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8264)那一年,我们一起骑过的滇藏线(二)丽江--冲江河电站

别看昨天晚上睡的晚,但今天早上醒的早。昨晚上差不多12点才洗漱完上床,今天6:30就起床收拾东西。睡前已经收拾的七七八八的驮包,早上起来又是好一顿拾掇才装好,第一天嘛,装包的手法还是略显稚嫩,以后的路上会越来越娴熟。早上吃了大师最后一顿送别的素卤面大家就开始纷纷的在客栈外面打点行囊,于是也就有了这张图,虽然咱的车是整个车队里最差的,但咱的驮包却是车队里最贵的,虽然驮包是最贵的,但里面装的东西却是最沉的,虽然东西驮的是最沉的,但咱的相机是车队里最好的,虽然相机是最好的,但哥基本上是车队里每天最后一个赶到宿营地的(原谅我如此跳脱的转折关系)。

要说为什么我带的行李最沉,其实主要是行前看了太多前人们这一路的艰辛坎坷,感觉这一路风餐露宿的,得把困难设想的周全一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所以这个也想带,那个也想带,杂七杂八的塞了一堆东西。

简单罗列一些如下,服装方面冲锋衣裤、两身速干衣裤,三条骑行内裤,抓绒衣裤,还有一条运动短裤,两件T恤、内裤、袜子、运动凉鞋。食品药品:红景天、止泻药、感冒药、西洋参含片、18袋装的榨菜、16包装的蛋黄派、一盒德芙黑巧克力、汤臣倍健的男士复合维生素,还有一大包康比特固体运动饮料、蛋白粉、能量棒(固体饮料和能量棒味道都很不错,但是蛋白粉的味道实在有点让人敬而远之)。

光这些吃的穿的就够装两大包的,再加上一些杂七杂八的零零碎碎,一路上的行李怎么能少的了,我还就不明白了,那些只驮一个小包的童鞋,这一路你们都是怎么挺过来的?还真的是一场说走就走连准备都不用准备的旅行啊?把这些东西捆到车上,等所有人全部收拾停当大概8:30,正式离开丽江草堂,出发。

既然是出发,总要有一个起点,而作为起点,让丽江最负盛名的大水车来当应该是最合适不过的。不过作为一张标志着这场彪炳史册的旅行正式开始的照片来讲,这种手机拍摄的照片效果真的是让人不敢恭维,明明记得当时有人用相机拍过这个场景,怎么整理照片的时候死活都找不到呢?后来才得知,那部用来拍摄起点的相机,大概就是在此刻的不久之后被它的主人失落在了这个场景中,永远的迷失在了丽江熙攘的人群里,而当时的照片现在也不知道是被人删掉了还是仍然保留在sd卡中静静的等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所以,现在只有用一张手机拍摄的照片作为整个骑行的首照,说实话心里还是多少有点不甘心。不过,不管手机拍摄效果有多烂,大家记住这19张青春洋溢的脸吧(如果老张那张脸也算青春洋溢的话),以后凑齐这么多人拍合影的机会真的不多。细细看来,这么一个装备到牙齿的车队,其余的人都是骑行服,大多还是KHS制式装备,就我一个穿了一身对骑行运动来说并不专业的速干衣裤,把大家的平均level拉低了几个档次。不过,so what,我还把大家的平均速度拉低了呢,打我啊。

合了一会影,磨叽磨叽也到了九点多,正式开拔上路。第一天大家都比较兴奋,骑行的队形也保持的不错,二十个人排成一字长蛇阵,先头有领骑,后面有收尾,中间的间距也不算太开,基本保持着一个集团冲锋的态势。但在我印象中,这是整个骑行旅程中第一次集团骑行,同时也是最后一次,因为到了今天下午就分出了快慢高下,有人一骑绝尘,有人晃晃悠悠,反正就是各种各自为战。不过,我倒觉得这样其实也挺好,三五个速度差不多的人在一起,路上休息、吃饭什么的也都很灵活,非要强行保持20人的战团,只会让大多数人感到迁就。

就这样一路沿着2011年徒步时曾经路过的马路恣意狂飙,跟当年一样的坡多、路窄,下坡时感觉很爽,速度最快的时候甚至能到57km/h,这个速度下能明显感觉到车把上传来的飘忽手感,那些车子比我好,驮包比我轻,速度比我快的小伙伴们,你们距离飞起来也许只差一对隐形的翅膀。不过真要说没人飞起来也并不准确,高升同学应该就是在今天这一段摔车受伤的,但对我来说却要好好感谢他的首摔,正是因为有了今天的惊天一摔,他才备齐了各种处理外伤的药品,让我后来在梅里雪山注视下的摔车摔得那叫一个无所顾忌。在感受下坡各种爽的同时,我也在暗自担心,每天目的地的海拔高度是有数的,也就是说,前面下坡有多爽,后面必然会有更长的上坡要爬回来,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这是途中一处名为雄古观景台的所在,除了感觉即使是多云天气也很晒,必须做好全身的防护以及免费补充了一下开水之外,对这个观景台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如果这里不是本次旅程中第一个作为景点出现的地方的话,恐怕连照片我都懒得拍,就不拿当时拍的风景片辱没大家的双眼了,还不如上哥自己的照片来的养眼。

中午大概2点的时候才到达这座横跨于金沙江上的松源桥,两年前徒步虎跳峡挑战哈巴雪山的时候曾经路过并对此印象颇深的一座桥,当时因为是在飞驰的面包车上走马观花并没有细细品鉴,现在旧路重行,终于可以仔细的观瞻此行第一座大桥了。跨过这座桥,就正式开始了一段贯穿本次骑行前半程的对横断山区和三江并流地区缠绵悱恻的穿越。名闻遐迩的三江并流是指今天我们跨过的金沙江,和今后我们将要跨过的澜沧江和怒江,在滇西北横断山脉的纵谷中并行奔流170余公里,分别挤压在高黎贡山、怒山和云岭等高山大岭之间的夹缝中,形成的江水并流却并不交汇的自然景观。在这三条并行流淌的南北向大江中,澜沧江与金沙江相隔最短的直线距离为66公里,澜沧江与怒江最短的直线距离则不到19公里,几条大江相聚如此之近,却始终未汇为一流,江水沿着断裂带深深下切,大山变得越来越高,峡谷越来越窄,三江并流就这么诞生了

对于地质学家来说,三江并流地区有着丰富多样的地质遗迹,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横断山区有着瑰丽多姿的地貌景观,但对于我们骑行进藏的旅人来说,横断山脉和三江并流就像一把餐叉由北向南深深的扎进了我们由东向西前进的路上,带给我们无穷的酸楚与回忆。其实现在想想,当时对这座桥的兴奋并不是因为即将到来的三江并流,而仅仅只是因为第一次用骑行的方式通过这么一条如雷贯耳般的大江,后来的行程中因为基本每天都会有怒江、澜沧江、雅鲁藏布江之类同样惊才艳艳的大江陪伴,每天都会经过各种形态各异的桥,回过头来再看这座松源桥,不免生出些曾经沧海难为水,回首松源也等闲的感慨。

过了桥开始吃午饭,等饭上桌的过程就是我最爱的拍照时间,通过这张照片中明显的透视关系,可以知道这家馆子就位于金沙江边松源桥头。第一天的午饭嘛,总不至于吃的太寒酸,凑齐了9个人在这家小饭店下馆子,整个旅程后半段突然有所感悟,原来真的要珍惜每一个可以下馆子的午饭。相比于以后每天的大饼榨菜,可以下馆子吃的午饭,简直就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具体体现。9个人每人26元吃了一锅鸡的标准,似乎已经是此行一路上最上档次的一次午饭。

现在回想起来,好像还能回忆起那一锅洋芋炖鸡的味道。不过,每人26元还达不到工作餐标准的消费,算骄奢淫逸么?反正,有不少人因为觉得才刚开始上路就这么腐败不太像话而选择了去吃泡面大饼。其实,在之后的旅途中吃了一路的大饼榨菜以后,我也在反思自己,这一路之上难道真的只能吃大饼么,真的就没有馆子可吃么?好像也不尽然,只不过从上路之初就被灌输了滇藏的午饭是大饼这么一种根深蒂固的理念,自己也想不起来改弦更张。当然,对我来说,更多的还是想要体验一下只有大饼果腹的滇藏究竟是怎样一种艰辛的情怀在里面,好像如果一路之上吃的好睡的好,那就不是传说中的滇藏了一样,所以,内心深处,一路上的午餐都选择大饼榨菜其实是一种自虐式的坚持在发挥作用。

吃完继续上路,我的个小胃啊,吃了点东西就开始跟我折腾,不停的胀气,这毛病算算已经跟了我一两年,一直跟着我上了滇藏。不过说来也很神奇,这个之前每天都跟我缠斗的不死不休的顽疾一路上只在今天发作了一次,从第二天开始,虽然吃的也差,睡得也差,身体也疲惫,可这胃还真一点没给我添乱,而且这种好的效果一直保持了从西藏回归后一年多左右的时间。原来骑行不止可以减肥,还可以专治各种胃不服。等终于赶到了我之前计划的午饭地虎跳峡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本来还想去前年遇到那位户外带头大哥的饭馆吃午饭,再顺手缅怀一下当年的徒步壮举,时间关系只能作罢。

不过,没有去吃饭也不影响我内心深处对那个小饭馆的感谢,当年就在那里让我们偶遇了玩户外的带头大哥,才让我们有机会进行了那次哈巴雪山的徒步。不然,按照当年原本平淡无奇的虎跳峡徒步计划,我现在可能根本就不知道在这雪山的深处还有那么一个世外桃源的所在,有那么一片未经人类开发的美景,有那么一座当时因高反没能登顶却依然让我魂牵梦萦至今的哈巴雪山。

过虎跳峡后天空开始飘雨,由此开启了此行一路的雨季模式直到最后一天。今天的风景的确是乏善可陈,而且更要命的是,这段路上各种跌宕起伏的坡坡绝对是在给还没有习惯山地骑行的我一个有力的杀威棒,完全就是在考验我和战车的爬坡实力。之前在烟台地面儿上骑车,什么时候用过最小的牙盘和最大的飞轮这种组合,今天在这儿爬坡全用上了。在今后的二十天旅途中很多时候一拉一居然成了常态,总算没有辜负咱这车全部的21档变速,不然,到车子报废的时候,这些低速档如果还没有经受过考验,那才是可耻的浪费。

这是一张中途休息图,传说中的斜上45度,你们看到哥紧锁的眉头中暗藏的那一丝疲惫了么?

接下来是今天最后一次休息,前面就是目的地,脱了鞋袜放松一下准备一鼓作气。从来没有在高海拔上驮着这么沉的东西骑行在空气湿度如此高的环境中的经历,所以,过虎跳峡后一路的上坡着实让哥身心俱疲,停下来休息的次数越来越多,间隔越来越短,出发前设计的好好的骑一小时休息几分钟的节奏根本坚持不下来,这才仅仅是第一天,仅仅是个开始。看到这一地的垃圾了么?绝对不是我扔的,但我也实在没有多余的精力把满地狼藉打包带走,只能说,那些不生产垃圾,只是垃圾搬运工的游客和路人们,你们赢了。

一路之上随处可见骑友用以宣泄情绪的涂鸦。如果说出现在其他名胜古迹和风景区里的各种涂鸦很让人觉得不能接受的话,我倒是觉得出现在这条景观大道的路边、护栏上、里程碑上甚至客栈墙上的各种骑友涂鸦挺符合道路其本身的气质特点,只要不是涂在布达拉宫之类的古迹上,在我看来也算是构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上图就是听上去很像明朝的明槽以及传说中的冲江河电站,话说我第一次听到这个电站名字的时候还以为是冲江核电站,作为多少也算是核专业出身的小爷我当时居然很不专业的腹诽了一下,这么偏的地方还藏了一个核电站······

就这么走走停停一直耗到晚上20:10才赶到第一天的宿营地,就是图中所示的冲江河电站骑友之家。一听名字就知道这是以各类骑友为消费群体的小店,其实之后的旅途中,我们的下榻处很多时候都是这种定位准确、服务热情、收费低廉的客栈。晚饭一人20,早饭一人10,住宿一人15,还有洗澡的热水,这条件,在勤苦劳作了一天的我看来,简直就是天堂。作为今天基本上最后一个到达的选手,好处也是非常明显的,到了以后就有吃的住的,还有人及时的给拍照,看看这一脸的疲惫,拍照的哥们估计也是累了,把颜值担当都拍虚了好吧。

当天在这个小客栈投宿的骑友中,除了我们的队伍外还有一个意大利人,不远万里的骑到中国,骑到这里,和我们遇到了一起。队伍中几个小伙伴们还饶有兴致的围观了一下意大利人的自行车。作为不是装备党的我来说当然是看不出车子好坏,还有能比我的车还骚包的车么?没有了吧。不过我是挺佩服这意大利哥们的,千里迢迢言语不通的从那么一个遥远的国度孤身一人骑到这里,的确不止是一段说走就能走的旅行。不过联想到他是意大利人,又有点释然,印象里的意大利人民就应该是这么一个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的形象。虽然同时也觉得正因为他们的这个特质,让意大利人在正经事上显得特别不靠谱,尤其不能理解的是生性严谨的德国人为什么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都选择了这么一个跳脱的猪一般的队友做盟友。

晚饭的时候,同行的大学生们热情的招呼意大利人与他们拼桌,于是这顿饭吃的顿时活色生香起来,听着隔壁那桌不时飘过来的英语对白,仿佛是走进了德云社的小剧场。也不知道意大利哥们能不能听懂现场出现的各种中式英语,反正不管这帮人说的是哪国语言,意大利人一直是一副亲切慈祥的迷之微笑,这涵养,哥们,你祖上肯定得是贵族。这一张依然拍虚了的照片反映的就是我们一人20元的晚饭,哥背后出镜的是一路悲催的晓阳同学。

此行第一天的旅程到这里就全部结束,洗个热水澡睡觉觉,看看房间墙上各种风格的涂鸦,真有种高手在民间的感慨。一间屋子高低错落的住了十个人,哥就在一个僻静的上铺安安静静的做一个美男子,不倾城,不倾国。虽然间或有各种大的小的爬的飞的虫到床上想与我们同眠,但在一天不间断有氧运动的催化下,谁还会去在意虫子、认床、失眠这种矫情的桥段,赶紧的睡着才是硬道理,所以根本不需要动员,大家基本都是躺下就着,临睡前看看时间,22:30,在这么一个即使在祖国的东部睡觉都稍显略早的时间就已经可以上床,希望以后的旅途都如今天一般顺利。

中途休息时牛晶同学摘的野果子,求科普,小爷实在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只知其味不知其所以然,味道尚可,就是体量太小,像我对其他味道好吃却吃起来麻烦的水果下的评价一样,这要能长成西瓜那样,那得多解渴。      我猜是覆盆子。
首席行走 发表于 2018-4-19 10:54 中途休息时牛晶同学摘的野果子,求科普,小爷实在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只知其味不知其所以然,味道尚可,就 ... ...

可以去或者户外大厅或者问答系统里询问
精美的纪实片片
gy异域风光 发表于 2018-4-20 08:21 精美的纪实片片

感谢支持,写点东西可是比拍纪实片要难多了
¥doll 发表于 2018-4-19 11:11

其实即使问到了学名,我估计自己也记不住,完全是对各种植物记忆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