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飞沙走石狂风虐,丢魂落魄散败阵回——记18年清明节的狼狈出行

此后,我们一会儿走在沟底,一会儿走上大路,渐渐的沟底的乱石少了,沟中甚至有了小路,而那条小溪时有时无,几度潜入乱石中,又几度从乱石中钻出来,水量还不算太小。

合适的营地没有出现,但我们并不着急扎营,时间还不晚,我们并不急于扎营,而且我记忆中前边公路过沟处可以扎营,这条公路已经彻底废弃,已经没有车走,在路上扎营没有问题,而且我记的那儿有小溪。我们急急的前进着。一步不停、马不停蹄。

公路过沟处扎没有水,我的记忆出现了错误,尽管可以扎营,再多几顶帐篷 也可以扎营,但没水是个大问题。此时我们距最后一次见到水已走出了不近的距离,如果在这儿扎营,下去打回水来至少要半小时。老慢建议继续向前走。继续向前就要翻过山去了。从前边垭口的高度看,一个小时内我们翻不过山去,但现在的时间还不到5点,翻山还来的及。

翻山有两条路,或者说是两种走法,一是走大路,走我们走过一次的大路,连拐两个之字弯沿 崖边切到前边的垭口,一是继续顺沟走,这条沟里原来有小路,上次我们想走那条路下山。结果没有找到,老乡说那条小路被开公路的落石埋没了,现在已经没了路,不过楞走也可以走通。现在,我们要走那条路上山。

路果然荒,尽管路底子还在,但这条路已经多少年没人走了,荆棘、灌木早已把路忽死,更不时有上边的滚石滑坡把路埋没。老慢还是一马当先的走在前边,铃铛居中,我断后。我们分开荆棘向前走着,步履匆匆,心急如焚, 万一这路走不通的话,我们还得退回来走大路。

荆棘稀少处, 能看出原来的路底子

沟越来越窄,路越来越陡,我们奋力的前进着,前边的垭口还是那么遥远,我们的路还没走到最关健的地段。前边有大片的滑坡区,大面各的滑坡区,只有越过那片滑坡地带,只有登上上边的公路,我们才平安,才算是完成了今天的任务。因为我知道,由垭品下支产没多远就有营地 ,有水源。只要登上垭口,剩下的路就是小菜一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