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黄山

穿越龙须山 登攀龙之脊

人生有很多美好而难忘的时光,正如我三年前刚刚参加户外活动徒步攀登龙须山的经历至今仍历历在目、念念不忘。近日,从优盘里翻出留存的照片,从记忆里找出当时的情景,将穿越龙须山的精彩活动编辑发帖,补充到依然悠然的户外游记。

穿越龙须山  登攀龙之脊
那年五月的天气阴雨较多,登山前连续三日强暴雨和中雨,仿佛是老天爷有意庇佑户外驴友,提前几天把古徽州上空的积雨云全部化成雨滴,为我们穿越龙须山带来极佳的好天气。当日阴转多云,以阴为主,21°C的气温很宜人,更适宜户外运动。早上五点半起床,六点半驱车至绩溪龙川东北向的龙须山脚,八点半徽州户外一行40多位驴友开始向龙须山进发。

穿越龙须山  登攀龙之脊

龙须山,多奇峰怪石,山势陡峭,主峰龙峰,海拔1048米。明代陈章有诗咏曰:“大峰小峰如削铁,绝顶摩空更奇绝。道人何处架飞云,直上峰头看龙穴。” 因山上遍生龙须草,故得名龙须山。

沿着峡谷攀登而上,穿过山下部的人工杉木林、竹林、茶园。随着海拔的升高,山道也逐渐陡起来,呈现在眼前的植物也不一样了,人工林被飞籽成林的马尾松和阔叶林所替代。

穿越龙须山  登攀龙之脊

山道曲直迂回,下半部石阶和简易木梯有人工修整过。中上部的山道是驴友走出来的,可谓“山上本没有道,强驴走多了也便成了道”。与其它登山道不同的是,这里的山道从山脚上来不远,就一直沿山脊向上。

由于前几天大雨,溪水很充沛,光滑的石壁上垂悬的瀑布和湍急的水流伴我们一路向上。

穿越龙须山  登攀龙之脊

龙须山具有典型的地貌特征,高山沙漠是其独特景观。山脊上风化的白色砂砾,与周围葱绿的山林,有着鲜明的色彩对比,非常圣洁而神奇!