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挂弓岭垭口~北水峪北段长城穿越

发表于 2018-4-27 15:29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8-4-27 15:34 编辑

北水峪长城以北水峪关口为界分南北两段,本次走的实际是北段,不过接近关口处仍有少许残墙未能到达(蓝色粗线示意)。长城起点则是挂弓岭垭口,自垭口向南连续有墙,至一有水泥坐标点的局部山头高点后掉头折向西边山脊下降,西边这条山脊山势嵯峨,连续陡降经过两道垭口墙后又有连续的两座大断崖,我们则是终止于第二个断崖未能继续沿山脊下撤,最后选择了从第二个断崖返回第一个断崖下的垭口绕行下来回到停车点,走了一个封闭的环线,其时时间尚早,但我们已不想再去补上垭口山脊上的残墙,原因一是一点多了还未吃午饭,二是第二个大断崖返回时终结者踩踏了一块大石头受了惊吓,要不是一颗小树挂住了他后果难料,反正他的衣服被树杈挂住撑成了衣架的形状,并且大腿受到撞击导致心气已失,遂决定鸣金收兵下次再战。

本次穿轨距离4.3公里,历时3小时47分,这个强度还真不大,顶多只能算个半天的活动,本来完全可以继续完成北水峪南段的长城,但是基于以上原因我们决定就此收兵,先用膳,膳罢再去观看梨花大道给终结者压压惊。

本次线路在《明长城考实》中的描述为“由北水峪关向东因山势险峻未筑墙,至一座山势稍缓的山上,又开始有石墙。至黄门子村西大砬子山的平谷与密云交界处。这段石砌城墙坍塌严重”。实际上即便去过,也很难和这段描述完全印证。

发表于 2018-4-27 15:2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8-4-27 15:39 编辑

到达预定的停车点,正好道边有个挺宽敞的水泥空地,但是有两台拖拉机的发动机突突突的从我们进山直至下山一直在轰鸣,可能是在给山上抽水,抽水可能是种树,反正是道边和山上有车有设备但就是没看见一个人。实际上没下雨,塔糖之所以穿上雨披是因为没穿外套有点冷权当拿雨披保暖。

发表于 2018-4-27 15:2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8-4-27 15:40 编辑

今天天气不错,其实我们来的路上一直是细雨菲菲时断时续没有停过,但我要说从进山至下山全程没有一滴雨估计有人不信,但确实是下车整装完毕出发后直至出山再没有下一滴雨。刚一进山就看见一座巨大的山顶猿人向天而望。

发表于 2018-4-27 15:2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8-4-27 15:41 编辑

山间的小水泥公路去往挂弓岭垭口,不过只有半程的水泥路。

发表于 2018-4-27 15:29 显示全部帖子

山道上有这样一个标志“环长城100”,我一开始猜测应该是某次山地越野徒步赛的标识,距离100公里,回来上网查了一下又觉得这个100的含义可能另有它意。见下图,真正含义不知。

发表于 2018-4-27 15:2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8-4-27 15:42 编辑

小水泥路的终点,一地塑料管子,也有一台发动机突突突的在轰鸣,但是依旧未见人。

发表于 2018-4-27 15:29 显示全部帖子

我们偏离“环长城100”的路标沿着峡谷前进,峡谷内的小路还算清晰。

发表于 2018-4-27 15:2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8-4-27 15:43 编辑

接近垭口时,和“环长城100”的路标再次汇合。

发表于 2018-4-27 15:2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8-4-27 15:44 编辑

到达挂弓岭垭口,这个垭口我是第二次来,第一次是由黄门子(营房台)穿越挂弓岭主峰下撤时路过,垭口遗落的一块23号布条,看来这条线路确实组织过一次山地越野徒步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