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驴外线足迹(49)

作者 深山樵夫

雨中登乌石古道

2018/04/11 阅读 19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2018清明节当天的中雨却挡不住苏州驴行天涯俱乐部驴友的脚步。苏驴同时开启两条外线,一条是宜兴乌石古道一日外线,一条是皖浙交界的绩昌古道,登顶清凉峰的两日外线。

乌石古道,位于江苏宜兴、浙江长兴、安徽广德三省交界地带,是因为古道有一段乌石浪奇观而得名。乌石古道全程约30公里,我们只穿越一段,从江苏宜兴市湖㳇镇龙山村起翻越老坞岭。一开始是一段几百米竹林子,坡度很陡。

艰难的爬过山势陡峭的竹林,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片乱石山坡,这就是乌石古道上的大石浪。上半山之中的这片大石浪,底部海拔约360米,顶端海拔约450米,快接近山顶,有乱石崩云的感觉。这片凭空而生的大石浪,寸土没有,寸草不生,如同一个大石料场,还真的有一种让人怀疑是玉皇大帝建造天宫后倒下人间的废石料。其实据地质学家考证这片大石浪是远古时期的冰川世纪,因冰川的搬运作用,而留在此地的。

苏驴好野爬,也好雨爬,雪爬和夜爬,外线行程一旦确定,便风雨无阻。

雨中的竹林,雾色空濛,几十人的队伍,鱼贯而行,时而左行,时而右拐,除了自己前后几个队友可以相互看得见之外,其余的都隐匿在雨雾之中,总有一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感觉。

来!大家一起来,一二三,茄子。苏驴每次出行,除了脚印和笑声,什么都不会留下;除了记忆和照片,什么也不会带走!

美驴飘雨,据说每次她的出现天上总会下雨。今天也不例外,而且是中雨。她穿着花雨衣,像一只美丽的花蝴蝶,在竹林里飞翔,给翠绿的竹林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青山在呼唤,小溪在期盼,身居闹市想飞天,和忙碌说再见!青翠的竹林里,山涧中小溪水叮咚响,捧起一捧清澈透明的溪水抹把脸,一天的疲惫都会云消雾散。

林子里到处是盛开的杜鹃花,一簇簇,一丛丛,在微风中随风摇曳。好像是在对远道而来的我们点头致意。

风前闲看月,雨后静观山。春雨中的青山雾气腾腾,回头看看我们一天所走过的行程。有快乐也有遗憾,快乐的是,大家一路相伴走完全程,遗憾了是,中雨下了一天,云山雾罩,好多美景都隐匿在雨雾中,无法观赏。

如果喜欢我的作品,请赞赏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