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老挝:一个埋有8000多万颗未爆炸炸弹的国土

▲ 版纳前往琅勃拉邦,在老挝的一个小镇停了一下,上下客。

▲ 琅勃拉邦。很舒服的一个城市,可能没有深入探索,所以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印象了。

整个老挝国南北狭长分布(当然没越南长),路况非常之差,以至于我不吃晕车药无法不呕吐地完成整个旅程。那些盘山公路经常出交通事故,一出就是滚下悬崖车毁人亡的大事件,回来之后还有朋友给我发微信,说老挝哪里车又摔了,或者看到群里说在老挝坐车的时候旁边本地人一直抱着把枪,不知道什么情况。200公里的距离能开上七八个小时,飞机更是不靠谱,距离稍长的只能夜车,快两周的行程,加上第一天从西双版纳坐了一整天车去琅勃拉邦,还有三次夜车,完全虚脱。

在这个极少被注意到的内陆国家,却拥有着东南亚前列的旅游消费,这让我匪夷所思,也是一路跟其他旅行者一起抱怨的事情。从市区去几公里远的地方,双条车按人头收费,加起来单程他们就能获得上百人民币,即使在中国大城市,这依旧是一笔较高的支出。想着或许是因为很多物品都需要从国外进口的缘故,提高了物价。

春节期间造访,本以为立马会到一个春暖花开可以穿大裤衩的国度,谁知道多天不得不冲凉水澡,晚上在哆嗦中睡去。除了琅勃拉邦、万荣、万象等这种旅游大地方,老挝的英语普及程度不高,一路比划着向南,再比划着回北。

说了这么多的不是,后来,还是会想起这片还埋藏着几百万颗未爆炸的土地,依旧并且持续着对当地人造成伤害;会想起穷困得衣衫褴褛却总是用好奇眼光打量你的当地小孩,一个眼神接触就能换来他们纯真的笑容;会想起并未因为旅游业而改变太多的整个国家,原生态的事物随处可见。

我并不反感和当地人挤在尘土飞扬的双条车上,也并不介意夜班车上和他们睡在同一个铺位,对我最好的旅行方式就是隐没在那个陌生的世界中,体验着完全不同的另一种生活。

“在老挝,每个生命都能找到让自己繁盛的方式。”

The END

图、文    小葱
Lonely Planet 作者,前记者。
那里的炸弹真的让很多人受伤,很多家庭破碎。战争留下的阴影在今日依然笼罩在很多国度里,现在叙利亚也在经历这样的事件,想来真是可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