁和婺源两地的古道”,并分段进行了简单介绍。当时是2014年初,尚无记录有人全程走过,后来逐步为人所知。休婺古道范围太大,有的驴友只走其中一段也称自己走了“休婺古道”, 线路与实际混淆难辩。真正重装徒步此线路,正常三天,即使轻装,两天也很紧张,在这片有着风景和人文的线路上,赶路就失去了一半的徒步意义。

队友沧海用六只脚记录的这次徒步轨迹。
  • ~如风~ 我2016年3月份走过石呈古道,也在8264上写了游记的,确实是一条不错的人文古道。在石屋坑上山中遇到了一场漂亮的雪景,中途还拐去了查平坦村。2020年十一期间又从呈村反穿到虹关古村,其中凰腾村到官坑已经很难走了, ... 2021-1-18 10:56
没有题目 1920x1080 8.51Mbps 2018-04-08 15-37-25.mp4_20180411_114033.937.jpg

记得上一次规划此行程是乙末羊年初的事,那时还没看到有谁完整的走过此线并出帖,而今已是戊戌狗年了,浑浑噩噩三年,理想中的美好一直在望,需要努力的太多太多,地球是圆的,路也是走不到头的,三年里已经有很多人走过“石呈线”,而我还在混沌中。或许一个人不可能抓住果壳里的所有时间,或许一个人终其一生也无法建成巴比伦塔,人生如道,这个春天,我不想再错过那个早已计划的美好事情:穿越“石呈线”,自由自在,行走进油画般的青山绿水间。

山腰中间的小不点儿,就是我们徒步的队员,在大山里,人显得如此渺小。

石呈线4点小说明:

1,取名“石呈线”可以避免此线路与休婺之间大量的古道混淆,使其更纯粹单一。

2,此线路起点石屋坑,终点呈村,这两处都是安徽百佳村落,取名“石呈线”易记合理。

3,网络盛传的轨迹绕过了多段古驿道,很多驴友跟错走错,甚至走上了新修马路,“石呈线”更贴近原始味道和古驿道。

4,石呈线轨迹合理,拒绝错过风景和经典村落,完整穿越了这条线上的精华,领略了徽州风情。

石屋坑自然村,1935年4月,皖南红军独立团和地方游击队按省委要求以石屋坑为常驻地,在这里建立了党支部、农民团和妇女会等群众组织,开辟了鄣公山游击根据地。石屋坑同时是皖浙赣省委旧址,也是一个天然氧吧村,如今已成为融红色旅游为一体的风景自然村

石屋坑,石呈线起点。

线路全程简介:

石呈线路起点定在休宁的石屋坑,虽然也可以从休宁的汪村起,或者从与石屋坑相邻的岭脚村起,但石屋坑是革命老区,曾经是皖浙赣省委”所在地,它也是六股尖大山脚下一个环境优美的自然村落,深藏的明珠村,以它定为起点更有意义。

从石屋坑出来翻过“吴楚之巅”,石呈线就走到婺源境内,此线路中间大段都在婺源境内,婺源境内第一个村落就是塘崛,经过沱川,再去篁村。篁村是不容错过的村落,虽然要往里多走1000米,但它是沱川的起源之地,倒栽罗汉松的故事记录了余氏先人在此落地生根的起因,这里也有着婺源最古老的风雨廊桥。

从沱川到东坑沿着山上的古老青石板路直接到理坑村,也算是简单绕过了理坑收门票的点。从理坑东头,顺着古驿道爬上朱山,经朱山村(基本废弃)到小沱,再从白石坑经古商道到虹关村。

从虹关村开始一直到浙源乡的岭脚村,全程青石板路,请驴友们切勿跟有网络上流行的轨迹走机车道。从岭脚村开始爬山,顺着浙岭古道翻越箬笠尖,到达官坑。沿途的美这里就无需赘言,请往下看帖子和照片。

最后一天,从官坑起,一路北上,翻越“吴楚之巅”的最东端,再次进入休宁境内,首先到凰腾村,再到呈村,止。

呈村是黄山市百佳摄影地,那张三面环水满地金黄色的油菜花照片可以说是徽州春色的一张代表作,呈村也徽州大山深处一个美丽安静的小村落,所以石呈线到呈村结束。

全程约55公里,起点和终点均具有代表性,为方便记忆和避免混淆,故此线称为“石呈线”。

石呈线是一条集“人文、地理、风景、登山、户外体验等等元素为一体的户外休闲和体验线路,并随着季节的不同而风景各异。此线路级别也不大,“大禹2+”左右,

户外级别定义分析链接:  户外线路等级定义标准  。(<--点击打开)

石呈线全程约55公里,轻装重装都可,虽然要翻山越岭,但因沿途有众多古村落,所以这条线路适合大多数户外爱好者,是一条非常好的户外徒步登山的起蒙线路。

从南通出发,恰逢清明小假,堵车,一直到早晨6点才到达目地的:石屋坑。
我们大禹户外的老朋友,本地人张新兵早以在此等候。
早晨,雨。
大家在做出发前的准备。

【我们的活动安排】

星期四(4.5):晚上从南通出发到休宁石屋坑(革命老区黄山百佳村落)。

星期六(4.6):翻越吴楚之巅平鼻岭段,在沱川篁村找风景佳处,帐篷住宿。

星期日(4.7):横穿婺源,从西到东,官坑村附近找风景佳处宿营。

星期一(4.8):从官坑向北,翻越吴楚之巅觉岭段,经凰腾到呈村附近结束,聚餐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