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

忽如远行客 山行武夷

各位户外界的前辈们好,第一次发帖,请多关照。关于我们:这是一个倾力于发掘武夷山文化的户外俱乐部,以大学生户外爱好者为主要构成,俱乐部口号是:旅行随心,千山随行。取名为:武夷千山行户外俱乐部。
记录4.15日出游
武夷千山行户外俱乐部此次探险活动自岩茶村开始,考察了道路周边的动植物生长情况,沿途标点计程,收集到了许多具有实质性科普性的资料,为接下来的会员出行计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到天上游·天趣之游

武夷山的天游景区,凡游客皆到,景区类名胜繁多,可观九曲婉转,文峰弄影,仙掌耸立,天柱入云,大藏鸣鹤,玉华接笋,仙人垂钓,玉女隐屏,天游晚对,地仙三仰之佳境;遂感壁立万仞,道南理窟,天台奇胜,仙凡混合之众妙。九点十分许,探险队成员抵达天游景区入口。眼前所见,碧树衔翠,游人如织,雨后的景区更显清凉,不多时便至五曲大桥。游客来去匆匆,多是在合影留念后便去往另一景点,不问两岸水光山色为何名,亦难以明其真意。

经过五曲大桥便至预设路线的第一个路口,只见古道青苔生,曲径通幽处。

平林渡仙凡

途中见到了事先约定好一同出行的一位老师,其对武夷山水了解甚多,给我们普及了许多知识。羊肠古道曲折有致,绿树掩映,杜鹃烂漫。啾啾鸟鸣传来,空灵悦耳,伴着溪水的声音和竹筏顺流而下,清风徐来,波光粼粼,令人怡然自得。行约数百步,穿过岩洞,便至平林渡,也就是小九曲。

“小九曲”三字是朱熹于平林渡口所题留,时人访问朱熹需在平林渡口登岸,穿过岩洞,经棲机岩前往武夷精舍。“小九曲”字前溪中有巨石数块,断面平滑犹如利剑劈砍,故名“试剑石”。北部另有岩石数块,上有石阶通行,水中一三角状岩石上有题刻。此处胜景风景绝佳,溪水深邈,八三版电视剧《西游记》中第五回“鹰愁涧白龙马收缰”便曾在此取景,如今三十年风雨弹指间,八百里山月景如故,当真是逝者如斯,不舍昼夜。

“小九曲”三字旁另有“应接不暇”、“厐公吃茶处”、“真山水”等摩崖石刻,气势雄健,笔锋凝练,融于山水之中,构成诗画般的意境,常引人入胜,怡情悦性,托兴抒怀,为人所称道。

数揽怀于其间,叹山水之色,沿石阶前行,至一老茶馆,为硬山式仿古建筑,朱门紧锁,野草丛生,想是许久无人问津,门庭凋敝,队员标记一番便向上行去。复行数十步,于岔路右行向下又遇岔路再转右,便见一亭子立于林间。此处为一观景台,旁边另有一石牌介绍虹桥板 8.jpg

—

虹桥板上·架壑船棺

自观景台回到原岔路口左转下行,经过一处底部中空的岩壁。经细雨润泽,岩壁滴落水珠淅沥,风过林梢,言语悄然,自然之音传响不绝。

再往前便至四曲大藏峰对岸。旁有石刻数处,如题诗、游记等。其隶书圆润饱满,下笔藏锋,楷书则苍炯有力,韵味无穷,既有文学价值、史学价值,又有书法研究价值,实为珍贵。

河滩处卵石遍布,水草盎然,中有一石碑,书“架壑船,虹桥板”。对岸大藏峰耸立,虹桥飞架。架壑船为武夷古越人悬棺葬遗物,虹桥板则是支撑悬棺的木板,此间有诸多传说怪谈,不做赘述。

武夷悬棺自商末周初至春秋战国悬于崖壁之中,历经三千年的沧海桑田,巨峰沉默,深潭无语,游客泛舟至此无不慨叹天工造物,岁月变迁,思及古人之智慧而又心生景仰之情。 11.jpg

仙人垂钓·品茗山水

待了解完备,复至原路,回到当初右转的路口便向左行去。不多时便又见一石碑立于道左,上书架壑船之事,对此已有记录,不复录之。沿石阶前行数十步,忽现一茶园,成阶梯状向下延伸,茶树葱郁,长势旺盛。又行数步,于一棵松树旁的小径穿入,行至一山缝,便需向上攀行,初极狭,才通人。

时林密路滑,难以行走,至坡顶又需缚绳下坠,幸得崖壁处有断木残枝相撑,坠下背包便相继向下攀缘。穿过密林,攀上陡坡,便至目标地点之一——仙钓台

相传古时有仙人垂钓于峰腰真武洞,现今仍有竹竿竖于洞口,俨然垂纶,风吹不落,雨濯不朽,以薄脆之木,不坏于风雨之飘零,实乃神迹。

峰顶所见寥廓,九曲回环,群峰并立;玉华向日,绝壁孤道;大藏峰起,鸣鹤揽云。风吹林动,感天地之浩渺,叹造化之绝妙,哀吾生之须臾,幸山水以怡情。

于是摆盏煮茶,闲谈往事,别话群峰,暂浇胸中之块垒;复又凌顶喊山,和乐而歌,空谷传响,寄情于山水之间。此大块赠我以真性情,敞怀以抒之,然世事无常,唯有静坐漫观,且听风吟。

玉华向日·栈道横空

自仙钓台回到茶园,途中几经波折,沿步道南行百余步,左转处便可仰望真武洞,仙钓竿一如既往,峭壁直立,令人望之胆寒。

至此,便到了玉华峰栈道底部,望之难以见其全貌,行之辗转迂回难行。石阶几近膝之高,欲做垂直上行,加之装备在身,雨后湿滑,委实难以寸行,回首望去,一叶扁舟,九曲细流,令人心生畏惧。然其绝险与登高之快意又使人乐乎其中,忘却身后。

栈道蛇行龙盘,左右曲折向上,至顶部又需朝北下行,此时晚对峰上云气成龙首之状,阳光穿过云缝,照耀山川草木,奇乎壮哉。

隐屏·南溟靖

自玉华峰下至山腰部,又见一石阶步道盘旋山体而上,便来到了隐屏峰。石阶初为方石插入山体而成,后则是凿石开道,苔藓遍布,落叶纷杂,曲折向上而行,沿山体环形至南部便可见大王峰顶,复向前经一片竹林,其间多有今人涂刻于竹子上,可谓“入木三分”,令人愤然。

下至岔路口便可见一路标,分别指向天游峰、狐狸洞(南溟靖)等,此行目的地为狐狸洞,便沿石阶向下。转至西部,便可见一小庙——南溟靖。

南溟靖俗称“狐狸洞”,此处曾有朱熹与胡丽娘的民间传说,其结局是在高高的隐屏峰上,朱熹掬泪掩埋了九尾狐狸。这又暗含了“上九”之意,正是朱熹当年在武夷山的卦象。《易经》中:“上九,亢龙有悔。”意为贵而无位,高而无民,贤人在下位而无人辅佐,不可妄动,需隐忍以待,而这正揭示了朱熹后半生的生活。

仙凡混合

从南溟靖回到路标便去往了隐屏精舍,庭院萧条,古木成林,方圆不过数米,另有一古桥悬于山体裂缝之上,横跨不过两米,却古韵犹存,向下望去漆黑无际。

停留几许,便需下山,沿途石刻繁多,穿过“众妙”之门,来到“仙凡界”,就此下凡去。

至此行程便告一段落,然武夷山水秀甲东南,奇峰怪石品类繁多,遗址石刻不可胜数,武夷千山行户外俱乐部会砥砺前行,一究武夷文化之精妙。

谢谢支持!!
越野车结伴旅行 发表于 2018-5-17 07:59 好帖子顶起来,楼主博学!!!

过奖了,您哪里的驴友呢?
刈薪 发表于 2018-4-17 19:36 各位户外界的前辈们好,第一次发帖,请多关照。关于我们:这是一个倾力于发掘武夷山文化的户外俱乐部,以大 ... ...

图片少了点,支持一下!

不错,好东西必须顶起
HAO好地方,一定得去一趟

非常感谢楼主,这么好的帖子,让我这新驴十分受益。
好贴 支持 赞赞赞
春节时第一次去武夷山,楼主大才啊,倘若我是肉食者,必定选你的大作宣传武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