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在柬埔寨的日子笑出声来

发表于 2018-4-21 17:34 显示全部帖子
又欣赏了新发的。
发表于 2018-4-21 17:37 显示全部帖子
打卡【网红】酒店
[p=28, null, left]【Sarai Resort and Spa】
暹粒作为曾经的法国殖民地,有很多法国人在这里安家置业,Sarai就是其中一个。整体色系以白色为基调,风格充满法式浪漫,成了暹粒网红打卡酒店之一。虽然酒店没有处于闹市区,不过比邻多家TOP榜餐厅。出门不用tutu就能找上好几家,Heaven,Spoons,Georges Rhumerie&Restaurant等都在附近。

过大厅的玻璃,可以看到泳池。像一块蓝宝石镶嵌在白色的砖墙之中。

和暖的草地激发了泰山童稚的活泼,在僻静的小道上,就会不由自主的狂舞。头顶树枝丫的阴影在纡徐的婆娑里暗示着舞蹈的欢快与妙意。有趣的是,这里最粗的树丫上,挂着一串风铃,为着盎然的春意伴奏,任何如诗的画卷都值得赞美。

家里带泰山的人很多,三辈人围着他,口音也都各不相同。每次看到花,泰山都会大声朗读,"发,发",我的内心就很崩溃。

吸引我们的,总是那些不经意的微小,喷泉的水叮咚的撞响。白皙的小手轻轻地一揽,揉碎了这些音符,植入了更多欢歌笑语。 10.jpg

餐厅外的一角。零零闪闪的几个小方桌,构建了一方浪漫的天地。如果,我是说如果泰山不那么好动。我们可能会坐上一会儿,点一杯喝的,翻一翻书,打发时光。最好的时光停留在清晨和傍晚,中午的烈日在驱赶,晚上的蚊虫在抗议。

餐厅也有自己独立的名字:GOAT TREE

早餐属于半自助,可以在菜单上选择所需要的食物,服务员再一一呈现在你的面前。

带着泰山,为了给他提供更多的游乐区,我们选择了上下两层的房型。楼下是休息区,楼上就是休闲娱乐的平台。

上下的楼梯很窄,也很陡。每次泰山欢快的爬上去,下来的时候却踌躇不前。

阳光给大厅赋予最好的点缀,白墙将光线反射的如诗般赞美。

房间不是中央空调,而是两台挂机。不过也足够给热气腾腾天气降温了。阳台上就不同了,光是一盏风扇,再怎么使劲摇曳,也只是让热流循环了起来。泰山索性脱掉上衣,和冰冷的瓷砖紧密接触,在发过烧以后,他很快学会了物理降温的方法。

就是四、五层高墙壁上,也会尝尝光顾一些不速之客,这些壁虎,时而在暗处,时而在亮处。大多数游客不能容忍这些小动物在自己的领域作怪。无论如何驱赶,它们还是会在不经意的时候又出现,有意无意爬在墙头。

清早,太阳特别的亮,长长的阳光斜射进房间,轻飘飘的浮尘在一道道光里翻滚着。泰山在房间的地板四处搜索,把玩每一个见到的东西。

房间内还有一个超大的飘窗,除了适合拍照,还是孩子最喜欢的游戏区。泰山在上面自顾自地蹦跳,我和媳妇总是提心吊胆的保护在他身旁,生怕一个不留神他又再次轻吻大地。

泰山从1岁开始就喜欢让我们闻他的臭脚,经过1年多的精进,这些不雅的动作玩得越发纯熟。也是泰山妈妈毫无保留的迁就。

夜灯下的泳池也十分撩人,晚上不出去浪,在这里就可以得到很好地放松。

日落后,下水,特别心安,不用头顶烈日,不用去想是否浪费了白昼的好时光。
泰山对脚不能触到的水域,有着本能的抗拒。妈妈一门心思的努力着,连拉带骗:"下面可好玩了。"泰山和妈妈就这样,一个在深水,一个在浅水拉锯着。"怕,No,No。"妈妈眼睛寻着泰山:“你刚刚说什么?”
“No,妈妈!”泰山很得意地欣赏妈妈的惊讶,“No,怕!”
妈妈欢快起来:“爸爸,他说英语了!”
我感叹道,环境真的会改变一个人。

这杯鸡尾酒,泰山妈妈刚摆完pose,还没喝到1/3,就被好动的泰山打碎,泰山一下懵逼,跑过来一脸窘态的告诉我们:“碎,没钱,怎么办?”为了让儿子明白做错了事就要承担责任,我们对他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只要和妈妈勇敢的下水游泳,你就可以作为赔酒杯的钱。”泰山鼓足勇气,接受了我们编织好的挑战。

发表于 2018-4-21 17:40 显示全部帖子

游泳特别消耗体力的一件事,点上两份酒店的夜宵,喝上几罐吴哥啤酒,大呼:“这才是巴适的生活啊!”

【Angkor Rendezvous】
相对Sarai酒店,这家因为地理位置偏僻,就冷门许多。老板就是当地地主,没有寸土寸金的概念,所以酒店的房间特别大,总数也只有10来间。 52.jpg

每间房都标带一个游泳池,是一个特别适合几家人开旅行party的地方。

酒店的蔬菜都是自家的菜地里供应的,无添加。午后三四点钟,太阳不再那么火辣,戴上小草帽,喷些off,和泰山一起去认识蔬菜。

早餐不用动身,只需提前一天点好菜品,定好送餐时间,管家就会准时送到房间里。爱睡回笼觉的客人们有福了。

在我们旅行初期,通常都有事可做,由此加速我们前行,即便有阵雨,也是一种气氛的烘托,使头脑从迟钝中振作。可回程前倒数第二天,我们索性哪里也不去,就赖在宽敞的房间,困了就睡,醒了就下水降温,心若愿意,偷得浮生半日闲。

酒店最大的弊端就是偏僻,偏僻到每晚座tutu回酒店的时候,我的脑袋就忍不住出现各种抢劫的画面,应该怎么应对,怎么保护我的家人。原谅我的想象力爆棚,两晚都很安全的回到酒店。实在不放心的朋友,可以联系酒店接送。

发表于 2018-4-21 17:45 显示全部帖子
【TOP榜】餐厅的余味
[p=28, null, left]【FCC】
FCC全名是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是旧法国领事馆的名称,现在已经改建为结合餐厅、精品店于一身的高级酒店。FCC Angkor餐馆是柬埔寨著名的星级餐厅,装修风格极尽法式浪漫。我承认,我第一天就选择这家餐厅,是因为外貌协会。

菜品卖相还是值得肯定,牛肉略老,嚼劲十足,牙不好的朋友慎点。

Amok是柬埔寨很受欢迎的一种美食,这是非常传统的高棉美食之一。做法就是将肉类,或者其他材料裹在香蕉叶中烘烤,再加入椰汁、椰浆、柠檬叶及当地蔬菜和各种香料,然后加入主料烹制。我是很喜欢这个味道,有点像淡咖喱。 7.jpg

吃饭的时候,这只小猫就一直跟在我们旁边,见我们完全不理睬它,只埋头觅食,它也饿得直舔爪子。最后是泰山的同情心爆棚,把自己盘中的食物一股脑的往地上抛,我想服务员看到这一幕,内心一定有千万匹草泥马在崩腾。

柬埔寨不是小费国家,面对一些强迫式的索求,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原则。特别在机场过关,一见国人就明目张胆的直接汉语:“小费”,全是惯出来的。等等,泰山,你在干嘛?自从泰山看了给小费这个行为以后,隔三差五就会来翻我的钱包然后给与他有过交集的人小费,“apple钱钱”是他给红色纸币取的外号。幸亏“瑞尔”的红色200价值实在小得可怜,1人民币=600多瑞尔。

就在FCC的旁边,一家名为John Mcdermott的小展馆,里面陈列了大师镜头下的吴哥,并且照片是可以出售的,喜欢照相的朋友可以在去吴哥之前提前光顾一下,寻找灵感。Mcdermott于1995年因追踪当年的日全食景象而初次来到吴哥,也正是当年日全食期间离奇变换的自然光束所营造出的各种截然不同的吴哥让他在接下来的十余载内,专注地致力于为古代高棉寺庙拍摄最具代表性的“艺术肖像”。《The New York Times纽约时报》更将约翰形容为“the Ansel Adams of Angkor吴哥的安塞尔·亚当斯”,并形容约翰的作品为“不仅美轮美奂、更独具代表性……如梦般的照片好似实际拍摄于被遗忘的远古时代。”
最后附上大师的网站:http://www.asiaphotos.net/

【Haven】
Haven距离Sarai酒店距离不过数百米,在tripadvisor暹粒餐厅中前十,据说是没有预约(可以邮件预约)很难吃到。我们剑走偏锋,选择了中午光顾,果然还有位置。店里主营当地菜和瑞士菜。特别一提的是,店员们真的很有礼貌,一招一式都有点欧式小绅士。

店里菜品并不便宜,据说是部分收入会做公益。

听服务员介绍,春卷是必点菜。

这个烤鸡条,就有点偏老了。光顾几家餐厅下来以后,我发现普遍餐厅对牛肉和鸡肉最老的部分都处理不好,吃起来绵绵的,一点也不鲜嫩。

大杂烩的汤,味道有一丝奇怪,适合特定人群的口味。

【Spoons】
Spoons是一家让人眼前一亮的餐厅,整个装修风格淡雅又不失格调。据老板介绍,这是一家非盈利餐馆,所有的收入都被用于饭店后面的公益学校,以帮助读不起书的孩子!

这道赠送的小前菜,到让我舌苔一亮。酱料酸甜搭配适度,非常爽口!可是这么一小勺让人大呼不过瘾。

将椰汁淋到这些煎炸的小圆球上,待这些海绵体充分吸收后,就可以开动啦。

和其他餐厅一样,整块鸡肉的处理还是那么一致,老,老,老!基本没动过叉。

【Georges Rhumerie&Restaurant】
又一家TOP榜餐厅,最出名的要属这里的朗姆酒。老板george平日就喜欢琢磨朗姆酒的酿制、酸辣酱、辣椒、果酱和香肠的制作方法。整体口味不错,服务也非常好,及时到位,几乎每份菜都会询问我们的感受。泰山在这样的环境下,也是忍不住抒发一下自己的热诚,离别时,和每一个服务员都一一告别,bye,bye ,bye。

点了3杯推荐的cocorum,入口太刺激了,原谅我品酒上的没文化,还是觉得二锅头更适合我。

【Khmer BBQ】
一开始并不想尝试柬式火锅,毕竟大川渝的火锅声名远扬,作为其中一份子,其本上会认为其它地方叫“火锅”的产品都是班门弄斧。可是,对几家TOP餐厅略带失望以后,无处觅食,硬着头皮来试一试。

点了一份套餐,各种肉的拼盘,老板可能考虑到游客来自不同国家,用文字不太好描述,用牙签贴上了这样的小标签,吃的什么肉便一目了然。特别是针对泰山妈妈这样的客人,鳄鱼肉,坚决不会碰。

锅不大,中间凸起的地方就是烤肉区,像护城河一样的外圈,就是煮烫区。一般会在圆心点放上一块难以动筷的超厚猪皮肉,让它的油汁去滋润周围的汤汁。

最后一晚的用餐也选在了酒吧街,甚至店名我都不记得了,唯一印象深刻的便是这条街上唯一一家打着大众点评,欢迎使用支付宝和微信的餐厅。

招牌“巴西烤肉”,面对这一排坚硬的肉串,我喊着泪默默的一人啃完。

对肉的失望,并不是全盘否定暹粒的餐厅。几天下来,我们发现,柬埔寨的炒饭,无论哪一家,都能保持相当的水准。

发表于 2018-4-21 17:49 显示全部帖子
街头巷陌2月底的成都天凉凉的,泰山奶奶送我们到机场的时候,为了减轻行李负担,就把厚实的棉外套,放在了车上。好在机场内有空调,泰山套上薄薄的风衣也不觉得冷。

飞机一降落暹粒,我们就赶紧为泰山解开了冬衣的束缚,应对只因三,两个小时航程就如此落差的气温变化。短袖短裤,以及半露在外面的小屁屁开启了泰山暹粒时装秀。

这是“泰山”第一次坐tutu车,刚上去的时候,略显紧张的小表情反应的对新鲜事物的忐忑。不过后面几天的tutu却被泰山模拟为骑马场景,似乎他还对新疆的马拉爬犁记忆犹新。

吴哥国家博物馆,需要门票。我们没有去,害怕“泰山”一不小心破坏了国家文物,这个锅背不起。心想,等他大一些,再来吧。

博物馆旁边就是DFS,号称全亚洲最便宜的免税店,进去逛了一转,品牌不算多,价格也是噱头为主。

至于路上会动的东西,可真多的叫人头疼,2岁的泰山会不停的发问:“这是什么啊?卡车,吉普车,路虎车车,bus车车,摩托车车,三轮车车。”猫猫,狗狗你得打招呼,say hello,每次路过河边,都会大叫"小鸭子",虽然我瞅了半天也仅是一条流动缓慢地喝水,有水就有小鸭子这样的神逻辑,也许只有在诗人的脑中可以找到吧。

我们每天背着背包,跟看似相同的庙宇告别,然后晚上又跑到最热闹的pub street游荡,灯红酒绿,太多酒吧的名字像匆匆的过客,只有那些品尝过的才记忆犹新。

pub street人来人往的街头,每晚都会出现很多对请摄影团队拍照的情侣,这也许就是“柬式婚纱照。”

各种滋阴补阳的烤串,让我们敬而远之,五毒俱全啊。

"你爸爸一定是个小偷!""因为他偷走了夜空的星星,将他们都悄悄的放进你的眼眶里......"酒吧街吸引着各国游客,一天的旅行疲惫,一天的高棉文化洗礼。略显疲态的人们在这里重获从或新生,说不定还会遇到自己的那个他/她。

【The Red Piano】

位于暹粒Pub Street 的The Red Piano可能是外国人最熟悉的餐厅,地处酒吧街最热闹的十字路口。安吉丽娜朱莉在拍摄《古墓丽影》时常光顾此店。即使是多年后的今天,餐厅依然不能放掉这条活广告。餐厅红色的墙上,至今还装饰着她的剧照和签名。

菜单上的铁皮伤痕,略显岁月的痕迹。

翻开第一页,就是朱丽当年的靓照。为了情怀,也一定要点一杯,安吉丽娜朱莉最爱的「Tomb Raider」鸡尾酒,如果凑巧您落单的顺序是第10杯或10的倍数,您的美酒将会免费;如果您的落单是第500杯或500的倍数,您更会获赠$100美元+T-shirt。最后结账的时候发现自己果然没有这个运气。 23.jpg

泰山迫不及待的翻阅起menu,不过看着密密麻麻的字母,坚持不住10秒就放弃了。

我自然是要来一杯中年发福啤酒为自己性感的一块腹肌加持一哈。

这杯就是「Tomb Raider」,浅尝一口,味道就的就只能停留在“情怀”二字了。

【banana leaf】
banana leaf应该是pub street最吵闹的一家,没有之一。地处酒吧街入口,每晚会有3位唱跳组合在舞台拉歌。每一次经过,泰山都会特别感兴趣的围绕在舞台边上,每当唱歌的阿姨邀请他舞动一曲,他又害羞的躲到妈妈的身后。这个年龄的娃,已经开始对熟悉的人和陌生人有了明显的区分对待,比如平时对陌生人彬彬有礼的泰山会冷不防就给我一巴掌......嘴角上扬,并发出胜利者的呐喊:“好玩。”我只能左手捏着右手,怕控制不住自己对泰山就是一阵暴蹂。

酒吧除了西式餐点,还有一些中式点心可供选购,例如小包,饺子等。等待美食的同时,泰山就被这里的服务小姐姐拐走了。赤脚大仙在桌子上和小姐姐舞动起来,这桌今晚怕是没人光顾了吧。

十八般舞艺过后,泰山又化身太鼓达人,没有鼓棒,便赤手空拳,乐此不疲。

[p=28, null, left]【bodia spa】

[p=28, null, left]我答应泰山妈妈,让她独自去享受一次spa。而我,必须带着泰山,去寻找夜市上最有治愈的冰淇淋,好让泰山适应这短暂的分离。内心来说,我是羡慕的,那种短暂的自由,让肉体和灵魂行动才能频率一致。

当地最有名的按摩要属bodia spa,并附上高大上的官网网站http://www.bodia-spa.com/cn/,如果不提前预定,你可能会排上好长时间的队。

就在店内,还有很多售卖的按摩产品,需要的朋友建议在这里购买就好,博物馆旁的DFS虽说也有,但是品种却没有这里齐全。

泰山还处于依靠尿不湿的阶段,但一大袋尿布确实又重又占空间,所以我们决定当地去买。感谢柬埔寨最大的超市lucky mall。让我们买到了不红pp的尿布。这里,几乎成了我们每晚的必游之地,泰山总能在这里挖掘到第二天的旅行零食。

【集装箱夜市步行街】
从吴哥城回来的路上,发现一个满是集装箱的夜市,便一探究竟。目测应该是刚开发的景点,很多铺面都没有开门,不过里面到是有一个适合孩子玩耍的小型游乐场,今后路过的朋友可以继续打卡完善一下。 37.jpg

很期待这家酒吧的开业,全是铁笼的JAIL生活被搬到这里。

每晚的归途中,泰山就像喝多了小酒,唠叨不停。短短的路上,究竟有些什么东西呢?泰山自顾自地说不完,啊,实在太多,天上的月亮,星星,路灯,饭店,漂亮的叔叔阿姨,当然还有爸爸妈妈的臭脚,他愿意主动加入进来,虽然屁股已经不能放到板凳上,全靠手和脚的支点保持平衡,每一次的悬空都逗得我和泰山妈妈哈哈大笑。

发表于 2018-4-21 17:52 显示全部帖子
一点点刺激【热气球+ATV】
[p=28, null, left]【热气球】
乘坐热气球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选择是看日出还是日落,但都得提前好几天预定,特别是旅行旺季。泰山妈妈自从听闻土耳其的热气球事故,便敬而远之,也不让泰山和我一同挑战。为了不影响行程,我选择了清晨5点30独身前往。热气球公司会提前联系好时间,安排车到酒店来接乘客。因为要欣赏日出,车是不会等人的,所以自己一定要把握好时间。

凌晨的暹粒,安静的像《千与千寻》里千寻初次看到的那个世界。满天的星星还在眨眼,月亮也依旧很明亮。

当整个热气球完全飘起来的时候,我们就要准备登上这个简陋的竹篮了。为了保持平衡,先由工人们填竹筐。来自北京的驾驶员风趣的说道:“等会你们下一个,上一个,不要一股脑的上上下下,别看我胖,也压不住。” 5.jpg

吴哥寺庙之多,我们也只能选择性的观赏。其中巴孔寺,是我在空中完成的鸟瞰,驾驶员一边操作热气球的飞行,一边用中英双语简单的介绍着寺庙的历史,原来这是一座供奉湿婆神的印度教寺庙。

树林荫翳,雾气氤氲,甜腥的气息凝然不动,热气球在高于雾海的层面缓缓滑行,偶尔会擦过树枝尖头,发出嚓嚓的声音,我好怕被挂下来。

在坐热气球之前,我不知道还有一个互动性的活动就是给下方的孩子发糖。他们会像蜜蜂发现了花蜜一样兴奋,追着头顶的热气球奔跑。驾驶员给每位乘客分发好糖果,在适当的时候,我们就从高空的竹篮里抛出去,得到一群孩子的疯抢。颇有些《无问西东》里王力宏开飞机给村落抛洒物资的味道。

驾驶员说:“这些村落卫生条件很差,小孩子的牙齿很多都不好,所以给你们发的所谓的“糖”都是进口不含糖分的。并且,我们不能在上课时间发糖,只能在清晨他们上课前或者傍晚他们下课后,因为这些爱糖如命的孩子,会因为糖果而旷课。”

热气球降落后,身边已经聚集了一大群一路追跑过来的孩子,他们都是来围观热气球放气后的坍塌。 13.jpg

【ATV】
ATV原本不在计划之中,本来准备带泰山去看暹粒马戏团表演。原本以为不会有太多人观看的表演,却在头一天预定的时候被告知无票了。难道《吴哥的微笑》已经接待不了各路旅行团,又开始染指马戏团。无奈,只好继续搜索哪些可玩的项目。"ATV"三个字母挑动我的神经。泰山妈妈第一时间反对,软磨硬泡下还是勉强同意了。我马上打电话预定,第一个问题就是:
“2岁的孩子能和成人一起坐吗?有安全措施吗?”
“可以用安全带和大人捆绑在一起。”
可真正上了贼船才知道,孩子其实就是自己做在你的怀前。你的双臂是他唯一的屏障。而且教练还会坏笑的告诉你:"我们这个摩托,没有保险哦。"

就在你和教练还在讨价还价,考虑要不要骑的时候,泰山已经自告奋勇的戴起小头盔,跃跃欲试。不想扫小勇士的兴,大不了学乌龟慢爬呗。

ATV的马力用在乡间小道上,相当澎湃。没有其它车的时候,一阵猛烈的加速,怀里的泰山就会哈哈大笑,两手不自觉的将我抓紧。

暹粒的牛不知是不是品种原因,看起来总是骨瘦如柴。

还是不枉此行,虽然不是在什么光环环绕的热门景点观看霞光,其实就这样简简单单,站在稻田的路边,感受就好。

关乎成长的话

机场的一角,泰山赤脚而坐,手里抱着一碗还略带温度的蛋炒饭,像极了一个随遇而安的旅行家。亲爱的泰山,世界上没有标准答案这种事,所以无论你今后从事什么职业,希望你努力去呵护那颗赤子之心,好奇心会带你到很远的地方,赋予你勇气,头顶的星星也将指引你去体会那些我与我妈妈还没有机会去拜访的场景。

• 周游.
  • 周游. 楼主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给的照片给人以美(好、妙)的享受。 拍摄功底娴熟、拍摄技巧老到、拍摄构思巧妙! 2018-4-22 08:11
发表于 2018-4-21 22:40 显示全部帖子
请问照人像你最常用的是哪个镜头啊?
发表于 2018-4-22 01:23 显示全部帖子
跨骑提剑 发表于 2018-4-21 22:40 请问照人像你最常用的是哪个镜头啊?

24-70
发表于 2018-4-22 07:19 显示全部帖子
袁晓明 发表于 2018-4-21 12:37

哈!你敢看我就敢发,谁怕谁呀!
发表于 2018-4-22 08:11 显示全部帖子
IronCrotch 发表于 2018-4-21 17:52 一点点刺激【热气球+ATV】【热气球】乘坐热气球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选择是看日出还是日落,但都得提前好几 ...

楼主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给的照片给人以美(好、妙)的享受。

拍摄功底娴熟、拍摄技巧老到、拍摄构思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