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虔诚朝拜迎朝阳——2018清明那玛峰攀登

图片均原创,严禁盗用于各自形式活动发布)

一次敬畏的攀登

• 胖儿草
  • ¥doll

团队介绍:18妖高山探险
18妖:高山协作员,户外领队,户外摄影师(在队里还担任司机,大厨等角色)

内心独白户外既是生活,生活既离不开户外。

户外让我不断成长,变得独立,坚强。自踏上户外,就一直没有停过,坚持初衷。始终相信: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两个人可以走得更远。过程很重要,带着美丽的心情去享受那个过程,不固执,不执着,理性判断,热爱生命,安全户外。美丽不会停留,在适合的季节享受最美的生活,边走边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告诉自己:可以不完美,但一定要真实;可以不富有,但一定要快乐,别为难自己,人生短短几十年,拼也好,混也罢,都是瞬间。给自己一份乐观,给自己一份平和,保持最真的情怀,保持最好的心情,活出精彩。

随着户外经历的更新,18妖在不断的成长

虔诚朝拜迎朝阳——记2018清明那玛峰攀登

(从左到右:博奕、肖哥、麦穗、18妖、小凡、黎叔)

目的地:

那玛峰海拔5588米,是贡嘎卫峰之一,被认为是贡嘎地区5500米以上山峰中最容易的一座,位于康定县境内。山顶部分为一巨大的远古冰帽覆盖。攀登难度不大,为冰川裂缝及冰雪坡攀登,天气良好的情况下,可由冰舌末端大本营一天登顶。山峰景色极佳,可以清楚看见整个贡嘎西北山脊和主峰。

虔诚朝拜迎朝阳——记2018清明那玛峰攀登

贡嘎山Gongga Shan),又叫岷雅贡嘎(Minya Konka),位于四川省康定以南,是大雪山的主峰。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主峰更耸立于群峰之巅,海拔7556米,高出其东侧大渡河6000米,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称为蜀山之王,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贡嘎山主峰由花岗闪长岩组成,受海洋季风影响,形成多样的植被和自然生态环境,山间蜿蜒两条姐妹峡谷:燕子沟和海螺沟,其中燕子沟又被称为东方阿尔卑斯。贡嘎山雪线海拔46004700米,冰川发育规模较大。东坡最大的海螺沟冰川14.2公里,末端下达2850米,已落入森林带内,在长期冰川作用下,山峰发育为锥状大角峰,周围绕着60°70°的峭壁,攀登困难。

选择了清明期间去攀登那玛峰,还是很担心天气变化以及大量的春雪不好攀登。出行前一直关注着未来十几天的天气,临行前两天将行程做了小调整,就为了有一个好的冲顶窗口期。千盼万盼迎来出行的这一天,路上遇到堵车,比自己预想的时间晚了1个半小时。

第一站:巴王海

马帮早早的等着我们,装好行李,徒步前往巴王海。

巴王海这个名字其实来源于附近雪山向下延伸的贡布冰川。因该冰川终年被厚重的云雾所笼罩,很难见其真容,故被当地藏民称为八望冰川。由于藏汉文化在理解和交流上的差异,八望冰川变为巴王海。地处川西康定与石棉县大山结合部、海拔3000 ——3200米的高原峡谷之中。

不过现在春季,正是枯水期,所以没有大家想像中那么美,但是仔细去发掘,还是很美。

无限美景需要用心去看

而不是匆匆赶路

回头看看来时路必然有惊喜

虔诚朝拜迎朝阳——记2018清明那玛峰攀登

穿过巴王海坐上1点就等候我们的面包车。好在晚上有队友追上了日落金山。只看看照片也让我欣喜若狂。
明日必将是艳阳天。
早早的入睡,休息好才能迎战后面两天的高强度攀登。

第二站:贡嘎寺
我们入住的地方是贡嘎寺
清晨漂亮的山鸡报晓
虔诚朝拜迎朝阳——记2018清明那玛峰攀登

起床走近它们,居然一点不怕人
反而一呼喊它们,都会冲你跑过来
寺庙的喇嘛会给它们喂食
但绝不会宰杀食用
这才是人与大自然最和谐的表现

• ¥doll

贡嘎寺分老贡嘎寺和新贡嘎寺。老贡嘎寺位于贡嘎山主峰足下,始建于公元十三世纪中叶,由第二世噶玛巴·噶玛巴希的亲传弟子扎白拔(第一世贡噶活佛)所建,至今已有六百余年历史,为历代贡噶活佛之修行闭关圣地。

老贡嘎寺占地面积不大,约两亩多地。寺庙内就像一座四合院。正殿即祖师殿,殿内供奉着噶举三祖师玛尔巴大师、米拉日巴,塔波拉杰和第九世雪山法狮子贡噶呼图克图法像。此殿专供人参拜。正殿左边是护法堂,供奉着噶举教派三大护法即玛哈嘎那、班丹拉姆(吉祥天母)、多吉勒巴护法堂为值日。僧人平日念经场所。正殿后面是经堂,经堂是寺庙的主殿。经堂上方供奉着藏密创始人莲花生大士八化身像和堪珠益喜磋嘉及纳佳门达娜二位空行佛母。经堂是寺庙每年夏季法会扎巴们集中诵经的场所。寺庙的左面是一座简陋的观音殿,殿中央供奉着一尊高约 5 米左右的彩衣千手千眼观音菩萨,观音菩萨周围由两层转经筒围绕,朝圣的人们都要来这里磕头转经。贡嘎寺背后山上有一股泉水通向贡嘎寺院内,相传是第二世噶玛巴用神通引出来的,当地人都把它奉为圣水,凡是来此地朝山的人们都要用瓶子灌上一瓶给家人带回去,说是可以驱邪治病。一九三九年,有贡师弟子汉地瑜伽行者陈健民上师曾在这里闭关修行两年有余。继之后,一九四二年又有满族王室后裔申书文女士(贡师弟子即台湾贡噶老人)又来寺内修行三年。而历年来此登山的各国登山队都以老贡嘎寺为大本营,因此而使老贡嘎寺的盛名传誉海内外。海拔3741米的老贡嘎寺和7556米的主峰,他们之间遥相呼应的协调性仿佛凝聚了天人合一的神喻。贡嘎寺,如同神的祭品,它平静却不卑微地供奉着众山之王,它渺小的体积在庞大的众山前无法被忽略,这种奇景让人不知为人类的精妙计算还是自然的造物奇迹。

虔诚朝拜迎朝阳——记2018清明那玛峰攀登

收好装备,轻装上阵贡嘎寺出发一路下坡来到河谷
再爬上碎石坡
当贡嘎山一点点浮现在我们面前时
都为之而激动
越走越近
更加高大雄伟

蓝蓝的天空下,阳光明媚,抬头奇峰遮天,巍峨挺立,气势磅礴,脚下清流潺潺,怪石巨波。虔诚朝拜迎朝阳——记2018清明那玛峰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