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骑行青海湖是一件蓄谋已久的事情。2015年蘑菇最先提出这个倡议,他和许大哥想2016年去。当时我的膝盖情况仍然不太好,于是我请求他们延缓一年出行。为此,蘑菇将他的318之行提前到了2016年。
  进入2017年后,我开始有意提高体力,体会膝盖的感觉,但膝盖的表现并不令人十分满意,时不时会疼上一阵。不走不行了,大家已经等了这么久。我做了最坏的准备——当膝盖不能坚持的时候,剩下的路段就搭车。环青海湖一般是四天可以完成,考虑我的膝盖,蘑菇按五天做的计划。可是,一切都是出乎意料,我不仅四天完成了骑行,膝盖更是表现完美。
  对于从未进入过青藏高原的人来说,青海湖还是值得一来的,而骑行青海湖则是最好的方式。我们可以以一种舒缓的节奏近距离地接触青海湖,仔细体会每一处景致的动人之处。一路上虽然有困难,但远远没有看别人的攻略感觉到的那么难,也没有想像中的难。唯一困难的是到达问题,我们从东北到西北,跨度大、时间长不说,到西宁的票异常难买。最后,我们不得不从兰州转车而至。一路行程辽阳沈阳北京-兰州-西宁-西海镇,可谓颇费曲折。费这么大劲如果只是骑行一下青海湖,感觉太亏了,与大家商量后决定青海湖之后去西安,全程13天。骑行部分的策划全部由蘑菇完成,我设计背包行的计划与路线。
  此次行程一共五人,各有分工:许大哥,德高望重,任书记;蘑菇,办事周全,决断力强,任队长;诸葛先生能说会唱,幽默乐观,任文艺委员;一园春色,身高体壮,任劳任怨,任劳动委员;我呢,好张罗事,这些人聚到一起多数都是因为先认识的我,因此我任组织委员。一趟走下来,这一队人马不仅体会到了集体出行的乐趣与互助,更难得的是彼此间的包容与宽待。
  8月11日出发,从辽阳高铁到沈阳,没出站就直接上了去北京的动车。动车到过北京站的时间与傍晚发往兰州的车之间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北京的地面交通是靠不住的,一旦堵车我们的行程全部报废。于是我带领一众人马出站后立刻步行到崇文门地铁站,即使是地铁,这样走也是很紧迫的。好在一切顺利,上了去兰州的火车,大家的心才踏实下来。

一、到达西海镇

12号上午抵达西宁,下车后感觉空气都不一样,纯净透明干燥。

环青海湖的起点在西海镇。西宁站广场一侧的客运站有直接到西海镇的班车,我们的行程不算顺利,在从多巴入口上高速时进不去了,电子屏幕上说石板沟隧道停电,无法前行,滞留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快到西海镇时就有人上车揽租自行车的生意,一般是按一圈多少钱算。其实镇上做这种生意的特别多,不必在车上与这些人搭讪,可以到镇上以后多比较。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接近骑行青海湖的淡季,镇上人不是太多,车也方便租。租车的地方基本都提供驮包、头盔、雨衣什么的,不过车况普遍不是太好,车的档次也不高,看样子都不到3000元。
  租好车就在车店老板家的旅店里住下了,条件一般的一般,每人50元,不算便宜。此时四点多,对于西部地区来说,时间还早,这里天黑的晚,大家决定在镇上转转,看看原子城纪念馆。
  可能是旅游要接近尾声了,镇上显得有点冷清。去往原子城纪念馆的途中,可以看到当年核221厂的一些遗址。那是我国核工业的起步。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今天,221厂已经撤销,镇上建起了原子城纪念馆,免费参观。纪念馆里面不让拍照,里面展示的是当年研制原子弹、氢弹的一些设备,还有当时科研人员艰苦的生活状况。说实话,这样的参观是一种感动,那些在荒芜之地隐姓埋名、建功立业的一代人,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了奠定我国大国地位的“两弹一星”,我国核工业的由此奠基并发展起来。

离开纪念馆沿镇子边缘走,寻到了王洛宾纪念馆,这位西部歌王优美浪漫的歌声使荒凉的西部也美丽起来。只是他的纪念馆太偏僻,几乎没有人迹。纪念馆的大门口刻着他的经典之作《在那遥远的地方》。纪念馆里面更没人了,刚想进一步参观却冒出一个人来说要票,50元!突然感觉如此昂贵的票价实在是对老人的不尊重。进馆不得,喜欢唱歌的诸葛先生便在《在那遥远的地方》前放声唱了一曲。

出得王洛宾纪念馆,再次感觉到天空是那么的纯净高远,而此后的数天之内,这样的纯净将一直伴随着我们。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时候不早,该吃饭了。镇上吃的还可以,饭店比较多,看着也干净可口。我们吃的是炕锅羊肉,80元/斤,喝了点当地的酒,也算是品尝了地方特色吧。之后环湖的几天中再也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饭菜。

晚饭后天光仍然大亮,大家决定在镇子上走走。我们住的地方靠近镇子边缘了,也正因如此,看到了傍晚时分金银湖壮丽的景色与藏区风情,这与我往常去的地区是完全迥异的。

二、第一天:西海镇——江西沟(103公里)

这一天是让人兴奋的,盼望了两年终于等来了这一天。早上收拾东西,不必要带的东西可以留在车店中。这时我看到一园春色拿出了一卷红色的尼龙布放在了必带的物品中。这一趟骑行为了减少负重,大家都是尽量少带东西,一园春色怎么还会拿这些莫名其妙的东西?问他,他居然诡异地笑笑说:“保密。”好吧,你是劳动委员,你愿意多出力就多出力吧。后来我才知道,那一卷红色的东西为我们的行程是多么地添彩。
  环湖的起点是达玉俱乐部,不知道是达玉俱乐部把他们的地址设在了这里,还是他们把这里标记成环湖起点。当我们在这拍照留念时,看到了一长串车队,有医护的、大客车、警车等等,貌似专业训练队。青海湖每年都有国际环湖自行车赛。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离开起点标志时,已经8:05了,环湖骑行正式开始。薄雾、山丘、草场、经幡、藏式建筑......曾经在电视里见到的情景、曾经出现在别人图片中的形像全部都真实地展现在了我们眼前。除了兴奋就是轻微的高反,觉得气不够用,大口呼吸都觉得喘气费劲,平时毫无难度的小慢坡现在骑起来也吃力。然而眼前的美景使大家完全忽视了体力上的不适,更何况这种高原完全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骑出没多远就是一个上坡,按理说在平时的骑行中这样的坡度是没有难度的,可是这一天骑得却艰难异常,几次都有要下来推行的心,但还是坚持了下来。一路与我们同行的人不少,在此后的几天,出发时看到的这些人马与我们一直交替前行,总能遇到。

路上可以看到青藏铁路,牛羊在铁路下安静地吃草。但这只是一小段。第三天在去往刚察县的途中可以看到线路更长的青藏线,这是一条通往西藏的命脉。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九点多时到了青海湖景区的大门口,几乎所有人都在此拍照留念。此时,一园春色那卷红色的东西终于亮相了,原来是诸葛先生做的一个条幅,上书“华夏长风骑游队”。出门之前,诸葛先生就说要做个旗帜,我和蘑菇并未支持,我们觉得大家第一次集体出行,还不知道能否顺利,做这样一个旗帜举动太大了。然而诸葛先生还是悄悄地做了,这时派上了用场,我们一排五人,拉着队旗在青海湖景区大门口拍了一张完美的照片。
  环湖的话过了这道大门应该往二郎剑骑,虽然不是沙岛方向,但在中午前有很长一段距离都在沙丘间穿行。

穿过景区标志的大门,视野越发开阔,一路下坡骑起来非常爽快。道路两边一面是湛蓝的海水,一面是黄褐色的沙丘,而天空是那般的高远清澈。

骑不多远就到大片的沙区。我觉得这里的沙已经非常多了,不知道沙岛又会是什么样。然而这里的沙区似乎都分片划归藏民个人了,各家在自己的区域内揽客,娱乐项目也都是和沙有关。来此游玩的人很多,路边停满了大车小车。公路从沙丘之间穿过,奇怪的是路面居然没有什么沙子,非常干净。如果有沙的话,对骑行来说是可怕的,那样极易打滑摔车。

我曾经担心路途上的如厕问题,在别人的游记中也提到过此事如何的不方便。实际上,沿途差不多的地方修有免费公厕,只要不是太急基本能解决这些问题。这一点看的话沿湖的服务还是可以的。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到湖东种羊场时接近中午了。与沿途其它地方比,这个种羊场显得有些破败,不知现在是否还进行种羊繁殖。

路边有个海神亭,想来应该是祭海所用吧。藏人对青海湖是敬重的,称之为圣湖。

再往前倒是比较像样的街镇,吃饭和住宿都有,我们在这吃了点清汤寡水的面条。环湖这几天的饭菜能吃饱,但不算好。也有好的,价格也是相当高的,对于我们这样的穷游都来说,吃饱即可。这时的气温已经升起来了,早上出来时我穿的是一件抓绒衣,一件软壳衣,一条打底裤,一条软壳裤,现在穿不住了。吃过饭,我就坐在路边开始换衣服,基本是一件速干衣,一件薄外套,一条运动裤就可以了。晚上再把衣服加上去。青海湖这里昼夜温差大,一天当中衣服得三脱四换的,这也给我们的行程增加了不少负担,因为每个人都要带足两个季节的衣服。
  离开湖东种羊场又是笔直通天的道路,两旁是草场、湖水和斑斓的牛羊。在这里无需导航,就一条路,沿着走就是了。偶尔有岔路,路标也是分明的。

都说七月份是青海湖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我们赶在进入淡季之时来,一路看到的草场已渐黄,原以为看不到油菜花了,不想第一天的下午我们收获了惊喜。当路上远远地看到一片朦胧的金黄时,并未想到那就是油菜花。直到在江西沟的路标拐弯后才逐渐看到了黄灿灿的油菜花。原来它离我们那样地近。

中途休息时,发现食品的真空包装都涨鼓鼓的了,是因为高原气压低的原因。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这里离湖很近,却始终无法真正地靠近湖边。所有的地段都划给藏民个人了,要想到湖边必须穿过藏民自家的领地,所以沿路的栅栏边有许多藏民摇着小旗拉客,小车好像是10元一台。而从江西沟到二郎剑的这段路上,自行车道与机动车是分离的,这既是从安全角度考虑,也是方便环湖者观景。不过,牛羊不管什么道,自顾自地穿行在路中。
  机动车道上的车辆非常密集,不时有人花钱进入藏民的草场来到湖边。自行车道上车不多,但是路况不是很好。有些油菜花地里立着青海湖的牌子,都是藏民自己做的,各式各样的,立在一片金黄中倒也好看。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看别人的游记说在黑马河到刚察县的路上有一处可以直接走到湖边,原打算在那里近湖,然而许大哥有些着急了,最终我们花20元从一处藏民的领地里骑到了湖边。湖边非常热闹,为了吸引游人,有的藏民在将雪白的牦牛牵到湖边供游人拍照。白牦牛很罕见,一路上我们看到的基本都是黑色或褐色的牦牛。

青海湖的湖水异常清澈,一望无际。湖的中间有一艘貌似军舰的船只,对面是上午路过的沙区。整个下午的骑行船只和沙山都始终在视线里。

尽管油菜花和与青海湖近距离地接触是这次环湖的重点与亮点,然而这一下午对我来说却是痛苦与快乐并存。快乐不必说,痛苦的是刚刚转进油菜花区域后,空气中的花粉使我鼻子开始过敏,而且越来越严重。一路不地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持续不断地喷嚏震得我头晕脑胀,鼻涕更像没关龙头的自来水哗哗地流,难以畅快呼吸,甚至连意识都有点迟钝了。我虽然带了抗过敏的药,可是鬼迷心窍我把它落在了西海镇上,收拾东西时根本就没装进包里。此刻唯一的办法就是尽快离开油菜花区域。这种痛苦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二郎剑景区不再有油菜花以后。
    途经二郎剑景区时,我们并未停留,这里游人太多了,而我们也没有时间在此逗留。二郎剑景区周围吃住都非常方便密集,各种档次的都有。据说这里的住宿普遍比江西沟贵,因此我们这一天的住宿地定在了江西沟。也就在二郎剑这里,环湖的自行车道中止了,我们重新骑上机动车道。一路无话,大家一心赶往江西沟。
  青藏高原的紫外线比平原地区要强许多,来这的人几乎都要严格做好防晒工作。我们也是如此,高倍数的防晒霜,外加骑行眼镜和头巾,包装的不露半点皮肤。对于已经骑过318线的蘑菇来说,对这一切更是了然,然而他却因为戴上头巾呼吸不畅而不肯戴头巾。结果下午,他终于受不了了,不仅裹上了头巾,还比任何人裹的都严格,活脱脱一个偷地雷的形象。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原以为江西沟的住宿会比较找好,哪知街面上和再往里点的地方都客满了,没有客满的地方又太贵了,三四百的报价实在不适合我们住宿。大家分头找,最后一园春色在一条巷子的深处找到了一户人家,藏民,院子挺大,有标间,有藏式帐篷,也有砖房。我们住的是砖房,里面套间,外面的房间有个大大的冰柜,放满了酸奶,还有一些一次性洗漱用品。那家年轻人告诉我们洗漱用品可以随便用,大家开玩笑地问他:“不怕我们喝冰柜里的酸奶吗?”他笑笑说,你们不会的。那酸奶五元一杯,上面一层黄黄的油脂,吃完后连嘴上都是一层油,味道香醇浓厚。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酸奶,以致于后来到了西宁,慕名品尝了许多网上评价非常高的酸奶也没有这个藏民家的好吃。藏民说是他们自己牧场的奶做的,很纯。可惜当时没给那杯让我至今不忘的酸奶拍张照片。我当时以为青海酸奶都是这样,实际上错过了就难以再寻找回来。
    然而这家的男主人不地道,指引我们去一家饭店吃饭,态度不好不说,价格还高。五个人三个素菜,140元。此后,我们再也没点过菜,全部改吃盖饭了。
    藏民在院子里日夜不停地燃着一些物品,淡烟袅袅,清香入鼻。一直到现在我都没弄清他们燃的那些东西是什么。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这一天的住宿比在西海镇的住宿好,虽然室内没有洗浴和卫生间,但我们在藏民的标间房间里洗的澡,院子里的卫生间也特别干净。只是一园春色在去卫生间时脚踢在了台阶上,趾甲踢坏了。他简单处理一下并未吱声 ,这却为以后的行程埋下了隐患。
  这一天的行程是103公里,比我出来之前的任何一次骑行距离都长。幸运的是,膝盖没有任何不适,我当时并不知道这竟然是我骑行过程中的转折点。

三、第二天江西沟——黑马河(50公里),茶卡盐湖

早上七点时大家收拾好驮包准备出发。其他人的车都是普通山地车,考虑到我的体力原因,给我租的是平把公路。我的驮包也是最轻的,除了路上要换的衣服,其余物品都由许大哥和蘑菇帮我驮了。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出发时天气不算太好,云层厚重。都说青海湖的天气多变,但我们人品爆棚,一路没遇到一滴雨。

骑出来没多久天气就放晴了,只是这一天的路况不太好,路边全是细小的碎石,占了很宽的路面,骑行的时候非常滑。为此,我们不得不骑行在机动车道上,无形中增加了骑行的危险性。通天的大路两旁是散落的牛羊,这是陪伴我们一上午的景色。藏民家的牛羊都做了记号,以区分所属的主人。有些路段是小慢坡,此时骑的不仅费劲,更觉得似乎有人在后面拉着我的车一样骑不动,我一边骑一边看着路边的路标里程,真的是100米、100米地在计数。

在湖边看到有一座神像,想来与前一天看到的海神亭应该是同一个性质的。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还有一些藏式建筑,不懂它们是什么意思,以前只是在一些藏传佛教的寺院中见到过类似的建筑。

玛尼堆倒是比较多见,大的小的都有。

在这段路上还见到了一些鼠类动物,不知道是不是鼹鼠,它们动作敏捷,一会儿从地下的洞里冒出来,一会儿又钻进去。它们对草场的破坏非常大,而下午从茶卡盐湖回来的路上,在橡皮山那一带这样的小鼠更多了。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只骑了五十公里就到黑马河了。在入口处有一些藏民司机揽客去茶卡盐湖,我们定下了一位。
     黑马河比江西沟繁华许多,不过最大的问题仍然是住宿难找。几个人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在一个僻静之处找到一户藏民家,400元,浴室和家庭旱厕都是公共的。仍然是里外套间,这其实挺适合我们这样男女混搭的队伍。
    吃过饭后立刻去茶卡盐湖。走高速时司机没从出入口进,而是从牛羊横过道路的通道上去的。这样,司机就省下了高速费。
    重点说茶卡盐湖——壮观!想像不出来的大面积盐区,除了盐还是盐,而湖水折射的那种透明感觉也是别处见不到的,难怪这里被称为天空之镜。
     进门后要走一段路才能进入到盐区,沿路有一些雕塑,比如盐坨等等。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这里还保留有小火车,只是现在用来运送游人。其实走到盐区的路不算特别长,完全可以走下来。坐小火车不仅贵——据说是50元一张票,而且步行路上的一些景致也看不到。

进入盐区后视野一下开阔起来,游人都簇拥在天空之镜的石头前拍照。

这里专门为游人修建了卤水体验区、盐区。卤水区是不许穿鞋进入的,在来景区的路上有许多卖鞋套的,不要买,买了也白费。

盐区则是大片的像沙子一样的散盐,在这里盐好像就是泥土,目光所及只有盐。

穿过这两个区域就是长长的通往盐湖深处的栈道。沿道栈道可以看到一些盐雕,只是有的盐雕都被蚀化了。

咱也想去看看,还没有 去过
看的我心痒痒啊
真的好看,盐雕很特别
灵巧 发表于 2018-4-23 10:05  骑行青海湖是一件蓄谋已久的事情。2015年蘑菇最先提出这个倡议,他和许大哥想2016年去。当时我的膝盖情况 ... ...

青海湖啤酒
     栈道一侧就是天空之镜的湖水。如果要拍出明镜的感觉,得是天气晴朗之时,而我们到的时候却是多云天气,这或许是老天不让我们此次青海湖之行太过完美。虽未能见到纯净的天空之镜,但是因为没有风,倒也看到了不错的景致。

时间关系我们并未走到最深处,在小火车的终点那就返回了。这条铁路据说是国内最窄的铁轨。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返回途中另一侧的盐湖则没有游人进入,看起来更像生产区或未开发的区域。湖水泛着银色的光芒,尽显天水相连的极致感。

路灯的广告牌上写着“中国最美的星空”,我们匆匆离去,无缘相逢最美的星空。

快到出口处是有一座过去的盐工礼堂,现在则成为了天空之镜演艺中心。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门口的工艺品商店里出售的都是盐雕工艺品。这里的盐是经过处理了,雪白晶莹,不像盐区的天然盐那样的混浊暗淡。有些大型的盐雕工艺品精美致极。而离开景区后我才发现,原来门外有一大片卖这类盐制品的摊区,种类更加丰富,价格也要便宜些。

回到黑马河,冷清的藏民家已经住满了人。环青海湖的更多的是自驾,随着游人的增多,沿途的接待能力已经明显不足,住宿难找,吃住价格都飞涨。作为一个旅游热门区域,这个问题不解决好,必将引发众多矛盾,从而制约沿途旅游经济的发展。

四、第三天黑马河到刚察(119公里)

这一天是玩的最开心的一天,最放松的一天,也是最有意义的一天。
    按照五天环湖计划的话,这天应该是黑马河到泉吉乡,90公里左右。这个距离大家是可以轻松骑下来的。黑马河作为青海湖环湖沿线比较大的一个镇子,除了去茶卡盐湖方便外,还有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看日出。头天晚上就有许多藏民拉客,表示第二天一早可以把我们送到看日出的最佳地点。我们拒绝了。
     我们的拒绝是正确的,因为早上开始骑行时正好经过看日出的地点,实际就是镇子边的一处高坡。到处都站的是人,停的是车,几乎无法拍照。那时,太阳刚刚露头,无意中我们看到了惊艳的日出,这让我们激动不已。

也正是在这里,蘑菇拍出了我们骑行途中最漂亮的照片。

天空渐亮,藏民家的烟火升了起来。与我们寻常见到的炊烟不同,因为气压低,这里的炊烟不是竖直向上的,而是又低又平地飘着。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一路的骑行仍然是沿湖而进,湖边草地上的牛羊、经幡与牧民的帐篷成为最好的风景。

在湖边的一处开阔地带,大家停下来拍照,邂逅了陕西彬县的一个车队。天下车友是一家,相逢此处便是缘,于是两个车队合影留念。也许此后我们再难相见,然而今天我们同路同行。

挥手作别后大家各自前行,他们要比我们快多了,很快就不见了踪影,我们则在此又逗留了一些时候,看朝阳升起时泛着粼粼波光的湖水、看随风飘动的五色经幡、看湖边悠然自得的牛羊。此刻,内心也变得像湖水一样广阔宁静。

这段路上的花儿也特别多,仅次于西海镇金银湖的花朵数量。

时间早,天气好,大家的心情都好极了。当看到一处牲畜的粪便时,诸葛先生来了灵感:“象不象咱东西的槽子糕?”太形象了!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路边一处水洼里有许多小鱼。这个应该青海湖著名的湟鱼了,因为旁边立着一个共和县鱼政管理站设置的牌子,上面写着:“严禁在河道内捕捞、投喂青海湖湟鱼”。

继续上路。道路另一侧的风景也在不断变换,第一天是沙丘,第二天是草场,这一天是连绵的山脉。

快到石乃亥时,又是一个长长的坡路。在坡底下看不到坡顶,也不知要骑多远才能上到头,所以一点不敢松懈,一个劲地往上蹬。与其它坡路不同的是,这个坡顶在两侧的小山拉满了经幡,煞是好看。路两边的沟渠里则散落的都是纸片,看样子也应该是与佛教有关的一些物品。

石乃亥休整午餐后,继续在一望无际的草场上骑行。我真的没想到这一天能遇到那么多意外,为这意外真想再骑一次青海湖。
  首先看到了一个像模像样的村子——石乃亥乡向公村。环湖一线除了几个镇子外,几乎都是零散的牧民帐篷,没有这样集中的人家。这里不仅住户集中,还有大门和村落的名称。村口有巨大的玛尼堆和像寺庙一样的建筑。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attach]43442456[/attach]

从向公村往鸟岛方向骑时,看到一座山上插满了红色的旗子,还有藏语写的什么字,不知道这是什么仪式。这个季节不是鸟类回迁的季节,鸟岛没什么可看的,我们匆匆走过。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再次临近河边时,湖水不再是湛蓝,而且碧绿了。湖边的经幡格外漂亮。

这段路就是青海湖著名的环湖西路,路上的车辆比前两天少了许多,因而我们再次拍出了精彩的照片。除了许大哥,每人都坐在路上拍了一张。拍照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虽然车少,仍然是有的,而且速度很快。

这个场景的照片唯独缺了许大哥,因为他一人跑到前面去了。当我们追上他时,他正舒舒服服地躺在路边晒太阳呢。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也就是在这段路上,蘑菇为我们拍下了与湖同框的最后几张照片。之后的骑行,我们再也看不到湖水了。

看到青藏铁路时实际上就是离开环湖西路进入刚察县了。

没有了湖水,风景差多了。刚察县内的骑行基本就是在草场上穿行。很快就到了预定住宿地泉吉,这时才才四点多。问题来了,如果在泉吉住下,之后的两天每天行程几乎半天就可以完成,而一路上也没什么景致,时间就浪费了,最后返回西宁时要马上坐火车前往兰州,颇有点紧迫。如果泉吉不住,就要再骑29公里到刚察,那么最后的行程一天就可以完成,大家还能在西宁多玩一天。继续骑下去其他人都不是问题,我的膝盖是个问题。骑还是不骑,关键就在于我。我犹豫了一阵,决定继续骑,其实我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出来之前,我从来没有连续两天骑行距离超过160的,而现在已经第三天了,累积距离已经超过240多公里了。大家出来一次不容易,不能因为我耽误大家的时间,对我来说最不好的情况就是膝盖犯病不能继续骑,那我就搭车完成最后一段路程吧。
  兵分两路:体力好的蘑菇和一园春色先行前往刚察找住处,我和诸葛先生慢,就按自己的节奏骑,许大哥压阵。青海湖离我们已渐远,偶尔的水洼已经不成气候。而青藏铁路却近在咫尺,仿佛触手可及,这遥远的天路此刻看来是那么的亲近真切。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此时的骑行是沿着315国道在走,缓坡多。临时增加的这段骑行不在计划当中,时间又比较紧张,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压力。特别是体力上,本来都放松了,这一下又要继续奋斗。就在这个206路标处休息时,已经疲惫了的诸葛先生抱怨我说:“你就不该临时改变计划,太累太冒险了。”我和诸葛先生的体力都属于差的,加上我的膝盖问题,我当然知道突然增加的29公里会有怎样的影响,不过我认为这种努力与冒险是值得的,但此刻大家都很疲劳了,我只能给诸葛先生鼓劲道:“我能骑下来的,你就能骑下来。”

六点多的时候,终于看到了刚察县的影子,胜利之感油然而生!

在快进入刚察县时路边有个纪念碑,上书:西海一源,惠及万民。沙柳河畔树碑纪念,立碑时间为1994年。我倒真没注意沿途有什么河流,后来才知道这个沙柳河也是青海湖的水源之一。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我们进入刚察县时已经七点多了,蘑菇和一园春色比我们提前了半个多小时就到了,此刻他们正坐在县城入口的路边等我们。大家见面颇有一种井冈山胜利会师的激动,这29公里来的意外,坚持的也不易。蘑菇他们已经找好住处,在一家青年旅舍,和前两天的藏民家比,这的条件算不错了,虽然洗浴和卫生间都是公共的,但都比较干净。
  时间太晚了,都没在刚察县城里逛逛,晚饭就近解决的。他们四人要的羊汤和饼,上来的倒快,我点的饭却催了四五次也上不来,而饭店里的人并不是很多。最后大家都吃完了,我的饭还没上来,只好退了。我是一个比较好吃的人,吃的量不一定大,也不是要有油有肉,但最低标准是要舒服,这一顿饭却吃的我极度不舒服,一晚上都觉得像少了点什么似的。后来回想这一路,觉得西北地区的服务质量与服务意识都太差了,特别是饭店里的服务员,完全就是七十年代国营饭店服务员的风格——他要比你牛N倍!
  晚间与我同屋的是两个湖南的女孩,看样子也就二十刚出头,一路上我们也是交替前行。三天来,遇到不少年轻人,有结伴而行的,有独自前来路上临时结伴的,去茶卡盐湖那么与我们同车的两个年轻人则是刚骑完川藏线转而来骑青海湖的......很欣赏这样的年轻人,在如今物质生活如此优越的条件下能付这样的辛苦出来骑行,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一路骑下来,也是人生经历中的一个亮点。

五、第四天 刚察至西海镇(87公里)

这是最没心理压力的一天,骑行里程只有87公里,我的膝盖没有任何不适,因为前一天多骑了29公里,使这一天成为环湖的最后一天,从而为我们在西宁去塔尔寺争取到了时间——原计划西宁只是中转地,没有停留时间,一切都是那么完美。
  早餐过后顺着县城的主干道骑行,在县城出口处又遭遇了一个惊艳的美丽。远远地就看到了仓央嘉措文化广场上的慈悲慧眼感恩塔,晨光中巨大的慧眼安神宁静地注视着周围,仿佛洞悉了世间的一切秘密。慧眼对面的山上绘制着一条巨大的青海湖湟鱼。在环湖的起点西海镇,我们邂逅了金银湖清丽的夕阳,在骑行的最后一天,又看到了晨光中刚察慧眼的神秘,起点与终点都是同样的美丽。遗憾的是未能在仓央嘉措广场多停留些时候,这里其实是有许多看点的。

经过仓央嘉措广场后是一个大坡,许多体力看上去明显好于我们的老骑手上这段坡时都看着费劲,我就更不用说了,在坡道的大转弯处我停了下来,一是实在骑不动了,二也是被转经筒与经幡吸引。

路边仍散落着许多印有藏文的纸片。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翻过这个山坡就是一路畅快地下坡。

然而好景不长,很快,我们就发现是在逆风而骑,这对我们是最大的伤害。无边无际的草场,风吹的肆无忌惮,沿途除了草场已经没什么景点了,这使得同样的距离骑起来感觉比前三天更吃力。牧民的帐篷、倒映着蓝天的水洼、路边低调盛开的小花倒成了途中最好的点缀。

刚察县正在环湖的路上修大门,也许明年再来环湖的朋友就能看到这个标志性的建筑完工时的模样了。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本来是计划在甘子河午餐的,但到了甘子河时发现要吃饭还要偏离道路比较远的距离才能真正到乡镇上去,许多人因此放弃了在此就餐的想法。我们也改变了计划直接前行,反正驮包里吃的东西足够。
  前行没多远就遇到了整个环湖过程中最难上的一个坡,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这个让诸多豪杰被迫下来推车的山叫什么名字。刚开始有坡度时我并没在意,环湖坡路也经常见到,咬咬牙也都能坚持到顶。然而骑过三个转变后还不见顶,我突然想到这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第四天最难骑的那个大坡。这么一想,突然没劲了。周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下来推车,许大哥和诸葛先生也下来了,我放弃了努力,下车。推车其实也不容易,高原本来就缺氧,已经上了一段坡累的都没劲了,即使推车也是继续上坡,因此始终觉得喘不上来气。走了一段距离,还没缓过劲,我意识越是这样走越会累,干脆就站在路边休息。不断地有人从我身边走过,而我并不知道最后我都反超了这些人。站着休息是对了,过了几分钟,当气息稍微均匀些时候,我重新上车。渐渐地我赶上了许大哥和诸葛先生,路上超过我的那些人也逐渐被我追上,只是我也累得不知死活了。此刻唯一的想法就是坚持一会儿、再坚持一会儿,车的变速已经换到最轻档了,坡顶仍然不知在哪里。我开始骑之字形路线,并且埋着头不看远处的前方,我怕自己一旦再下来推车就更没劲重新骑了。就这样艰难地骑着、骑着,终于,看到了平坦的山顶,看到蘑菇站在路边往下等着我们,看到我们在环湖西路遇到的陕西彬县那个车队的队长,他也在等他的队友。看到我上来,他高兴对我竖起了大拇指,说:“不简单!不简单!”我已经什么话都说不出来了,下车都费劲了,下得车来差点就跪在路边。但是,我上来了。据说这里也是整个环湖路上的最高点。
  此时正午已过,因为这里是最高点,我建议大家到海拔低一点的地方再吃东西。稍事修整,我们再次出发。一条长长的下坡算是对我们艰难上坡的补偿,但是彼此间的距离却拉开了,队伍有点散了。之后就是一段满是碎石的道路。在这里休息时,只有我和诸葛先生前后接近了。诸葛先生拿出了压缩饼干,可是他居然没给我!我可怜巴巴地看着诸葛先生,他竟然一点都没意识到我的想法,我要哭的心都有了。为了减轻我的负担,我的驮包里除了路上升温时要换的两件薄衣服和一瓶水外,没有其它任何物品了。所有吃的用的东西都在别人的驮包里。好吧,诸葛先生体力差点,我不计较他,我去找别人要吃的。于是我再次上车去追赶蘑菇他们,渐渐地,我有些骑不动了,诸葛先生却骑到了前面。又爬上一个大坡后,我看到蘑菇、一园春色、诸葛先生在路边坐着休息,却不见许大哥的影子。我有点担心了,许大哥年纪最大,那个最高点上的也非常吃力,上到顶还说自己有点高反,晕。许大哥不会有什么不舒服吧?想到这也不觉得饿了,也不管那几个人喊我的声音,想再往前骑一段赶上许大哥再说。不想由此开始了一路追赶许大哥的行程。
  又骑出很远后,仍然不见许大哥,我只好下来吃点东西。打电话许大哥没接,发短信也没回,还是几个老爷们心里有数,劝我不要担心,说许大哥不会有事的。好在接下来的骑行都非常轻松,基本就是下坡了。景致与上午也没什么变化,除了山丘就是草场。
挺进大西北之骑行青海湖

快到西海镇时,路边有个当年研制核弹时的核轰试验场,要门票,连公厕都要票,大家在门口转一圈就走了。

快进镇子时终于看到许大哥了,还好,老先生一切安好,悠然安逸地坐靠在路边的灯柱下。
  人员齐整,向西海镇进发。这时才发现西海镇虽然是镇子,却还是有些大的,我们找不到租车的车店了,路上遇到的另外一个人也在找租车的车店去还车。
  87公里的路程,按平时骑行看的话,应该是下午2点左右就骑完,而我们到车店时已经快四点了。行李都没来得及仔细整理,检查一下没落下的东西就行了。长途汽车站离车店还有些距离,老板开车将我们送到车站。如果没有车店老板这段距离的相送,4:25回西宁的车就赶不上了。

六、再见,青海湖!

在车站里,大家的心安定下来,西北之行最重要的任务完成了。
  回想这一路,觉得游记都是别人的,骑行才是自己的,看别人的游记怎么也不如自己骑一次。困难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多,但是准备一定要充分。首先是衣服,青海湖地区昼夜温差大,夏天到此也要带着深秋的衣服。我们每人都带着抓绒衣,怕冷的话得带更多的衣服,比如我。其次路上的补给要充足,方便的话可以从出发地带来,想轻装也可以在沿途的镇子上买,不过品种要少很多。我们带的补给有花生、豆干、糖、压缩饼干、牛肉干等等。再有就是体力上要有些准备,不一定要怎么强悍,但高原骑行体力消耗要比平原地区大许多,如果平时缺少锻炼还是不要贸然骑行。另外就是高原反应,远没有想象中的可怕,我们几人当中刚到西海镇时一园春色说有点晕,骑行开始后第二天诸葛先生眼睛肿了,只剩一条小缝,像与别人恶干了一场似的,我有时感觉脸好像有点胖,还有大家共同的感受就是氧气不够用,此外再无其它反应。
  与困难相比,收获是意外的巨大,与收获相比,付出的艰苦都不算什么了。壮美的景色、纯净的天空、清澈的湖水、无边的草场、斑斓的牲畜、香醇的酸奶、彼此间如家人般的照应与支持......这一切都成为了挥之不去的永恒记忆,常常想起,常常感动。
  最要感谢的是蘑菇,五个人当中,他年龄最小,驮着最重的驮包,掌管着全队的财务。尽管我常常笑话他的摄影水平,但游记中许多出彩的照片都来自蘑菇的相机。
  直到坐上长途车,仍然觉得一切都像在梦幻中一样。我们离青海湖越来越远了,然而眼睛却留在了草场上、湖水边。
  青海湖的骑行,是一场视觉的盛宴,也是一次心灵的放空。
  再见了,青海湖!
  我会想你的!
写的很认真,可是要多上传点自己的照片啊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木鱼石的传说 发表于 2018-5-12 19:53 写的很认真,可是要多上传点自己的照片啊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去青海湖主要是看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