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方脑-仙人峰-三县垴-九女峰-断崖15公里经典环穿

赞皇的九女峰绝对是一带奇山,无论从体验性还是观赏性,相较于一些名山并不逊色。目前来九女峰旅游、野爬的外地游客和驴友,北至东北,南至江南,已呈逐年增多之势。现在从赞皇嶂石岩方向和邢台临城县方脑村方向、内丘县张北洼村方向,都在以九女峰为看点打造自己的旅游景区。如果宣传得当,建设有方,假以时日,九女峰必名扬海内。方脑-仙人峰-三县垴-九女峰-断崖15公里经典环穿
    九女峰之奇,奇在中国独一无二的嶂石岩地貌,奇在鬼斧神工的奇峰奇石,奇在那个流传几千年的神仙故事,还奇在那几百米深、一两米宽,充满挑战性的断崖。这里的一山一石,都有形有色,让人浮想联翩。尽管人们都知道天庭九仙女因贪恋人间美色,而被玉帝一怒之下化身为石的传说为神话,但仍然信以为真,争相一睹“九仙女”风采。
方脑-仙人峰-三县垴-九女峰-断崖15公里经典环穿

2014年11月12日、2016年5月4日和2017年9月13日,曾3次旅拜九女峰,加上2018年4月14日这次共4次,其中2次景区,2次环穿,但都心有所感,目有不同,也许是猎奇之心常有,抑或是季节变幻的缘故吧。
    此次环穿,经马嶂线赞皇楼底村左转入X021县道,驶至邢台临城县赵庄乡方脑村。从主街一直沿新修的水泥路,途径赵家沟口、阳坡地,约一个小时后行至水泥路尽头、九女峰所在山脚的入口处。此后,沿崎岖坎坷的乱石路右行上山,逆时针经过一段冲刺式爬坡,约40分钟后到达金峦山垭口(也即杜鹃坡)。垭口北望是仙人峰、仙人台,向南是三县垴,绕过三县垴骆驼峰后,沿正在修建的观光路右行不远,左转进入一近乎垂直的岩间小径上攀,这段岩路比较险峻,较费体力,一般需要15-20分钟的时间。攀上垭口后,逆时针绕过一山壁后,很快到达一断崖处。此断崖深约一二百米,宽约1-2米左右,胆壮者可上崖挑战一下自己。断崖右侧(阳面)崖底有台阶通往东南方向的两个观光平台,九女峰、猛狮峰、观景峰、断崖等景观可尽收眼底,颇为壮观。从观光平台再向东北方向行进,沿石板路直达断崖右侧高峰-擎天柱的东侧,这里是一处山顶缓坡,东南方向和东北方向的盘山路交汇于此,这也是自驾车的驻车点。从这里左转到断崖的背面(北面),沿正修的观光路回到金峦山垭口,下山脊原路返回。总里程15.1公里,总耗时7小时48分,最高海拔1436米,最低海拔671米,累计爬升850米、下降824米,全程均速1.9公里/小时,环穿强度AA、难度AA。

• army101
  • 飝騛天
奇异的地方
方脑村原为邢台市临城县赵庄乡的一个不出名的小山村,近年由于地处X021县道旁,去往蝎子沟景区和九女峰景区均从村子穿行,名声大起。

方脑-仙人峰-三县垴-九女峰-断崖15公里经典环穿
2018年4月14日这天,藁城区天空户外的24名驴友聚集方脑村,开始方脑-三县垴-九女峰-断崖的经典线路环穿。

沿主街水泥路一直西南行,直达九女峰山脚。

经过方脑村村委会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