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8

江苏

安徽-太平湖游记

获得作者G.Joy首发权(完整版)。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 —— 然后我的手骨折了

安徽.黄山.太平湖.某处 2014.07.04 — 2014.07.06

也许这样的经历对一些人来说并不算什么,但在我的经历中却是一段无法忘记的体验。
一场未曾犹豫的旅程,就如时下最流行的一场说走就走的旅途。启程前,有些期待,有些紧张,有些担心。期待这个未知里会有什么惊喜;紧张自己能够适应么;担心万一无法适应,无聊了咋办?就像每场考试前总是很紧张,但是一旦考试铃打响,你就发现一关上车门的刹那,一种安定自然生成了兴奋,精神上亢奋,身体每个细胞活跃起来,眼神永远是在探索前方的。
暴雨倾泻下的高速飞驰,电闪雷鸣,没有退缩,反而有点像是享受,我们感叹,我们拍照,像是雨中踩水的孩子,单纯的开心着!
兴奋的期待似乎感染了老天爷,竟然不久就让我们看到了月牙儿,是个好征兆。
潘大师有种能力,像是定海神针,个人觉得很像《盗墓笔记》里的潘子。SAO年同学意外的是个方向感很好的贤内助,这对黄金搭档配合默契,会说些老夫老妻的调侃,逗得我们捧腹。不知不觉,我们很安定的在漆黑的摸索我们到目的地,对于菜鸟的我和杨MM,新鲜感溢于言表,感慨这段鲁滨逊式的探险记。
夜黑的那么深沉,吝啬任何一丝丝的光亮,然而我们的眼睛还是闪亮了。
大师就像哆啦A梦君,不停的从后备箱掏出了各种宝贝:汽油灯、帐篷睡袋……神奇的眨眼间就将我们的支了起来,崇拜之情陡生,OTZ 男生的Nice,令我们只要看着就可以享受星级待遇。临睡前,大师说:明天有惊喜!:)(后来我真惊到了...
知道呆到有流哈喇子冲动的感觉么?这样也许略感恶心,文艺点就是,真就经历了,才知道如临画境是怎样的贴切。经大师提醒,此乃汉室遗址后,说画就不太准确了,更确切的是我们穿越了!!!
烟雨.江清.远山.进水.少翁.独钓……天幕地台,我们在此煮粥。哈哈,如此大气的厨房谁拥有?!
也因此,决定从现在改变自己的生活,让每周都沐浴在阳光下,畅游在微风里,让心跟随脚步,越走越远,越攀越高!

饭后天空开始飘起小雨,湖面泛起涟漪,我们支起大伞,,欣赏烟雨中的青山绿水,有些朦胧,像是隔着层纱帐,但依旧有攫取人心的魅力。
不知不觉,大家全部聚集到大师周围,屏息凝视微微探入水中的鱼竿,连平时总是爽朗大笑的杨MM也压低了嗓音,生怕惊吓了水面下嬉戏的鱼群。
大师总不会让人失望,接二连三的有些美味的小鱼上钩,不是大师心目中等待的大鲢鱼,但是我们依然很兴奋,估计每个人心里都浮出了餐桌上小鱼娇俏的身姿,还不忘擦YY流下来的口水,嘿嘿~~ 雨越下越大了,湖水中涟漪已经退去,取而代之的是雨打沙滩万点坑的豪迈。广阔的湖面像只巨大的托盘,满是大珠小珠落玉盘。靠近岸边的水色混杂了泥土,泛着微黄,雨滴砸下去确实碧绿的坑,那种色调,估计最伟大的画家也未必能调出。若不是第一次,我想不会如此专注的欣赏雨,即使是,也未必有这样的韵味。
山雨总是说来就来,来了貌似也赖着不肯走似的。出于经验,大师派贤内助去挖沟引水,贤内兴致盎然扛着工兵铲沿着帐篷四周挖引水沟。也许是贤内很认真的想要挖出一幅图,也可能是贤内就是沉迷于挖土玩水的乐趣中,以致大师催促了好几次,我一度怀疑是否他想学隋炀帝,挖条运河回南京。:)可是我们开的是车,不是船呀!(哈哈)
贤内注定是操心的命呀,总是徘回在大师身边,嘀咕着河水上涨太快了,可惜我们三个并没有上心,还不停的吐槽贤内。失望的贤内举伞屹立在河边,不知心里咋想。看着贤内那模样,我忍不住扑哧一乐,拉着杨MMYPZ,像不像望夫石?哈哈
山中的日子,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也许是大师肚子饿了才让他想到要做午饭了。(谁让你早上不吃粥,可香了!)
午饭就不详述,反正又是大师像哆啦A梦君,不断的变出红烧肉,猪蹄,竟然连饭后水果都想到了,(给大师竖个大拇指,ZAN !
当然,午饭的时间,也印证了贤内的担心,湖水确实上涨的很快,我们不得不把帐篷移到了高处。

野外的生活总是闲适的,喝着啤酒,吃着花生米,看着四周变幻的美妙风景,头顶上还有滴滴嗒嗒的雨声,偶尔天空中还会传来清脆的鸟叫声……安逸的像个局外人。
酒足饭饱之后,自然而然便是为晚餐而奋斗。早上收获的小鱼完全满足不了大师的野心,他想钓到一只锅都装不下的。
然而事情也不尽会按人的意志发展,不久便下起来暴雨。哗哗的,湖中央先前还在翻腾的大白鱼也渐渐失去了踪影,大师也开始了漫长的喂鱼之旅。 VIP是这次旅行的大明星,也是观渔的最佳座位,很幸运的被我长期霸占。落雨的时候,大师遥控贤内尝试其他的钓鱼方式,贤内也似乎沉迷其中,但随着雨势渐大,贤内借口一口酒的微醺,去车里休憩了。天气影响大师捕猎的进度,不知道是无聊了,还是想让我们也领会钓鱼的乐趣,大师会不停的问,看到鱼漂没?糟糕的天气,影响了我们晚餐的丰盛程度,但丝毫未影响我的心情,反而我乐在其中,及其享受当下。
看云是我小时候的爱好,在山里近距离的看云却是第一次。眼前的云时而薄如轻烟,时而浓如白幕,云那边的青山若隐若现,稍远处的山峰偶尔露出了一丁点山峰,但很快就被调皮的云儿遮挡住,想看清全貌还真是很困难。背后的云悬浮在山谷中间,厚重的压在湖面上,也就是这朵散也散不去,吹也吹不走的积云,影响这片仙境的雨势。山里的天气是变幻莫测的,可能在平原,泛白的云意味着天气转好,但在山中,这仅仅是昙花一现,转眼间那条泛白的边际线又会被乌云所取代,带来更大的暴雨。
雨势渐微,但大师想钓的大鲢鱼总是不上钩,反而是大白鱼总是跃出来挑衅,如此好的鱼情激起了大师的斗志,将现场交给贤内后,便驱车和杨MM前往最近的小镇买鱼钩。
留下来的贤内和我边看风景边聊天,顺便瞄瞄红色的浮子。我跟贤内说,看你左手边的那座山,从早到晚,它的风采就没重复过,给他看了手机中同一座山的不同姿态。贤内也很吃惊于此美景,通过度娘知道这叫骆驼峰。知道名字后,再仔细一看,果真就如骆驼的双峰,停坐在湖对岸。
山上的雨水很快注入了湖中,湖水不再清澈,鱼儿也消失了踪影,零星有些村民过来网鱼,向我们炫耀他们的收获,可是却未搅乱我们的心。我们确信生活是种态度,钓鱼是份乐趣,结果仅仅是锦上添花而已。
很快,大师就带着他的战利品杀了回来,但是浑浊的湖水已不再适合垂钓了,扔了几竿子都徒劳无获,还好我们还有几条小鱼,一人一条是足够了,还有的吃。果断大师下令,做饭!

就如杨MM所言,老天似乎特意眷顾我们,每到生火煮饭时,雨总是很小,小到几乎感觉不到。
晚餐商量好做油煎小鱼,大师仔细描述着如何油煎,听得我们几乎当场就要留下了口水。但接着又出现了个棘手的问题。四人中唯一会杀鱼的大师要收拾渔具,剩下我们三个面面相觑,各自交流着不杀鱼的经验。僵持了有一会儿,杨MM斩钉截铁的说:”我来吧,但是YPJ你得在旁边看着我。只要不杀鱼,贤内爽快地就答应了。看着杨MM拎着小鱼远去的背影,我在心里悄悄的松口气,收拾起晚饭所需的一些材料。这些琐事放在平常厨房里可能并不是件值得享受的事,但是在这里却是件极尽幸福的事:手里攥着碗,抬头看到的是夜幕降临下略显墨绿的近山,以及只隐约剩下轮廓灰色的远山。还有一幕是长这么大以来从未见过的奇景。大雨过后,湖水虽然变得混浊,但水面缕缕生起了一层雾气,像舞台上喷放的干冰,却相当轻盈,匀称,就像是一个巨大的白色大盘托着奇峰异石,这天地就是一个大客厅,它放在客厅中最显眼的位置。
禁不住美景的诱惑,我掏出手机,竭尽全力的想记录下这飘渺的美景,心里想着,金庸笔下的灵柩缥缈峰也不过如此。
镜头扫到杨MM,她拎着处理好的鱼往回走,心底里觉得她好伟大,好勇敢,身姿是那么的婉约而伟岸。背后,YPJ蹬着腿甩着,又显得特别滑稽,赶紧按下快门,这一刻多欢乐呀!
夜幕降的很快,黑暗从四面八方袭来,我们支起了灶火,点燃了汽油灯…… 不一会儿,也就完全来了,周围什么都看不到,只有努力的辨认才能隐约看到连绵的山的黑影。大师熟练的热锅,放油。然后,扑哧一声,小鱼下去了。鱼儿是如此鲜嫩,几乎是下锅的瞬间就有香味散发出来,忍不住吞了吞口水。给小鱼翻个身,一面已是金黄,大家目不转睛的盯着,生怕一眨眼就会被谁偷吃了。突然,大师用筷子给小鱼铺上了一层老干妈,引来了众人的哇塞~“,大师笑着扫视了一圈,眼神里满是:看到没,就说过很好吃的,很香吧,流口水了吧!什么时候好吃呀?我们争先恐后的问道,就连原先原先要把自己的那条鱼让给杨MM的贤内也开始反悔,一定要尝尝大师的手艺。
终于所有的菜都搞定了,大家迫不及待的去尝鱼,香而不腻,酥软松香,入口即化,连鱼骨都是那么香。新鲜的食材,简陋的调料,但味道赛过五星级大酒店。为大师举个杯,为杨MM举个杯,为我们大家举个杯!(SAO年同学,你能下次不举碗么?!)

快乐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吃完饭已经8点多了,外面的雨越来越密,江风带着细雨扑面而来,落在身上会让你感觉是一颗种子,正准备要发芽。四周零星夜钓的灯光渐渐消失,仅留下我们这团热烈的光,配上杨MM自录的钢琴曲,古筝,欣赏着白日里记录下的美景,好不欢喜!
一车一伞,四人一灯,有音乐,有美图,有说有笑,近水是我们的粉丝,远山是围观的看客,连它们都在羡慕吧!
是要准备睡觉了,我和杨MM睡前准备的时候,大师和贤内去探路了。湖水涨的很快,其实我也是有些担心一夜下来会不会有问题,看着他们在来时的方向左顾右看,心情有点迫切 -- 到底是什么情况呢?但转瞬又想到,有那两位经验人士在,我个大菜鸟有啥好担心的,最多不过被困在这里等救援罢了。心情轻松下来刚准备睡觉,这时大师他们过来,郑重的说:出于安全考虑,我们马上搬家
也许其实大家心底里早就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撤离的结论没有质疑,迅速进入了撤离准备状态。大家分工明确,有条不紊。虽然说夜已深,形势有点严峻,时间有点紧迫,但还是有轻松一刻的时刻。那个睡袋,长得像毛毛虫,又长又蓬,装它的袋子又那么小,总是塞进了左边,冒出了右边,挤进去中间,跑出了两边,费了好一番心思,终于把毛毛虫塞回了茧里。脑门上都沁汗了。(呆会儿他们打开的时候,应该会破茧而出了)。困难当然是有的(是我,还是我),想我公认的收纳达人,整理东西向来难不倒我,但是那个气垫真心是击溃了我的自信,堵上自尊心奋力想把它卷起来,但怎么都不对,折腾了大概有10分钟,还是向大师求救了。有很多事其实只是缺那么一,经大师点拨,立马找到了窍门,火速搞定两张气垫,为自己点个赞!
经过一番紧张激烈的战斗,启程前,我们反复确认了所有东西是否齐全。最后,带上我们的生活垃圾,闯过积水的来路,向下一个备选地点进发。
离去让我们有点不舍,有点遗憾。我们还没有见过阳光普照下的美景,还没有看到日出日落,我们想看它绚丽多姿的一面 -- 有阳光,有蓝天,有白云,有绿树,有红花…… 通往仙境的那条路,来时是黑夜,走时还是黑夜,没来得及领略它到底有多美。只能通过蛙鸣,鸟叫,鱼跃的声音来想象是多么的风光旖旎。风过沙沙,这应该有芦苇,风过刷刷,这应该是片竹林…… 车子拐上了大道,沿途有了路灯,可以看见窗外近处的景色了。有竹林,有山壁,沿着弯曲的道路,或俯首垂姿,或列道欢迎。打开车窗,吹来的是格外清新,柔软的风,我们很享受它的抚摸,渐渐我们不再纠结于远离的遗憾,开始了对前路的憧憬。
就说过老天是眷顾我们的,它为我们的旅行不断创造难忘。
前往备选地点的道路,因施工被封了。我们需要另外找适合露营的地方了。子夜,深山,我们开着车,沿着盘亘的山道,寻找沿湖合适的据点。大师和贤内集中精力又是看地图,又是实地勘察,辛苦忙碌着。我和杨MM在后座看着他们忙碌却帮不上任何忙。只能用轻快的交谈来缓和大家紧张的神经。大师的要求比较高,他想找到清早能让我们看到风景的地方,他想我们早上起床就能神清气爽,眼前闪亮。但这样的地方似乎不太好找,总是要考虑到安全的问题。几个小时在黑暗中摸索,贤内似乎有点急躁了,大师停下车来仔细分析太平湖周围的情况,耐心的描述着我们对地点的要求,贤内慢慢沉下气来,继续寻找。

下过雨的山路有些危险,我们开的很慢,偶尔会路过轻微有些塌方的地方。天黑路窄,左手山,右手湖,即使是坐在后排也略显紧张,再加上睡意的袭来,我们急切的想要找个落脚点。

在环太平湖大半圈之后,我们终于在一个废弃的码头附近找到了合适的地方。凌晨1点多,我们终于可以歇脚了。我们迅速的重新支好帐篷,准备休息,进帐篷前,大师交代要注意安全,不远处就是湖面,我们用小手电晃了晃,灯光很快被黑暗吸收,根本看不到湖面。借着车灯的光亮,正对我们的是一大块黑幕,隐约有些斑驳,杨MM惊呼是山吗?”“是参天大树吧,影子很像我推测道。
一番折腾,大家又困又累,躺下没多久就睡着了。
早晨,我隐约听到了有人声(我们住的附近有一家临湖小饭店),接着是公鸡打招呼的声音,心想应该是天亮了吧。打开手机,才530,暗暗吐了口气,寻思着,这个自然醒醒的也太早了吧!也许是被我的举动惊扰了,杨MM也起床了。我们并排坐着,听到隔壁帐篷隐约传来的鼾声,渐渐减小了动作的幅度,降低了说话的声音。两位汉子昨天太累了,得让他们睡个饱。
帐篷里,满是蜘蛛,蚱蜢(都是从上个地点跟过来的),我冷静后用把它们包包扔到外面,跟杨MM说,瞧,我们帐篷多少小朋友呀!””是呀,昨晚都掉我脸上了,我看你都睡了就没有起来换MM接道。呵呵我笑道,昨天睡的时候是感觉有来着,但是太困了,就直接睡下了。话刚出口,我不禁一怔:这是我吗?昨天还是看到蜘蛛恶心的人,晚上竟然和蜘蛛同眠了!!
帐篷局促的空间看起来有点憋,我还是忍不住要出去了。在确认隔壁两位稳定的鼾声后,我小心翼翼的拉开帐篷出来了。
头钻出来的刹那,我看到了昨天我们争论的黑幕,原来是湖对面的大山,半山腰漂浮着淡淡的云,把湖面倒映成翠绿色,想来昨天斑驳的倒影就是这些云彩了。
站在湖边,伸个大大的懒腰,一只拖着大尾巴的漂亮的鸟哇哇从头顶飞过。筋骨舒展开后,我开始了生平第一次清晨散步。原来我们处的这个地方还是太平湖的一个支流,不远处有道收缩的口,穿过去应该就是太平湖主湖了吧!
湖边溜了一会儿回来,发现大师,贤内也都起来了,正在研究今天的行程,大师指着地图说,我们下一个目标就是桃花潭。
收完帐篷,大师向本地居民打听了一下附近可以钓鱼的地方,得到的答案也不是很确定,只是说现在最好钓的应该就是白鱼了。我们没有明确的目的地,只有在途中边看,适合吃饭,钓鱼的地方了。
我们沿着山路一路寻找,大师对鱼信总是相当的敏感,总是隔很远看到湖面,就会说这地方有鱼。虽然说有鱼钓的地方很多,但是既要满足地势平坦(适合安营),风光秀丽,鱼儿肥美的地点确不多。我们考察了很多地点,但都是无功而返。即便如此,我们也是乐在其中。就如大师所言,我们享受的就是寻找的乐趣,或许在寻找的这种不确定中有意外的惊喜。
寻找的过程没有想象中的乏味,每一处风景都别有一番韵味:山有山的姿态,水有水的妩媚;每座山都姿态万千,每处水都妩媚多情。除了令人叹为观止的美景,寻找的过程也有惊险刺激。有一次大师开着大毛驴下了一条既险又窄的山道,道边通水的渠沟更增加了行进的困难,出于安全的考虑,我们全员下车,一边探路,一边寻找能够掉头的场所。因为崎岖狭窄,不到一里的路看起来是那么的长,最后贤内找到了唯一一处适合调车头的地方,这也是一处适合调车头的地方,也是这条路上仅有的一户人家。大师在贤内的帮助下将车开进院子,一点点调整车位,即使只是在旁边看着,光听轰鸣的马达声,也觉得惊险刺激。终于掉头成功,车子缓慢驶离小道,这十几分钟着实让人手心拽出了汗,时时提着的心仿佛已至喉咙口,时钟缓慢的仿佛是过了几个小时。
重新走上康庄大道的我们,都觉得刚刚实在是太惊险了。即使是经验丰富的大师也心有余悸的说:刚刚实在是太危险了,万一栽下去了就只能叫人拉车了。寻路就是不断探索的过程,我们不放过每个机会,仔细斟酌每个选择,果断的取舍,决不一条路走到黑,适时回头。不知美景麻醉了我们,还是大师的话语鼓动了我们,我们沉浸在新奇,感叹的情绪里,就像首次跟着老师春游的孩子,什么都新鲜,什么都有趣。
一路上我们在欣赏美景和调侃贤内中度过,贪婪享受着幸福的感觉。当看到垂钓区标志的时候,那种幸福感光速上升,一种前方就是胜利的期待,和找到根据地的安定油然而生。
我们最后休整的营地是一片湖边,这边湖广阔,像颗绿宝石,青山拥抱下,即使是普通的民居,湖光山影一番装饰也有了行宫的感觉,好想就此留下,永享这份宁静,美好。

旅行的最后一天,大家的心态都很放松,多几眼美景便是多赚了几分,临走前碰到方便清洗,适合吃饭,景色怡人的地方,实在是有些惊喜。安好营寨,小伙子们开始捕鱼,姑娘们则是将所有东西开始清洗。

山中的湖水,是如此清澈透亮,微风拂过水面,泛开一圈圈波纹,渐渐向脚边赶来,像是张开双臂,低语相迎:“快下水吧!“
         经不住诱惑,扔开鞋子,欢快入水。刚下水,是清凉的,微波轻吻小腿,仿佛皮肤就能嗅到水的甘甜,脚踝处有小鱼轻撞,不禁让人联想到温泉山庄的小鱼池,但这里的小鱼要更温柔。
         水中刷着帐篷,衣服……抬头就是山为屏,俯首即是水为镜,原本空旷秀丽的山水,更显得广阔而壮美。置身于此,心里不禁想起很久以前的西施浣纱,是不是也这样呢。美景衬托美人的动人,美人点缀山水的醉人。
         我们是很庸俗的,再惊人的,迷人的风景,也不会令我们废寝忘食;但我们也是幸运的,每次吃饭四周都是百万级的风光美景,美好的时光就是当下了。虽然我们没有翅膀,但早已自由飞翔,越山掠水,好不畅快。
         快乐的时光总是飞快地流逝,启程有些缓慢,要不就再听首歌吧,这儿听着如此的美妙,VIP好像还不干净,还要再擦一下;脑袋好像出汗了,还要再湖水里洗一下……看着不远处坐着竹排悠然泛舟的一家老少,是多么羡慕和嫉妒呀!
         虽然是恋恋不舍,但还是要启程了。
         返程的天气格外好,沿途山水竹木花鸟鱼中仿佛为了安慰我们的不舍,尽最大可能的展现自己,将最美的姿态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弯道上,我们的车速并不慢,配合起伏的地形,颇有云霄飞车的感觉,我们的旅行到最后都是用兴奋来收尾的。
         回宁的高速上,我们仔细回味,细心品尝车里带来的山的味道,心情慢慢恢复,但是好像是把人心留在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