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清明冷噶措、里索海、华尖山摄游精彩纪实,上100张美图

拍摄四川贡嘎雪山的日照金山绝美倒影,一直是这几年的梦想,前年跟朋友去过一次里索海,傍晚、早晨两次前去均因天气不好,没有实现愿望。而平常因工作事务及杂事繁多,两年没有在群里组织摄游活动了,架不住朋友们的鼓动,于是组织了清明节冷噶措、里索海、华尖山纯AA摄影游。计划包一辆考斯特前往,时间紧,还差几人,于是在8264户外资料网、野人部落网站上发帖约伴,没想到8264网站上深圳上海安徽的网友飞来参加,让我倍感责任、压力巨大。

具体实际行程:

D144日,成都—泸定,下午6点钟成雅高速入口诺亚方舟出发;

D2:泸定—上木居,下午到冷噶措,住上木居;

D3:上木居—新都桥—塔公寺—冷碛镇;

D4:冷碛镇—华尖山,夜宿山上通铺,

D548日,晨拍华尖山美景,9点下山,晚上9钟返回成都。

0冷噶措 美图.jpg

以上三张美图是网上看到的,感谢摄影家们所拍的美图!才勾引我两次前往,还会有第三次、第四次......

一、2018年初新闻说雅安至泸定的高速通了,心想成都至康定4个小时就能到了,定车时才知道雅安至泸定高速试通行,只允许小车通行,大车还是只能走老路翻二郎山,加之正规营运车的限速监控严格,一超速即报警提醒,4小时内必须休息20分钟,同时司机对甘孜康定那边路况不熟悉,使得我们4号下午6点出发,到泸定已是半夜1点钟。

二、两年前两次顺便去伍须海便捷,车开到湖边,湖边木屋住宿,半夜可拍星空,早晨起来走20分钟到湖对面拍摄。而今伍须海景区管理正规化了,湖边没有住的木屋,几公里外景区门口需坐观光车到湖边,下午6点钟开始清人,早晨78点钟观光车开始运营。如此一来,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傍晚与早晨没法好好拍摄了,意义不大,所以商量取消,计划多留一天时间拍冷噶措、里索海。

三、提前攻略做得不够细,以为修了一年多的上木居那边乡村公路差不多好了,结果从99道拐到上木居、雅哈垭口、甲梗坝,连到上子梅垭口仍在修路,子梅目前还上不去。而且在99道拐(色乌绒二村)分路处实行交通管制,小车须在12点前才放行,否则,得等到傍晚才能进。到了上木居还得知雅哈垭口路不通,也不能去了。藏区修路不能用内地的时间进度去衡量。

四、这次出门前两天都是晴天,成都升到30°了。出发时查天气预报,国内会有大面积降温来临,犹如给我们此次摄游出行先浇了一盆冷水,对拍摄日照金山没信心。第二天5点半起床,一个多小时到康定,早餐后740开始翻折多山,在山脚看到山上阳光照射雪山,又燃起点希望,12:20赶到99道拐,在住宿老板协调下放行通过,先到上木居的里索海接待站,简单吃过午餐,先上冷噶措。下午3点从上木居出发,到帮木吉德村大约15公里坑洼路,然后骑马或坐摩托上冷噶措。

五、里索海接待站藏族老板所格帮我们联系安排了12辆摩托和5匹马去冷噶措。从山脚下公路到冷噶措(4600米),海拔上升近1000米,我骑马用了2小时,中途坡陡还被摔下来一次,所幸无恙。摩托快多了,40分钟即到顶。如果徒步的话,估计需要3.54小时,毕竟坡度比较陡。

六点钟到冷噶措,一看几天前下雪的湖面结冰没有化,还有厚厚的积雪。看来我们来早了,加之,天气不好,上面风大,贡嘎被云雾遮挡,就只拍了几张露营、骑马照片,便又匆忙骑马一小时下山了。到下面山沟里风更大又冷,我们的考斯特车都被吹得晃动,结果一个美女受凉了回去当晚就高反了,吃了备用药第二天就恢复了。

小提示:上冷噶措费用,摩托车每人200元来回,骑马一匹马100元,一个牵马人100元,我们是2个藏民牵5匹马(700元)。从里索海接待站分路,坐摩托车去里索垭口、里索海的话要便宜些,来回一个人是150元。冷噶措里索海上面没吃住,只能自带帐篷和吃的。

六、住里索海接待站当晚,下了几小时的雪,次日一早起来,大地换装了,山上山下白皑皑一片。凌晨5点半看天空还悬挂着月亮,想叫老板所格用摩托送我们到里索垭口碰运气,但所格说路上雪厚,不安全而放弃。考虑到里索海与冷噶措一样都是铺满了雪,下午天气也难好转,决定提前赶回到泸定华尖山,准备用两天碰运气。没想到因下雪折多山交通管制,山上堵车9公里,不知何时通行。考虑到外省摄友难得来一趟,于是从折多山山脚折回新都桥吃午饭,到塔公寺一趟,天气好的话,拍雅拉雪山的日照金山,准备住塔公或新都桥。在塔公等了两三小时,但天空仍不作美,我连相机都没拿出来拍照(以前路过多次)。不到6点钟便往冷碛镇回赶,走塔公—折多山—康定—泸定,到冷碛镇已是晚上10点过了。

七、上木居里索海接待站我是第二次去住,老板所格、珠珠两口子的漂亮小女儿拜我们群里一位摄影老师认作干女儿,有这层关系,上次去子梅垭口、里索海,我特地买了些小学生用文具、糖果代摄影老师去看他们的女儿,发现他们像大多数藏民一样,都很善良、质朴、热情、实诚的人!上次我们越野车去,临走时居然给我说算了,不用给什么钱,还是我硬塞钱才收下。这次本来是所格找来的12辆摩托,由于其中有一人身体不舒服,不去冷噶措,空出的一个摩托藏民就不高兴了,说白跑十公里来到山脚下,所格居然要卸下自己摩托上绑好的脚架跟背包,把自己摩托挣200元的机会让给别人,我看到后阻止了所格,补偿返空摩托车人50元,了结此事。另外,这次我们18人到他家客栈住,忘了提前给他们说,多准备点吃的。他们先把床单被套洗了,就只准备了猪肉、多样小菜及他自家留的干牛肉,还是我去冷噶措时给他说整只鸡嘛,让我们腐败一点,又不是不给钱,结果老板娘珠珠下午搭摩托出去10公里买了一只鸡回来,晚上炖了满满一大锅鸡汤。第二天结账时住一晚外加三顿吃的,每人才收65元,大伙都说也太便宜了嘛。这里为里索海接待站老板所格赞一个,他联系电话13778394832,需要提前了解冷噶措、里索海天气状况可询问他。

八、华尖山(海拔3540米)是继牛背山、四人同山之后又一个360°摄影观景平台,与牛背山、四人同差不多齐高,风景一样,直线相距三五公里。牛背山因投资上10亿封闭打造景区,不能上去,据当地人说四人同马上又要被牛背山景区收了,也封闭打造,而同样观云海、云瀑布、日出、日落、星空、晚霞,及看贡嘎山全貌的华尖山就成了户外、摄影爱好者的最佳替代选择。

黑沟村村里修了一条还没硬化的上山机耕道土路,还未验收。因刚下雪,道路泥泞不堪,很滑且黏土粘鞋,越野车都不准上去,徒步起来也难走。如果天晴路不滑,当地越野车可以开到山顶的平坝,然后平缓上行徒步半小时1.7公里,到山顶最高处华尖山张哥的客栈(越野车目前还是不能直接到山顶客栈)。

早晨9点半从冷碛镇出发,到黑沟村后面的大海子,开始徒步,或换摩托上山。因路滑摩托车也只到距离山顶平台下直线800米距离的地方,还需爬陡坡1小时才到山顶平台。我们徒步上山花了整整4小时时间,天晴路好的话,如果走捷径小路3小时能到山顶客栈。第二天山上雪化,下面村里的摩托车都不愿上来拉客,只好花34小时徒步下山,途中多人路滑摔倒数次,狼狈不堪。离开冷碛镇已是下午3点过了,晚上9点返回成都。

小提示:上华尖山,冷碛镇客栈老板用越野车接送到大海子,每人100元,如果天晴路好,冷碛镇至山顶平坝接送每人200元,从大海子坐摩托车上山单次是100元,下山也是100元,外地车只能到大海子,要么徒步,要么转乘当地人摩托或越野车到山顶平坝,再走一段路才到客栈。华尖山的客栈目前只有通铺,能住好几十人,住一晚加晚早餐每人150元,当然我人熟优惠了一点。不过,晚餐张哥弄的八菜加一炖鸡汤,味道真不错,不比镇上饭馆的味道差,赞一个!张哥人热情,山上他自己的泡酒不收钱,请我们多人喝!要去华尖山不妨提前找张哥询问天气状况,张哥联系电话:18080498817

九、在华尖山当天下午晚上,一直大雾弥漫,所幸的是到半夜才雾散开来,明月出来了,拍了几张半夜云海,次日早晨6点钟出发,花十多分钟横切爬150米到山顶脊梁上观看到日出、云海、佛光,可惜日照金山不明显,但也算有所安慰。尤其是几个外省的南方摄友,看到雪景异常兴奋,舍不得离开,想多玩一阵,可惜时间不允许。

特别提醒:华尖山山顶不像牛背山、四人同有较大的平台,基本上是在山脊上观景,背朝日出方向是悬崖,因此,必须随时得注意安全,不可长时间站在悬崖边!

因这次在8264上发帖纯AA约伴,特地汇报一下费用情况:我们17人,包23坐考斯特前往,5天时间吃住行(没门票)、司机花费等所有费用,人均总花销才865元,加上冷噶措骑马140元或坐摩托200元,人均花费10051065元,个别人华尖山坐摩托上下山多花100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