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箭扣长城之约-辽宁沈阳北步户外-2018年4月7日

[attach]43378814[/attach]
     箭扣长城位于京郊怀柔县西北八道河乡境内,距怀柔县城约30公里,山势非常富于变化,险峰断崖之上的长城也显得更加雄奇险要。箭扣长城因整段长城蜿蜒呈W状,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箭扣长城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这里长城多修于险峰断崖之上,雄奇峻峭,气势恢宏,走势极富变化和韵律,是驴友们挑战、摄影爱好者们拍摄的热点。

箭扣长城的惊、险、奇、特、绝、美一直吸引无数户外爱好者前往。打开网络链接,有关箭扣有多凶险,多少人遇难,多少人被困的报道时不时的呈现。可不管如何,穿越箭扣,一直是我的梦想。因为生命本就是一场漫长的旅程,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承受:承受幸福,承受平淡,承受责任,承受挑战。 于是相约北步户外,在桃花盛开的四月探访箭扣长城。

4月6日清晨,北步户外由17人组成的穿越小分队,在海纳百川的带领下乘车从沈阳出发,历经长途跋涉,傍晚到达京郊怀柔区西北八道河乡西栅子村,入住乡曲乐农家院。

箭扣长城之约-辽宁沈阳北步户外-2018年4月7日 箭扣长城之约-辽宁沈阳北步户外-2018年4月7日

4月7日清晨5:30,当银白的曙光渐映穹庐,我们已经行进在静谧的山林中。由于4日的大雪,上行的路面比较湿滑。不过,当第一缕晨光照射到身后的峡谷里,群山的顶端染上黄澄澄的颜色,犹如日照金山。你抬眼的瞬间,一幅没有经过雕琢的画已入眼,入心。一切阻力都不是问题了。

美景在心,脚下的步伐就不自觉加快。很快便来到今天的第一站北京结。回首来时路,由于年久失修,以前甬道上的砖石已经风化破裂甚至松动,要爬上地势险要的烽火台必须手脚并用,四驱前行。如果一不小心踩到松动的砖石上,极易发生危险。遥想当年气势磅礴固若金汤的钢铁长城,曾经是中国的地标性古建筑,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单体线性建筑文化遗产,两千年来的自然损毁和人为破坏,已经使得古长城生存状况堪忧,被列为全球100处最濒危遗址之一。看着心痛,也有些许的伤感。好在还有雪后的桃花惊艳,粉红的桃花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更显娇羞。雪映桃花别样红,无须绿色秀春风。

从北京结东侧出发,接下来便是心惊动魄的鹰飞倒仰。开始的路比较好走,好多处都经过了修缮。但有一段路需要到墙外侧通过,而此处我们称之为小断崖,用断崖绝壁来形容一点不为过。脚下是积雪,右侧便是万丈深渊,无路可登,令人望而生畏。我们想要通过,只能求助左手处偶有凸起的岩石和生命力顽强的树木。团结就是力量,队友们互相提携都顺利通过。

终于到达“鹰飞倒仰”处,此段长城是北京万里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到过箭扣的人大都会使用“鹰飞倒仰”这个词汇,来比喻这段长城的险峻和险要。意指其险峻连老鹰飞过都要仰着通过。慕名已久,可真正到此,心里也紧张地敲鼓。台阶上的积雪还没有完全融化,而且由于长时间攀爬有些石阶已经松动,还有些已经脱落,这更增加了攀爬的难度。地导再三叮嘱,攀爬的时候一定要三点都稳定了, 在移动第四点。看着前面的勇士们一个一个到达顶点,我也跃跃欲试了。收好相机,坚定的迈出第一步,仰望接近90度角的上方,攀爬起来比想象的要轻松很多。因为每挪动一处都有可以抓握的地方,只要心理素质好不恐高,都能顺利通过。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怕。这里毕竟是箭扣长城最危险的地段,此生到此,了无遗憾了。

接下来的路面依然凸凹不平,大家小心翼翼慢慢行走。没多时,便到达又一处险要关口“小天梯” 。小天梯长约20来米,最窄处4公分宽,几乎是直上直下,让人怵目惊心,本应有城砖铺设的直陡台阶,早已荡然无存,裸露的乱石,犬牙般的窄石棱,成为攀爬的手扒脚蹬支撑点,上下极难。领队率先下了绳,即使有绳,大家在下的过程中也要倒着下降,并且要四肢并用地爬。只有走过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其中的“险”。

顺着小天梯下行,大部分台阶保存还是比较完好的,走起来都很轻松。眼前就是“天梯”了,此处的天梯是条又窄又陡又长的城墙,最窄处6公分宽,宽处有15公分,坡度为70度,长度在70-80米,有点台阶高度在40-50公分,这段天梯也是古长城砖块保存基本完好的一段。走过鹰飞倒仰和小天梯 这里不过是稍微陡一点,窄狭一点,长一点的楼梯而已。此时羡慕起古代美女的三寸金莲,小脚走此处那是易如反掌。只要你心里不害怕,难度系数基本为零。

登上将军守关,远处是层层叠叠的山峦,近处是蜿蜒崎岖的残垣断壁的长城城墙、烽火台、灰砖、乱石、枯树。还有消失在视野尽头的蜿蜒的跌宕起伏的长城,仿佛置身在那战火硝烟的年代, 恍惚间,忽见某位气宇轩昂的将军,正霸气外露地指挥千军万马奋勇杀敌,古长城真正起到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作用。感慨古人的智慧与力量,同时向为修建这雄伟的防御建筑工程而献身的一千多万人致敬。

从将军守关出发,路开始变得陡峭,时不时踩到砖石缝里,很消耗体力,而且落差很大,继续手脚并用。累并欣慰,因为可以领略到原汁原味的古老的长城景观。 走过箭扣长城的人都知道,那就是在古长城上跳舞。经过三十八蹬后,突然一面绣着大大的“明”字的红旗出现在城墙的低处,那就是箭扣长城啦。队友们一路欢呼着来到箭扣(涧口)长城处。

休整片刻,我们又从箭扣(涧口)处开拔了。这一段长城的最大特点是上升下降的幅度大,更有很多地方几乎是直上直下的,一路地形复杂,十分险峻。长城依着山势忽上忽下地盘升,许多地段的城墙都是修建在绝壁上。从箭扣通往小布拉格第一座敌楼的城墙是一段陡峭的大坡,沿途的城墙也坍塌的差不多了。在通往一座敌楼的城墙又坍塌成了绝壁,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大“断崖”。“断崖万仞如削铁,鸟飞不度苔石裂。”说的就是这里吧,这堵石壁似摩天大厦仰面压来,更像刀削般坍塌下来咄咄逼人。徒手攀援而上,时光仿佛在空中停滞,过去的,现在的,未来的,宛若三生三世,每一个阶段的自己。都在这峭壁悬崖处,春风袭人的时刻来到。每一个人的人生旅途中,都有许多不可避免的遭遇,或勇于面对,或仓皇逃离,全在自己的选择。

翻过断崖后,同山体融合在一起的小布达拉宫高高耸立在山顶。远远望去,犹如彩蝶翩跹起舞在巍峨的群山之巅。小布达拉宫的一侧是陡峭的悬崖,灰绿的植被盖不住白色的岩石,无不显示着山的威严和峥嵘。远方,万里长城如一条矫健的巨龙盘旋奔腾于崇山峻岭之颠。这一幅美丽画面,在梦里无数次的出现过,今天终于可以置身其中,去体味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感觉。忽然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徒步箭扣了,是箭扣的惊险刺激,是美丽山野的诱惑,是徒步本身带来的快乐,是对圣地的崇敬,亦或每个人都有自己其他的理由吧。

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智慧完美结合的画面深深印在心里后,又开始继续前行,去探访今天的最后一个经典“正北楼”。通往正北楼的这段尤为惊险,多处绝壁,脚下的墙砖不少出现松动,长城塌陷无法通过,需要四肢攀爬旁边的岩石绝壁,有点巉岩不可攀的感觉,所过之处的石头都被游人磨得锃亮光滑。我们抛却了疲劳和困顿,挑战着体能的极限,一鼓作气登顶。

居高临下,四周景色尽收眼底。举目远眺,只见群山苍莽,气势雄伟的长城卧在险峻的山峰。一直伸向远方,与天空相连,更显得气势磅礴。层峦叠嶂中,长城伟岸的身躯,虽饱经上千年的风霜雨雪,却仍显刚强坚定。“不到长城非好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此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我们开始从正北楼下撤,等我们全体安全下撤到曲乐农家院的时候,正好是下午5:30.至此,我们原计划2天的行程,共行程14公里用时12小时一天胜利结束。西栅子村乡曲乐农家院-北京结-鹰飞倒仰-小天梯-天梯-将军守关-三十八蹬-箭扣(涧口)-断崖-小布达拉宫-正北楼-西栅子村乡曲乐农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