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一场关于美食与婚纱的越南之旅(叶小梦和胖洲の旅行)

天刚亮,我们便麻溜出门找地方继续我们的拍摄之旅。

古城里很多店铺还没有开门营业,街道上游客也少,正是自拍的好时机!

似乎大家都习惯了这里的慢生活,已经九点多街上的店铺才慢慢开张,游人十点以后才渐渐多起来

古城应该很适合拍结婚照,看到好几对当地的新婚夫妇和跟随的摄影团队正取景拍摄,新人身着大红色的服装和头饰,和中国一些少数民族倒有几分相似之处。

要拍摄一张人如此少的街道实属不易,和胖洲开始放飞自我啦,开心的随意的摆拍动作。

看到我健硕的小腿了么,马拉松果然没白练,打算今年继续参加半马!

经过一早上的拍摄,我俩都已累成汪。拍摄期间我们不断的在相机和固定拍摄位之间来回奔跑,十连拍让我们需要不停的变化动作,只为了让照片看上去更加自然。
午餐想必是要犒劳一下辛苦的自己了,导航到一家距离古城较远的地方(名字找了好久,但是没有找到😭),但评价非常棒。

不知道是我们点的菜特别对味,还是我们真的饿了,不一会就光盘了,一顿超满足的午餐!

吃饭途中一只小狗盯着我,看起来可怜极了,扔给它一块小肉肉,让它也解解馋。

走走拍拍时,经过日本廊桥。它是早年日本人修建这座桥是为了方便连通河的两岸,后经华人重新翻修,现在已经成为会安的地标性建筑。

斑驳的红色墙面,有一种穿越到北京的既视感?

晚餐想换换口味,在一家地中海风情的餐厅解决。看评价老板是正宗的希腊人,让我想去的点是:很多去过希腊的人说比当地的美食还要好吃正宗。虽然没去过希腊,去尝试好吃的希腊菜也不错嘛。
餐厅:Mix restaurant

味道很棒,推荐吃腻了米粉的朋友可以一试噢。

酒足饭饱后,在街上闲逛。忽然下起了阵雨,和胖洲在屋檐下躲雨。过了一会儿,雨势不见小,胖洲鼓起勇气戴着帽子一路狂奔到酒店拿伞。谁知,他刚回来雨就停了

这一场阵雨,让我们看到了和昨晚不一样的会安古城。

路过一家灯笼店,看到一位大哥正在徒手画灯笼。没看到这一幕之前的我,原以为会安的灯笼都是工厂批量制作的,万万没想到是店主亲手绘制而成。大哥似乎已经熟能生巧,每一笔都快速且确定,一转眼的功夫就画好了。

一直在犹豫买什么有意思有特色的手信给朋友,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给我找到了!

越南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有12个民族属于与中国跨境而居的同一民族。这些纯手工制作代表着越南不同民族的人偶,成功吸引了我的注意!毫不犹豫的一口气买了好几个,估计老板见我喜欢,死活不肯打折。事实证明,见到喜欢的东西一定要淡定,小不忍则乱大谋,不然不好讨价还价(自从结婚后,便成了勤俭持家的好老婆)

晚安,会安。

最后一天的原计划是搭乘早上8点多的大巴,9点多抵达岘港。刚起床便听到外面,思前想后决定放弃岘港,睡了个回笼觉,起床继续在会安溜达闲逛。
中午,随意找了一家小店解决,没想到味道还很惊艳。
餐厅:Ho Lo Quan

九天的越南游记结束啦,
希望这篇游记能够帮助到即将前往的你们。

【我们的九天行程】

购买的机票是从香港飞胡志明,然后岘港飞香港,所以不必走回头路,机票很便宜799往返(不含行李托运)。行程中没有大热门目的地大叻,感兴趣的可以从胡志明直飞大叻在去美奈噢。我选择我最感兴趣的四座城市:西贡、美奈、芽庄、会安,本来最后半天是在岘港度过,但由于下大雨放弃了。
四座城市我最喜欢的就是美奈和会安,西贡其实也很爱,但停留时间太短,没有好好体会。美奈和会安都是让我们很放松很慢的城市,享受假期和二人世界。芽庄则很像三亚,体验也非常不错,适合潜水和一家三口出行。具体对每座城市的印象会在游记中体现,下面是各种攻略。

【关于签证 】
越南的签证是另纸签(将签证印章盖在另外空白的纸上,这就是所说的“另纸签证”),直接找某宝办就行。只需要发护照和照片扫描件给客服,一般一到两天就能出签,我们花了242/人。签证纸出入境都要用到,一定注意妥善保管。越南的酒店大都不用押金,但需要押护照或签证,最好自己保留一份护照和签证的复印件。我们在胡志明机场出入境没有遇到索要小费的情况,但听闻朋友遇到了,导致刚到越南留下不好的印象。希望大家尽量不要给,可以假装听不懂或者耗时间,一般几分钟后他就会妥协(特别看不惯一些同胞直接把小费夹在护照里过关的)。请大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坚决不能跟恶势力妥协。

【越南气候以及最佳旅行时间】
1.胡志明气候:胡志明属于低纬度的热带地区,常年温度28度,胡志明的雨季是5-11月份,12-4月份是旱季。日常出行穿短袖夏装即可,雨季出行备好雨具;
2. 美奈气候:常年温度27度,海边常年风大,最佳观光季节为12月到次年5月份;
3. 芽庄气候:常年温度29度,芽庄旱季是1-9月份,9-12月份为雨季。日常出行穿夏装即可。
4.会安气候:平均气温在26℃左右,雨季很长,从每年5月持续到次年1月,而旱季只在短短的2月至4月之间。即便下雨也是以阵雨为主,基本不会影响出行。

【关于货币汇率、兑换】
越南盾和人民币的汇率大概在3300:1左右。一般计算方法是去掉尾数3个0,然后除以3的方式的计算人民币,比方一件商品30,000盾,就用30除以3,大概不到10块钱人民币。
越南盾在国内无法直接兑换,建议在国内先换好美元,再在当地用美元兑换越南盾。我们在胡志明机场直接兑换,汇率很不错,只收了几块钱RMB的手续费。越南只有部分大商场、超市、酒店可以刷银联,银联普及率并不高,大多都是刷VISA和万事达。

【关于越南城市交通】
关于OpenBus:在几个城市之间往返,主要是通过越南的大巴。越南大巴主要有三个品牌,分别是FUTA,新咖啡和汉咖啡。预定方式有很多种,可以直接去官网预定:
新咖啡:https://www.thesinhtourist.vn/
Futa:https://futabus.vn/
由于大巴官网只有英语或越南语,如果英语不好,想中文购票,可以去找小鱼惠游车票代订。

小梦找的小鱼惠游还是很赞的,服务很好,价格我对比了一下其他代订,感觉更实惠,我很多服务项目都是在它家订哒。
小鱼惠游代订和在官网预定一样,预定好了车票会给你发送消息,到时候取票就凭订单里的电子票和护照上车。旅途中间遇到一些“小麻烦”,小鱼惠游客服都很及时在线帮我解决。对了,小鱼惠游公粽号里面有一些美食和路线总结攻略,也可以参考一下呢。
建议大家在出行前可以加一些旅游群,了解更多当地的实时信息,对出去玩、认识小伙伴还是很有帮助哒,小鱼家的越南旅游群就做得很不错~

因为害怕没票,我提前大半个月就在网上全部预定OK,根据预估的时间,非常巧合全部预定的新咖啡!所以没法进行亲身试验的比较,下面总结一下小伙伴的经验给大家参考噢:
新咖啡:【优点】①部分大巴座位较宽敞。②工作人员英语能力较。好③在每个热门旅游城市都有显眼的门店,车站店面较好找。
【缺点】①车票会突然涨价,节假日车票价格基本会翻倍涨价,若网上预订,容易出现补差价的情况。②不提供接驳服务,需要游客自行去车站。③退改签规则非常严格,并且改签和退票都需要收取手续费。④节假日出行高峰期会私自修改游客的班次(如20:00班次改为21:00)
Futa:【优点】①班次很多。②车票价格良心,不算贵。③会提供接驳车服务,但是需要游客自行联系,或者让酒店前台打电话联系,如果FUTA答应来酒店接人,才会接,如果FUTA拒绝接人的要求,则需要自行打的前往车站。但是由于越南人时间观念较差,接驳车基本都会迟到④可以网上改签一次(节假日除外)
【缺点】①有一些FUTA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佳②接驳车经常性迟到③出现过不到终点就让游客下车的情况(较少)④只能现场退票,不能网上退票
汉咖啡:【优点】①价格较便宜(节假日除外)②偶尔提供接送服务
【缺点】①车较旧,网上出票速度较慢。②不守时,出行高峰期的大巴容易晚点、接驳车经常迟到。③部分工作人员、乘务员服务态度差。④节假日涨价严重。⑤车站门店不显眼,部分站点很难找
综合来说,大家倾向选择FUTA的车票,其次选择新咖啡,最后才选择汉咖啡。
路程稍远的车都是卧铺,可以躺下来睡觉。上车前都必须得脱鞋,用他们提供的塑料袋装着自己保管,所以车厢相对来说比较干净。车内的空调非常的足,虽说车上有提供毯,但是我还是比较建议自己多备一件厚外套。在买票选座位的时候尽量选择下层的位置,因为上层空调直吹确实受不了,而且爬上爬下确实不太方便。如果是几个小伙伴一起去的话可以选择最后的连排座位,比较舒服,但是一般比较好的位置很快就被别人抢了,所以行程定下了第一时间先去定票。
-关于出租车: 一定要乘坐车身是383838或者272727的车子
1,上车后,先看有没有计价器以及司机的工牌,
2,上车前跟司机确认是不是“BY METER”,按里程计算而不是按人头算等等。
3,一上车就开车导航,让司机不敢随便绕路。
4,如果发现计价有问题,立马停车避免损失。
还有越南的出租车上,一般自动省略后面的3个0,所以比如看到数字8,其实就是8000越南盾。
关于打车软件:网上很多小伙伴推荐的是Grab(东南亚版“滴滴”)。小梦因为行程最后一天下雨取消了,直接打车从会安到岘港机场,用的uber软件。中间被司机取消订单一次,扣除了我取消费,后来申请退还了。打车价格是110,提供给大家参考。

【关于相机和后期软件】
拍摄使用的是
Canon EOS M100微单 15-45mm和55-200mm镜头,
Canon EOS 6D单反 24-70F4L镜头,部分照片使用iPhone,
所有图片后期均用的是Adobe的Lightroom和Photoshop。

【关于手绘】
游记中所有的插画都是小梦用手绘板绘制的,如果大家不是很了解,还请自行查阅,网上有很多教程和视频,一块入门手绘板大约200多元,想交流欢迎关注我哦。

【关于越南酒店】
西贡酒店:旅行作家酒店和小酒馆Tripwriter Hotel & Bistro
优点:地理位置非常便利,距离各个景点很近。前台英文和态度很不错,会说一点点汉语。装修比较文艺,有设计感。虽地处闹市,但还算蛮安静的,价格偏低。对了,距离新咖啡办公室很近,步行2分钟就能到。
不足:环境和设施比较陈旧,有洁癖的人慎住。

美奈酒店:莲花村度假酒店 Lotus Village Resort
优点:性价比极其高!338RMB一晚,在这里我们度过了愉快的两晚。它拥有面朝大海的无边泳池,超大的景观花园,丰盛好吃的早餐,周到、干净整洁且幽静的住宿体验。还拥有林中的健身房以及安静的按摩美容区域。我们给满分,并且强烈安利给大家!
不足: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不足,非常完美!

芽庄酒店:莲花村度假酒店 Lotus Village Resort
不足: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不足,非常完美!

会安酒店:荣市图书馆酒店Vinh Hung Library Hotel
优点:酒店位于会安中心,走路5分钟到老城,离新咖啡办公室也很近。酒店装修算是我们在越南住的最有特色的一家,宽敞且浪漫,帷幔、灯笼、以及很有意境的装饰挂画。酒店大厅有一面书柜,可以自行借阅,英文、越南文的书居多,楼顶有露天泳池,设施齐全,性价比高。
不足:早餐品种略少,不过挺好吃的,近乎完美。

【越南的物价】
可能是因为越南旅游业不断发展,物价明显没有想象中那么便宜,但相较其他东南亚而言,还是更实惠些,大概是中国三四线城市物价水平。法棍大约20K~30K(6~10元)不等,街边一碗粉大约30~40K(10~15元),普通餐厅人均50RMB,好一些的120左右。和网友提供的价格对比更高了一些,估计以后还会更贵吧。

【其他】
时差:越南比中国慢一个小时,你会突然发现,哎~赚了一个小时
电话卡:网上买的VINAPHONE九天不限无限流量4G手机上网电话卡,92元/2张除了在美奈偶尔信号差些,其他地方信号杠杠的。
语言:在越南南部英语相对普及,特别是服务业,简单的英语交流没有问题,有些餐厅甚至会有专门的中文菜单。即便无法用英语沟通,也可以用手比划,再不济直接下载翻译官app嘛。
防晒:这个不用我多说,一定要擦防晒!
听闻越南街头有很多飞车党,虽然没有遇到,但每次防护措施做的都很足,大家尽量提高警惕。

【我们遗憾没体验到的,但安利给你们】
遗憾没能在胡志明吃品尝一次西贡瓦锅饭。
遗憾没体验水上木偶戏。
遗憾没去胡志明的美术馆。
希望这些遗憾,能在日后得到圆满

除了米份就是春卷了,吃的真是没有啥特点啊。
这是一个无赖国家
欣赏完毕,感谢分享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景色优美,片子耐看~~~~
欣赏美图。。。。。。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景色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