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户外休闲经济报告》的解读与分析

作者:梁强(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博观致远首席专家)、陈亚群、张婷、陈秋慧(天津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研究生)

2017 年,美国户外产业协会(Outdoor Industry Association)发布了最新的“户外休闲经济报告”。 自 2006 年户外产业协会首次完成对美国户外休闲产业的研究之后,户外休闲已跨越年龄、收入、性别、种族、政治、方向、国籍、文化的约束分布在全国各地,成为了一种大众经济。报告显示,2016 年户外休闲 已成为美国最大的经济部类,拥有成千上万的社群,创造了 760 万个工作岗位,为美国经济带来巨大的消费支出(8868 亿美元)和税收收入(联邦 653 亿美元、州 592 亿美元)。美国户外产业协会预计,美国户外 休闲经济还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成为美国发展强有力的经济引擎。解析 2017 美国户外休闲经济报告,探索美国户外休闲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对我国户外休闲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户外休闲经济概述

未来学家格雷厄姆?莫利托预测,人类将在走过信息时代的高峰期之后而进入休闲时代。在我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的生活水平、家庭收入的逐步提高、健身意识不断增强,随着互联网等信息渠道的拓展,使人们有条件和机会更多接触国外已经成熟的户外休闲理念,户外休闲方式逐步在我国兴起。随着我国在消除城乡差异的努力,城镇化进程的深入和局部经济圈的形成,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的生活方式将发生改变,户外休闲生活方式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户外休闲是经济和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经济现象和体育现象。这些现象逐步引起政府和社会有关部门的重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解析2017 美国户外休闲经济报告,探索美国户外休闲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对我国户外休闲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休闲是指人们利用非工作时间,将自己从工作、家庭、城市生活环境中摆脱出来,为了放松心情、转换工作压力、开拓视野,参与可以自由发挥创造力的任何社会活动的总称。休闲的一般意义,一是缓解身心疲劳,恢复身体和谐;二是通过领略自然风光,亲山近水满足回归自然的愿望,从而得到精神慰藉。户外休闲是以乡野空间和荒野空间为主要活动场所达到休闲目的,以非竞技性的形式而进行的户外休闲活动。

户外休闲运动参与者往往通过利用极其艰苦的环境展开户外活动,提高自适、自给、自救等技能,从而达到探索自然、在体验艰辛中寻找乐趣,达到超越自我的目的。为适应野外环境,户外休闲活动参与者需要具有很强的自给自足和灵活应变能力,并携带功能实用且轻巧方便的专业装备。基于陆地、水域和空域三大户外空间,分别引入时间选择、交通工具和参与动机等细分标准,可开发出丰富多样的户外游憩机会及其对应的户外用品(表 1)。如《美国户外休闲参与报告》中就列举了包括登山攀岩攀冰、悬崖速降、在野外露营、定向运动、溪流、探险等多大 42 种户外休闲项目。

《美国户外休闲经济报告》的解读与分析

户外休闲经济从利益相关者视角可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以户外运动爱好者、俱乐部、教练员为代表的核心利益相关者;第二类是以户外休闲活动供应商、户外休闲商品运营商为代表的蛰伏利益相关者;第三类是以政府部门、保险公司为代表的边缘利益相关者。从户外休闲产业价值链来看,主要包括户外比赛或活动的商业运作、户外休闲用品制造(如户外装备、器材与服装的制造等)、户外休闲服务提供(如提供商业登山探险产品的组织、各类户外运动俱乐部等)、户外休闲产品与服务销售、户外无形资产的开发、衍生产品与以及咨询传播、金融保险、广告赞助等服务。

二、2017 美国户外休闲经济报告解析

(一)户外休闲使美国更强大
美国的地理环境支撑着美国的户外精神,户外休闲投资于公共土地和水域,在造就了更健康的社区、更健康的经济和更健康的国民的同时,也使户外休闲产业从中获得了更多的收益。早在 100 多年以前,美国总统罗斯福就已预见到未来所将面临的重大抉择。他指出:“如果一个国家不损害自然资源,而是把它作为资产留给子孙后代,那么这个国家会发展得更好。”该思想与当今全球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不谋而合,要求既要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从而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

从国家公园到绿地,从高山湖泊到横贯大陆的河流,美国是公认的户外休闲资源丰富的国家,其公共土地和水域是属于每个美国人的,并且它既是美国户外休闲经济支柱,也是其繁荣发展的希望。正如同享受这些自然资源是人们的权利一样,对自然资源进行管理和投入也是人类共同的责任。从最小的农村到人口最密集的城市,户外休闲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引擎,创造了数十亿美元的消费支出和数百万美元的美国就业机会。与此同时,户外休闲还是应对犯罪、学业成绩不佳和医疗保健费用不断上升的有利武器。

美国的户外活动,包括露营、钓鱼、打猎、机车、徒步自驾游滑雪、划船等等,形式种类非常丰富。美国户外形式的丰富程度,一方面是由于其地理环境影响,同时也受美国当地法律法规政策的影响。总体上,美国政府支持大众参加户外活动,而不加以太多的约束。据统计,美国户外活动参与次数为 11.7 亿次,1.424 亿美国人(占美国人口总数的 48.4%)至少参加过一次户外活动。

人们在户外和朋友及家人聚在一起,创造共同的回忆,找寻自我。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在户外运动中所获得的身体康复的效果,在很多情况下,可以与药物治疗相匹敌。健康的户外运动是公众的重要休闲方式之一,人们在休闲时间参加这种或那种户外休闲活动,这些除了让人感到愉快之外,对身体的健康大有好处。美国更是一个喜爱运动的国家,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活跃在各类运动场所。有94.5%的美国公众选择户外运动作为他们的休闲方式,因为钓鱼、网球、帆船、高尔夫球、马术等户外休闲在满足个体回归自然愿望的同时满足了追求健康体魄的需求。通过欣赏这些风景,人们在管理自己健康的同时也感受我们共同的历史,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当分歧变得更加尖锐,差异也似乎更难弥合,而户外运动却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二)户外休闲经济推动商业发展
美国消费者每年在户外休闲活动上的花费比在医疗和燃料方面的总和还要多,实际上,户外行业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几乎和医院护理一样大。2016年,美国户外休闲消费合计达8770亿美元,包括:(1)户外休闲产品。包括工具、服装、鞋类、设备、服务和车辆购买(1845亿美元);(2)旅行旅游消费。包括机票、燃料、住宿、食品、门票、导游、课程培训和其他一些支出(7023亿美元)。

户外休闲经济每年创造出的 8770 亿美元的消费支出,为美国提供了 760 万的就业岗位,产生了 1250 亿美元的联邦、州和地方税收。户外运动已不再是“锦上添花”的产业,而是“必须拥有”的产业,认识到户外运动带来的经济、社会和健康价值之后,户外休闲产业已成为驱动美国经济的主要力量之一。由图1我们可以得出户外休闲产业 8870 亿美元的年度消费支出在美国人消费支出中所占比重达 16.04%,可见户外休闲产业早已成为美国的一大支柱产业,其作为不断壮大、经济可观的行业,对美国经济的促进举足轻重。

(三)户外休闲行业对就业的重要性
有高达 760 万美国人的生计依赖于户外休闲产业,从公园管理者到水文地质学家,从飞行钓鱼指导者到零售销售,户外休闲行业提供了跨越技能范围的工作。它雇佣了那些想在野外工作、在实验室、在路上、在办公室以及在任何地方工作的人。美国是全球公认的户外娱乐的领导者。作为一个多维度的经济部门,户外休闲产业的影响远远超过其自身,它还促进了其他行业的就业,例如制造业、金融业、零售业、运输行业、食品服务业、旅游行业等。

户外休闲产业的就业远不止局限于向导、舾装服务、住宿和公园服务。户外休闲产业还雇佣产品开发人员、大小零售商和其他行业的专业人士。对先进的户外技术服装,鞋服,设备创新的需求,同时也为来自科技、产品设计、制造业,环保业和全球贸易的高技术人才提供职业。

《美国户外休闲经济报告》的解读与分析

由上图我们可以看出户外休闲产业已成为美国不可或缺的重要行业,户外产业创造的巨大的就业空间还能有效缓解国内失业压力,维护社会安定。更多的美国人直接从事狩猎和捕鱼(483000人),而不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180000 人)。 更多的美国人的就业机会依赖于休闲摩托车和越野(867000人)而不是律师(779000 人)。

(四)户外休闲创造健康经济
户外休闲经济为州政府和本地税收每年创造了 1245 亿美元的价值。有关户外的工作和职业是非常令人垂涎的。尤其是对那些拥有积极健康生活方式的人,他们更会对有关户外方面的工作产生极大的兴趣。当然除了户外行业本身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以外,户外休闲的基础设施也是一个非常值得深入开发的资源。而美国的一些数据和事实已经能够说明户外休闲基础设施对经济发展和那些旨在吸引新雇主的商会来说是一个非常宝贵的资产。户外休闲基础设施能够给他们带来不可小觑的利润收入。而那些主要在户外资产进行投资的小镇或者城市,他们主要是想通过吸引那些想在工作和户外运动方面实现一定平衡的人,来实现自己的经营和利润。户外休闲为政府带来的税收收入足够去支付一些职位预算的年工资,为州政府带来了不菲的利润。

(五)户外休闲创造健康的社区
相关的研究表明,户外休闲除了能够带来经济方面的利益,从而有助于实现经济繁荣以外,也有助于健康社区的建立,户外休闲能够给个人和社会带来一定的利益。因此,可以说,对户外休闲进行一定的投资,有利于缓解国家的财政负担和社会负担。从而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发展做一定的贡献。越来越多的机构研究表明,在对户外休闲设施的建设和规划方面的投资可能会显著增加。越来越多有预见的投资者开始把目光转向户外休闲设施方面。对户外休闲进行投资和发展产生的社会效益是多方面的,对社会和国家的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降低犯罪率。(2)提高小学、中学和高中学生的成绩,包括注意力的集中度和文化课程成绩、保留率和高中毕业率。(3)一定的户外休闲运动能够降低压力和肥胖率,从而可以降低长期的个人和公共医疗保健的费用,而压力和肥胖率的降低有利于改善身体状况,同时也能够加强与家人和朋友之间的联系。

全国的一些社区──包括以下将要提到的一些社区,他们有足够好的理由去涉足户外休户外休闲方面的业务。因为他们认识到户外休闲产业有利于健康社区的建立和发展,有助于提高生活质量,然而最重要的就是吸引和支持企业和家庭,从而就可以为他们不断的带来收益。户外休闲在一些特殊人群或者是社区中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1)在 PTSD 患者中,参与户外休闲与高幸福感相符合。(2)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儿童在自然环境中玩耍时病情症状会得到缓和。因此户外休闲也有助于 ADHD 儿童病情的缓解。(3)适度进行活动的退休人员的医疗费用显著低于久坐不动的退休人员,运动已被证明能有效地预防慢性病。因此户外休闲对于慢性疾病的预防和缓解也是十分有利的。

(六)公共土地和水域使户外休闲产业的发展成为可能
支撑美国户外休闲经济的是丰富的公共休闲场所和水域。越多的保护和投资公共土地的水利基础设施就会得到越大、越持久的收益。调查显示,国家公园、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国家古迹和其他公共土地和水域为美国带来 450 亿的经济产出和大约 396000 个工作岗位。这些公共区域为美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特别是在公共区域附近的农村社区。公共土地和水域是户外行业发展的基础,没有这些土地和水,户外休闲产业就无法存活。

美国对户外活动爱好者最大的贡献就是建立了国家公园和州立公园,有数据显示,在美国每年有近 3.31 亿人会参观国家公园——相当于全美国国民每年至少一次的参与度;7.6 亿多人到州立公园参观——相当于每个美国人两次以上的访问量。在这些有森林覆盖地域的户外休闲活动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超过 130 亿美元、提供了超过 205000 的工作岗位,这些工作岗位主要分布在农村社区,不仅解决了地方就业问题而且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5000 多个户外用品店、指导公司等众多小企业都因邻近国家森林而受益。平均来看,拥有最高联邦土地份额的西部乡村地区表现出更快的人口增长和更高的就业水平,这些地区的个人收入和人均收入的增长速度都要高于拥有较低联邦土地份额的其他地区。

(七)户外休闲是美国人最热衷的游憩项目
户外休闲经济的持续不断的增长对美国社会和经济发展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美国经济中几乎没有其他部门向户外休闲一样能够一代又一代的产生或保持同一水平的热情——这就是美国的休闲时代。美国人对户外休闲活动的热情持续升温,在户外活动上的各项支出均高于室内娱乐消费,带动户外经济的持续升温,对国内经济的持续不断的增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调查显示,美国人每年参与户外休闲的人数达 1.45 亿人,而参加 NFL、
NBA、MLB和NHL一共只有1.34亿人;在冰雪运动上的支出给美国带来了 695000 的就业岗位远远高于采掘业提供的 627000 的就业岗位;狩猎消费提供了 195000 个就业机会,而美国的苹果(66000 个)和微软(64000 个)合计才维持了 130000 个就业机会。

(八)十大户外运动项目对美国经济发展的直接影响
美国的户外休闲经济报告仅统计了十大户外运动项目对美国经济发展的直接影响——极大地拉动了美国的消费支出及政府税收收入。户外运动作为一朝阳产业,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带动传统行业的融合、创新发展,如旅游业、零售业、制造业,对美国经济的发展直接贡献再创新高,达到 8868 亿美元,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分别带来了 653 亿美元、592 亿美元的税收收入,提供了 75.7 万个工作岗位。下列表格按照运动分类详细说明了项目类别对户外休闲经济的直接影响。

(九)户外休闲是面向未来的经济
户外休闲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积极变革的媒介,之所以会有如此强大的作用主要在于它本身具有的普遍性,每个人都能够根据自己喜欢的方式参与其中,没有条条框框的约束,没有年龄、收入、性别、种族、政治、方向、国籍、文化之分,是一种大众经济。户外休闲经济的日益增长将为美国人带来更多“多样化、高薪酬和高要求”的工作,这对于所有利益相关者来说都是一种罕见的共生经济,将成为美国乃至全球发展的主导经济。

美国的“两党联合录制法案”为提高人们对户外休闲经济所带来影响的认识迈出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同时,该法案也强调了读者和立法者对“户外休闲经济基础设施”进行保护和投资的必要性。首先,我们可以通过访问户外宣传门户网站(outdoorindustry.org),了解更多关于影响户外游憩行为的问题,从而防范自己行为对户外休闲经济的基础设施造成的破坏,来保证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健康的发展。其次,户外休闲对于降低犯罪率、弥补学术不足、提升医疗保健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价值,因此,我们应加大户外休闲经济的投资,同时制定包括在社会中进行户外休闲活动的时间在内的各项政策,来鼓励、引导、规范人们参与户外休闲。最后,公共土地和水域是大自然赐予我们最珍贵的宝藏,我们在享受其为我们带来精神、物质上的最大满足的同时,也要懂得给予它们尊重和爱护。两党合作法案将美国户外休闲经济的规模和范围推至全国瞩目的焦点,并于 2016 年正式签署成为法律,该法案要求联邦政府每年衡量户外休闲经济和工业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该法案的实行及由此产生的数据将使领导人更好地了解户外休闲行业在国家经济健康中的作用,它将作为一种工具帮助决策者作出明智和平衡的政策决定。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未来户外休闲经济将更具多元化以适应消费者越来越多样化需求。

三、总结与展望

(一)美国户外休闲经济报告映射中国户外休闲美好愿景
户外休闲运动是介于体育与旅游之间的一种项目,现已发展成为一种产业。如今,全球户外运动产业的年交易额达到 150 多亿美元。通过美国户外产业协会(OIA)发布的户外休闲经济报告,我们可以看到,户外休闲行业对美国消费的巨大贡献,对就业的巨大拉动作用,对创造更健康的社区、健康的生活方式的重要作用,户外休闲产业可以说是美国体育长盛不衰的基础。户外休闲经济创造的 8870 亿美元的经济数据,对美国政府和任何一名喜爱户外的公民来说,既是激励,又是使命。美国为了做到保护而不损害自然资源,而且把这些自然资源留给子孙后代,现如今的政策制定者们主要侧重落实如下理念和思路:(1)保护美国的土地和水域,因为这些资源是户外休闲经济发展的基础;(2)投资于更多的户外设施和项目,确保所有美国人都能享受户外运动;(3)作为社区和公共健康政策和规划的一部分,促进有利于户外休闲活动的政策制定。一次又一次的经验证明。政策制定者们投资于户外休闲,会造就更健康的社区和更稳健的经济。无疑,这些经验对于中国户外休闲经济政策制定具有很好的借鉴价值。

《美国户外休闲经济报告》的解读与分析

美国属于户外休闲行业领先发展的国家,但是毫无疑问,由于有着众多潜在的户外休闲消费人群和丰富的户外休闲自然资源,中国是全球户外休闲行业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2017 年发布的《中国户外用品市场 2016 年度调查报告》显示,2016 年中国户外用品整体市场规模达484.8亿元人民币(折合美元约 72.36 美元),规模还远远低于美国。但我国的户外市场属于新兴的市场,户外基础设施和相关产业政策在不断完善,户外消费也处于上升的阶段,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美国的户外休闲经济报告使我们更好的了解户外行业,从而更好地预测中国户外休闲行业美好的发展愿景。

(二)中国户外休闲经济:面向美好需求的幸福产业
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在国家战略层面来看,没有全民健身就没有全民健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没有全面小康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时期、新矛盾、新需求、新机遇,户外休闲运动作为“幸福产业”必将迎来最佳发展时机!

在当前中国社会从追求温饱向全面小康迈进的过程中,幸福成为国民最大的需求和期望。2016 年 6 月 27 日,国务院将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并称为“五大幸福产业”,紧接着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对促进五大幸福产业的发展制定了具体措施。

户外运动为代表的体育、旅游等五大产业被冠以“幸福”之名,是因为它们与百姓生活对精神文化层面的消费需求紧密相关。据调查显示,多达 90.8%的受访者表示在旅游活动中体验到了幸福感,而 86.9%的受访者认为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拥有幸福。户外休闲是兼具体育、旅游和健康属性的融合业态,成为影响国民幸福感的重要因素。尽管五大幸福产业相互之间亦有着渗透和融合,但各自行业的“幸福点”却各有侧重。作为一项综合性强的“百搭”产业,户外休闲与五大幸福产业都有着高度关联和融合发展的空间,未来有望在国家战略领域发挥独特作用。

体育强国建设离不开体育产业的发展,体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户外休闲产业的发展,户外休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户外文化的发展。中国户外休闲产业在近几年的蓬勃兴起和井喷势头,让我们可以强烈感受到如下发展趋势:场景化、基地化、垂直化、社群化、生态化、科技化、融合化。

要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全民健身与运动休闲有机结合起来。要深入推动全民自觉健身、便利健身、科学健身和文明健身,把全民健身工作做得更深入扎实。推动户外休闲产业发展,把户外休闲产业做成健康产业、幸福产业、生态产业和融合产业。紧紧瞄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做大做强户外休闲产业和全民健身事业,把体育强国战略落到实处,向着体育现代化目标迈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体育的新篇章。
砖家有点水,砖家先把美国那些项目在国内对应的产业的年产值算清楚了再来做对比吧。《中国户外用品市场 2016 年度调查报告》 根本没有权威性,研究机构都不采用的。
  • kaiyue1989 按道理来讲,8264有责任来出这份报告,然而这么多年也不见有做,所以只好外行代庖了 2018-4-24 08:58
发帖:0 帖 在线: 小时 注册:
游客 发表于 1970-1-1 08:00 3
户外休闲已经大众化
有点专业,看不懂。
如果这个报告的数据是真实的话,那就可以看出中美之间的差距有多大。
美国在户外休闲领域的强大是毋庸置疑的,中国的潜力也是实实在在的,不过中国还需要重整洗牌
像户外运动这类会越来越普及的,因为越接近人的东西日后会更被需要。
这是个很大的市场啊,国内还刚起步
zhb001 发表于 2018-4-20 11:47 砖家有点水,砖家先把美国那些项目在国内对应的产业的年产值算清楚了再来做对比吧。《中国户外用品市场 20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