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追寻乌力·斯迪克的足迹--天极·夏尔巴再次珠峰 洛子峰连登

2017年4月30日清晨,天极·夏尔巴(Tenjing SHERPA)在珠峰大本营休整,他突然听到一个消息,他的登山伙伴乌力·斯迪克(Ueli Steck)从努子峰北壁跌落下来...

当时这位瑞士登山家在珠峰二号营地,天极·夏尔巴因为冻伤无法与他同行。乌力曾答应妻子绝不独自攀登...

后来天极·夏尔巴在一封给朋友的邮件中写到: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我的兄弟,他总是鼓励我攀登...这是我生命中最艰难的时刻,我从未经历过这种痛苦...

英国的登山家、摄影师乔恩·格里菲斯(Jon Griffith)乌里最亲密的朋友之一,他在法国夏木尼听到了这个消息,2013年,他们曾计划一起进行珠峰洛子峰连穿,但当时与在山上修路的夏尔巴发生了冲突,最后不得不放弃。

2013年,在乌力第一次尝试中,乔恩·格里菲斯曾计划拍摄并直播他们攀登的大部分内容。2017年他没有加入攀登,但他们约定如果乌力和天极·夏尔巴没有完成攀登,2018年春天乔恩·格里菲斯会与他们共同攀登,现在格里菲斯重新回到了这里,但乌力已经去世,一切都变了。

现在,乌力去世一年后,天极·夏尔巴和乔恩·格里菲斯一起回到了珠峰大本营。

他们希望完成乌力未完成的旅程—“他最后的伟大之路”(his last great route),他们都希望能在生命的某一时刻追随他...

乔恩·格里菲斯

2017年4月30日之后的几个月里,乌利死亡带来的创伤逐渐消失,乔恩·格里菲斯决定捍卫已故朋友的荣誉,并完成他最后的旅程...

乔恩·格里菲斯说: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这让我觉能够更加接近乌力...我们需要找到一个能在今年共同攀登的人,按照乌利的风格和精神来攀登...事情似乎很完美,西班牙著名登山者科连·乔内特(Kilian Jornet)表达了参加的愿望,乌里在世时和他“彼此都非常尊重对方”。不幸的是,今年3月,科连·乔内特的一条腿断了,乔恩·格里菲斯认为命运再次背叛了这次攀登...

天极·夏尔巴

但巧合的是,第二天早上乔恩·格里菲斯收到了一封来自天极·夏尔巴的邮件。天极·夏尔巴说,他今年攀登珠峰的客户脚断了,所以他的计划突然被打乱了。

乔恩·格里菲思说,“我想,哇,这真是个完美的故事。乌力是天极的导师。乌力在尼泊尔山峰攀登很多年了,他们常常在一起攀登。因此天极答应加入这次伟大的攀登,以乌力的攀登方式完成乌力的愿望。

天极·夏尔巴(Tenji Sherpa)是在尼泊尔索卢昆布山区长大的。他父母都是农民。从很小的时候起,长途步行就成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小学距离他的家有一个小时路程,而中学则是两个小时。

18岁时,他开始做背夫,想努力存钱上大学。20 12年5月18日,一个偶然的机会,乌力和天极·夏尔巴全程无吸氧登顶珠峰。

2017年4月乌力在与一个记者谈到天极·夏尔巴时说:他是尼泊尔夏尔巴当中真正喜欢登山的人,而不仅仅是为了商业...这就是我们相处得如此融洽的原因...

自2012年首次登上珠穆朗玛峰以来,天极·夏尔巴曾三次登顶珠峰以及其他8000米山峰并成为第一个从北壁登顶Cholatse的尼泊尔人。

后来乌力邀请天极·夏尔巴去了阿尔卑斯山,和他一起攀登。并为他支付了国际高山向导课程费用,天极·夏尔巴说:乌力一直激励着我攀登...

2017年,乌力和天极·夏尔巴曾希望增加连穿难度,2月初乌力抵达尼泊尔后,就一直在为这一项令全世界瞩目的攀登计划做准备。

他原计划珠峰-洛子峰阿式连穿,大致路线为:全程不带氧气,先从大本营上到2号营地,转西山脊,经霍尔贝因雪槽(H ornbein Couloir)登顶珠峰(海拔8848米),下撤至南坳,在南坳停留一晚,然后横穿,与传统洛子峰攀登路线汇合后登顶洛子峰(海拔8511米),最后下降到大本营。

1963年美国的汤姆·霍尔贝因(Tom Hornbein)和伙伴选择了一条新的路线登顶珠峰,后来这条路线被命名为霍尔贝因雪槽路线(Hornbein Couloir)。从1963年到目前只有9人通过复制相同路线登顶珠峰,而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已经是20多年前了。

乌力曾在2013年尝试此路线,但当时他在山上和一群为商业攀登修路的夏尔巴发生了争执,因此中断了攀登计划,并表示将永远不再回珠峰。但2017年,乌力又继续当年的计划。

为什么?

追寻乌力·斯迪克的足迹--天极·夏尔巴再次珠峰 洛子峰连登

答案很简单,因为我想做,因为我喜欢,我不喜欢被限制,攀登的时候我感到自由,没有任何限制,也不用想别的事情,简单纯粹...

2017年4月24日他的脸书最后一次更新:快乐是成功的本质...

2017年出发前曾有瑞士媒体问及此次攀登的成功率,乌力说:这很难,未来对我来说也许就是死亡...

但是,当天极·夏尔巴和乔恩·格里菲斯为今年的攀登制定策略时,他们决定放弃从珠峰西山脊攀登的风险和难度,仅仅是尝试完成珠峰和洛子峰的常规路线连登。

乔恩·格里菲斯说:“西山脊非常复杂,是一个超级粗糙,令人印象深刻的东西...乌力甚至不确定他是否有精力在登顶珠峰之后继续穿越,并向南走,这是一条怪物路线...去年他去尼泊尔之前,我和他谈了很多,但他真的很想这样做,所以他可能最终还是走了非正常的路线...

今年,天极·夏尔巴和乔恩·格里菲斯将通过常规路线—南坳—攀登珠穆朗玛峰,登顶后通过珠峰和洛子峰之间的马鞍部,上升到洛子壁,最后下降到大本营。计划在5月下旬冲顶。

虽然这次攀登不是纯阿式攀登“因为阿式攀登在这座最高的山上确实不存在—修好的道路、固定好的路绳、庞大的人群...

但天极·夏尔巴会尽可能地采用乌力的攀登风格,不使用补充氧气,在非必要时不使用固定好的路绳。乔恩·格里菲思会用补充氧气来攀登,并有两三个夏尔巴帮助他运输所有的摄像设备。

乔恩·格里菲斯说:以往攀登珠峰的主角通常是西方人,但这次他希望让夏尔巴人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并向世界展示夏尔巴人是多么了不起的攀登者,这将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天极·夏尔巴表示,如果他在没有补充氧气的情况下完成珠峰与洛子峰连穿,这将对年轻一代的尼泊尔登山者有好处...

最后,他们认为攀登是一件很个人的事情,这将是一个机会,让他们实现比单纯的哀悼更好的纪念,我们失去了世界上最好的登山运动员之一,如果我们完成这个攀登计划,乌力会很开心的...希望能够在那里和他说再见...
强驴的游戏,一般的驴友望尘莫及啊。
厉害啊,连登两座
在支持啊
这个一定要赞,强驴的强驴游戏。
佩服楼主的勇气和毅力
为楼主点赞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高手在民间!
快乐是成功的本质,说得好啊。
不说了,我回去举哑铃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