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春雨濛濛佛光山

4月25日,星期日,我又一次踏上了徒步登山的旅程。组织的团队还是那个人气旺盛的团队——太原驴友群,今天的领队还是那个和谒可亲的领队——老猫驴,还有两位精力充沛的美女:白云飘飘和右手心。今天的目的地是国家4A级景区——佛光山旅游风景区。该景区位于河北省平山县北冶乡柏树庄村,因传说当年山顶曾显现过佛光而得名。景区历史悠久,香火繁盛,历来为佛教的祥源沃土。景区集喀斯特地貌和原始森林为一体,融佛教文化与自然山水于一身,其景点多达100余处,每个景点又都有一个美丽、神奇的传说。濛濛的春雨挡不住我们探秘、观景的脚步。上午10点多,近40名驴友在景区的山门前留下了欢乐的身影。

可惜的是因为景区连续几天阴雨绵绵,因此整个景区浓雾锁关,有些景色根本无法看清。雨水使山石松动塌落,道路泥泞湿滑,有两个主要路口已经禁止游客进入(地图上标有红色的圆圈之处)。
春雨濛濛佛光山

细看山门,这是一座五门六柱的石雕牌坊,门楣上有赵朴初先生题写的“佛光山”三个大字。神奇的是,牌坊中间的两根柱子上有一副对联,要认识这对联上的这几个字就不容易了。请问你认识吗?

进入山门是一条宽敞的水泥路,路边就是佛光山所在的柏树庄村,旅游事业的发展,已经给这个当年的贫困乡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看到的第一个景点是佛光山古佛塔。并没有任何的文字说明,说是“古”,看得出来,其实是新建的。
春雨濛濛佛光山

这是一株“千年板栗树”,据说已生长了上千年,不但果实硕大饱满,口感特佳,而且极具灵性,在此祈福保佑,十分灵验,树上所系红绸条便是明证。

继续往前,便是游客中心和停车广场。广场的一侧是一群菩萨的雕塑,中间一位应是如来佛祖了。

雕塑群的上面就是佛光山的观音院,据介绍,该观音院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春雨濛濛佛光山

一尊汉白玉观音的雕像矗立在观音院的一侧,观音菩萨慈祥的微笑,似乎在向我们昭示着人间的美好。

对面悬崖的造型酷似一尊佛像,故此景点谓之“天然巨佛面”。可惜在大雾的笼罩之中,我们无法寻觅其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