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如果在春天一路向西,你会遇到什么……

2017年看到一部电影,《七十七天》,一个胡子拉碴介于中青年之间的男人,出于纯个人精神追求的理由,单车横穿几乎整个川藏。剧情不错,但也就是不错而已。但片中那些美到让人灵魂崩碎的苍蓝天宇,广袤戈壁,莽莽黄沙,大小湖山,却给我至深震撼。

不说了,先上图。

如果在春天一路向西,你会遇到什么……

如果在春天一路向西,你会遇到什么…… 如果在春天一路向西,你会遇到什么…… 如果在春天一路向西,你会遇到什么…… 如果在春天一路向西,你会遇到什么……

从看完这部电影以后,西藏,就成我此生若不能去,临死不闭眼睛的地方。

猫丁儿我也算是在旅游界混迹多年的人,等闲的所谓美景,目睹身临没有一千也有八百了,但很奇怪的是,这么多年竟从没踏足过川藏,于是也就一直无缘看到。
前段时间得空,于是跟着几个资深老户外,驾着我那破烂流丢,十年车龄,被同业们誉为“Jeep中的拖拉机”的指南者,对,就是它:

如果在春天一路向西,你会遇到什么……

当然,这是七八年前拍的,现在的样子已经不好意思见人了。

由于工作原因,休息时间向来窘迫,像那种动辄十几二十天的行程,估计这几年里依然还是“无缘”二字,但至少离重庆比较近的川西,3天来回,还是可以作为一个初级“藏”粉练手的地方的。

我们怕早高峰堵车,约好6点在綦江服务区出发,我心里有事就睡不着,索性5点就从家出发,到綦江服务区时,天蒙蒙亮。其他人都还没到。

如果在春天一路向西,你会遇到什么……

图注:是的,猫丁儿的拍照技术就是这么烂。立此为证,后面才能显出川藏美景对拍摄者技术巨大的拯救作用。

大约7点,其他哥们陆陆续续到了。

我们此行的带头大哥姓涂名稻烟(出于某些原因,此为化名,但原名比这还诗意),从名字就看得出家里必然是三辈读书人的书香门第,但这厮却辜负了父母的一番美意,身长八尺,长一脸络腮胡,身上肌肉虬结,完全违背一般重庆人的人体结构构造。

如果在春天一路向西,你会遇到什么……

对,差不多是这样子。

最妙的是每当登临山水,站到稍微高点的地方,必发“嗷嗷嗷嗷”之长啸,声音之凄厉悠远,足以让狼群引为同类。所以江湖人送绰号“嗷嗷哥”,与获得诺贝尔奖那位尊敬的医学大师“屠呦呦”差相仿佛。

但当天他露面时,一副文化人模样,平日糟烂邋遢的冲锋衣,熨得挺括笔直(问:冲锋衣可以熨烫?),也没了平时瓜娃老子的口头禅,还绅士地绕转右边,打开车门,让车里某位神秘存在下车。

你们猜得没错,当然是位美女

如果在春天一路向西,你会遇到什么……

盗张背影概念图,大家略饱眼福。正面图没有,有也不敢放,怕被“嗷嗷”声震死。

臀翘胸挺,腰细腿长,身似人鱼才出水,面比桃花更妖娆。且和嗷嗷哥保持绝妙微距,也没什么话。

我们几个面面相觑,不对啊,面生得很,绝不是他女朋友。而且据他一贯习性,应该是还没得手的妹子,正在全力攻垒期。

所以一看这景况,就知道这一路该怎么做了,做兄弟的,不就是用来在这种时刻当个好捧哏嘛!

我们立即5秒内站成一排,双手叉“鸡”(这个动作大家自己想),一百一十度鞠躬,用绝对不正宗的粤语整齐喊一声“大佬请吩咐”。

如果在春天一路向西,你会遇到什么……

参照此图,展开联想。

美女先是一愣,然后花枝乱颤大笑。

涂嗷嗷同学当然是面有得色,冲我们偷翘大拇指:“上道”。然后绝对大佬气概地手一挥:“油加满,上车,出发。”

大家笑闹一阵,准备好后,他的“路虎”领头,后面新旧杂陈、五颜六色的“阿尔法”、“昂科雷”、“道奇”、“途昂”,浩浩荡荡打起双闪,一路向西,沿途经大足、乐至、眉山,到第一站——雅安

雅安,四川省地级市,位于四川盆地西缘、邛崃山东麓,东靠成都、西连甘孜、南界凉山、北接阿坝,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

好吧,我承认以上一段文字复制自“百度百科”,总之就是个非常漂亮很有来头的地方。国内不过大多数人知道雅安,还是2013年4月那场地震,到今日某些路过的山口上,还能看到乱石嶙峋的当时遗迹。

雅安有牛背山、碧峰峡、上里古镇、喇叭河、神木垒、夹金山等著名景点,不过我们是在没时间走遍这些地方,仅是一路远眺,然后雅安城吃了顿中餐。

用餐时候,嗷嗷哥各种绅士加幽默,妙语连珠,我们一众人各种捧哏卖力演出,逗得美女心花怒放,媚态横生,早间的矜持荡然无存,已将半个身子挂在嗷嗷哥身上,看来今晚嗷嗷哥基本可以打全垒了。
午餐吃的是雅安特色——砂锅雅鱼。雅鱼又称“丙穴鱼”,产于青衣江雅安段的周公河,故称雅鱼。鱼形似鲤,而鳞细如鳟,体形肥大,肉质细嫩。砂锅雅鱼为当地名菜。

如果在春天一路向西,你会遇到什么……

硕大砂锅,铺放整尾鲜鱼,另还加了鸡、丸子、肚子、心舌、藏红花、平菇等丰富的材料。汤色雪白,上面浮着薄薄的金黄的油,下面小火炖着,咕嘟咕嘟浓香四溢!

配雅安特色的哒哒面,简直一绝。

大家吃得肚满唇溢,回味无穷,但同时又被嗷嗷哥帮美女小姐姐擦嘴唇的动作膈应到,其中苦乐,唯有自知啊!

午饭后摸摸肚吹吹牛小歇一会儿,然后上车再出发。

下一站——二郎山

二郎山红岩顶地处四川泸定、天全县交界的二郎山老川藏线垭口顶上,与牛背山天然观景台隔山相望,是一处高山云海奇观观景台。这里与牛背山、贡嘎山成崎角遥遥相视;山顶奇峰巍峨,松柏林立、杜鹃满坡、草甸翠绿,美景诱人。

好吧,我承认,又复制了。而且上面这段文字里说的我们并没有全看到,因为只是路过嘛。

不过,靓图还是要来两张的。

如果在春天一路向西,你会遇到什么……

过二郎山,到第三站——泸定

泸定确实是个小地方,但也绝对鼎鼎大名。作为红军先辈们趟过走过战斗过,发生堪称转折之战的地方,自然是一定要去看看的,更何况大渡河以及铁索桥这些名字,从小学课本开始,就已经牢牢印在每个国人的脑海。

如果在春天一路向西,你会遇到什么……

不过对这地方,我本人没什么大感觉,倒是那位美女小姐姐,一路各种懵懂,毫无旅行经验的样子,唯独对这地方的风景掌故了如指掌。

路上歇息时候聊起,才知道,她祖父的老领导,也就是她干爷爷,是位老红军,在这里参加过战斗,小时候最常讲的故事,就是这里发生的。常常说得两眼含泪大动感情,所以这里对她来说一草一木莫不含情。

难怪。

匆匆逛完泸定,继续驱车往今天的重点——落脚地:
康定

猫丁儿我作为曾经的文艺青年兼音乐少年,对各种文艺界事向来兴趣甚大。小时候还机缘巧合听过江定仙老人的一次讲座。所以,对康定可说是心存向往久矣。

大家可能不知道江定仙是谁?我这里在复制一段资料:

《康定情歌》是上个世纪30年代诞生于四川康定的一首民歌,经考据《康定情歌》的作者是四川宣汉的李依若创作于40年代,逐渐流传开来。40年代中期,就读于重庆青木关国立音乐学校的福建学生吴文季在从军的康定人中收集到此歌,然后将此歌转交给他的老师。伍正谦十分喜爱,又请作曲系的江定仙老师配乐伴奏以便演唱。江定仙配好伴奏后,将原名《跑马溜溜的山上》改名为《康定情歌》,后来伍正谦在学校的一次音乐会上首次演唱了这首歌曲。后来,江定仙又将此歌推荐给了当时走红的歌唱家喻宜萱,喻宜萱同年在南京举办的个人演唱会上公开演唱了此歌,以后便将此歌作为自己的保留节目,从南京唱到了大西北,从国内唱到了国外,使《康定情歌》传遍了世界。

如果在春天一路向西,你会遇到什么……

清楚了吧?绝对大师级音乐艺术家。

正因为这首歌的广为流传,让康定成为著名的情歌之乡。一座跑马山,名扬五洲四海;一曲《康定情歌》千古绝唱,听醉天下人。

康定是川藏咽喉、茶马古道重镇、藏汉交汇中心。自古以来就是康巴藏区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信息中心和交通枢纽。全市幅员面积1.16万平方公里,是以藏族为主,汉、回、彝、羌等多民族聚居的城市。

抵达康定已是傍晚,康定河两岸,灯火流淌,如天上街市。河水哗哗轻响,星空若隐若现,如梦似幻。

如果在春天一路向西,你会遇到什么……

这季节游客不多,倒是难得的清静。酒店是早就定好的,老板也是嗷嗷哥的熟人。入住放下行李后,一场夜啤酒是必有程序。

大家一路杀到康定老街的夜市,点了各式烧烤,瞬间就觥筹交错起来。美女小姐姐说是从来不喝酒的,经不住大家劝,连干两瓶啤酒。顿时桃花上脸,媚眼如丝起来。看得嗷嗷哥心火大炽,本来说喝到午夜的,不到十点就招呼散场。

我们几个喝得正高兴,也是促狭心作祟,哪里肯散。他想想先带美女小姐姐回去,又怕禽兽痕迹太明显,只好抓心挠肝地继续陪我们喝。调戏他十几分钟,我们几个像鸦片党一样纷纷打起呵欠,说没意思,回吧。

把嗷嗷哥自然立即响应:“困了困了,回去睡了”,言罢立即偷偷在群里发了个500的大红包。

皆大欢喜。

当夜无话。

我知道当夜无话四个字出来,你们都想砍人了。哪有打满全场,临门抽射那一脚不给播出的。不过呢,的确一夜无话,都只剩喊了。

我们特意把房间开到离嗷嗷哥最远的角落,也还是能隐约听闻美女小姐姐那细若游丝又压抑奔放的喉音。也不知其他住客什么感受?

用嗷嗷哥那位店家老板朋友第二天的话说,他当天的布草清洗费因为嗷嗷哥而猛增三成。这话的内涵你们自己体会去。

如果在春天一路向西,你会遇到什么……

第二天一早,7点。

嗷嗷哥那货真是属牲口的,居然比我们都起得早,而且一副相当无辜的良民模样。我们在酒店餐厅见面,他老人家红光满面举动虎虎生风,倒是美女小姐姐我们吃到一半才姗姗来迟,且眼神迷离,举止孱弱,颇为委顿。这一夜雨露恩泽可不是好消受的。

期间发生以下对话:
  “你娃采阴补阳啊?”
  “哪里哪里,养生有道而已”
  “靠”
  “看把人家睡得,多肥的地也给你耕瘦了”
  “只有累死的牛,没有耕坏的田”
  “来了来了,闭嘴”

早餐毕,退房离店,继续本次行程第二天。

这一天,我们要去此次行程最核心的两个景点,
木格措+木雅圣地

木格措景区坐落于贡嘎山脉中段,距离康定市区约17公里,拥有川西北海拔2000为以上地区最大的高山湖泊。景区由杜鹃峡、芳草坪、七色海、药池沸泉、木格措(野人海)和红海草原六个景点组成,以高原湖泊、原始森林、温泉、雪峰、奇山异石及长达8公里的千瀑峡。木格措(野人海)水域面积近4平方公里,水深逾70米。水源大部分来自身后女娲雪山的融化积雪水,能见度6-10米。木格措周围有折多山37座雪峰组成的山、水、气、声景区,著名的景观有"石虎卧山"、"木格潮汐"、"叠瀑飞泉"等。

从康定出发到木格措大概半个小时左右车程,一路景色让人神驰目眩。

如果在春天一路向西,你会遇到什么……

春季的木格措,冰雪微融,每条溪流中都尚有浮动未化的冰凌,天蓝得可以溺死所有向美的灵魂。大朵的浮云,把日光切成一丝一缕投下来,与晨间雾气连在一起,那场景,就宛如天地初生,混沌初开。

具体的地名不太清楚,只知道很美,非常美。

大约9点多抵达康定情歌(木格措)景区大门,大概是康定情歌实在太有名了,就成为了这个景区正式的名字,木格措反而成了别名。

如果在春天一路向西,你会遇到什么……

由于木格措景区面积广阔,从入口到最里端的木格措湖得有十好几公里,而且景区内部严禁任何车辆进入,所以必须乘坐景区观光车。

他们的观光车游览动线也是挺有意思,坐上车后,会径直开到最里端的木格措湖,下车观览拍照,这时送你进来的观光车已返程,但会有持续不断的观光车开进来,当你在这个点游览完毕,凭票上到任何一辆观光车,都可以带你到下一个景点,一路向外,直至最后回到景区入口。

中间有两点需要注意:
  1、景区的骑马项目,骑乘之前,问清楚价格及细节再骑。
  2、景区有不少需要坡坎需要上下,需要一点体力(那位美女小姐姐走到后来就娇喘吁吁了,全凭嗷嗷哥肩扛手抱)。

另有两点推荐:
  1、路边小店的藏酸奶实在是好吃,严重推荐品尝。
  2、湖面游船风景很好。

下面晒图(部分图非原创):

如果在春天一路向西,你会遇到什么……

游览所有景观,大概需要2-3小时,期间我们其他几个都启动拍照狂人模式,手机相机无限咔嚓中,只恨内存小。唯独见惯美景的嗷嗷哥,对周围熟视无睹,一心调戏小姐姐。那淫光四射口水飞流三千尺的样子,别提有多招人恨了。可惜不能放图。

我们几个都暗暗发誓,下次绝不独身游川藏。

没有美女小姐姐相陪的旅行,都是假旅行。

中午饭点,恰好回到景区入口处,在附近随意找了家藏民小馆解决午餐,然后立即驾车往下一站——木雅圣地景区。

木雅圣地景区坐落于康定折多山西侧的“木雅辛康”,是甘孜州第一座以民俗风情与自然风光相结合的旅游景区,地处海拔3600-4400 米的沟谷地带,周围高山峻岭,其间缓丘、溪流、草原交错,视野宽广,可以遥观贡嘎雪山全部的8座山峰

景区内草场众多,牦牛成群,此外还有多种野生动物,如土拔鼠、牦牛、马、羊、鹿、狼、野兔等。碧水蓝天,野花绿草,小桥流水,山寨炊烟。佛院时传经声,牧场偶闻狗吠,山歌与溪水唱和,让人顿生超脱之感,离尘之念。

如果在春天一路向西,你会遇到什么……

在嗷嗷哥的带领下,我们没有直接去买票,而是先去位于景区门口的嘉姆尊酒店办理入住,然后等会儿我们拿着前台给的凭证,就可以在景区售票处以住客优惠价购买门票和观光车。

嘉姆尊酒店由49栋独立的木雅藏族风格的建筑群组成,从外观到内装,都极具民族特色。室外视野开阔,举目可观雪山,低头可见草原,室内也比较宽敞,尤其是结实坚固的大木床,又便宜嗷嗷哥了。

办理完入住后,去售票处购票,乘观光车进入景区。和木格措一样,木雅圣地的参观动线也是从里及外,先坐观光车直达景区视野最佳,也是最高点的“群峰为屏”观景台,下来到河谷平台,可走栈道去转经筒栈道,花海,镜面观妆,走到帐篷城,彩虹滑草道,马场(也可以参观了转经筒栈道,花海、镜面观妆后到河谷平台观景台乘观光车去帐篷城),后再坐观光车去然梯寺,沿途逐次上下车,一路往回看,直到回到景区入口。

继续上图:

如果在春天一路向西,你会遇到什么……

玛尼堆、经幡、牦牛,所有不敢惊扰的风景,都可以拖慢时光,让世界暂停。

参观完毕后,已至傍晚,回到酒店入住。这个季节的景区晚间住客不多,清净无比,好似整片天地都只为我们这帮人而明暗开阖。

嗷嗷哥得手之后就没那么猴急了,带着美女小姐姐漫步草原,完全撇开我们不管。

我们也懒得吃狗粮,索性在酒店不远的石坪上开了一堆篝火(酒店可提供,收费),向酒店买了各色食材,新鲜牦牛肉、新鲜羊肉、以及其他菜蔬,拿出烧烤架开始干起。

果不其然,第一波肉还没熟呢,那俩男女就循着味儿寻摸过来了。嗷嗷哥也知道这事儿不厚道,有点讪讪的。我们瞧得一阵狂笑。

酒饱肉足,天黑了下来,夜有些凉,但此时此境,俗世的一切纷扰都远了。只剩头顶星空和耳畔风声。
我们也没怎么聊天,就那么拎着啤酒瓶呆坐着,也觉得风月无边,一切静好。

就这么直到月亮升起,发现嗷嗷哥又不见了。从篝火堆边远远望去,他那间房的灯亮着,小姐姐那熟悉的压抑的细若游丝又激烈亢远的喉音再次传来……

我们几个相顾无言,妈妈的,男欢女爱这事儿,果然是什么纯净圣境,洗心经声也都消化不掉得啊!

起身,回房,睡觉。

一夜塞耳。

如果在春天一路向西,你会遇到什么……

再醒来已是早上八点,清冽空气从窗缝滑进来,心肺俱清。

推开窗时,贡嘎山恰好红日升起,一圈金灿灿的光线,罩在贡嘎山雪白的峰顶,青黑色身躯,然后辐射晕染开来,如佛主摊掌,天地舒眉,净土即在眼前。

今天没什么特殊安排,已是行程最后一天,除了嗷嗷哥,其他我们几个都是死上班的,能出来三天已是奢侈。

所以从容吃个早餐,嗷嗷哥连斩两夜,终于露出疲态,吃完饭说他要补觉,让我们在景区周边散散步,拍拍照。

然后大家直到十一点才慢悠悠退房,然后从木雅圣地启程,一路沿成南、渝遂高速,近傍晚时回到重庆。

晚上大家都要回家,就没一起吃饭。

散队时候,我偷偷问嗷嗷哥:“你这么干,雨妹儿那边怎搞?

嗷嗷哥沉默一秒:“上个月分了”。

我:“哦,那祝你性福”。

嗷嗷哥下意识捶捶腰:“还好还好。”

这时美女小姐姐重新貌美如花一点都不委顿地从车窗探出头,甜甜笑着挥手:“X哥,X哥,X哥,再见哦,下次再一起玩。”

这真是个又愉快又伤心的故事。

2018年4月20日,重庆

排版有点乱
一路向西可以看到日照计山(金)
一路向西是户外人的目标
一路向西,穿过欧亚大路,看到的是海。
一路上西 美景美上天
哈哈,一路向西,你又走回来了。
一路向西是户外人的目标
充满了仪式感的地方。藏民很看重仪式,我们甚至把去西藏当成了一种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