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景宁乡村旅游-只为卿来,田园伏叶

[p=30, null, left]在这仲春时节,春暖花开气温正好之时,总想找个地方消磨一下大好春光。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去过大大小小,远远近近的不同地方的我,这次选择了景宁县伏叶村。不得不说现在都市环境的污染,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城市人民喜欢到安逸宁静的乡村旅游,体验乡村悠然自在的生活。乡村生活是自由自在的,乡村生活是无拘无束的,乡村生活是多姿多彩的。

[p=30, null, left]而我也是被朋友安利了很久,又苦于在网上搜索不到完全的攻略,便心想这地方说不定还是个世外桃源呢!这次终于来到了这个宁静优雅的小村庄,途中便决定回来要写一篇游记,久居城市的我这次仿佛是离开了笼子的小鸟。在这里的几日,我才深刻体会了乡村的宁静与自由。

[p=30, null, left]从丽水下车便迫不及待转大巴前往景宁,伏叶村距景宁县城12公里,距景宁大均“畲乡之窗”4A级景区1公里, 伏叶村青山环绕、绿树成荫、村容整洁、环境优美,具有浓郁的农家特色,是景宁县著名的特色农家乐村。到伏叶村该怎么走呢?可以自驾、坐公交,也可以骑车从畲乡绿道进来。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一路上树木郁郁葱葱,枝繁叶茂,不同的花香夹杂着树叶的芬芳迎面扑来。走进伏叶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刻着“伏叶村”三个大字的石碑。就像是一位年老的长者,以坚韧不拔的姿势守护着这个秀丽的山村。没有城市的喧闹声,没有城市的车水马龙,乡村显得宁静干净,我可以听见鸟儿清脆的叫声。

[p=30, null, left]进入村内,一下子开阔起来,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乐,仿佛还真是来到了陶工笔下的世外桃源。

[p=30, null, left]村内不远处就有农家乐——‘“望野人家”、“鸵鸟园”,不同于城市中各种酒店的豪华迤逦,这里有的是古色古香回归自然的本真。也许你会用简陋来定位农家乐,错。此农家乐非彼农家乐也!山庄里面也是别有洞天,这是五星级酒店给不了的视觉盛宴!早上醒来,打开窗户,没有雾霾,没有拥挤的交通,有的是青翠的山,有的是碧绿的水。这个依山傍水的村庄给了我一份与世无争的祥和感,远处的山水仿佛一张逼真的水墨画,让我醉心于这春和景明之中。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流连于青石板的街道上,与身边三三两两的游客擦肩而过,看着“林家铺子”这座古朴的长廊,我好似回到了温柔的宋代。偶尔飘落的树叶,干净的躺在青石铺成的台阶上。

[p=30, null, left]老树桩横卧在溪流的两边,竟也成了独一无二的风景。稀奇的是,树干上开出了粉紫色不知名的野花,这好比是岩石上开出花,真是一道奇观。

[p=30, null, left]鹅卵石筑成的矮墙,隔绝了小小的菜地和人行道。田地的小径旁,棵棵小草从土地中探出头来,东张张,西望望,好像在对这美丽的景色仔细欣赏。草丛中开满了五颜六色的小花,仿佛是绿地毯上画的小点缀。一眼望去,全是景致。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苍青色的起伏群山,一座叠着一座,像大海的波涛,无穷无尽地延伸到遥远的天尽头,消失在那云雾迷漫的深处。整齐划一的农田分布在马路两边,小跑到田边的小道上,田野里的美景便涌入眼前,鹅暖石铺成的小道干干净净不染尘埃。

[p=30, null, left]长廊古桥,小溪的水长年不涸,一年四季唱着那和谐悦耳的歌曲,温柔而欢快地流着。水流清澈见底,晶莹剔透,像块会流动的水晶玻璃。它的身下是细细的沙粒,是碎碎的卵石。卵石光滑滑的,沙粒黄灿灿的。

[p=30, null, left]小路旁竖着一架古老的水车,让我想起郭远辉在他的文章里描写的:它不像一担箩筐或是一担土箕,平凡得可以到处乱放;它甚至不像绝大多数的农具,总是低着头默不作声。它,是水车,但它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车,说它是车,是农耕诗人给它戴上的一顶桂冠。然而在那么多农具中如今既能供游客展览,又能依旧奋斗着工作的竟只有水车。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依山而建的一簇簇村落,一家家房顶上升起的袅袅炊烟。溪流边屹立着精致又古朴的名宿,透过那一扇扇门窗,看到这些欣欣向荣的植物,让我不自觉想上前去一探究竟。每家每户几乎都有一个院子,院子通常有一人左右高的矮墙围成,矮墙二三十公分左右宽,可以放置各种尺寸的盆栽。 满满的烟火气息。

[p=30, null, left]走在林荫小道上,新鲜的空气令我心旷神怡。葱郁的树叶为行人游客挡下太阳,村里随处可见可供休息的凉亭。遥想古老的年代,三两人群,常于亭台楼榭处,几句风趣,琉璃瓦下阳光普照,生命仿若一下子重新注入显豁。抑或两小无猜,朝朝暮暮者,小亭子成了最好的媒妁之言。

[p=30, null, left]伏叶村有一半的人口是畲民,一些原住民的屋子仍然保留着古老的样子,他们大都敞开大门,若你走到中途进去讨口水喝他们也是欢迎的。你会惊奇于这些老人瘦弱的身躯仍能挑动水,干农活。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沐浴在春风和煦的日光下,一切都变得那么惬意,足以让你忘却来时的烦恼。当你静心踏在这片土地上时,你会发现早已流连忘返,多么希望可以自此长留,让时光静止。

[p=30, null, left]木桩雕刻成的佛像栩栩如生,让每个观赏者都能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得到一种美的享受。凑近闻去,依稀有着淡淡的原木香。

[p=30, null, left]一条水泥楼梯蜿蜒而上,高处的人家此时充满了神秘感。斜斜的楼梯上布满青苔,躺在那里,默数一年四季。

[p=30, null, left]还有很多很多的美景没有记录在手机里,但它们早已生根在我的脑海里,这一趟伏叶村之旅虽日程短暂,好在不虚此行。世界很美,嗅着春天的花香,寻着青春的魅力。那些花儿和美景都可以记录下来在人生微凉之时,可以用回忆取暖。我想有朝一日我一定会再次踏上这方熟悉又陌生的土地,只是不知道下一次,它带给我的,又是怎样新奇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