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探访五岳(北京出发,骑行开封、嵩山、华山、五台山、恒山、北京)

因为没带照片,所以也没找到当年照相时我站的地方。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再对比一下:

如今的莲花池里已没有了莲花,也可能还没到时节吧。

匆匆转了一圈,出来看我的车还在,游客中心的女生说怎么这么快就出来了,我们帮你看着呢,我说知道你们会帮我看着,但里面不是太大,该看的也看了,她们热情的让我接开水,非常感谢她们。

原来的计划今天就到保定,此时一看表才一点多钟,看了下地图,到望都县30多公里,所以决定继续骑到望都县。

满城县,大概是九几年来过,我二姨夫有个哥们儿在满城法院工作,所以跟二姨夫来这看有什么买卖可做,记得那时这里特别荒凉,虽然叫县,印象中都没有个像样的房子,其实现在也不咋地,这就是县城。

路边有个郭隗的塑像。   郭隗,燕国大臣、贤者。最有意思的就是郭隗给燕昭王讲了一个"千金买骨"的故事:
曾经有一位国君,他非常欣赏书上描写的那些千里马,但没有亲眼见过。他给了一个手下人一千两黄金,让他去购求一匹千里骏马回来。这个人便访求国中所有养马的人,但始终找不到。有一天,他见到一群人围成一圈在议论叹息,便走过去问究竟。原来恰好有一匹好马不幸病死,大家觉得可惜,对着马的尸骨叹息。这个人便用五百两黄金把这匹马的尸骨买了下来,众人都感觉奇怪。这个人回国见到了国君,国君一看,非常发怒,指责道:"我让你买马,你买匹死马回来,有什么用处?你怎么知道它是千里马?真是没用的废物!退下!"可这个手下人却说:"大王您不要发怒,请让奴才把话说完再处罚我。我之所以买这匹死马,正是为了您能得到更多活的宝马良驹。您想,我这个举动大家都感到新鲜奇怪,一定会纷纷议论,互相传说。连死了的好马都这么被君王看重,更何况真正活着的宝马呢?所以您不要着急,我保证不久就会有人带着千里马送上门了。"结果不到一年,国内是凡有好马的人都纷纷来参见国君。

讲完这个故事后,燕昭王低头沉思。郭隗继续说道:"千里马好比贤士一样,现在大王您要不惜重金访求豪杰,那么您就把我当做死了的千里马,那么比我有才干,有智慧,能报齐仇的人,不久后也会自己来见您了。"燕昭王听完,仿佛大梦初觉,非常高兴。他大张旗鼓的给郭隗筑造宫室,封郭隗大官,给他丰厚的俸禄,还像以前作学生一样,对郭隗倍加恭敬,整个燕国都竟相传颂此事。于是燕昭王的品行和郭隗受到的待遇传播于天下,很多英雄豪杰纷纷投靠燕国。

郭隗给燕昭王出的主意可谓双赢,他自己得到了富贵,一辈子过着幸福的生活,连他的子孙也世袭爵位;而另一方面,他也帮助燕昭王找到了贤士,完成了愿望。

又是一篇好的骑行游记,做个记号,及时围观
北京红尘 发表于 2018-5-1 09:43 因为没带照片,所以也没找到当年照相时我站的地方。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

其实重开的花也不是当年的花,时间改变着尘世的一切...
  • 北京红尘 是,你说的这个我也质疑过,合理的解释是把人和植物作比较,植物上的花虽然谢了,但来年还会开出同样美丽的花朵,但人却永远找不回来青春了。 2018-5-1 13:40
青山123 发表于 2018-5-1 12:38 北京红尘 发表于 2018-5-1 09:43 因为没带照片,所以也没找到当年照相时我站的地方。 ...

• 高山一风 站在人的角度上看花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站在花的角度上看人是:年年岁岁人相似,岁岁年年花不同。每一朵花都是以颗不同的生命。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2020-11-18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