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南山Nathan]北方,是挪威的雨

下一次的挪威,不知道是何时,如果可能,我想去峡湾,去斯瓦尔巴群岛,再去罗弗敦,或许是夏季,或者,大约还是冬季吧。

实用信息
1.        机票。这可能是我飞行次数最多的一次旅行:
第一段:北欧航空,北京-哥本哈根-奥斯陆
第二段:挪威航空,奥斯陆-特罗姆瑟
第三段:维德勒航空,特罗姆瑟-莱克内斯(罗弗敦群岛)
第四段:维德勒航空,莱克内斯-特罗姆瑟
第五段:维德勒航空,特罗姆瑟-卑尔根
第六段:北欧航空,卑尔根-斯德歌尔摩
第七段:挪威航空,斯德歌尔摩-哥本哈根
第八段:北欧航空,哥本哈根-北京
全部机票费用大概在9700人民币,再加上改签1500的费用,超过1万,只是为了节省时间和精力。

2.        其他交通:
罗弗敦租车,4天3晚,莱克内斯机场取车还车,含全险2500元左右
特罗姆瑟租车,3天2晚,特罗姆瑟机场取车还车,含全险2000元左右

3.        住宿:
主要是民宿B&B,在特罗姆瑟住的是酒店,上文有提到并推荐,其他都是公寓民宿。
北欧住宿比较贵,像我住在市中心繁华地段,为了减少步行和交通,好的地段都不便宜,再讲究一点设计感和空间,全部花费大概9晚一共8千左右。

4.        餐饮
这是挪威相对别的目的地最贵的地方,如果您去餐馆吃一顿正餐,主菜+沙拉+饮料,一顿饭轻松过400人民币,500算是平均水平。一个三明治大概120左右,热狗是最便宜的,大概一个30人民币。一瓶矿泉水通常10几元人民币,机场或者餐厅更贵。但是如果你住民宿,有厨房的话,可以去超市买新鲜的海鲜,尤其三文鱼和虾,很便宜,质量又好,多吃点,能值回票价,哈哈~

5.        线路规划
其实从机票安排就能看出一二,不需要太多描述了,因为这次主题就是罗弗敦群岛和北极光,主要时间就在北部活动。

6.        关于乘坐飞机
这个我想多说两句,挪威是个高度发达国家,这也体现在机场登机流程,机器自助打印登机牌,自助托运行李。如果是在语言不通,也有人工柜台。
自助服务存在一个问题,就是行李超重,因为是机器,严格控制托运行李重量,有些国内航班限制在20公斤,但国际航班23公斤,所以乘坐国内航班你需要拿出3公斤自己背着,否则机器是不会通过验证的。另外有一个办法,就是你实在背不动,就去排人工柜台,一般商量一下,也会超重让过的。
但是,回国时候在哥本哈根机场,北欧航空太严格了,自助过不去,我故技重施去人工柜台寻求解决。却是,托运行李超重一点点,他允许通过了,但要求我称重登机行李,也就是我的背包。摄影的人都知道,一般你的相机和电脑担心损坏都不会选择托运,但是背着的话铁定超重。北欧航空规定8公斤,我的背包15公斤,工作人员无论如何不让我登机。可是我又不敢把器材托运,这就陷入了两难,最后我只能把相机和镜头冒险用衣服裹着放进行李箱,再从行李箱取出一些沉重又不怕摔的东西打包,额外再托运一件行李(花钱买,大概700人民币)。

我问了柜台,我来的时候就没人查背包重量,他说是的,但是回去,哥本哈根机场要查的,给大家提个醒,如果你有同行伙伴,建议一个个去托运,其他人看着背包,别被他们发现。当然这有点投机取巧,这之间的轻重,需要您自己掂量吧。

7.        关于服装
11月算是初冬,天气比较寒冷,薄羽绒服比较合适,在特罗姆瑟的话,建议多穿点,尤其晚上等极光,帽子手套都准备好。
冲锋衣在挪威简直就是必备,到了你会发现,挪威人几乎每天都穿冲锋衣,因为每天都在下雨,打伞太不方便,冲锋衣和防水鞋很重要!

8.        摄影器材
拍摄极光最好准备三脚架,需要几秒到十几秒的长曝光。
挪威的风光也需要长焦镜头和广角镜头,都很需要。长焦用来压缩空间,拍摄远处的风光和细节,广角可以拍摄大场面风光和城市全景。

9.        通信
三个选择:一个是买当地电话卡,我就是,3个G流量足够2周使用,而且可以在欧洲其他国家漫游,大概不到400人民币;
第二个选择是租用移动wifi,算下来并不比电话卡便宜,优势是能保持国内电话卡在手机里,国内电话不会错过,劣势是多携带一个设备,重,每天还要想着充电;
第三个选择是国内运营商的漫游,每天费用封顶,价格也差不多,但是你就不能上谷歌地图,Facebook或者Instagram等墙外软件。
完结
我是南山,一个自由摄影师,旅行摄影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乐趣,如果你想跟南山一起旅行,约我!
景色真是醉了
南山Nathan 发表于 2018-5-3 13:10 这是一篇很个人化的游记。如果想来找攻略的,请直接看游记最后部分。但我建议你从头读起,倒不是我的文 ... ...

拍的真心好。。。
南山Nathan 发表于 2018-5-3 13:12 (七)

很想去体验一次啊
大片的感觉,视觉享受,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