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北美徒步] 一. 死亡谷国家公园 (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

当晚,我们在距出发点大约16公里处的山谷里,找了一处矮树丛下扎营。随着太阳越来越低,白天炙烤的热气很快就退去了,等到天黑透了,气温已经直降二十几度,达到个位数。冻了我们个措手不及。这时我才想起在出发前去采购睡袋,导购老爷子对我说“去死亡谷要防寒哦”,推荐至少摄氏零度评级的睡袋。幸亏当时虽然不以为然,还是听了劝,不然夜里该受苦了。。。

扎好帐篷后,借着太阳的余晖,我们穿上了带来的几乎所有衣服,支起炉灶煮面。Pet Rock还很明智的带了些速溶味增汤和锅巴饼。一整天的负重跋涉加上骤降的气温,这时候一碗热腾腾的汤面是很让人满足的。手心吸收着饭缸传来的温度,再把脸浸在汤面袅袅升起的热气中,一阵幸福感油然而生,让第一次徒步的我不仅感叹原来幸福可以这么简单。坐在被白天的烈日炙烤后仍旧隐隐散发热度的石头上,手里捧一碗汤面,看太阳缓缓落下、星星慢慢点亮。谁还想要
“手机wifi西瓜,葛优同款沙发,我就搁那儿一趴”的日子呢?

饭毕,各自打着饱嗝钻进睡袋,秒睡,一夜无话。只是,还没有人意识到,畅饮热汤之后,却给我们接下来的行程留下了小小隐患。。。

第一晚的营地

第二天

日出后气温迅速回升,吃过早饭后马上拔营出发。顺便说下,经过几年徒步的考验,我们仍旧觉得instant oatmeal是最佳的早餐选择。提供足够的热量且热量供应比较长久,全干的燕麦片很轻比较容易携带,纸质包装可以在火里烧掉(如果营地允许篝火的话。不过美国绝大多数国家公园的背包徒步营地backcountry campsite是不允许生火的),而且本身味道较小(这一点在有熊出没的环境里还是很有优势的)。43g/包,每包提供160大卡热量,我们的定量通常是每天每人两包。

Quaker Instant Oatmeal

从营地走出不远,我们就离开了山谷进入一片开阔地带,眼前豁然开朗。爬到一块突出的岩石上眺望,面前是一大片半人高一团团生长的针刺样植物。远远看去毛绒绒一片,一直延伸到远处的山丘上。稍作休息,对照了GPS的导航信息和面前的地形,我们便径直走进了这些毛球田野。

那些远看上去人畜无害的毛球植物,走近了才知道绝非善类。每一根“绒毛”其实都是一根坚硬的枝条,带着细锐的尖尖指向天空,像一只只巨大的豪猪。我们不得不小心选择路线尽量绕开,即使这样还是很容易被刺中。

就在这片豪猪旁的树林里,我们遇到了一个看上去十八九岁一身嬉皮士风格打扮的美国妹子。几番交谈,原来她是加州某大学的学生,选修了一门关于美国荒野历史的课程,这次由一位老师带队,师生一行十几人来到这里露营三周左右,一边近距离接触真正的荒野一边阅读相关的书籍并完成一篇论文作为课程的总结。想到自己当初在北京上大学时紧张又死板的课程安排,我不禁心生羡慕。没一会儿,妹子笑着说“我得赶紧去读书了”,便抱着书一个人朝着远处的山丘走去。

穿过豪猪林后,地形愈加开阔,一片白色的软沙地在我们面前舒展开来。偶有几棵干枯的树干孤立在沙地之上,像雕像。在松软的沙地上负重徒步对腿脚着实是一种折磨,而开阔的地形也大大增加了导航的难度,相比于之前只管跟随山谷的走向,我们不得不随时参照GPS并拿出事先打印的标志地貌照片寻找正确的方向。根据照片上的信息,翻过一道马鞍形的山脊,我们将进入下一道山谷,沿着山谷就是走出去的方向。

我们挑了一道看着最接近的马鞍形山脊,瞄准那个方向走去。尽管这些山丘都不太高,山坡上的细砂和碎石却让我们每迈进一步都会滑下半步,等爬到马鞍顶上已经差不多虚脱了。。。略作休整,我们随便选了一条看似像路的方向,下坡向山谷走去。开始是走,后来变爬,再后来,随着下坡路越来越陡加上坡上全是细小的碎石完全吃不住力,我们不得不蹲坐着在一丛丛的针刺植物之间一路滑下陡坡直到谷底。

下到谷底不远就是我们计划内第二天的营地,按照之前收集的信息,水源也应该在这道快速收紧的狭窄山谷里。然而,当我们按照GPS的只是走到标记的小溪时,发现根本没有溪水流过,只有在干涸的河床里茂盛生长的一排矮树丛标记着这里曾经有水存在过。四个人一脸懵X,面面相觑了半分钟后,开始各自默默取出水袋检查存水量。前一晚痛饮热汤的隐患终于爆发了。。。由于前一晚消耗了比计划内更多的存水,加上白天高温下在软沙地上徒步致使饮水量大增,余水量最多的Camel还有一升左右(Camel之名不虚),我的水袋则已经见底。四个人总计还剩不到两升饮用水,如果找不到其他水源,这就是我们当天晚饭及第三天一天所有可用的水量了。而过去两天内只我的日均饮水量就接近三升,还不包括早晚做饭的消耗,想到这里心中一阵惊慌。当初管理处的园警、第一天遇到的老夫妻都说过水源充足,加上第一天就遇到了计划外的溪流,让我们放松了警惕。“大意啦!”

计划内的水源只剩一片树丛

最后大家商量过后,决定放弃计划内的营地继续前行,一方面继续寻找水源,一方面趁着傍晚气温下降热气褪去多走一些路程,减少明天的饮水消耗。走运的是我们走出去不到一个小时,就在一片岩壁上发现了细细的一行水滴下,并在岩壁下面积攒了小小的一潭。虽然存水不多,但是水很清澈,勉强可算作是流水。当下拿出滤水器把我们的水袋全部装满,总算长长舒了一口气。当晚我们就扎营在了这个迷你水潭附近。第二夜气温骤降至接近零度,加上窄小的山谷又营造了一个通风的通道,日落不久便感到寒风刺骨,各自钻帐篷睡去了。

在这片岩壁下找到了迷你水潭

第二晚的营地

第三天

徒步路线的最后一天,路程剩余10公里左右。早晨醒来后从容吃过早饭,又在迷你水潭补充了饮用水后继续前行。前方的山谷很快收紧变窄,且两侧的岩壁开始出现红色或黑色的波浪状纹路,告诉我们正式进入了Marble Canyon(大理石谷)。狭窄大理石的山谷和高耸的岩壁变换着光影,每走几步就呈现出不一样的景色。地面上散落的碎石也从单一的鹅黄色沙石逐渐过度成了斑驳花纹教圆滑大理石块,顿时觉得整个山谷生动了许多。

斑驳的大理石岩壁

穿行在狭窄山谷中

美丽的大理石花纹

再放几张大理石谷内的照片,那里确实是整个环线最有趣的一段。

几个小时过去,初见大理石谷的兴奋渐渐退去之后,积累了三天的疲劳开始释放和蔓延,队伍的行进速度渐渐放慢了。加上走出大理石谷之后的路段,谷底的地面从碎石和细沙逐渐变成了大大小小的石块,不仅大小高低各异,且非常松散很难落脚。不知不觉间我双腿的肌肉力量开始减退,让我一个小时内接连两次踩到松动的石块扭到脚踝。伴随剧痛袭来的,还有对在荒野里受伤的恐惧。。。万一在这里失去行动力,估计另外几个队友谁也没能力背得动,得把我剁开了分袋装才能带我出去了。万幸的是,经过几分钟的休息,脚踝虽然还有隐痛,但是勉强仍旧可以前行。不过这两次扭脚让我意识到了我的这双Columbia登山鞋的最大问题
---- 低帮。低帮鞋子的鞋帮完全在脚踝以下,无法对脚踝提供支持和稳固作用,加上鞋底也不够厚实,在松动的石块上负重徒步实在是有些勉强。果然拿体育用品店打折区捡便宜随随便便买的鞋子来重装徒步还是太勉强了。。。
(这次徒步之后,我第一个更新的装备就是高帮徒步靴,连续更换了几双之后终于找到了最适合我自己的型号:Salomon QUEST 2 4D GTX。有人对这个感兴趣的说话,我可以细说说。)不仅是我,其他几个人的情况也不容乐观。CamelPet Rock的脚上也打起了水泡,借着中途休息的时候给水泡放水贴胶布,做简单处理。(自那时起,防水泡贴纸Mole Skin也成为了我们徒步的必备品之一)

碎石铺路的山谷

CamelPet Rock互相“修脚”

预防和缓解脚上水泡的神器Mole Skin

最后三公里的路程似乎无比的长,烈日炙烤和疲惫的身体让我们都迫不及待的想要走出这里。当我们停在环线入口也是出口的越野车终于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之内时,几个人都忍不住大喊“文明社会,我回来了!”

环线入口的路牌下停着我们的越野车

终于全须全尾的走出了死亡谷的荒野,每个人都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尽快回城。原计划回城前去看看著名的Walking Rock,无奈几块成百上千年走了几十米路的石头实在敌不过柔软的床、热水澡和美食的吸引力,便决定放弃一切其他景点,直奔拉斯维加斯而去。

Walking Rock (图片来自网络)

经停申请许可的公园管理处,我们停车给家里报平安。那个给我们签发许可的胖胖园警又看到我们,对我们说“很高兴看到你们安全出来”,似乎松了一口气。。。-__-!

离开死亡谷国家公园前合影留念

开车至距离拉斯维加斯半小时车程时,我发现自己几次在高速公路上开着车睡着,一车人惊出一身冷汗。赶紧停车换Camel来开。后来据Pet Rock讲,我移到后座后30秒,就一头躺倒在座位上,也不知道是昏迷还是睡着了。。。

至此,我们的第一次徒步穿越行动圆满结束。至于后来,难道我会告诉你我们直奔拉斯维加斯The Wynn赌场的自助餐厅完美诠释了“扶着墙进扶着墙出”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