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壮哉,牛首山! ----林海听涛

壮哉,牛首山!  ----林海听涛

牛首山是南京市的一大名胜,这里有诗人学者思想家文学家曹雪芹的足迹,江宁织造曹玺的摇篮,有爱梅赏梅评梅专家龚自珍的梅开三度,有岳飞打败金兀术的故垒,有李瑞清墓,有世界航海家中国“一带一路”伟大战略先行者海上丝绸之路开拓者郑和之墓,有唐代高僧法融【公元594-657,享年63,润州延陵人,19岁从江苏茅山剃度出家,公元636年在牛头山北岩建茅茨禅房,修行,著叙,授徒,自成一派,享誉佛教界】,爱新觉罗·弘历帝在牛首山有多篇诗作,···,林海听涛仰慕南京山川名胜人文地理36年矣,2018414-16日我借着参加南京江宁春牛首国际马拉松大赛的机会,终于最近距离三次亲密接触牛首山,···这里,距离秦始皇五次东巡2次到过的江苏古秣陵养马场隐龙山仅仅2公里。

宏觉寺塔:弘化十方慧融阐法幽栖地

圣塔凌云邀十万共仰
祥光映日喜百善同辉
扬光崇赫

我于414日中午坐吉祥航空HO1632航班从南昌11:00出发,12:10到达南京禄口机场。连续三天在牛首山转悠。14号下午4:00骑哈罗单车从将军大道129号到河海大学,经过康厚街到诚信大道,往宁丹大道,隐龙山,牛首山。5点刚过,景区工作人员纷纷下班,不让进,只好沿宁丹大道去正方大道马拉松比赛主席台。不料,小雨纷飞,没带雨衣,赶紧回城。

415江宁牛首山国际马拉松大赛,我五点钟起床,坐免费地铁从佛城西路站过2站到达正方大道地铁站,坐上接驳车,到达比赛现场。当天徒步跑步7万步,绕牛首山外围一周,经过大唐金、幸福庄园、稻香村、黄龙岘、英雄坡、好汉坡、魔鬼坡、十八弯、银杏湖乐园等地,主办方投入3000万元补充能量、保障后勤,非常到位,文学家曹雪芹故里的父老乡亲非常热情,加油声、喝彩声激荡百里长线,欢乐锣鼓震耳欲聩,横溪西瓜甜美诱人,清茶艺女热情送茶,幸福草莓清香甜润,1·9万名跑手充分展示了顽强作战的风采······!

4165:10,带着全程马拉松的微微伤痛,手持牛首山观光赠票,骑哈罗单车经佛城西路去牛首山了。拜过佛顶寺菩萨,沿左道,步行去岳飞故垒,过摩崖石刻,到达禅境,6:56登顶牛首山。清风四溢,红日初升,紫气东来,林木苍翠。读乾隆题字碑,字字遒劲。望佛顶宫,构思奇特。仰佛顶塔,巍然矗立。学习法融的生平事迹,不朽的精神。西行,走禅林路,2·6公里,弯弯曲曲,左右问人,找郑和墓。······

从牛首山顶往景区西门走,有世界级大航海家郑和墓。我从佛顶宫下山,总找不着出口,左右来回折腾几次,遇见徐州籍的在佛顶宫做事的三十岁左右的打工妹,问路,才走出西下出口。但要从佛顶山头走下约两百级阶梯,走到山麓,走三、四个大“之”字形,问了几位游客、一位僧尼、2位早勤工作者,路过一片兰花地,看见景区西门,往西南方200米,到了郑和墓。此时早上八点零一分。两只喜鹊在翠林高松上雀跃、欢鸣。老远望见郑和爷爷塑像,激动无比。我手握郑和爷爷的粗大有力的手,手抚郑公挂在胸前的航海水壶【望远镜】,手抚郑公穿着的象征明成祖永乐大帝朱棣诰命的麒麟凤爪衣,泪流不止,象阔别千万年的亲人,久久不愿离去。·····如果有来生,我愿跟随郑公去远征;如果有来生,我愿跟随郑公劈波斩浪去出海;如果有来生,我愿把我的一切奉献于伟大的祖国;如果有来生,我愿永远征战于海上丝绸之路的万里风景线上······先师先公李白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郑和公就是在世界航海史上探险史上敢于冲破一切艰难险阻奋勇前行的伟大开拓者、中国“一带一路”伟大战略的先行者、人类和平的伟大先驱者、国际友谊的践行者。郑和公的光辉事迹、不朽的精神永远鼓舞中国人民不惧一切困难挥师前进!

习主席2014330日在德国访问并在柏林科尔伯基金会发表重要演讲,说:“和平发展是中国长期以来一贯坚持的政策。历史上郑和下西洋,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推行经贸文化交流。舰队这么强大却没有进行过任何侵略,而是调解纠纷、打击海盗。中国奉行和平发展的外交政策,给予邻邦巨大帮助,交了很多朋友。”

告别郑和塑像,我来到郑和航海事迹陈列馆。两幅对联映入眼帘:七下西洋探险开通南亚丝绸路
九出东海建交架起北国商贸桥
披肝沥胆半生愿缔结邦交万国春
劈波斩浪三十载谱写航海千秋史

郑和航海史料陈列馆有几大参观学习板块。一、郑和的生平家世;二、郑和的航海线路图;三、郑和墓及其附近出土的明代文物展示【洪保墓、罗智墓、墓志铭】;四、郑和在太仓浏家港、郑和在福建。太平港【今福建省长乐市闽江南岸】、太平港起航图、《天妃灵应之记碑》;五、息影南京、影响深远。

郑和墓的确切位置在南京市江宁区谷里乡周昉村牛首山南麓。俗称“回回山”,回民,祖上信奉伊斯兰教,郑和石棺形态是伊斯兰教棺葬风俗形态。郑和62岁时病逝于印度古里。

郑和【1371-1433】名和,字三宝。据《昆阳县志》记载:云南昆阳州【今晋宁县】宝山乡和代村即郑和故里。原姓马。郑和的爷爷、父亲都叫马哈只,都到过伊斯兰教圣地麦加朝觐。1381年,洪武帝朱元璋派大将傅友德、蓝玉率领30万大军平定云南元军残余势力。战乱中,11岁的郑和被俘虏,被阉割,因为机灵,被挑选到北京燕王府服役,朝夕追随朱棣,获得信任。“靖难之役”中立功,被提升。郑和兄弟姐妹共六人。上有一位哥哥。郑和父亲的墓,位于云南滇池南岸的郑和公园内。碑文记叙了郑和父亲马哈只的先人、家世、生卒年月、生平德行、家庭子女等情况,尤为重要的是提供了郑和籍贯、身世、任职、赐姓等确切资料。郑和父亲马哈只魁岸奇伟,风裁凛凛可畏,仗义,乐善好施。母亲温氏,有良德。

郑和1405-1433年奉命率领船队200余艘大船、官兵两万七千余人,先后七次下西洋。主要航线有42条,总计行程十万多里。郑和比哥伦布早72年发现新大陆,比麦哲伦100年绕行世界大港口。航海伟绩,彪炳史册。郑和访问了亚洲非洲四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促进了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谊。郑和位于世界十大航海家之首。

郑和航海史料陈列馆展示了明代永乐帝时期的三足青瓷大鼎、龙纹缸【实物】、洪宝墓、罗智墓文物摄影原件。

世界各地人民深切缅怀大航海家大探险家郑和爷爷的伟大功绩、友好善良的品质、不怕艰险的顽强斗志。

直到今天,马六甲还有三宝井、三宝山,印尼有三宝庙、三宝垄,马来西亚有三宝洞,新加坡有郑和街。斯里兰卡高尔港、非洲索马里摩迦、布拉瓦海【郑和古灯塔】、泰国清迈【郑和后裔老屋】都有纪念郑和的遗迹或者纪念郑和的方式。

2000919英国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爵士拜谒郑和墓;

20161024,印尼东方集团董事局主席许经凉拜谒郑和墓;

2016123美国郑和研究会会长林翠玉等专家拜访郑和墓;

2017710,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多位专家学者参加郑和下西洋610周年学术研讨会;

斯里兰卡、文莱、肯尼亚马尔代夫、泰国、···明代航海沿线国的政要、学者、游客奔涌而来,访问中国伟大的“一带一路”战略的先行者郑和····。

如果有来生,我愿跟着郑和爷爷扬帆出海,去远征!!!

没有照片吗
zhb001 发表于 2018-4-26 18:02 没有照片吗

传不上去,不知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