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百峰登顶第六峰-4.13-16哈巴雪山攀登记

————————————————————

人固有追逐,或山川河流之.又繁华喧嚣内;然,均可得也.盖因心之所以也;

——Uncle Tom

愿望清单里的一座雪山

2018年4月13日晚九点零四分,我们一行八人怀揣着对雪山的向往踏上了西行的火车,火车上大家随意的聊着天,畅谈着你我的过往,看似轻松的交谈掩饰着心里的忐忑,熄灯后大家各自上床休息,估计哈巴雪山那美丽雄壮的身影会出现在我们的梦境里吧。

到达丽江天还没亮,事先约好的车已经在火车站外等候着,我们放好包,立马就向着哈巴村开进,途中还品尝了美味的早点,面条、米线,还有手工揉面做成的花卷,这个是多年没有享受到的美食了。

吃饱喝足以后继续出发,当车辆驶过虎跳峡景区,眼前的景色已然让有些还有些许睡意的我们兴奋起来,可今天的路途尚远,我们不敢停留,只有把手机伸出窗外,匆匆拍下这大自然的美丽。

生命里不可或缺的旅程

十点左右到达安静祥和的哈巴村,稍作休整,吃过地道的农家菜后我们装备上马,手握登山杖,迈着坚定的步伐正式开始了哈巴雪山的攀登。出发地:哈巴村,海拔2700;目标:冲锋营地,海拔4100。

我们今天需要在12公里的路程中完成1400m的海拔提升,这也是冲顶前的适应性训练。不知是不是想着明天的登顶而有些小兴奋,脚步也轻快了起来,沿途的美景也使我们的疲惫消减了许多。山上次第绽放的马缨花,还有刚刚盛开的零星杜鹃,映衬着苍翠的密林更显妖娆。随着海拔的升高,风也渐渐大了起来,慢慢的还飘起了雪花,抵达营地后雪下得更大,风也刮得更猛烈了。

看着这天气,我们的心情也变得沉重起来,不知明天的天气如何,是否会影响到冲顶。多变的天气是无法控制的,只有祈求明天会给一个好天气,让我们能够顺利登顶。在营地四周溜达,看着背后的哈巴主峰,那么的近,似乎一伸手就能触碰到一般,这里一边看一边心里还在默默祈祷,那里却传来声音:开饭咯。吃过晚饭,专心学习过冰爪的穿戴、冰镐的使用、雪地行走等技术,调整好冰爪,整理好冲锋包后就早早休息了。

春天扑面而来的追逐

第二天一早,风依然凛冽,一直等到凌晨四点左右风稍微小些我们才出发,专业的协作带领我们顶风冒雪向山顶行进。无边的黑暗包围着,头灯下只看见我们呼出的白气,呼呼的风雪里隐约还有我们扑通的心跳声。

心无旁骛,默默而坚定的一步步向前走,只有偶尔停步休息的时候才问问走了多高,还有多远。4300、4400、4500,一百一百的海拔提升,从开始的艰难到习惯以后机械的迈步,这恐怕就是每一个登山者所必经的阶段吧,所幸小伙伴们体能尚好,虽略有疲惫但无大碍。

肆虐的风吹裹着雪粒打在脸上就如同刀割一般疼痛,渐渐升起的浓雾也掩盖了四周的景致,我们降低身姿,坚定的向前行走着。随着我们的努力前行,海拔逐渐提升到了4700,风更加的大了,吹得我们都无法站立,更别说迈步前行,雾也更加的浓密起来,别说景致,就连前行小伙伴的身影都笼罩在浓雾之中若隐若现。

在这种情形之下,协作和我们努力稳住被狂风吹得摇摆不定的身体,紧急商议了一下决定下撤,怀着不甘的心情转过身向着大本营走去。

————————————————————

• 美美的蜂虎鸟 遗憾,你们多留一天第二天是绝好的登顶时间,我们第二天14人出发 13人成功登顶 1人5000米身体原因下撤?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8-4-22 19:26

从未离开的那份执着

回到哈巴村,远眺那壮美的哈巴雪山,心里的滋味无法言喻。吃着美味的黄焖鸡,喝着清冽的青稞酒,交流着各自的得与失,酒意越酣,话意更浓,觥筹交错间不由得歌唱了起来,歌里行间抒发着那一丝丝未能登顶的小失落。不知不觉间酒已喝高,睡梦中一座美丽的雪山出现在了脑海,它在轻声的呼唤着我,期待着我与它的再次相聚。

清晨醒来,一碗热乎的面条驱走了昨夜的酒意,收拾行装,小伙伴们又驱车前往因无意中问话而引出的计划外景点-白水台。含碳酸氢钙的泉水慢慢下流,碳酸盐经千万年的沉淀而形成洁白的台幔,好似层层梯田铺在山麓,眼望此景,不由得赞叹大自然的神奇与美丽。回程途中还去虎跳峡景区游走了一番。晚上八点四十,坐上丽江开往昆明的火车我们回家了。

再见只为再次相见

此行哈巴雪山,虽未能达成夙愿,但也收获颇丰。雪山攀登是充满挑战而又变幻莫测的活动,目的不是为了征服某一座山峰,而是在攀登过程中明视自己的内心,强健自己的体魄,坚强自己的意志,让自己在生活中成为胸怀广阔的强者。哈巴雪山,我们一定会再来的,那时请用你的壮美迎接吧,我们一定会站在5396的山顶,并以此为起点,迈向一个又一个的人生新高度!!!

感谢参加此次活动的小伙伴们,是你们的包容、互助、坚持、理解才使此次活动得以安全结束!我们也期待更多的你穿起登山鞋和我们一起投入这户外山野的怀抱,在这里你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你--坚韧、自信、优秀、开朗的你,指北针等着你共同开启新的生活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