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拖娃带狗(一)|看草原火山石林恐龙,吃苏尼特羊,游魔幻小城,闯无人区

拖娃带狗|看草原火山石林恐龙,吃苏尼特羊,游魔幻小城,闯无人区,20个月宝宝的世界大有可为

【正蓝旗,世界历史疆域最大帝国(有争议)之首都。图为藏于元上都遗址博物馆中的元上都正殿大安阁的汉白玉雕龙角柱,是了解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蒙元文化好去处。】

【阮经天版鬼吹灯之百眼窟取景地平顶山,太平了……】

【距离蒙古国仅两公里的宝德尔楚鲁石林】

【草原深处的日落】

【小朋友喜欢的二连浩特恐龙,当然,三元老小朋友也喜欢】

【带你来看中蒙界碑】

【在充满魔幻主义色彩的二连浩特恐龙市门,留下我们一家四口的合影】

【乌兰哈达火山群,距离我们最近的火山】

路线&行程

先上一张路线图,住宿地用红色标出,主要景点用蓝色标出。

这次路线我给100分!既有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蒙元文化,又有我和三元都感兴趣的草原、石林、火山等地广人稀的自然奇观。既有小朋友喜欢的恐龙,又有吃货们心心念的苏尼特肥羊。既有草原深处的辽阔,又有边境小城的异域风情。

一路上留意自驾游的车牌,除了北京天津山西之外,鲜有其它地区的车辆。我想了一下,可能对于其它地区的朋友,来内蒙自驾游第一站基本不会是锡林郭勒,毕竟呼伦贝尔、额济纳更加名声在外。锡林郭勒的草原更接近平原草原,不如呼伦贝尔层林尽染的层次感,又不像额济纳的胡杨林一样独特,它的特色并不鲜明,但对于国庆惧于人山人海、昂贵机票的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错峰去处。

除了国庆出行第一天和最后一天进出京高速公路不可避免地堵车之外,全程没有堵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住宿均价120一晚,吃饭四个大人也就200块钱,门票只有二连的两个景区有,此外除了油钱没有其它花费。

Day 1 2017.10.2:北京-正蓝旗上都镇,450KM

Day 2 2017.10.3 正蓝旗-元上都遗址博物馆-锡林郭勒平顶山-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镇,450KM

Day 3 2017.10.4 苏尼特左旗-宝德尔楚鲁石林-边防路(折返)-苏尼特左旗,330KM

Day 4 2017.10.5 苏尼特左旗-二连浩特市(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国门景区),150KM

Day 5 2017.10.6 二连浩特市-乌兰哈达火山群-乌兰察布集宁区,340KM

Day 6 2017.10.7 乌兰察布-北京,370KM

共计2090KM。

壹 | 老司机带你去“帝都”

在国庆出行之前,我带着一家老小去了趟泰国甲米(详见OneOne没想到 | 扶老携幼在甲米,我可能赶上了一个假的雨季,1岁半宝宝首次出境游 - 泰国|甲米游记攻略 - 8264.com  https://www.8264.com/youji/5480691.html)。两个行程是同时规划的,然而我却对于这次行程更加兴奋和期待。怀孕、生娃,已经有太久没有自驾游了,内蒙也有三年没有踏足了,更何况,这次不仅要带着娃,还要带着三元。

这个行程其实是2015年国庆时计划要去的,但当时怀孕5个多月了,已经开始感觉有点累,纠结了一下,还是搁置了。两年过去了,本来打算趁着one2岁前机票便宜再飞一趟,结果一看国庆期间的机票真心吓尿了。绝壁不能当冤大头啊,那么就继续两年前未完成的行程吧。

今年在规划行程时,在两年前的基础上,又进行了一些补充完善,最终的结果我十分满意。这就是我一贯坚持的原则——旅途中每个人的兴趣点都要兼顾到,比如这次,有小朋友喜欢的恐龙,有我和三元喜欢的草原石林火山,还有男士们爱吃的羊肉。

临近出发时,我的好朋友突然说,想和我们一起去。她家没有车,老公是个有驾照的老“新手”,没怎么碰过车,想租车跟着我们攒一些自驾游的经验,由孙工这个老司机带带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位老新手,简直不要太给力,完胜各种路况,包括高速堵车、国道超车、夜路飞奔,砂石路颠簸。

国庆自驾出行,不可避免地,一头一尾两天会是枯燥和拥堵的。我们也做好了心理准备,这两天,就算是交通日吧。

我们的第一站,正蓝旗上都镇,这个世界历史疆域最大帝国的都城,有着世界级的历史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

10月2日出发,已经是在一定程度上错峰了。上午10点左右出发,在京藏高速上堵到1点多,带着小朋友,也不能一直赶路,走走停停。小朋友全程坐安全座椅是过于理想的状态,虽然也知道抱着坐车会有一定风险,但也是没有太好的办法,只能说,尽可能多地让她坐安全座椅,开始闹了就塞零食,塞零食不管用了再抱起来。不过抱着抱着,也就睡着了。

朋友带了自己4岁半的女儿,姐姐好棒啊,one最喜欢姐姐了。

一路无话,走走停停,one睡了三个小觉,终于在晚上,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正蓝旗上都镇。一到正蓝旗上都镇,我就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凉气,彼时气温只有五度,宾馆都已经开始供暖。

我们的经验是,快到目的地的时候,找到当天想吃的餐厅(一般借助大众点评),然后再在餐厅附近找住处。这样一来,即便晚饭时喝了酒,也不担心回不了宾馆。我们选了一家叫做阿吉泰蒙餐的餐厅,离它200米左右就是我们当晚的住处——汇力商务酒店。

穿上了厚衣服,用一顿佐实的蒙餐,还有小朋友们的相亲相爱来结束第一天,好好休息一下吧。

贰 | 世界历史疆域最大帝国首都
——今年国庆去哪玩?
——世界历史疆域最大帝国的首都。
——莫斯科?伦敦?
——No, no, no,北京以北400公里正蓝旗欢迎你。

正蓝旗,三年前的2014年夏天,我穿过草原天路来到多伦时经过了这里,精致的带有蒙古特色的路灯、路牌统一规划,蓝色为主色调的街道建筑和蓝天交相辉映,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如今,这里虽只是一个旗县,行政等级并不高,但在我国的历史上,这里却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令人无法忽视——1260年,忽必烈在此建城,登元朝皇帝之位,称上都。而后虽将北京定为大都,改为首都,但元上都仍是夏都,每年夏天元朝皇帝会来此避暑,同时联络蒙古宗亲势力。

走在这样的城镇,我会感到恍惚,也会感叹世间无常,谁曾想到,如今这个并不大、并不繁华、并不显山露水的内蒙普通县城,竟有着那样的前世今生。

一早醒来,我们去吃早饭。内蒙人貌似十分重视早餐,特别是这家格日勒茶楼,甚至人满为患。在内蒙几个地方旅行过,早餐我都会选择羊杂汤,但锡盟的羊杂汤都是这种红汤的,看起来很辣,实际吃起来却没有感觉很辣。主食的炸果子之类的,明明点的都是小份,端上了都是论盆装的,只好带走路上吃啦。

既然来到了元上都,那么秉着“来都来了”、“贼不走空”的原则,蒙元文化必须了解一下再走。我曾想过去元上都遗址公园看看,但是带着孩子,貌似要步行的路线太长,就选择了遗址博物馆去了解一下。我按照之前做的功课,来到了位于上都镇忽必烈广场旁边的博物馆,才发现,博物馆已经于去年迁到了郊外。

来都来了,先在忽必烈广场感受一下这金戈铁马吧。

忽必烈广场就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广场,在内蒙,几乎每个旗县、每个城市都有一座广场,作为市中心市民休闲娱乐的地方,时时刻刻都能让你感受到神马叫做“地广人稀”。

广场巨大,还没有人,虽然气温不高,但是却是一个放狗的好地方。把三元放下车,它窜来窜去很开心。怀孕生娃这两年,只在去年9月带它去过一次南戴河,其余时间连周末都没有办法带它出去玩了。我总是自我安慰,说既然作为家庭成员,那么在家庭的特殊时期,它应该有责任付出(即减少外出游玩时间)。但一条狗狗的寿命也就十几年,两年对它来说,已经是很漫长的一段岁月了。

既然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地方,那么必不可少的就是健身器材。这里竟然还有个滑梯,one差点就不走了,而且一开始明明没有人啊,怎么一转眼功夫来了这么多小朋友

贰 | 蒙元文化:世界级文化遗产
【敲黑板】元上都博物馆已从忽必烈广场迁至郊外,用百度地图搜“元上都遗址博物馆”即可找到。不需要门票,但需要每个大人5元的摆渡车。入口处到博物馆正门需要翻过一座敖包山,以前在入口爬楼梯,不高,即可翻山到达博物馆正门。但现在不知道出于什么考虑,楼梯口被封了,只能坐车绕山到达博物馆,否则走着就要1公里多,还挺坑人的。

作为元上都遗址申遗配套项目之一,现在的博物馆,选址在元上都遗址南5公里的乌兰台敖包山半山腰,砖红色的建筑主体很是时尚醒目,据说是鸟巢的中方设计师设计的。从右侧的这个落地玻璃,可以用高倍望远镜看到元上都遗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据说这个博物馆并不是突兀地选在这里建造,而是结合山体,充分利用废弃的采矿场设计和布置的博物馆,除了作为博物馆外,还修整了被破坏的山体。

这是大安阁的建筑模型。大安阁是元上都的正殿,《马克·波罗游记》中说:“和烈汗在都城用大理石和(其它)石头建造了一主坐宏大的宫殿,大厅和层间涂上了黄金,然后用各种各样的鸟兽和花卉图案加以装饰,精美绝伦,巧夺天工,让人叹为观止。”

如今,虽然元上都遗址已经真的成为了“遗址”,但从出土的这个汉白玉雕梁角柱可以看出其精美程度,也不得不为之感到惋惜。

出土的琉璃瓦片等。

汉白玉兽首。

一些瓶瓶罐罐,这些看起来好新啊,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而这个,三座无首的汉白玉石雕人像,则是在元上都遗址出土的重要文物。据说出土的时候就已经没有头了,而为什么没有头,至今学界也没有定论。

石牌坊。

像one这么小的小朋友来这里是肯定不会看进去什么的。主要是当爹妈的想了解一下文化。等孩子再大一点,这里倒是一个不错的科普场所。比如上图,假装在欣赏文物,下图立马原形毕露。这孩子现在有点开始熊了,一言不合就趴着,不分场合,还经常脸贴地,为娘的老脸啊……

这里便是前文说到的那个落地玻璃窗,在此可以看到不远处的遗址。

• ¥doll
贰 | 探秘百眼窟

博物馆细细逛下来还是挺耗时的,离开元上都博物馆已是午后,我们出发经过锡林浩特前往当天的目的地——苏尼特左旗。

三年前去呼伦贝尔的途中,发现路边一片奇特的平顶山,平的简直令人不敢相信这是大自然的作品,像是被人工齐齐地削去了山尖。正是由于它奇特的造型,今年夏天在看阮经天的鬼吹灯黄皮子坟时,一眼就认出了剧中百眼窟的拍摄地——锡林郭勒平顶山。

上图:黄皮子坟剧照。

这群独特的火山地貌,远观即可震撼住路人。每当看到类似的自然奇观,我都会更加对大自然心存敬畏——究竟什么力量,才能让我们的世界这么多变,这么奇幻?然而,我们还可以选择其中一座攀登,而且竟然免费,这是多么令人高兴的事情呀!车可以直接开到山脚下,有的山有科考栈道,可以沿着台阶攀登到山顶。其实山顶就是一块很平很平的平台,说白了,这些平顶山,就是一个个平平的石头疙瘩。

带着小朋友来这种地方,说是自讨苦吃,也并不准确。比如我家这位小朋友,现阶段就热爱!酷爱!爬楼梯,一开始我们说抱着上山吧,走一半就要下地自己走上去,虽然山不高,但19个月自己爬了半座山也还是很棒啦。三元老小朋友就更别提了,上蹿下跳,别人爬一次,它来回能爬出三次来。

在平顶山待到傍晚四点半,不得不继续前行了。本来我还打算去锡林浩特贝子庙呢,但是带着小朋友,行程自然而然就被拖慢了,不得不做出一些取舍。现在入了秋,天黑的也早了,虽然才六点多,但是也和开夜路没有区别了。所以我们过锡林而不入,直奔苏尼特左旗。这一路是国道,没有中间隔离带,大车较多,两位司机十分给力,特别是新司机,一路紧跟,必须点赞。

贰 | 不远千里只为你:苏尼特羊

到达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镇时,已经是7点半,虽然夏天的时候这个时间还如白昼,但入秋之后,特别是这样一个人烟稀少的小镇,看起来就像半夜一般荒凉。我们找了三家宾馆,才找到一个带电梯且不贵的能带狗的。而one小朋友因为下车时被扰了清梦,哭闹不止,直到将近9点,我们才出发去吃晚饭。

这个时间对于一个人烟稀少的小镇来说,基本已经可以关门了。街边一些餐厅都已经关灯打烊,我们找了一家还开着灯的火锅店,老板正在做打烊的准备,看我们进来了,还真让我们吃了。真是感恩呢,不然我们不远千里来到这里还没吃到苏尼特羊肉,岂不冤死了。

要说苏尼特羊肉有多显而易见的鲜美,到也不见得。我第一次知道苏尼特羊,是三年前去呼伦贝尔路上,在东苏旗的一家火锅店,看到菜单上的苏尼特羊肉,比其它普通羊肉要贵不少,再加上苏尼特三个字,还以为是进口肉呢。后来发现就在锡林浩特和二连浩特两大城市中间,夹着苏尼特左旗。作为一个旅行者,专程过来吃顿羊肉,这样的仪式感,生活还是需要的吧。

锡盟很多涮肉店都是小锅的,不过有点奇怪的是,羊肉都没有现切的鲜羊肉,这让我有点不爽。不仅这家店没有,第二天吃的那家也没有。不过羊是2017年的新的本地羊。我觉得,都到了苏尼特左旗了,这点还是能保障的吧,毕竟人家拿别处羊冒充苏尼特羊,也没有意义呀。

这个饮料是当地比较平民的饮料,喝起来就是大大泡泡糖的味道哈哈哈。

不过最显而易见的是,苏尼特羊肉真的没有膻味,瘦肉多,据说是东来顺专用羊肉。第二天早上的羊肉包子,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羊肉包子!!要知道,我此前,唯一不吃的,就是羊肉馅啊!
续:拖娃带狗(二)|看草原火山石林恐龙,吃苏尼特羊,游魔幻小城,闯无人区 - 第1页 - 游记攻略 - 8264.com  https://bbs.8264.com/thread-5482833-1-1.html

拖娃带狗(三)|看草原火山石林恐龙,吃苏尼特羊,游魔幻小城,闯无人区 (完) - 第1页 - 游记攻略 - 8264.com  https://bbs.8264.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483763&extra=

不错的出行体验,期待继续更新。
oneone越来越调皮可爱了!
孩子真可爱,就是有点小,体会不会有多少内涵!
带狗满分!期待后续
萌宠宝宝,可爱漂亮
姐妹俩长的很像
草原自驾腐败游,很早就想来一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