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西游记——云贵川18日自驾游(26楼更新)

一路向西,景色很美
六宝的宝盒 发表于 2018-4-27 15:01 西游记之印象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

支持美图
快乐的旅行,浪漫的情怀。
幸福的旅程
一路的景色真棒
丽江古城
一直以来,我都以为丽江是一座古城。到了之后,才知道古城只是丽江县城的一部分。古城内入住虽然更惬意,但为了停车方便,又一次选择入住在古城外,一家靠近古城的民宿中。

华灯初上时入古城。当脚板与四方城的青石板接触发出哒哒的声音,当芬芳的花香扑鼻而来,当清澈的小溪流水声灌入耳中,当融入繁华的巷子里的人流中时,我明白了为何这里被称为“艳遇之都”。那花那水那桥那情调,样样撩动心弦。

如果说夜间的古城像是一个大的酒吧,而早晨则更像是图书馆,宁静沉稳。

当天空刚刚露出鱼肚白,晨曦的微光还没有唤醒古城时,我们已经在这里捕捉最美的丽江了。

发完了美美的照片,之后要说一些并不美好的事情。

古城每天的客流量都不小,所以我们赶在人头攒动前便结束了拍摄。我们目的地是玉湖村,跟着导航一路开到束河古镇,并一直向束河古镇里走。束河古镇门口并没有售票以及禁止车辆入内的标示,只有零散几个当地男人在晃悠,前面也看到有车辆开了进去。当我们开车进入口时,有个脖子里挂蓝牌的男人在远处伸手拦车,以为是当地的导游或则旅馆托,就没有停车。开进去以后发现导航指示的道路正在修路,于是倒车返回。走出束河古镇大牌坊时又遇见挂蓝牌的当地人招手拦车,由于看他们都是普通便服,虽然放慢了车速但却没摇下车窗。开过他们身旁时就看到他们举起消防栓追着车就要砸上来,于是停车交涉。对方并没有收费的意思,只是几个人都嚷嚷着他们是少数民族,我们不把他们放在眼里了,他们不能这么被欺负等等。。。我们各种道歉解释,才平息了他们的怒火。我们也意兴阑珊的快速离开了这个是非之地。

年初丽江就出了“女子丽江被打毁容”的新闻,一时间各类关于丽江旅行的负面新闻都爆了出来,还有人说束河古城雇用了一帮黑社会收保护费。不禁觉得庆幸,如果我们一行里有谁比较爱惹事,也许我们也会是暴力事件里受害者了。

玉湖村

丽江不仅仅有小桥流水的小城,更有壮阔的雪山,古朴的乡村。9月份的丽江云太厚,我们打算下次再来个雪山追寻之旅,这次就选择了让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洛克一住就是27年的“玉湖村”。

玉湖村位于丽江古城北面十余公里,玉龙雪山南麓。又名“巫鲁肯”,意为雪山脚下的村子。玉湖是人工湖,是由木府修建的,主要用于木氏家族休闲避暑。玉湖村最初的居民是为纳西王护宫养鹿的人。现在村子里已经看不到鹿的影子,但是家家都有养马和骡子。村子里石头路上,处处都是马粪的痕迹,淡淡的骚臭味配上古朴的石头建筑,一下把人从城市生活里抽离出来。

真想给这个狗狗颁发个最佳配合狗狗奖!

偶尔犯个二

这里的天气比我变脸还要快。阳光和雨水就像在玩捉迷藏,轮番登场。走到村子后面的空地里,又遭遇大雨。我们找了个房檐躲雨,驴儿就没有那么好命,被主人拴在了草地上。它似乎也并不在意,在雨中悠哉悠哉的享受着它的“虫草”大餐。

村子里的小学校修建的非常的漂亮,是知名设计师主持建造的。对于这么古朴贫穷的一个村子来讲,这么重教育实在是难得。

这是村子后面的一个简易的球场。

我们在村子里转悠时,碰到了一个热心的大爷,带我们到他的家里吃自己种的苹果。刚摘下来的苹果是真的酸甜可口,直到现在总有小伙伴提起时掉一地口水

我们在玉湖村总共呆了一天半。所以还抽出些时间让当地的大叔找了几匹马带着我们去了趟后山(玉龙雪山的一个侧峰),只是半道雨就开始加大之后雨就没有停。上山的路几乎都是骡马踩出来的,到处都是一坨坨的粪便。驼着我的那头骡子当天一定是偷吃了不该吃的东西,走几步就要停下来一会儿,不是放个屁就是拉一泡,再或则放点水坐在它的身上的我,表示深深的尴尬。

欢乐同行。

山前的开阔地,长了很多的药材哦!我们边走边跟大叔学习中药知识,收获满满。

在大理碰上朋友的时候,我们就一拍即合决定一起露营一晚。两辆车都是带着露营设备跑了几千公里,却还一次没有使用过。地点就选在了风景美又有水源的仙女湖畔,大叔和他帅帅的儿子带着我们选定了露营地,并和看守这块的本地人打了招呼(仙女湖畔有一块被当地人圈了起来,开发为沙滩越野车营地,开阔的草地也被利用起来,成为跑马场,跑一圈30元。这些本地的生意人带着些淳朴,当然还有一些原住民的野性。想要在此露营的朋友,一定一定要跟他们商量好,不然后果自负哦)。

离开村子三四公里,就看到仙女湖了,也就是玉湖。玉湖是木府建造的人工湖,湖畔有草场万顷。我们过去的时间正值初秋,草长莺飞,野花万点闪烁其中。我们傍晚过去的时候,当地的帅哥指着天上飞着的几只鸟,告诉我们那就是丹顶鹤。遗憾的是,离得太远了,并没有看清楚。

我们用两辆车和几个三脚架做为支撑点,支起了串灯,打开了音响,支起了气灶,以一种极其浪漫唯美的方式开启了我们仙女湖畔的露营。

人都说物极必反,太过美好连天都妒。夜间12点多,暴雨和狂雷开始肆虐。刚入睡的我们就被这突如其来的自然“礼物”给惊醒。怕草地上马群牛群被惊吓踩踏了我们的帐篷;怕雷电击中附近的湖面,我们也一起被电到;怕野兽;怕我们人数太少碰上了歹徒。。。等等。天亮前的几个小时,我们就在狂风暴雨 and 牛铃叮咚的蹂躏下艰难的度过,雨太大,帐篷地势低的那块积了很多水,一度还以为暴雨导致了湖面上涨,淹了我们的帐篷。。。

天刚蒙蒙亮,雨势也渐停。我们迫不及待的走出帐篷。浓浓的雾气让草地看起来仙气十足,牛儿马儿悠闲的吃着草,太阳努力的想拨开云层找寻着存在感,远处的山峦裹着厚厚的云雾,以一种带有压迫感的美震慑着我们的心灵。

本打算再留一日,拍尽兴了再离开玉湖村,却不想太阳公公早上刷了个存在感后就又偷懒了,中雨一直持续。我们在“玉湖人家”(强烈推荐,价格适中,味道极好)再次大快朵颐后,带着些许遗憾离开了玉湖村,离开了丽江。和我们的小伙伴告别,单车奔向迪庆。
香格里拉

到达迪庆时已是傍晚,通过网站预订了住宿后,就直奔“尘缘客栈”而去。旅游淡季,整个客栈就只有我们一波客人。客栈附近有一家牦牛肉火锅店(宝味居藏家火锅),肉多味正。青稞酒15元一杯,我们三人买了两杯,店主又赠送了一杯可我们是因为不胜酒力才买的两杯哈!

吃饱喝足,看地图离龟山公园很近,就去转了一圈。时间已经不早,中心广场旁的大佛寺还聚集着很多的游客。大佛寺修建有一个高达21米,重60吨的转经筒,筒壁上高浮雕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层为佛家八宝:法螺,经轮,宝伞,百盖,莲花,宝瓶,金鱼,盘长。筒内藏有经咒,六字真言124万条和多种佛宝16吨。虔诚的藏民用个人的崇拜修建了这宏伟的奇观,完全能够理解他们内心深处对于佛祖的无限崇敬和膜拜。据说转经筒至少需要十位成年人合力才能转动,每转一周,相当念佛号124万声。此转经筒已载入了吉尼斯纪录,成为了世界之最。

转经筒。

回到客栈,与客栈老板闲聊。得知客栈也是夫妻店,小夫妻当初相伴来香格里拉旅行,到了这里就再也不愿离开。于是租地建房开旅舍,并在这里孕育了他们爱情的结晶。男主人新入了单反,拉着麦子请教各类摄影问题,醉醺醺的麦子就在客栈开了一堂零基础单反摄影课。

迪庆的天气也很任性,中午去古城时还阳光普照,吃饭时就大雨倾盆,饭后又露出了阳光。这样的天气逛街是不太合适了,于是稍作停留就继续我们的旅程了。手机拍几张留念。

香格里拉有不少很美的收费景点,比如普达措(258/人),噶丹?松赞林寺(115/人)。对于第一次来,又是穷游的我们,开销实在太大。好在美丽的自然风光不可能都被圈在景区内,我们就向客栈老板打听了一些不收费又景色不错的路线,一路开过去。以下图片出自香格里拉格咱乡(近219县道处)。

下图,是否有此处必有大墓的即视感?

美丽的图片,都出自下面这个打小红伞的摄影师。

上组人像。

香格里拉———乡城
这段路线一定要单独写一下。

我们从迪庆出发时,应该是中午12点左右,下午在格咱乡处停留了两个来小时拍照,三点多钟开始从格咱乡向乡城出发。s217,全程200公里不到,前半段路程路况还算不错,所以对网传这条路非常艰险嗤之以鼻。到下午五点多,我们就一直在无人区的山林里绕山了,我们在一侧悬崖一侧峭壁的狭窄的碎石路面摇摆,多次钻进可见度不足5米的迷雾区,一路上碰上大货车时还要小心错车避让。高原日落晚,通常晚7:30天色才开始变黑。由于路况太差,六点多钟时,我们就决定如果碰上村落或则可以休息的地方,就停车休息到第二天再出发。但是一路无村落无信号无停靠点,天色渐黑,我们的说笑声也就停了,车内紧张到连我不停拨弄菩提手链的声音都听得一清二楚。我甚至都幻想会不会从悬崖处窜出一只豹子,蔑视的看我们一眼,再缓缓的消失在夜幕中。直到夜间10:30左右,我们才算到达了乡城。

路上的风景,美是很美的。

wKgBZ1iix9aAMfxPACLggirKF6s05 (1).jpeg

前半程路况还不算差。绝大多数路段普通轿车还是可以通过的,但中间有两处小塌方,轿车通过会有些吃力。

开着开着,路面就变成了这样。

进入浓雾区。照片手机拍摄无ps。

安全考虑,强烈不推荐大家走香格里拉到乡城的路线!!!
乡城桑披寺
经过头天下午惊魂的山路旅程,我们第二天起床后在小旅馆刷了下车,就决定到寺庙里拜拜。乡城桑披寺,位于乡城西北角。桑披寺意为遂心如意兴旺发达之寺庙,系西藏呷登寺的属寺之一,故又名“呷登桑披罗布岭”。寺庙外观雄伟,气势庄严,集中展示了藏族人民的建筑 装饰 雕塑 彩绘等艺术造诣。必须提的是,新桑披寺的建成,没有专门设计过一张建筑图纸,也没有一张草图供参考,堪称建筑史上一奇谈。

寺庙供奉神灵的大殿不允许拍摄,但外殿叹为观止的壁画已经让我们收获满满。

转经轮。

站在桑披寺的山坡上,就可以看到桑披小城的全景。

桑披小镇。白色藏居是乡城的标记,与甘孜其他地方民居深红暗赭色不同,乡城的村庄民居都是白色,掩映在山谷、梯田间,分外醒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