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南极 在世界尽头面前,其他旅行都成了庸常

一个关于世界尽头的梦。

多彩的大陆和蓝色的海洋之间,还剩下一片宁静的白色南方。

这片人类最晚领悟的土地,是所有旅人渴望的秘境。

因为它的存在,所有其他的旅行都成了一种,庸常。

细细想来,2018年无论是电影《南极之恋》,还是二次元的《比宇宙更遥远的地方》,南极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原本计划18年年底完成的南极之行,恰好正赶上了飞猪前瞻性地包船,让我幸运地提前一年实现了对梦想之地的探索。

最广阔的水源、最悠久的景观、最寒冷的秘境,你,是在等我吗?

你无法保护一个你所不知道的世界

为什么渴望着南极?

这个疑惑在出发前,似乎就找到了答案。从智利最南部的蓬塔阿雷纳斯启程前,我们就收到了飞猪准备的行程手册,仅仅是环保规范和注意事项就有30余条。

比如:

为了保护南极远离侵略性物种,游客必须彻底清洁和检查衣物,包括口袋、尼龙搭扣、裤管褶边、鞋底等,确保没有尘土或有机物;

登陆前,还须再套上经过消毒的防水靴和干净冲锋衣

登陆路线要严格按照领队安排,不能随意游荡,更严禁踏足在青苔覆盖的土地上,要知道,这里每一厘米的苔藓至少需要生长1万年……

南极 在世界尽头面前,其他旅行都成了庸常

如果存在侥幸心理越过红线,将会给南极大陆带去毁灭性的打击,违反者与其团队被禁止再次登陆南极的惩罚一点都不过分。

这是温和且严厉的通牒,因为在环保问题上关乎世界,也关乎我们自己。

旅途的游轮上还邀请了众多生态、环保、生物等领域的专家进行科学讲座。不经意的瞬间和细节,让我感受到南极之行更深层意义:你无法保护一个你所不知道的世界。作为探索者,我们寻找的其实是自己与自然最纯真的关系并守护它,不应该是索取,更非伤害。

德雷克海峡的暴脾气

任何美景都没那么容易抵达,南极就是如此,我们需要跨过著名的"怒吼海峡"--DrakePassage德雷克海峡,才能真正抵达南极大陆。

南极 在世界尽头面前,其他旅行都成了庸常

它是真实存在的守护神,用"魔鬼西风带"保护着南极的原始和美丽,因此也被称为"全世界最危险的航道之一"。

尽管名声不好,但德雷克海峡如今也并非想象中危险,卫星天气监测和先进的造船技术让人几乎不用担心旅程的安全性。我们所搭乘的午夜阳光号来自拥有125年航海历史的挪威公司海达路德,也是本次飞猪包船的合作方,拥有抗冰能力1C级、航速15节、1.6万总吨位,船身两侧还有平衡系统,几乎缓解了80%的风浪感。

经过"魔鬼西风带"时,窗外掀起了15米的巨浪,将窗户拍得啪啪作响,但我们依旧淡定地用着餐,只不过起身时需要扶墙抱柱,以及十多分钟摔一波餐具和杯子。

南极 在世界尽头面前,其他旅行都成了庸常

▲插一嘴:船上的餐饮好得超乎想象,或许好的餐饮带来的好胃口也是克服颠簸不适的一个重要因素了!

不过最好还是提前一晚服用晕船药,船上的所有行动都放慢一些,多多看向远方,只不过一天一夜,怒吼海峡的暴击也就缓慢度过了。

去看五万年的冰

穿越狂暴的德雷克海峡,我们来到了一片不属于人类的世界。这是一片空灵的空间,天地仅剩下蓝色与白色,以及一些深深浅浅的阴影高光,纯粹却多变。

南极 在世界尽头面前,其他旅行都成了庸常

每一块冰川都似不经意打造的雕塑,浸透着蓝宝石般的光芒,宛如神迹。没有人能够告诉我,这些冰山里有没有住着神仙。

很神奇的是,这样面貌的南极竟然是世界上最干燥的地方。它似乎可以成为这星球最大的沙漠,每年降水量不到2英寸,比撒哈拉沙漠的降水量还要稀少。

置身冰雪之中,但被衣服包裹得牢牢的我并不觉得十分寒冷。而且同船有许多叔叔阿姨,各个都是精神百倍,看来这里已经成为了适合全家探索的不思议之地。

南极 在世界尽头面前,其他旅行都成了庸常

这几天在邮轮上的生活,也犹如这片冰川一样澄净。手机微弱的信号终于让人有勇气将它锁在床头的抽屉里,没有数字化的社交和鸡毛蒜皮都能争吵的新闻和家长里短,只要好好享受置身于这些存在了万年的奇景,就好了。

每天一次登陆的机会,在巨型的冰山之间,行进的冲锋舟和皮划艇如此渺小,人类甚至渺小成了一个点,而天地如此广大。

你好,海豹先生和企鹅宝宝

越靠近岛屿,似乎船行越慢。我们搭乘冲锋舟在浮冰之间搜寻海豹和鲸鱼的活动踪迹,拜访企鹅和海狮的栖息地。按照规定我们必须距离企鹅5米、海狮海豹15米以外,除非它们主动向我们靠近。

///

早间巡游到梅尔雀岛,看到了一群早餐后到毛皮海狮。梅尔雀群岛(MelchiorIslands)是几百座白雪皑皑环绕在南极群岛达尔曼海湾中心的小岛,1873-74年间被德国探险家爱德华达尔曼发现,可能是因为懒吧,当时并没有命名。

南极 在世界尽头面前,其他旅行都成了庸常

厚厚的积雪之下,可以看到梅尔雀岛露出些微自己真实的样子,阳光刚刚透出云层,还能看到一个废弃的阿根廷站。在南极,每一个晴天都值得珍惜。

///

原计划登陆的纳克港,却因为浮冰太多而改道天堂湾,然而天堂湾附近依然浮冰太多,只能再次改道最终登陆一片没有名字更不指望有人的陆地,要不要擅自给它取个名字呢?

南极 在世界尽头面前,其他旅行都成了庸常

在这趟巡游中,还遇见了高冷的海豹先生。它们为什么对人类如此高冷?原因一定是早上的企鹅最好吃了,鱼也很好吃,你们这些人类一看就不怎么美味,不屑理你们!

///

丹科岛是一个长1.6公里的岛屿,坐落在ERRERA海峡的南部,GRAHAM高地的西海岸。它得名于在1897-99年比利时科考探险时代的一名在此丧生的地质学家的名字。在这里爬坡十分艰难,准备两根登山杖一点都不过分。

据说,丹科岛上栖息着大约1700对金图企鹅。金图企鹅是南极大陆主要企鹅类型中的一种,也叫巴布亚企鹅。它的主要特征,就是眼睛上面的白眉,认准啦,白眉就是金图。

因为身型是天生的流线型,因此肌肉发达,游泳超级快的。幼年的金图企鹅还处在换毛的阶段,毛发还比较蓬松,颜色发灰,所以看起来似乎有些凌乱呢。

///

达摩角,见到了阿德利企鹅,体型不大却垮垮得像慵懒的胖子。它的头部、背部、尾部、翼背面、下颌为黑色,其余部分均为白色,特点是白眼圈。

南极 在世界尽头面前,其他旅行都成了庸常

这些没走几步就会摔倒的蠢萌企鹅们永远都不会明白,这群人类每天在雪山上爬来爬去是干什么!好吧,我们只是在摆拍而已,没比企鹅聪明多少。

///

企鹅们也是每天过得十分无聊的生物,但因为目前正处在南极洲的暖季,它们都在忙碌进食和育雏,储备脂肪以备三月开始到来的漫长冬季,所以倒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访问伟大的科考站

作为地球上最偏远的地方之一,南极洲正在进行许多尖端的研究。登陆长城站,应该是每一位来到南极的中国人最想做的事情之一了。
南极 在世界尽头面前,其他旅行都成了庸常

1985年2月14日,中国人仅用了27天,用自己的双手争分夺秒地建成了首座南极考察站--长城站。在大雪纷飞中,中国南极科考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长城站也是中国在南极四个已建科考站中最容易登陆的,只有每年陆陆续续到来的游人才能给这里增加点热闹的人气,更多的时候它还是独自面对着寒冷和寂寞,这里没有风光,没有企鹅,坚守在这里科考人员都是英雄。

///

达摩小屋是一座蓝色的小屋,曾于1975年-1993年被英国人用做停机坪的操作中心。

南极 在世界尽头面前,其他旅行都成了庸常

废弃后直到2009年才被划为南极历史遗迹第83号对外开放,可以看作是一个小小的博物馆。由于在达摩角,所以也被叫做达摩小屋。

小屋里的布置是浓浓的生活气息。场景很容易让人想到正在热映中的南极之恋,南极的雪说下就下呢。

墙上的罐头都几十岁了,所有都是道具,看看就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短暂的南极11天,一个关于南方的梦。这段旅程刚刚结束,但似乎又有什么才刚刚开始。

这一趟的花费大概是多少呢
有一张里面有个企鹅仰面朝天,只能看到黄色的脚丫子,不会是挂了吧
楼主好棒,能去南极,羡慕你,同问多少钱?
惊艳的图片,震撼的出行!
守护南极,守护我们的地球!
潘那白 发表于 2018-5-2 10:05 一个关于世界尽头的梦。

精悍的游记 很喜欢
大片,知道撒是壮丽了

世界的尽头
南极欣赏下,估计我们一背子也去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