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记得去年在阿尼劳的一次船潜间隙,我和老刘倚在船柱上休息,身边的水摄老师问我俩:“你们是朋友吗?”,我俩摇摇头,他又问:“男女朋友?”,我俩还是摇摇头,然后我笑着说我俩都结婚好几年啦~~他神色有点吃惊的对我说:“你知道吗,夫妻俩能玩到一起真是不容易,像我女朋友啊,她就害怕水,所以我都没办法和他分享潜水的快乐,所以我很羡慕你们。”后来我常常想起当时的对话,我以前怕水,就连晚上站在海边我都有种莫名的恐惧;现在呢,我经常迫不及待的穿上装备第一个下水,夜潜也是玩的不亦乐乎。这或许就是心理学上的“变色龙效应”吧,越是亲密的人,我们越容易模仿,夫妻间相互模仿,小到动作神情、大到兴趣爱好。
       人生是漫长的修炼,伴侣是最重要的同伴和导师。当然现在我们还是水下最佳Buddy。比起大物件,我们都一致对海底的小东西有种过分的偏爱,又赶上过年,想找个清净的地方呆一呆,于是我们选择了印尼美娜多的微距天堂——蓝壁和海洋国家公园——布纳肯。

未经允许请不要转载文章及照片,违者必究,谢谢。

关于“行”
1、时间:2016年2月3日-2月14日(共10天)
2、行程:蓝壁Lembeh——布纳肯Bunaken
3、入境:免签,填写入境单
4、住宿+潜水:Two Fish Dive共计21潜
5、交通:潜店接送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这次的交通真是可以用“艰辛”形容,为了不耽误第二天一早的飞机,我们先坐卧铺到北京,坐机场大巴到机场,然后飞马尼拉转机,再飞雅加达转机,最后飞美娜多,然后再坐车到码头,最后再坐船到潜店。赘述这么多就是想体现一下过程实在是痛苦。2月3日晚上出发,2月5日下午到达潜店,中间经历了将近四十个小时,我的脚水肿到穿鞋都费劲,睡机场对我俩来说已经是小菜一碟,就是雅加达的蚊子特别多。 为什么这么费劲?因为机票便宜啊,因为我有一个会持家的好老公啊。。。
       再说说这次的行李,两个双肩包,两个20公斤的大箱子,一个呼吸调节器的包(因为箱子装不下了)。我的书包里装着老刘的相机防水壳,以至于每次过安检的时候,我的书包都要重新过一遍,有次老刘还要跟人家解释这是camera case啊,可能带着把手比较像武器吧。这次交通本来就十分辛苦,又带了这么重的拖油瓶子,简直是累死人了。。。去的时候装备都是干的,还超重了一点,回来的时候装备湿乎乎的,直接超重六公斤,老刘还笑嘻嘻的说啊呀,没有关系,他们不管的~~结果被罚了十六万五的行李超重费。

沙砾中的微小王国——蓝壁Lembeh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美娜多,又名万鸦老(好奇怪的名字。。。),位于亚洲与大洋洲的交汇点(印度尼西亚的北苏拉威西省),阳光艳丽,终年水温保持在摄氏28度,加上极少开发,让美娜多的海洋资源十分丰富,因此这里的海洋生态相当多样。
        蓝壁海峡是一个狭长的海域,宽度只有1.2公里,被全球5家最权威的潜水组织公认为全球最佳的潜水点,是地球上生物种类最多的地方。因为是火山岩地形,海底多为火山泥的沙地,但也正因此才能培养出如此丰富的生物。
      这里海浪很平静,穿越海峡也只需要十分钟,这里不像印尼的图兰奔那样能直接把人拍死在沙滩上。这里物种丰富小东西繁多的另外一个原因我想大概除了特有的火山泥沙地外就是生活垃圾特别多吧。。。起码在水下我见过尿不湿、拖鞋、坏掉的塑料坡跟鞋、还有手机壳。。。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到达蓝壁的Two Fish Dive已是黄昏时分,还没来得及换下来自北国的厚衣,就开始填写各种表格,前台给我们介绍着各种注意事项和作息时间,强调我们一是节约用水,二是晚上切换发电机的时候会停一会电。接着来了一个穿着嘻哈,带了一身亮闪闪饰品,个子不高,黑瘦黑瘦的人,他大概抹了太多的香水,以至于我跟他握完手后,晚上睡觉的时候手居然还有那种香味。。。他自我介绍叫Bayu,带我们看了一个五分钟的小视频,讲的是微距拍摄的注意事项,比如如何踢水、如何拍摄等等;还介绍了一大堆潜水事宜,询问我们的潜水装备,看了我们的证件。我们也问了一下明天的DM是谁,Bayu说晚上才能知道哟~
      潜店门口的秋千,斑驳却光滑的木板不知道迎来送走了多少个热爱潜水的人;结束了一天工作的DM聚在一起弹起了自制的木琴,歌声夹杂在海浪声中,悠扬动听。
     潜店分独栋别墅房和我们住的这种普通房,我们这种普通房在二楼,没有独立卫生间,屋子大约有八九平,进门就是床,墙上还有一个壁挂的风扇。因为没有电视,没有任何娱乐活动,在Wifi信号还算好的情况下只能回到房间低头默默刷着手机,大概白天刚下过雨,晚上有种湿热让我仿佛回到了大学宿舍,再加上蚊虫到处飞,壁虎到处乱跑,心里顿时有种失落感。。。好想哭。强迫自己睡觉,可是外面的歌声此时已经不再那么悦耳,更像是噪音。不过还是佩服他们的体力啊,从下午开始一直唱到晚上十点多。
      晚饭的时候我们被告知我们的DM就是下午带我们看视频的那个Bayu,因为之前老刘跟我说很多老外在蓝壁一呆就是半月,并以很高的小费作为DM找东西的奖励,看着眼前这个比我还要矮的Bayu我在怀疑他是否能找到我们想看的东西。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清晨从气瓶充气的隆隆声醒来,昨晚虽是闷热难耐,可此时身上竟不知半夜何时拽上了被子。下楼围着潜店四处转转,潜店靠岸修建,有办公室、装备室、酒吧、餐厅等等,阶梯向上是参差不齐的大树和灌木丛。竟一眼望不到头。

因为房间狭小,我们的衣服、毛巾就理所当然的挂在二楼的走廊窗户边,有时一阵大雨过后,只能抱怨白晾了这么久。。。

可能是淡季的原因,春节这里人少的实在可怜,客人大概也就十个人左右,潜店员工都要比客人多。每天清晨起床站在海边伸个懒腰,舒缓一下起床气,隔海眺望对面的码头,彩色的渔船在油绿葱郁的大山掩映下显得十分扎眼。海鸥展开双臂在天空中翱翔,时不时的发出一阵阵长鸣,好像带给我们大城市的信息。可是此时谁又眷恋大城市的车水马龙呢?早被这波光粼粼的海浪打入世外桃源的温柔乡。

我一直很佩服印尼和菲律宾人,至少我呆过的潜店里的工作人员,都是上班很早,下班很晚,结果一个个的还是精神气儿十足。他们每天各司其职,有条不紊的干着分内的工作,船工往船上搬气瓶、搬食物;服务人员修剪草坪清理落叶;厨师大概在厨房煎炒烹炸做着早饭。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潜店有三只狗狗,一只金毛样子的狗狗特别害羞。一大清早它们就已经趴在海滩,感觉像已经洗漱完毕,准备开始悠闲的度过一天的样子。

• 五仁月饼
  • 泓泉

早上七点开饭,因为用的高氧,所以饭后到办公室去测高氧浓度并登记写好名字,再由船工搬上船。换好衣服拿好所有东西七点四十五上船,八点出发。我们选择一天四潜,上午两潜+下午一潜+一次夜潜。因为海峡不是很大,所有潜点基本都是开船十几分钟到达。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和第一天晚上的心境不同,我现在完完全全的爱上了这里。没有电视又怎样?没有手机又怎样?在这里似乎根本不需要这些累赘的现代文明。每天只重复着三件事——潜水、吃饭、睡觉。脑子也不用天天高速运转琢磨别人说的话是何用意,我做的事情是不是符合领导的心思。在水下,不需语言,只要用心感受,就能轻而易举的和这些小东西产生共鸣,有时感觉自己也像一条鱼。回到潜店,在酒吧点一杯最爱的Vanilla Shake,躺在吊床上吹着海风或是静静的翻着破旧的书,短暂的远离尘世的烦恼。
       感觉蓝壁海峡到处都是宝,小小的海峡居然有五十多个潜点,有时候下水向左游是一个点,向右游又是另外一个点,但对我来说其实都一样,放眼望去都是一片沙地哈。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潜点有五,第一是Police Pier,因为去了好几次,在一个码头附近,有很多废弃的渔船渔船下有很多鹿角珊瑚,这里也是夜潜看麒麟鱼交配的地方,还有好多Frog Fish;第二个是Serena West,对这个点印象深刻是因为看到人生中第一只“蓝环”;第三是Nudi Falls,在一个类似于峭壁的地方,当时看到几个DM凑在一起比划手语,然后Bayu示意我们跟他来,然后指着一个和头发丝一样的绿色海藻,透过面镜我能看到他惊喜的表情我们知道这肯定是什么稀奇玩意,但是令我们费解的是一个海藻有啥可看的,老刘随便拍了几张后让我不小心踢飞o(╯□╰)o。上岸后DM告诉我们这是蓝壁特有的“蓝壁海马”。什么!?刚才那个是海马?!分明是个海藻嘛~;第四是Aer Peang 2,夜潜,因为我们的DM生病,所以另一个DM——Rafli带我们,这个DM人也很Nice,他说他会太极O(∩_∩)O蓝壁的夜潜真的不错,看到很多小东西,让我记忆犹新的是看到两只出来遛弯的小乌贼;最让人惊心动魄的是Rafli走到一个珊瑚处,他拿着叮叮棒对着一个夹缝一阵乱捅,忽然蹦出一只半米大的炮弹鱼冲着我就飞了过来,吓得我赶紧躲在了Rafli的身后紧紧抓住了他的胳膊。上岸后老刘告诉我当时他一看是炮弹鱼赶紧往边上游了游,不过Rafli告诉我们说只有怀孕的炮弹鱼才有攻击性;第五是Hair Ball,一下水就是放流,对焦有点困难,后来在五米三分钟的时候发现了两只绵羊海兔,我拍的时候根本对不上焦,Bayu就在给我掰着海藻,我就把叮叮棒插在沙地上固定,可是我俩就这样有规律的左摇右晃就是拍不到,后来实在憋不住了,我就用手按着面镜和二级头不停的笑,Bayu也开始发出呜呜的声音开始笑,最后我示意他上水吧,不拍了。。。上岸后他开玩笑的说Like Taichi~~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这里经常驶过一些像是远洋捕捞的渔船还有一些拉着能源的渔船,岸边经常听着一些破旧的废弃渔船和一些正在修建的渔船。
       我依稀记得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我们已经第一潜上岸,因为这个潜点在海峡中央,所以海浪推着小船异常的摇晃,老刘同志此时已经晕船躺在了甲板上。DM安慰他说我们下个点在岸边,海浪小了,你会舒服一点。
     果不其然,我们到了一个有教堂的岸边,打趣的老外说,啊~你不要看海,看着岸边的教堂就会好哦~
      休息间隙,一个高颜值的老外帅哥一直站在船头往下扎猛子,看着他好爽的样子,我俩也想试一试,第一次没带面镜一头栽下去的时候,感觉鼻腔里瞬间被海水充满,又咸又涩;第二次带着面镜跳下去的时候就好很多。有次在一个大石头附近,水不深,刚想跳下去,发现有很多海胆,默默的收回了脚。。。
       说起这个老外帅小伙,得说说我们的船友。第一个是个外国帅小伙叫Simon,特立独行,从不与人聊天。我们在蓝壁的时候住隔壁,他比我们早走几天,更巧的是到了布纳肯,度假村那么多屋子,我们竟然还住隔壁;第二个是一对父子,每次上船都找不到他俩人影,他俩在船舱顶上晒太阳,只有潜水的时候才下来穿装备。当然有时候在水下相遇,儿子在一旁拍照,他的老爹就在旁边用二指禅杵在沙地上,低头等儿子;第三个是一对老年夫妻,大概有60岁左右,拍照的时候特别严谨,在我认为甚至有些吹毛求疵,我们去的几天里他们大概换了4个DM,每次他们都一个多小时才上船,以至于他们的DM每次上船后都嘴唇发紫不停的哆嗦;老刘有天晚上打趣的跟我说你看出来潜水从来没有见过老黑啊,结果第二天下午就有了第四对——黑人夫妻,男主人特别健谈,每次吃饭都看他在不停的说;第五个是一对新加坡恋人,男的大概是法国人,女的是新加坡人,俩人貌似是还是同事,每次下水,女的单瓶,男的双瓶侧挂,不知道是男的费气还是女的省气;第六个是一个中年男子,身材特别魁梧,像一只雄赳赳气昂昂的公鸡,他自我介绍说在Redbull工作,这简直就是移动的红牛广告啊;第七个是对德国夫妻,每次潜水前都特别仔细,别人都在聊天的时候,他们在检查各种装备,每次上水后大家都休息的时候,他们又从防水袋里掏出Dive Log来认真记录;最后一个是个美娜多的浓眉小伙儿,在新加坡工作,他跟我们说从小在美娜多长大都没有来过举世闻名的蓝壁。。。
       潜水就是这样,迎来送往,见不同的人,做着同样的事情,大家为了一个爱好聚在一起,也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Two Fish Dive是欧洲人的潜店,在管理上我觉得特别人性化,除了每个人的装备栏上有名字以外,每个人的喝水杯子上也有名字,完全不用担心用错杯子;而且船工只要第一次问你喝什么,以后他都能准确的记住你喝什么,上船后就递给你。不像以前呆过的一些潜店每次都要问你喝什么。。。
      当然每次出来潜水都不是一帆风顺,第一天第一潜上来老刘的Din头防护盖掉了,DM一直用塑料袋给他包着;后来他的Oring也掉了;我的Oring和叮叮棒也掉了,潜靴的魔术扣让我拉坏了。。。幸好都不是什么大问题。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老刘属于自然风干型,每次都不采取点防晒措施,以至于回国的路上在美娜多超市和机场好几次当地人就开始向问路似的Balabala的给他说印尼语,老刘只能尴尬的笑笑说Sorry。。。
       有次我们半路去小超市买东西,结账时服务员Balabala说了一堆话,大概可能说您一共消费了多少钱之类的话,我愣愣的看着她,说对不起,听不懂哎。。。他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我说我们从中国来的,他很吃惊的看着我们,感觉没见过从这么远的地方来的人吧。

老刘这次去蓝壁之前可谓是做了充足的准备,写了一个长长的List,当然前面的种类我是看不懂,大概就是一些虾兵蟹将。他常常激动的告诉我这个东西怎么怎么牛逼,那个东西怎么怎么难得。上船后我们和DM Bayu从一包烟便打开了彼此的话匣子。每次出门我们都塞上几包中国烟,老刘一直说东南亚这边烟挺贵的,好多人都不舍得抽(后来到超市看了看也不是很贵。。。)。我们把烟给了Bayu,他很高兴也很吃惊。他看过我们的List后,划掉了大概一半东西,因为现在是蓝壁的淡季,很多东西在这个季节都是没有的。以至于后来我们走的时候都没有看到过List上的一个东西。
        当然小费也是要给的,每天我们给DM五万小费,有天没有零钱给了十万。

来讲讲我们的DM——Bayu的故事吧。相处的这几天,我一直没有问Bayu的年龄,因为黑瘦的他根本也看出年龄,二十几岁也像,三十多岁也像。他自己讲他外婆是台湾人,所以年轻的时候跟着渔船在台湾捕鱼,后来呆了三年便回了美娜多的一个小镇娶妻生子,有了两个孩子,他在潜店呆了六年,可谓是元老级人物(后来在布纳肯的潜店得知有时候蓝壁旺季也就是每年四月左右的时候,蓝壁潜店人手不够便从布纳肯那边借人,一个在这呆了六年的DM和一个临时借调的DM,找东西的程度可想而知,姜还是老的辣啊~)。他说妻子没有工作,全家老小都靠他自己赚钱养家。更让我吃惊的是他每天回家都要先坐船到对岸,再骑摩托车,为了省油他中途再搭一段公交车,然后再骑摩托车,这样每天单程大概是2小时,有时候夜潜太晚就没法回去了。
       他说他喜欢淡季的蓝壁,潜客稀稀疏疏,他还能抽空休息一下,旺季的时候有些人一呆就是一个月,天天潜水真的受不了。有时候碰上感冒发烧也要硬着头皮继续下水,日积月累他似乎得了职业病,经常劳累一天晚上头疼的睡不着觉,就喝当地的一种烈酒来强制自己入眠,他还邀请老刘尝尝他们当地的特色酒。不胜酒量的老刘只能悻悻地说还是算了吧。。。Bayu对语言很感兴趣,他说这样就能接待更多的人赚更多的钱。有次在船上Bayu跟我们说他的中国朋友告诉他他的名字寓意很好,“Ba”是发发发“钱”的意思,“Yu”是“朋友”的意思;在潜店见面他经常大老远的就跑过来跟我们握手,新年那天他还瘪嘴的说了一句“共系发柴”~~在船上准备下水的时候,他经常蹦出一句“好了没哟”~~老刘曾经问他你这是要干到多大啊,Bayu意味深长又略带酸楚的说只要身体没病就一直干下去,因为没工作就没有钱。
       我们临走的前一天,Bayu和老刘在船上聊天,他说这里的手机很贵,又问我们中国的手机便宜吗,可以帮他买一个吗,他想买个智能手机送给老婆。老刘说中国的手机不便宜,可以让香港或者新加坡的人帮着带。Bayu说200美金能买个智能机吗,我心想大概只能买个小米之类的手机吧。他还说因为很多中国人问他要WeChat,可是他的手机不是智能机,可是中国又没有脸书。
       临走前的中午我去找他给我的潜水日志盖章签字,他一个人缩在角落里,一副疲惫的样子摆弄着他的小手机,估计中国的初中生都不用这种手机,手机像素虽不是很高,但是仍能看出他的桌面壁纸是他的老婆。他像个机器人一样重复签着自己的名字,我问他下午是不是能休息了,他不再是船上那个乐观幽默的Bayu,他有气无力的说可能又会带下一批人。
        Bayu是个好DM,人前他乐观、开朗、幽默、热情,可是这一切可能都是为了迎合客人,希望得到更多地肯定,有更多的客人可以带,才能有更多的钱可以赚,才能让老婆孩子过得更好一些。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我的儿子和老刘的新设备,当然他的旧设备就淘汰给我了。
       新设备第一次下水,浮力臂又是老刘拿瑜伽砖自制,所以他说一下水就以比我们快的速度沉到沙地,并且叮叮棒能直直的扎进沙地,以至于刚开始老刘对新相机不是很适应,用他自己的话说就在不断调节浮力,拍的时候下沉爬到沙地,不拍的时候又上升一点,所以异常费气,每次不到40分钟就要第一个上水,后来有所改善,因为我们不是第一个上水的了。。。他说快到沙地的时候就往BCD里多打一点气,还说自己的微距镜太沉。。。不过后来回家后他还是果断入了两个正规的浮力臂o(╯□╰)o

蓝壁剪影——Alex Liu
       刘老师这人对人对己都十分严格甚至苛刻,这次在蓝壁拍了将近一千张片子 ,最后零零散散挑出来的就十几张,有时候我觉得某张片子挺好,他总能说出这样那样的毛病。在他心里他有自己的水摄偶像,偶尔我也观摩一下他所谓的大神作品,突然想起了那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些人都是开挂了吗。。。
        刘老师    相机:NikonD800E
                      防水壳:Sea&Sea MDX-D800 D800E
                      镜头:Nikon105微距
                      闪光灯:Inon s-2000(一个)
                      手电:Archon D34vr
                     近摄镜:Subsee +10
           我       相机:Olympus EMP1
                     防水壳:Olympus原厂壳子
                     镜头:松下45mm微距
                     闪光灯:Inon s-2000(一个)
                     手电:Archon D34vr
        潜点:Aer Prang 2
         前面说过夜潜正好碰到两只小章鱼在遛弯。今天翻看Dive Log才发现那一潜其实看到了好多东西,除了吓人的炮弹鱼外,还有长臂章鱼、火焰章鱼、椰子章鱼、石头鱼、寄居蟹等等。
         刘老师拍了这么多照片里面我最最喜欢的就是这一张(*^__^*)

潜点:Serena West
        那天是大年三十,没有对联、没有鞭炮、没有饺子、没有春晚,但是我们看到了蓝环。当时正在爬沙地,然后一个DM指着前方示意我们有东西,然后Bayu迅速游过去开始敲叮叮棒,我游过去一看,唉呀妈呀!!!蓝环呐!! (๑>m<๑) 在水下大概有我手掌那么大,看不出它是“闲庭若步”还是想逃离现场,我们围上去开始狂拍,Bayu开始用手调戏它试着让它生气变蓝。果真如传说中的,它身体上的环状斑点开始发出一种类似于荧光的神秘蓝色。边生气边逃跑这只小蓝环也是够忙的。Bayu敲了一阵子叮叮也是没人理他。我们“满载”照片准备返程的时候,正好碰到一队人马,Bayu开始比划手语了哈。左手拇指和食指捏合成圈在右胳膊上比划(奥~~~原来蓝环这么比划啊),搞笑的是那个DM居然不信!!!然后Bayu拿过我的相机给他看,然后那队人马像火箭一样飞奔过去了。
        忘记在哪里拍到⊙﹏⊙b
         都说Frog Fish不难见到,第一次见到长毛的Frog Fish也是在阿尼劳,可是长毛的有脸谱的Frog Fish也就是蓝壁有了吧。基本每潜都会看到Frog Fish,印象最深的是Police Pier那Frog Fish特别多,大大小小,趴在那里一动不动。
        潜点:Tanjung Tebal
        这一潜天气不好下着雨,又在海峡中间海浪汹涌很多,这一潜我的手电和闪光灯位置没有调到理想状态,基本抱着相机就等于配重了。。。这个黑色的小鱼,看着像Frog Fish,但是Bayu说了一个我听不懂的名字,但是大概是很难见到,而且黑色及其不好拍。。。
      忘记是哪个点儿%>_<%
        这个虾子巨难拍,DM帮我们拽着海鞭,又有2-3只,对不上焦,半天找不到,好不容易对上焦这虾子又到处乱跑,反正我拍了几张及走了。。。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忘了地点  呵呵~因为发现Dive Log记得不是很详细。。。(⊙_⊙;)
         Tiger shrimp,水下看也就不到1cm。虽说Fun Dive 的时候不能改变生物的环境,但是DM还是把它从一个缝儿里扣了出来放到了沙地上,太小了,用老刘的话就是鼻屎大小。。。

潜点:Tanjung Tebal
        不得不佩服DM的眼力,拍这张照片的时候他径直的冲着一条大海参去了,我心思大海参有啥好拍的,结果他用叮叮棒在海参上扒拉出两只小虾。大写的“服”!! b( ̄▽ ̄)d 不过还是不好拍,可能叮叮捅得海参痒痒,海参动来动去就算了,虾子也到处乱跑。。。

老刘趁我们爬山地的时候偷偷拍的π__π
        觉得这个Blenny好呆萌,嘤嘤嘤 ( ˘ 3˘)♥
      潜点:Police Pier
       我们在这里潜了4次。靠近码头,废旧的船下有一片半死不活的鹿角珊瑚,这里是晚上看麒麟鱼交配的最好地点,以至于来蓝壁和布纳肯看麒麟鱼算是必不可少的项目之一。第一天夜潜专程来看麒麟鱼交配,跪在水深6米左右的死珊瑚上,一呆就是一个小时,全程红光拍摄,再暖的水一动不动也是作死啊,四十分钟后已是我的极限,看了看自己的指甲已经发紫,咬着二级头不停地牙齿打颤哆嗦到腮帮子疼。此时撒尿也只能缓解一时的寒冷(ಠ .̫.̫ ಠ)。 示意Bayu,Bayu比划:他也很冷,我们再等二十分钟。。。
       百度说:“ 麒麟鱼交配多在太阳落山前,雄鱼不辞辛苦地表演希望能够吸引其中一位异性,最后抱得美人归。俩鱼一旦看对眼后扭动着游动到所希望的最高处,雌鱼便进行射精,受孕的雌鱼最多可排卵200颗。有时候,遭到拒绝的竞争者也会突然冒出来,不顾一切地进行授精尝试。它们会游向正在交配的“小两口”并排出自己的精液,寄希望于浑水摸鱼,让别人的‘老婆’也怀上自己的孩子。交配完成后,麒麟鱼夫妇会快速游回珊瑚礁,整个过程不过只有几秒钟。受精卵被留下来,一切听从命运安排。在水流的带动下,受精卵四处飘动并最后孵化出麒麟鱼幼仔。在珊瑚礁一个舒适角落安顿下来之前,幼仔仍旧以浮游生物为食,这个过程要持续两周。安顿下来之后,它们会一直生活在珊瑚礁内直至死去。”
       看完百度默默地感慨一下好不负责任的父母啊 ( ∙̆ .̯ ∙̆ ),麒麟鱼甩子的时候真的像半空中洒了的面粉,一阵白烟。。。
       潜点:Police Pier
        这撮卵是我在跪着拍麒麟鱼的时候发现的,低头一看珊瑚里好几只小丑鱼正虎视眈眈的瞅着我,看了一会其中一只就用嘴巴梳理自己的卵,艾玛~~好多卵啊,怪不得一直瞅着我,害怕我一膝盖把自己的卵跪碎了。。。
        其实我斜上方还有一只伸着头的大海鳗,躲在洞里张着大嘴瞄着我,我一直不敢趴是因为我怕他咬我( T﹏T )
        吐槽一下,刚才百度麒麟鱼,没看两行就开始写烹饪做法一、二,搜个什么鱼要么怎么做着吃要么怎么养,怎么就不能好好把它放在自然界里去静静的观赏它呢!!!(愤怒状)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也不知道这是什么蟹,反正就是绿豆大小,开始我还努力尝试拍,对不上焦的时候我就左手拿叮叮棒指着这些小玩意,然后从镜头里找叮叮棒。后来我再看到这些玩意,我就放弃了。。。
     拍这个螺的时候,是我先过去拍的,后来老刘凑过来拍了一张就掉头去另一边了。上岸后问我你对着人家的屁股拍个什么劲?什么?!我拍的是屁股吗?这玩意分前后吗?后来一看老刘拍的顿时膝盖碎了一地,人家不光有前后还有眼睛。。。我只能自叹自己是个土老帽儿\(≧∀≦)/
     这里看到火焰章鱼还是比较轻松的,这个东西愤怒的时候身上也会变得特别红以此来警示别人不要碰它吧。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这两只小乌贼和小章鱼大概都是宝宝吧,特别小。。。DM不指我都看不到。。。
       这里的海兔种类可能没有阿尼劳多,或许是我眼神不好使。这次看到西班牙舞娘了,但是想拍出优美的姿势真的很难。还发现很多一只触角的残疾海兔。有时候想作为当地的DM每天最少下水3次,每个潜点不知去了多少次,一个东西可能被他们挖出来给不同的人展示了360遍。说不定这些独角海兔就是被戳出来的时候不小心戳掉了触角,有时候我们的DM给我们找螃蟹的时候难免会把螃蟹的胳膊弄断。。。真的很心疼。

这是海兔妈带着海兔宝吗(●′∀`●)

这次还拍到了“皮卡丘”,就是这东西居然站在一个海藻叶子上,在水流下左右摇摆根本对不上焦。。。试着拍了几张,没法看。。。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这种虾在海葵附近到处都是,已经审美疲劳了。。。

这是啥鱼啊( ͡° ͜ʖ ͡°)✧
             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我也找了好久眼睛在哪里。。。伪装的真好。。。

峭壁上的磅礴世界——布纳肯Bunaken
       在蓝壁呆了五天后,我们坐上了离开蓝壁的船。特别特别的不舍 (つ﹏⊂) 临走前我们还和Bayu约定等蓝壁的旺季再来。今天正好是四月一日愚人节,也是蓝壁渐渐开始进入旺季的月份,不知道Bayu还记不记得我们。临走前Bayu给我留了电话,得知我们还要去布纳肯的Two Fish Dive,还介绍了他的好朋友Faldo给我们当DM,还一直说他也是个好潜导。
       或许Bayu一辈子都会呆在蓝壁每天两点一线的穿梭在回家和上班的路上,他也希望到不同的地方去体验人生,可生活所迫他又奈何?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船——车——船,折腾到傍晚才到布纳肯的潜店。车程大约2小时,船程大约45分钟。在码头等了好久,来了几个飞机晚点的中年老外,还有潜店的老板夫妇。一上船其中一个老外就跟女老板寒暄了起来,说是第二次来了,布纳肯好美Balabala说了一通。那天风浪好大,船在海上颠簸的快飞起来,让我想起了在美人鱼岛坐船的时候,像过山车一样爽到翻啊~~
       “Bunaken海洋国家公园1991年正式建立,由Bunaken、Manado Tua、Montehage、Nain和Siladen 五个岛屿组成,布纳肯海洋国家公园里有超过30潜水和浮潜地点。整个公园面积约有89,065公顷,97%的面积都是清澈温暖的海洋。五个岛屿都从海中升上来,几乎未被破坏的原始礁石上多姿的各种软、硬珊瑚和丰富的海洋生物让这里成为世界级的峭壁潜水地点。”——百度搬来的。

穿过一片红树林,隐隐的看见房子模样的建筑物,慢慢的布纳肯的Two Fish Dive映入了我的眼帘。这里要比蓝壁的大好多好多,像个大庄园一样。之前在蓝壁最后两天的时候碰到三个中国人,他们从布纳肯过来,说布纳肯潜店的老板为了照顾生意在那里安了家,生了一男一女,小孩子跟当地的孩子一起上学。当然一进潜店就看到了小孩子的玩具自行车。第二天便看到了姐姐和弟弟,姐姐和一个当地小姑娘正在吃饭,怎么看都觉得像小皇帝和他的伴读。弟弟呢,我和老刘一直开玩笑的说他估计就是岛上的道明寺吧,家里开了这么大的潜店这么有钱肯定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啊~~哈哈。小男孩似乎也没什么玩伴,下午在潜店里不是鼓捣沙子就是鼓捣水龙头,当我送给他一包薯片的时候,他开心的一阵小跑不见了人影,没过两分钟被他老爸拽到我面前说:“不好意思,这孩子不懂事”,我说没关系啦。
       所有潜店的员工都看着我们,感觉我们像外来的生物,看的我浑身不自在。前台又让我们一通填表,看证件(蓝壁和布纳肯的前台接待都好娘(• ̄̑⌣ ̄̑•)✧˖°)。我们说想让Faldo当DM,前台说他生病了,只能换人。一个披肩卷发的中年男子帮我们收拾着装备,不一会便有人告诉我们明天的DM就是他——Fendly(总有先入为主的主观意向,所以一直在怀疑一个收拾装备的大叔能比Faldo好吗?)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布纳肯的潜店大是大,但是我个人不是很喜欢,虽有大树成荫但是阳光很难照进来,透过枝桠照进来的光束完全不能让我心情荡漾起来。第一次上岸的时候那个说自己第二次来的中年老外就告诉我们要小心,因为这里都是垃圾,小心脚丫子哦~结果第二天上船的时候他自己就把脚划破了。。。
       有次中午潜水回来,我们走了一小段水路,走着走着脚丫子从泥泞的海沙里拔出来了,鞋陷在沙子里了。。。一顿好找,越找水越混,我本打算不找了。一个店员过来跟我说不要找啦,下午再退潮的时候鞋子就会自己出来咯~果不其然下午他就拿着我的鞋跑来找我了。。。
      入住房间准备好好休息一下,招待的大妈带着我们径直穿过潜店从后门出去过了一条马路,然后指着一座孤零零的木头房子说:“到啦哈”。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来之前那三个中国人告诉我们布纳肯的淡水跟海水没有区别,让我们做好心理准备,因为之前在亚庇的美人鱼岛学OW的时候也是海水淡化,所以我们还轻松地讲没关系,我们能应付得来。后来发现我们根本应付不来(;′⌒`) 这哪是淡化过得海水啊,分明就是海水嘛,又咸又涩又腥,含在嘴里一口,这一天都不用吃盐了。。。老刘刷牙漱口的时候就大叫:“妈呀!这么齁咸!!!” 然后执意要用矿泉水刷牙,在我的人道主义教育下勉为其难的用自来水刷了牙。。。
       后来的几天我们洗脸、洗澡都是海水,每次洗完头都感觉头发是黏糊糊的,老刘的头发居然结出了盐。OMG ( ̄口 ̄)!!你以为这样就完了吗?这次的布纳肯住宿是我另一个吐槽点。
       刚走到房间门口就看到墙角上有好多蜘蛛网,墙上还蹲了几只壁虎,屋檐上滴滴答答的淌着雨水。进屋之后发现空间比蓝壁大很多,起码风扇还是个落地的,结果我们就too young too simple了。老刘因为之前感了冒还坚持潜水,导致做耳压平衡的时候脑门的血管异常疼痛所以我们早早就睡下了。结果睡到半夜就感觉身上湿乎乎的,床垫子是湿的,被子也是湿的,枕头也是湿的,湿到什么程度呢?就像洗衣机里甩干后的床单(绝不虚假),我试着打开了窗户透气,不知什么时候窗外开始一直有摩托车嘟嘟嘟的声音和说话的声音,我又起来把窗户关上。就这样折腾了一宿,白天起床后先是照镜子,我的脸浮肿了,整整大了一圈和饼子似的。。。然后发现屋顶上的参天大树一点都不舍得让阳光照进来,我们隔壁就是潜店的停车场,又靠着马路,而且似乎还有个发电站。我靠,这间房间简直就是极品中的极品啊~~
       我们一直分析是白天下雨屋子晚上返潮。幸好只是住3晚,后来我们用自来水洗澡,睡在“水床”上,就这样像咸菜一样被腌了3天,有时半夜醒来睡不着的时候,心思刷刷手机吧,结果还没有信号,WTF (;¬_¬)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中午我们能不在房间呆着就不在房间呆着,躺在沙滩椅上,晒晒久违的太阳,蹭蹭这珍贵的Wifi。
       有请我们的DM——Fendly登场~噔~噔~噔~有时候真是人不可貌相,昨晚还在帮我们收拾装备的他,早上上船就带着他的小徒弟。老刘曾跟店员闲聊问他们Fendly来了多久,他们说因为来了太久所以他们也不知道。通过几天的相处发现Fendly是个腼腆但十分严谨的人。每次潜水回来他都一声不吭的坐在角落,但是当我们要写Dive Log的时候他居然搬了一摞海洋生物识别之类的书来告诉我们今天看的是哪个物种的哪种生物。
       他环保意识很强,有次用叮叮给我们指海兔,结果不小心把海兔给弄跑偏了,他赶紧用手掌捧住又放回了原位,还一脸不好意思的模样。他的画面感还特别强,看到老刘带的是个鱼眼广角,就经常选好了一块好看的区域用手比划着示意老刘,自己藏在镜头之外。眼神也巨好使,有次指着洞里的一个角落比划着里面有个鲨鱼,我和老刘都没有看见,老刘随手拍了几张回来放到电脑上放大后才看到了一直小白鳍鲨在洞里。。。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临走的时候特地找了一个阳光充足的地方晒装备,结果还是超重。。。

布纳肯剪影——Alex Liu
      布纳肯第一潜在Alung Banun,Fendly说因为这里流比较小,经常在这里做Check Dive。Fendly带我们俩,后面还跟着他的小徒弟。下水后感觉水温还好,结果顺着峭壁往下走,一股股冷水波纹袭面而来,紧接着就是一阵阵刺骨的冷水浸透每一个毛孔(又一次撒尿缓解。。。)。能见度很高,漫天的鱼群从空中划过,从眼前游过,峭壁上各种珊瑚交错生长。
       在这里看到海龟似乎是家常便饭,有时候一潜能看到四五只,根本不怕人,趴在峭壁突出来的平台上观赏着鱼群。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印象里除了第一个潜点流很小之外,像Cela-Cela、Maka Kampung、Sachiko、Lekuan 2都有或大或小的流。每次入水都是下到计划的最深点,然后阶梯状上升。我们贴着峭壁跟在Fendly身后,有时候老刘跑到Fendly前面,他还会示意他往后。虽说流大也基本是放流,有时我们会根据流向不停地转换方向。有时候明显觉得沙子在水里打转,然后又觉得自己有点上升,一会又有点下降,然后又被往峭壁上吹。这时Fendly就会示意我们停止,自己先探路,每次我都紧张的赶紧扒着峭壁。。。有时候在峭壁的拐角处fendly也会叫我们停下。

因为十月份要去马代船宿要求每人带象拔,所以这次就练习一下打象拔。在岸上把步骤顺了一遍,第一次完全失败啊,还没把气打满就松手了,结果象拔在水里歪歪扭扭干干巴巴的像个风筝一样被我拖着,好丢脸。。。第二次就成功了~~
       在Cela-Cela刚下水后不久就看到一个小灰鲨,很远一个影子飞了过去,但是还是激动半天。
        在Sachiko看到几只海狼,五米三分钟的时候看到一只海蛇在水面上游来游去。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我的湿衣4mm,但是在布纳肯的水下我依旧冷的要命,电脑表显示25度左右,可是依旧半小时后的每一秒钟对我来说都是煎熬。。。

Fendly的小徒弟每次都在最后离我们好远,有时候师傅在水下就发飙嫌弃小徒弟走的太慢。偶尔我也会回头看看小徒弟,他拿着叮叮棒认真的看着每一样东西,似乎在辨认每一种珊瑚、每一种鱼类,为了早日出师。
      我们跟小徒弟聊过,他的家在另外一个岛上,因为那里没有潜店只好出来打工。他的愿望是滑雪,也希望有一天他的愿望能实现(◕ܫ◕)。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像布纳肯这种气势磅礴的峭壁对我们而言,不看可惜,看了呢又觉得千篇一律不如小东西有趣。每天重复着各种峭壁,反正我是分不出来不同。只能说对峭壁这种潜点实在无爱。

自己的第一次水摄
       对于我这种拍视频都没法看的人,我是很抗拒拿相机的,配种的改变或多或少对我的中性浮力有影响,后来在老刘的强烈建议下我打算试一试。没想到拍微距对我来说真的是一种乐趣啊,不仅练习了中性浮力,还练习了如何不踢沙。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照片除了裁剪一下画幅和轻微除尘外,基本没修。
       本想靠近一些拍这个螳螂虾,但是都说螳螂虾前臂的速度快到能把水打沸腾,力量能把面镜打碎,我就离着远远地拍了几张。

夜潜碰到的一个小家伙,DM开始指给我们看的时候以为是珊瑚,结果里面还住着一个小螃蟹。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鬼龙的一种,像叶子一样。

没有增倍镜,就得把镜头使劲贴上去,有时候感觉都要贴到人家脸上了。。。

开始对于那种特别特别小的东西我还使劲拍一拍,到后来因为实在拍不到或者对不上焦我直接就不拍了,让给刘老师拍好了。
跋山涉水 只为你 蓝壁+布纳肯 潜水十天游

这就是在Police Pier的那条鳗鱼。

度假村的一日三餐
      虽是度假村的自助餐系列,但是一点没有委屈了味蕾。大概是潜水太消耗体力,每次回来都盼着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