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骑车去西藏一定要知道的西藏几个季节的天气变化情况

在准备骑行西藏的骑友们一定要了解西藏的天气情况,西藏不同于内地有非常明显的四季分别。温暖明媚的春季,酷热的夏天和凉爽的秋天,还有冰冷的冬天。其实西藏也有四季,但是他们不是一年四季而是一天四季。很多人对西藏的季节天气情况变化一无所知,所以在路上吃了很多的苦头。
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了聊一聊西藏的季节和各个季节的天气情况。希望能够帮助到骑友们,说的不好的地方欢迎大家补充。
首先我们来看看西藏一年四季的气温和降水变化(请看下图)

从上表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出来一年四季的气温变化和降水情况。一般我们内地2月开始进入春天,而此时西藏2月的气温基本上还 停留在零度左右。不知道有多少骑友在零度的气温下长期骑过车,作为南方人的小编来说是很难遇到零度以下的情况的。冬天的日常温度就在10度左右,但即使是10多度的冬天,小编也不太喜欢出门骑车,太冷了,冻的手指发麻。从表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二月的西藏天气是比较晴朗的,降水只有0.7毫米。0.7毫米是啥概念呢?就是每天早上起来下的霜都不止0.7MM。所以二月的西藏会很冷,无法满足骑车的要求。当然了每年都会有一些小白利用过年的假期去骑行西藏。他们会像幽灵一样出现在小编的朋友圈里。为什么说他们是像幽灵一样的呢?因为出发的时候他们在晒朋友圈,到了高原就看不到消息了,然后到了拉萨又在晒朋友圈。就是我们常说的骑行西藏不在乎过程,到了拉萨就可以了。骑车骑不动可以推车,推不动可以搭车到拉萨嘛,你懂的。

到了三月西藏的气温开始慢慢的回升,西藏的春天总是要来的晚一些。应该说三月西藏正在准备进入春天。这时的气温基本上能够达到5度左右,高的时候能到十度。但是随着温度的升高,空气热胀冷缩的变化会更加的剧烈。这时西藏的风会越来越大,那种无孔不入的寒风会教会你什么叫冷,应该怎么穿衣服。此时的西藏降水也会慢慢的升高。但是还是在个位数徘徊,所以这个时候你基本上很难遇到大雪。稍微寒冷一点的天气下点小雪就收工了。小编就在3月亲自带队去骑过西藏,真的不是很冷,也没有想象中下很大的雪,就是风太大了,寒风会从你的衣服针孔那么大的布缝隙吹进你的身体。那感觉,酸爽!

到了四月,西藏的气温基本上能够达到我们内地冬天的气温了。西藏正式开始了春天,树叶开始长出了嫩芽,草原开始有了点点绿意,桃花从低海拔到高海拔逐渐盛开。但是随着气温的升高和降水量的增加4月是西藏最容易下暴风雪的时候。每年的4月几座高山的垭口都会被暴风雪突袭两次,几米厚的大雪也是经常可以看到的。这个时候去骑行西藏是最苦逼的季节。真的大雪里骑车是很多人受不了的,鹅毛般的大雪就像枪林弹雨一样袭来。厚厚的积雪在地上融化后会结成厚厚的冰!骑车是没有办法骑车下去的啦,路上冰又后,地又滑,变速器链条全都冻上了,连推车都很累。基本上4月出发的骑友很少有骑到拉萨的,除非运气特别的好,没有遇到暴风雪。

到了五月,西藏的天气开始慢慢转入所谓的夏天模式了,但是高海拔还是很冷的。5月的天气开始变化快了起来,几乎每天都会经历几种不同的天气情况。一会儿下雨,一会儿下雪,一会儿冰雹,一会儿太阳的。但是相对而言没有四月那么冷了。4000米海拔以下已经下不了雪了,不过运气好的时候会遇到冰雹。但是整体5月是骑行西藏比较好的季节。很多车友也会利用五一大假去骑行西藏,路上的车友也多了起来。

到了6月川藏线上的骑友就很多了,西藏开始进入了夏天,也开始进入了雨季。应该说6、7、8三个月西藏的情况都差不多。雨季的西藏就会下去瓢泼大雨来。这三个月份的西藏泥石流塌方地质灾害是最多的时候。尤其是7月和8月,这个时候西藏的气温已经比较高了,白天能到20多度,穿短袖骑车也没有问题。但是高海拔会遇到下冰雹还是很冷的。由于是暑假,学生放假了。很多学生大军会去骑行西藏,路上的人就像蚂蚁一样多。

到了9月西藏开始进入秋天了,应该是9月是西藏最美的时候,也是最适合骑行西藏的时候。9月气温还是很暖和的,而且几乎没有下雨下雪的情况出现,天气非常的稳定。从成都出发到拉萨就是在10月左右,整个川藏线都会被金色的彩林所覆盖。你可以从低海拔看到高海拔,路上的所有美景都会为你敞开大门。路上没有了学生党,游人少了很安静。你可以静静的享受骑行的过程,一路美色到拉萨。

十月的川藏线已经变成金黄色的一片了,气温开始逐渐降低,西藏开始要准备进入冬天了。这时路上的车友基本上很少了。这个时候大家的工作也开始进入到年底攻关阶段,有时间的朋友也不多了。但这个时候是西藏最美的时候,很多人可能去了很多次西藏也没有在十月去过。你会走在路上不想回家!

十一月十二月,西藏进入了冬天的冬眠模式。一切都会停顿下来,他们在慢慢的休养静待来年更美丽的绽放!

2018年最新川藏线骑行攻略,骑行西藏组队,318川藏线沿途吃住信息大全,骑行318川藏线后勤保障服务找天路骑兵。把最美的风景带给你,让你的骑行更轻松,更简单,更快乐。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拉萨!2018,不管你来与不来,我在成都等你。每月1日,15日固定组团出发,欢迎全国各大单车俱乐部,自行车协会包团定制更多优质的服务。喜欢就关注我们的今日头条号哦!

get到知识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