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朝圣卢卡拉(D1)

第1天:3月30日    晴转阴
凌晨四点多在大雨声中醒来,小腹坠胀略微有点不舒服好在没有继续拉肚子。非常困倦中洗漱、收拾行囊,连着两天没睡好,简直就是提前预习凌晨冲顶的节奏啊!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朝圣卢卡拉(D1)
帮着夏尔巴一起搬运完驮包,到餐厅简单吃了点东西。6点告别紫云和小林出发,他们俩一路玩过去,大本营见!
晨曦中来到机场,大街上还没什么行人和车辆,几乎一路狂飙。

尼玛已经带着人在航站楼外等候,镇定自若指挥着的神态颇有几分大将气概!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朝圣卢卡拉(D1)
加都的猴子很多,猴庙、猴山久负盛名,这位是猴神派来机场为我们送行的代表吗?
马上就要正式出发进山朝圣了,久违的剪刀手重现江湖!
加都的国内候机楼内像汽车站更像自由市场,看上去乱糟糟一片非常混乱。安检也不是很严格,水杯子里的开水过关,13公斤重的包超重了,让我拿出单反、水杯等重物过秤后再装了回去。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朝圣卢卡拉(D1)

即将开启梦想之旅,一个个肿着眼泡依然精神振奋的拿着戏票合来了个全家福,也顾不得穿上燕尾服上个妆出门了,大戏就要上演……
候机时间不长,工作人员把我们引导到一辆摆渡班车上,没多久又抱歉的通知说上错车了,请换过一辆,我去……
是的,战友们你没看错,这百分百就是拖拉机,尼泊尔人用它来拉飞机。看惯了各种军用飞机牵引车不免有些大跌眼镜!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朝圣卢卡拉(D1)

不得不承认,这是我这辈子看到的最威武的鸡群!
珠峰攀登千难万险,第一关之生死劫其实是从这里开始的……

这就是我们今天飞赴世界上最危险的卢卡拉机场的座机,传说中闻之色变、心惊胆寒的双螺旋浆20座小飞机。2016年2月24~26日,三天之内发生连续两起空难给世人造成了强烈的心理冲击。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朝圣卢卡拉(D1)
小心脏那个跳啊,兄弟你行吗?发动机还好吗?万一关车停转了机舱里准备了用来捅它的长竹竿吗?20多年空军经历的我强作蛋定的照个相,假装背后背的是一具降落伞吧!
爬梯子上飞机,先来后到自由选择也没有对号入座这一说,坐下来系好安全带,空姐贴心的递过来塞耳洞的棉球,还有硬水果糖。
不过尼泊尔空姐绝对是见过最漂亮的一个,大家都赶脚赚大了,好福利啊……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朝圣卢卡拉(D1)
后来狼队发现副驾驶居然也是女的,买一送一吗?机组落座后大家报以热烈掌声,意思是哥们,咱这小命就交给你了,拜托开稳当一点啊!
中国国航驻加都办事处前负责人张雪松说过,他曾搭直升机从加都飞卢卡拉。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他发现流量表、电流表等4个重要仪表都是坏的。但告诉机长后,后者却不以为然。飞机老旧机组安全观念差是该国飞行事故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小飞机滑跑距离非常短,很快就轰鸣着起飞离地,再见加都!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朝圣卢卡拉(D1)

飞机不断拉高,没睡好也没吃饱,头有点晕晕的担心会不会晕机。
半小时后山脊线被镶上了一层银边,大片雪山印入眼帘,怎一个壮美了得!

晴朗如洗的蓝天下并没有云彩,山顶飘起的云雾是被高空风卷起的积雪,希望我们冲顶的那一天能够足够的幸运!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朝圣卢卡拉(D1)
即便耳朵里堵着棉球依然可以感受到快门声一片!
好景不长,高原之上哪怕是晴朗的天气下,空中气流也是非常紊乱的,进入雪山环抱之后飞机开始不停的剧烈颠簸,甚至好几次直接失重下坠掉高度,忽的一下屁股几乎离了座椅跟坐过山车一样,女乘客们吓的尖叫连连。队友不冻泉直接晕机了。
自从离开空降兵部队后,有很多年没有体味这种空中失重的感觉了,那时候我们跳伞用的是双翅膀的小运五,遇到气流不稳的时候能直接掉高几十米,被战友们亲切的称为空中小三轮,今天的感觉有过之而无不及。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朝圣卢卡拉(D1)
下降高度就要降落,心提在嗓子眼里感受着飞机扑入大山的怀抱,强烈的冲击感和轰鸣声中终于安全落地,大家热烈鼓掌赞赏机长的高超技术,谢谢你的不杀之恩,哈哈……
迈出舱门,美丽的卢卡拉,像梦中的女神从梦境中走了出来,期待与你相逢多少年了……

雪山蓝天映衬下的小镇美得如同在梦游一般!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朝圣卢卡拉(D1)

卢卡拉机场,以第一个登顶珠峰的二人组丹增—希拉里命名,3000米海拔15度倾斜几百米长的小跑道,飞机着陆都要靠冲坡来减速,难怪拥有全世界上最高的事故率,被排名全球十大最危险机场的第一名。

这些机场主要是由于地理条件的限制,使得飞机在这里起降十分困难而危险,经常上演惊魂一幕。排名如下:10 葡萄牙马德拉国际机场;9 荷属圣马丁岛朱莉安娜公主国际机场;8 委内瑞拉洛斯罗魁斯机场;7 香港启德机场;6 英属直布罗陀机场;5 法国高雪维尔(Courchevel)机场;4 洪都拉斯Toncontin国际机场;3 荷属加勒比海STBARTHS机场;2 荷属加勒比海SABA机场;1 尼泊尔卢卡拉机场。
继续围观感受了一下飞机起降,倾斜的跑道跟航母一样,辽宁舰的起飞甲板才14度还不如它呢,只不过起飞降落的方向反了过来,就差几根拦阻索了。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朝圣卢卡拉(D1)
卢卡拉景色优美、空气清新,远不是灰尘铺面的加都能比的。早晨的温度挺低的,大概只有十度左右。

穿过佛塔再九转经筒,以神圣的方式虔诚祈福!

EBC徒步起点是一座淡绿色的拱门,通过它便走进了朝圣之旅。拱门上是尼泊尔第一位登顶珠峰的女运动员雕塑,她叫巴桑·哈努,1993年登上珠峰,但在下山时不幸丧生。向经典致敬!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朝圣卢卡拉(D1)
数十年来,全球各地的旅行者来到卢卡拉从这里出发,跟随着伟大登山家们的脚步,经过数天艰苦跋涉来到喜马拉雅山脉的心脏。我们来了,好运珠峰!
这颗高大粗壮的古树不知见证了多少人心怀梦想从这里走向世界之巅,也未能再次见到几百名登山者凯旋归来。双手合十对着大树爷爷默默祈祷,平安归来之日再来向您跪拜还愿!
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山花浪漫、杜鹃怒放、桃李芬芳。

早春时节,一派田园风光。

刻满经文的巨石和我们西藏一样一样的,非常的令人亲切,宾至如归的氛围和感觉。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朝圣卢卡拉(D1)
繁忙的运输线,很多马帮是从大本营运完物资返回的。
一步步走向大山深处,也一步步走近自己的内心深处!

山谷中随处可见的铁索吊桥,除了空中不时穿梭的直升机,这是进出山的必由之路。柔柔的走在上面很平稳,轻摇慢晃犹如儿时记忆中的摇篮梦!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朝圣卢卡拉(D1)

海拔原因景色比较普通走得没劲,更多的原因还在于这几天腹泻加少眠,状态全无惨不忍睹,加上13公斤的背负和新鞋底硬磨脚,没有多大的起伏的石头路走得是丢盔卸甲东倒西歪,爬个小坡两条大腿软得跟踩棉花一样。
撇着脚板好不容易熬到了中午,饥肠辘辘中混来了一碗炒米粉,同样的视觉不同的味道,始终觉得炒饭是最简单也最容易获得的美餐,搞不明白为什么尼泊尔的炒饭技术历经几百年的发展还和他们的经济水平一样的低下……
山神有知,索然无味的午餐中突然冒出来一大惊喜,客栈对面山谷中一座美丽的雪山从云层中脱颖而出,大大的抚慰了我受伤的味蕾和肠胃。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朝圣卢卡拉(D1)
不仅如此,尼玛还给我们带来了一位挪威的新队友乌拉,也是进山我的室友。5+1=6,好兆头!
今天的行程很短,休息够了天气也变阴沉,继续出发不远就是我们今天的终点帕克丁。
谢天谢地谢山神,今天总体是下坡路,从2840的卢卡拉一路下到2610的帕克丁,才没有把我走崩溃了。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朝圣卢卡拉(D1)
很快来到帕克丁,我们的客栈绝对是五星级的。
和俺的导师狼队留念。谢谢你不仅带我走上正规的技术攀登之路,更帮我踏上了自由攀登珠峰这条梦想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